Day1 🇹🇼台北-🇯🇵東京-🇺🇸美國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堪薩斯城(Kansas City)

3 則留言


這次去的地方,是美國的堪薩斯城(Kansas Center)。從地圖上看來,他似乎很接近堪薩斯州(State of Kansas)和密蘇里州(State of Missouri)的州界。

放大來看,堪薩斯城橫跨密蘇里州與堪薩斯州,因此兩州在州界兩側各設有一個同名城市


這次出去的目的比較不一樣,所以拖行李箱,重達19公斤......
這次除了要去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Kansas Medical Center)見習4週外,結束見習以後還計畫了兩個禮拜要去西雅圖(Seattle)走走還有阿拉斯加(Alaska)看極光。由於會有很多美國國內線的班機要搭,查過各家航空公司,比過無數次價格和時間,最後決定搭乘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這是所有的班機時刻表,除了從西雅圖(SEA)飛安克拉治(ANC)的那段是由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和達美航空代碼共享(Codeshare)以外,其餘都是達美航空的正航班。從航班號碼來看,三位數的是國際線,四位數的是美國國內線,而9019這種特殊的號碼是代碼共享航班。

日期
航班
起飛機場
起飛時間
抵達機場
抵達時間
2015/12/30
達美DL 166
台北桃園(TPE)
11:30am
東京成田(NRT)
03:30pm
2015/12/31
達美DL 616
東京成田(NRT)
05:40pm
明尼阿波利斯(MSP)
1:45pm
2015/12/30
達美DL 959
明尼阿波利斯(MSP)
3:10pm
堪薩斯城(MCI)
4:36pm
2016/1/30
達美DL 1639
堪薩斯城(MCI)
5:50am
鹽湖城(SLC)
7:45am
2016/1/30
達美DL 1343
鹽湖城(SLC)
9:44am
西雅圖(SEA)
10:58am
2016/2/3
達美DL 1360
西雅圖(SEA)
10:15pm
安克拉治(ANC)
12:55am(+1)
2016/2/12
達美DL 9019
安克拉治(ANC)
12:55am
波特蘭(PDX)
5:25am
2016/2/13
達美DL 623
波特蘭(PDX)
12:55pm
東京成田(NRT)
4:40pm(+1)
2016/2/13
達美DL 167
東京成田(NRT)
6:20pm
台北桃園(TPE)
9:55pm

雖然說實際上只有飛三個目的地(堪薩斯城、西雅圖和安克拉治),不過總共有九段航班,大概因為出發時適逢歐美耶誕節假期,回程時又遇到農曆新年,這個票價實在不便宜啊,總共新台幣51979元(含稅)

從台北飛東京成田的DL 166班機,機型是大型的空中巴士A330-200,經濟艙劃分成7排
今天的三張登機證,達美航空在買機票的時候就可以選機位,一些比較寬敞的位置要加價(包含逃生門旁的位置),第三段從明尼阿波利斯飛堪薩斯城的那段,因為不用加價的位子已經沒有我喜歡的了,所以就不選位到時碰碰運氣。

第一次看到飛機上的耳機是有封好的
三個小時後,抵達東京成田國際機場

第一次搭達美航空是四年前,一樣是前往米國,一樣是在成田機場轉機。那時候對達美航空的印象不太好。可能是因為從美國本土到東京然後延伸到台灣的航班剛開闢,因為在東京轉機的時間超過12個小時,所以台灣這邊給不了登機證,到了東京以後,地勤人員因為我們沒有登機證不讓我們過安檢,也搞不清楚我們該怎麼做,雖然轉機時間很長,卻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求協助XD.....

東京成田機場(IATA代碼NRT)如今已成為達美航空公司的樞紐機場(airline hub),從美國本土飛過來的班機,可以經由成田轉飛到東亞的大城市,像是北京、上海、馬尼拉、台北等...
同樣的,從東亞各大城市飛過來的人,也可以經由東京轉飛到美國本土的大城市,像是明尼蘇達州的最大城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奧勒岡州的最大城波特蘭(Portland)或是華盛頓州的最大城西雅圖(Seattle)等....
我搭乘從台北飛到東京的DL166航班,抵達東京後接下來要轉飛西雅圖,所以我在東京要換另外一班DL616航班前往明尼阿波利斯。
所謂樞紐機場(airline hub)類似以前模擬遊戲「航空霸業」(噢天哪我居然玩過這種遊戲!!)裡的「開設分公司」功能,是航空公司用來中轉旅客至下一個目的地的中停點。打個比方來說:桃園機場是長榮航空的主要樞紐,也就是主場的感覺,大部分的班機都是以這裡為中心起飛或降落。無論從大陸、東京、西雅圖或者是香港飛過來的長榮航空班機,都可以經由桃園機場轉飛到高雄、大陸等其他長榮航空的航點。但如果從桃園飛到西雅圖以後,想轉飛到其他北美的城市,可能就要改搭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但如果哪一天,長榮航空開闢西雅圖國際機場成為他的一個樞紐機場的話,長榮航空的班機可以再以西雅圖作為基地,飛到其他北美或是美國本土的城市,這樣我們就可以一路搭長榮航空的正航班到更多美國的城市了^_^


成田機場和香港機場一樣,轉機要再安檢一次,好在轉機時間有兩個多小時,游刃有餘~

成田機場出發樓層

DL616使用11A登機門,這個航班是從新加坡樟宜機場(IATA代碼SIN)經成田轉飛到明尼阿波利斯,所以他理應早就已經抵達了。抵達登機門的時候還有一個多小時,登機門還沒開放


成田機場有wifi、充電的插座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了,現在還提供免費的桌椅供人使用筆電、平板或是看書。一般來說我看過的很多機場都只有類似沙發或是椅子,要使用筆電只能放在大腿上,或者找個咖啡廳消費。常轉機又沒那麼愛逛免稅店的人應該會很愛者種簡單的設施~

機場的wifi指南
實際測試成田機場的網路速度,大約是2.6Mbps(也就是每秒鐘下載2.6Mb大小的資料),以搜尋資料來說稱不上龜速
如果和今年六月發布的全球機場wifi網速排名相比,距離第十名德國法蘭克福機場(FRA)的14.47Mbps還差一大截。
仔細瞧瞧,咱們的高雄小港機場(KHH)以15.55Mbps位居第七。不過第一名的曼谷蘇瓦納布米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IATA代碼BKK)網速居然高達41.45Mbps,以規模這麼大的機場來說,還能達到如此高速實在驚人(雖然可能跟測試的時間點有關係)。


回到成田機場,桌子前面還有USB和插座可供充電。如果再加個隔間就完美了^_^(我還K書中心勒....)

登機囉~
機型一樣是空中巴士A330-200,7排座位配置,接下來的11個小時都要待在這了啊.....


除了耳機以外,洲際長程線也提供眼罩,都使用高級的Extra口香糖包裝(誤)
成田機場是達美航空的亞洲樞紐機場,四周有很多架達美航空的飛機,彷彿已經進到美國本土了。
現在機上安全影片都要走吸睛創意路線,來攫取乘客的目光,達美航空也已跟進。印象中今年二月搭國泰、五月搭長榮還有八月搭華航都還是很傳統的影片。
達美航空走的是俏皮玩偶路線
其實還蠻可愛的,我兩次都全程看完^_^(他成功了)
來欣賞這段影片

比較一下最經典的,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史詩般的飛航安全影片

飛離東京灣
先來點椒鹽脆餅和花生止饑一下
第一餐的主餐是日式炸豬排搭配白飯、滑蛋和洋蔥。副餐除了麵包、小蛋糕以外,還有蔬菜沙拉以及涼拌烤牛肉和玉米生菜。主餐的口感大概跟7-11的差不多,以飛機餐來說屬中等。
達美航空很貼心地在關燈前每人發一罐水,因為長時間搭飛機,機內的乾燥環境很容易讓很口乾舌燥。發的礦泉水還是高級的evian!!

照過去來推論,通常我吃完晚餐後會一路睡到下一餐,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心血來潮看了兩部電影-《宗師》和《智取威虎山》,還看了兩部影集。要是在過去我早就睡死了,會不會是我老了?

小小瞇了一下,很快就日出了
這是第二餐,主餐是日式醬油雞肉炒麵
這餐對我來說完全不及格!有夠鹹的......但基於不浪費食物,我還是把它吃完了
這個航線的實際飛行總長為9780公里
飛行大圓航線還會稍微和阿拉斯加擦過肩
嚴格來說剛剛那個不能算是日出,因為我們都還在同一天呢。我們在高空晴空萬里,但往下瞧是一大片濃雲,看來......
下面果然是冰封的北美大陸啊
和高空的大太陽比起來,這裏完全可以感受到機外的低溫

明尼阿波利斯的緯度為北緯44度,比東京的35度高了將近10度,是一片白雪覆蓋的土地
有點想睡,但還要再轉一次機......

原訂下午1點45分抵達的飛機,delay了將近半個小時,而下一班飛機是很趕的3點10分,而米國又規定:無論最後抵達哪一個城市(無論美國境內還是美國境外),都需要在「第一個抵達美國的機場」將行李提出,通過安檢,然後再掛一次行李。美國的安檢又特別耗時,如果轉機時間不夠的話很可能會趕不上下一班飛機......
不過我想我全程都買達美的機票,轉機方式也都是達美配的,應該不至於會搭不到飛機吧?總之我就「盡人事,聽天命」,先提行李再說
明尼阿波利斯是明尼蘇達州最大城,他的機場全名叫做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國際機場(Minneapolis-Saint Paul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機場代碼MSP)
其實明尼阿波利斯和明尼蘇達州的第二大城兼首府聖保羅(Saint Paul)距離不過數公里,是著名的雙城(Twin Cities),也共用同一座國際機場。
明尼阿波利斯和聖保羅組成著名的雙城(Twin Cities),因此美國職棒大聯盟中,美國聯盟中區的明尼蘇達雙城隊(Minnesota Twins),就是使用Twins這個字。他沒有像紐約洋基和巴爾的摩金鶯使用城市來作為對名,而是像亞利桑那響尾蛇和德州遊騎兵一樣,使用州名來當隊名。而使用Twins這個字,就能讓人猜出他的主場不是位在明尼阿波利斯,就是位在聖保羅。

沒錯,雙城隊的主場Target Field就位在明尼阿波利斯。可以容納39021名觀眾。

研究了那麼多,其實我也沒有要停留在明尼阿波利斯。乖乖地轉機吧~

雖然行李牌上面直接標記掛到堪薩斯城(MCI),不過美國就是規定第一站要先拿出行李再重新掛。好在重掛行李都是全自動化,而且路線規劃得很好,過了海關以後立刻再把行李放上轉盤托運即可,完全不用再經過任何人工作業。
來到出發樓層,經過入境審查、提領再托運行李以及護照登機證查驗以後,40分鐘過去了。時間來到下午2點52分....距離起飛時間3點10分.......
很新奇的吧台,每個座位前面都有一台iPad。由於Final call已經廣播,我完全沒有時間去研究那玩意兒,只能繼續往前跑......

連航班資訊的看板都沒能好好拍一張,就匆匆上飛機。不過這張照片值得注意的是:堪薩斯城(Kansas City)後面寫的是MO,也就是密蘇里州(MISSOURI)的縮寫,而不是堪薩斯州(KANSAS)的縮寫KS。
這個問題在這篇的一開始有解釋過,在台灣的地勤人員也問過我為什麼明明我要去的美國地址為在堪薩斯州,而我飛抵的機場卻是位在密蘇里州,是不是弄錯了?她還提醒我美國有很多地名是一樣的,但位置卻相隔十萬八千里,例如在西岸奧勒岡州和東岸緬因州各有一個波特蘭(Portland),甚至在伊利諾州也有個波特蘭,雖然大部分我們指得是奧勒岡州最大城的那個波特蘭。
這種情況在世界上屢見不鮮,尤其是Portland這種很容易拆解的字:波特(Port)是港口的意思,蘭(Land)則是土地。所以不管你是海岸還是河岸,靠水可航行的地方理論上要叫波特蘭都行XD......

上面就有提過,堪薩斯城位在堪薩斯州和密蘇里州的州界上,所以在兩州各有一個同名的城市,因此在搜尋堪薩斯城的地址時,有時候州名出現KS(堪薩斯州),有些則是MO(密蘇里州):分別代表的是堪薩斯的堪薩斯城和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城,只不過兩個城市相鄰在一起罷了。下圖可以看到:在堪薩斯城的東北邊,密蘇里州和堪薩斯州以密蘇里河做為州界,東北是屬於密蘇里州,西南則屬於堪薩斯州,而堪薩斯國際機場就位在密蘇里河東北邊的普拉特城(Platte City),因此屬於密蘇里州。
另外,密蘇里河在堪薩斯城分流出堪薩斯河(Kansas River),從分流處往正南方畫線,就是兩州的州界線(上圖紅色虛線)。

這段航班我沒有劃位,匆匆趕到登機口以後,地勤人員很快地塞給我一張破爛的登機證.....他們已經幫我畫好位了。25D是位在逃生門旁的位子呦^_^
從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飛往堪薩斯的班機DL959是空中巴士A319型的小飛機,座位配置是3+2排
在A320家族當中比A319比A320和A321小,比A318大。這個家族是空中巴士的經濟型小飛機。當然和A330以上的機型比起來是小得多。

雖然機場裡面很溫暖,不過進出登機門的時候都能夠感受外面的低溫


我們要往南飛約600公里,「理論上」應該會比較熱才對吧?

起飛!


其實只要穿過厚厚的雲層以後,上面都是一片大太陽,和下面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從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國際機場(MSP)到堪薩斯城國際機場(MCI)的直線距離是634公里,而飛行距離則是700公里左右。一個小時多一點的飛行時間只有椒鹽脆餅和飲料
幾乎是起飛沒多久就降落了,下午四點半抵達堪薩斯城國際機場(MCI)
因為有點擁擠所以我沒有拍我的座位。雖然說是逃生門旁的位子,但小型飛機逃生門旁邊的空間並沒有很大,不過是三排座椅的最右邊那一個椅子挖空,然後我坐在挖空的那個位子的旁邊,腳伸展的空間應該只有稍微大一些。由此可知,25排和26排都算是逃生門旁的位子,最舒服的位子應該就是那個挖空的椅子後面的那一個位子(也就是我的右後方),推算座位號碼應該是26E(從左到右編號應該是A~E)
相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機場,堪薩斯城的機場規模就顯得小了,不過他一年還是有1000萬的旅客流量呦!
遇到機場代碼無法和實際地點連結時,就會激起我研究這個代碼來源的興趣。堪薩斯城國際機場(Kansas City International Airport)怎麼想代碼都應該叫作像是KSC或是KCI之類的,但怎麼會是MCI呢?原來,這座機場的本名其實是中陸國際機場(Mid-Continent International Airport),所以代碼才取作MCI


星際大戰正夯呢~
這個機場不像個迷宮,從下飛機走到出口不過短短幾分鐘而已。
Welcome to the city of fountains!!堪薩斯城被稱作噴泉之都(city of fountains),據說隨處可見噴泉,待我未來一個月來好好瞧瞧
接待我們的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Kansas Medical Center)已經安排好了SuperShuttle接我們從機場到今晚的落腳處。
從機場到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車程大約23.7英里(38公里),這趟車資可不便宜要價44美元。
堪薩斯城的地圖,用藍色和白色分開分別屬於堪薩斯州和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城。其實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城規模比堪薩斯州的堪薩斯城要大得多。密蘇里的堪薩斯城是該州最大城,有將近50萬的人口,而堪薩斯的堪薩斯城僅是該州的第三大城,人口僅有15左右。
終於要面對冷天氣了!我的天哪,踏出機場大門外面有夠冷!!
和我同行的另一個人是來自約旦的醫學生Tariq,他搭法航從安曼(約旦首都)經巴黎轉機到明尼阿波利斯,然後我們搭乘同一班飛機來到堪薩斯城。好在我們沒有等太久車子就來了,藍色的車身上面寫著SupperShuttle,上面也標示著櫃檯人員告訴我們的車子編號541相當好認。
上路!堪薩斯城已經是此行最南邊的目的地了,看來接下來一個多月都要與冰雪共存了XD....

司機說車程大約25分鐘,遠遠可以看見高樓大廈,應該就是市中心了吧!
冬天的天色暗得很快,我們在天完全黑之前抵達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
短期見習醫學生的宿舍位在醫院西北邊的Cambridge West Apartment,不過第一晚我們是先住在醫學中心正對面的旅館Holiday Inn Express & Suites。有趣的是:醫學中心就位在州界線的旁邊,只要從醫院後門跨出去,就到了密蘇里州。所以我現在是位在正港的「堪薩斯州」的「堪薩斯城」呦~~

過去對Holiday Inn的認識是高級旅館,大概是跟團旅行的時候才有住過。如今是在來美國見習時對方招待的第一晚住宿啊~(其實不管車資還是旅館費用都馬是包含在學費裡XD)
是說對方也真的很有誠意讓我們坐好車住好旅館,讓我有那種花錢值得的感覺。

入住前的小插曲是:我的房門無論如何都打不開,我從二樓櫃檯和四樓來回跑了三趟都進不去.....連打掃阿姨的卡也開不了......

後來,櫃台的人親自上來四樓,用他的卡才開起來。不過....裡面的人工鎖居然被反鎖了只能開一小個角!!!這實在太可怕了,裡面應該沒有人才對啊.....我背後都發毛了,該不會是這個很特別的房號426搞得鬼XD............
Anybody here? 櫃檯人員從小門縫裡向裡面大喊仍沒有回應,他要我在這裡等一下,他去想辦法.....
這還真的有點可怕,後來裡面傳來聲音,有人解開房門鎖,我嚇得幾乎想要逃跑.......開不會有什麼密室殺人魔之類的......
裡面走出來一個落腮鬍的男生,原來他也是來這裡見習的醫學生,來自埃及,叫作Mahmoud,這個名字在阿拉伯世界大概比西方國家的John或者是我們的雅婷還要更頻繁。
他今年24歲,來自開羅的六年級醫學生。他們的醫學教育採6年制,畢業後實習。
我們聊了很多,從他們的醫學院組成開始。他們班上大概有兩成的學生來自於阿拉伯世界其他的國家(像是敘利亞、約旦、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全英文授課,只有極少數的時候教授會用阿拉伯文來解釋一些東西。大多數的專有名詞他只知道英文,並沒有阿拉伯文的翻譯。他說埃及人的教育水準比較低,解釋病情不太需要說明太多專業的東西,就連其他行業的菁英,對醫學也多半不是很了解。班上的女性比例偏高,超過一半(有點出乎我意料),教授有將近4成是女性,這些數據都遠比台灣還要高。而擁有8700萬人口的埃及(約台灣的3.5倍),光是他的那所醫學院,一年就有1500名醫學生畢業,加上其他醫學院的醫學生產量,他們的醫病比應該比我們高出許多才對。
另外,他們的醫學院還有一班專門讓馬來西亞人就讀的,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馬來西亞人來埃及唸醫學院,我想也許同是伊斯蘭國家的關係吧。
他的父親是一名熱帶醫學醫生,他告訴我埃及人感染C型肝炎的比率相當高,將近60%是世界最高。不過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埃及C肝的盛行率大概是14%左右,或許他言過其實,但也有可能他的數據才是最真實的也說不定。另外像是埃及血吸蟲、曼氏血吸蟲病等一些台灣很少見的感染症在埃及也相當常見。


晚上我和約旦人Tariq約好去買點東西,然後我們在旅館附近的Taco Bell吃晚餐
久違了Taco Bell!吃過正港墨西哥料理以後,Taco Bell實在無法滿足我又很貴......所以我連食物內容都懶得拍了.......
我也和Tariq聊了一陣子,他的父親和兄姐也都是醫生。父親在約旦當小兒科醫師,哥哥則在卡達擔任小兒科住院醫師。他才22歲,已經是約旦7年制醫學院的六年級學生(他跳級過),這次來堪薩斯醫學中心的內科見習。
談論到約旦的醫生薪水,住院醫師平均一個月大概是一千美金(看來台灣好一些)相當得低,不過主治醫師就高很多。他的哥哥在卡達擔任小科住院醫師,一個月的薪水高達6000美金。照他的說法,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樣,超過一半的人口是外地工作者,所以醫院都是用英文。他哥哥進入那間醫院是靠USMLE(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的Step1和Step2的成績申請的,而且住院醫師訓練完後還可以取得美國醫師執照在美國當Fellow(研究醫師)。據說全世界在美國國土外,只有4~5間醫院能提供這樣的訓練,其中一間在卡達、一間在黎巴嫩,剩下幾間他就不知道了~



這是我們的房間,我就和埃及人Mahmoud睡同一間,睡前我們又聊了很久,像是他在這之前,已經在西維吉尼亞州的一間醫院見習過,在那裡,雖然title是醫學生,不過它實際上做的是Sub-intern的工作,他和住院醫師以及實習醫師(intern)分擔病人,雖然醫囑需要主治醫師的共同複簽(co-sign),不過其他角色都和住院醫師一樣,幾乎每天都工作12個小時,上班六天。

好久沒有轉機這麼久了,已經超過24小時沒有好好睡一覺,速速洗澡、上床睡覺,準備明天的orientation和跨年??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3 則留言:

  1. 簡直是地理小老師!看到冰雪覆蓋的大地有點欲哭無淚,要學習和冷天氣相處了xD
    好好奇Tariq和Mahmoud未來會回到自己的國家工作、還是會到別的國家去,不過看起來阿拉伯國家之間的交流真的十分密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理都是邊玩邊研究的,這樣才不會太無聊XD
      他們都來到美國都是為了未來能來美國當醫生在鋪路的(取得letter of recommendation),不是為了學習的XD....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