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6 🇦🇱吉諾卡斯特-🇬🇷希臘卡蘭巴卡(Kalambaka)

按我留言
《邁泰奧拉-聖尼古拉斯修道院》

  在吉諾卡斯特住的旅館不怎麼樣,一晚還要18歐元,但就因為他在巴士站旁,不用在依山而建的吉諾卡斯特揹著大包小包爬上爬下。也因為如此,今早六點的巴士我可以睡到五點半再起床。
  往希臘的巴士是從Tirana開出,我提早10分鐘到賣票的辦公室等車,結果等了快一個小時車才來⋯⋯阿爾巴尼亞,也就不用太意外⋯⋯
我搭的巴士公司是....Liko&Kosta,純粹只是因為從吉諾卡斯特,只有這間公司有開往Kalambaka。票價20歐元,只收歐元現金。

  這段往南的公路我昨天已經開過,不到半小時,巴士抵達兩國邊界Kakavia。在阿爾巴尼亞這邊,所有人都必須扛著行李下車,排隊出境,然後檢查行李。我從北馬其頓Ohrid到阿爾巴尼亞入境的時候,邊界的警察似乎沒有把我登記上去,導致在Kakavia的時候邊界警察查不到我的入境資料,不過還好最後還是蓋章讓我出境。通常出境的時候不太會檢查行李,都是入境的時候怕走私才會查,不過比起其他阿爾巴尼亞人,海關人員只問我帶了什麼東西,背包也沒開就讓我走了。阿爾巴尼亞這邊的效率很差,所有人都已經出境完成後,巴士竟然還沒出境,清晨的氣溫有夠低,站在戶外被風吹得很冷。
再會了,阿爾巴尼亞🇦🇱,這個在巴爾幹半島我相當喜歡的國家。
看見希臘國旗,以及看不懂(?)的希臘字母!Welcome to Greece!
  希臘這邊的入境一樣是所有人下車排隊蓋入境章,但行李反而不用檢查。從阿爾巴尼亞出境和希臘入境的時間加起來應該有超過一小時。這個希臘的入境章實在蓋得不太好...
  希臘這邊的路況比阿爾巴尼亞好很多,往卡蘭巴卡(Kalambaka)的這段路幾乎都是彎彎曲曲的山路,經過很多隧道。路邊有不少積雪,海拔高度大約都在八九百公尺,遠方的山都是白的,山谷裡卻還是綠的,加上今天是無雲的大藍天,即使昨天睡得不多,還是捨不得補眠。
  希臘的時間又回到我愛的UTC+2,雖然今天平白無故少了一小時,但往後的日子都可以晚起一小時(冬季在巴爾幹旅行,真的會斤斤計較能多玩的一小時...)。
往卡蘭巴卡的路真的很漂亮,但因為巴士的車窗玻璃紙實在很爛...到後來我也放棄拍照了。
邁泰奧拉(Meteora)這兩天的天氣都不錯,令人期待!


  巴士慢慢開下山谷,突然之間,眼前出現一根根高聳巨大的石柱,就在城市的背後,幾乎就和城市連在一起,這麼奇特的景色很難不注意到,Kalambaka就在眼前!
  巴士在離Kalambaka約2公里的地方停車休息,我已經忍不住要來探索這個美麗的地方,要不是還有大背包要扛,我真的想要直接下車走去Kalambaka。
  我不知道這個「午休」會停多久,就站在巴士前面飛起了空拍機,不敢飛太遠,太來不及回來巴士會開走⋯⋯
從遠處空拍來看,左邊(西北)是卡斯特拉基(Kastraki/Καστρακι),右邊(東南)比較大的城鎮是卡拉巴卡(Kalabaka/Καλαμπάκα)
卡斯特拉基(Kastraki/Καστρακι)

巴士不會開進市區的巴士站,而是把我放在E92公路上的卡蘭巴卡火車站旁邊,然後繼續開往雅典和卡拉馬塔(Kalamata/Καλαμάτα)。
卡蘭巴卡火車站是黃色的建築,可以搭火車到雅典,也有人從雅典來卡蘭巴卡一日遊。
火車站月台,怎麼有種台灣火車站的感覺?

雖然說在公路上被「丟包」,但其實轉進去就是市中心了。這裡有一些租車的店。
  要玩的有效率就得先做功課,巴士把我放在火車站的路邊,走去hostel只要5分鐘。我很快地check-in放好行李,然後租了一台光陽125的機車(超新超好騎)。
  我租車的店是Ride On The Rocks Scooter Rental Kalambaka Meteora Greece,就在市中心,離巴士總站都不算遠。這台車的里程數印象中才七千多公里,車況良好,沒有被摧殘過。租車一天半(中午租,隔天傍晚還),價格30歐元,以希臘的物價來說還算可以接受(如果是旺季可能會貴一些)。
上路囉!
  其實邁泰奧拉(Meteora)並不複雜,以卡蘭巴卡(Kalambaka)或是卡斯特拉基(Kastraki)作為基地出發都可以。卡蘭巴卡比較大,機能也比較完整,火車站和長途巴士站都在這裡,可以從外地搭車過來,住宿選擇也多。
  卡蘭巴卡和卡斯特拉基的後方就是邁泰奧拉,從12世紀初開始,Doupiani隱士團體的苦修士在這片巨石林的西南部,卡斯特拉基上方建立的教堂。後來幾代的苦行修士試圖借助木杆和繩索攀登到更高的巨型岩石處,建立教堂與修道院,在全盛時期達到41處。其中六所修道院得以留存至今,作為修道院繼續運作,也供遊客參觀,包括(下圖橘色):
  1. 聖尼古拉斯修道院
  2. 邁泰奧拉大修道院
  3. 瓦拉姆修道院
  4. 盧薩諾斯女修道院
  5. 聖三一修道院
  6. 聖斯德望修道院
  環形的公路連接卡蘭巴卡、卡斯特拉基還有後面的邁泰奧拉(上圖黑色虛線),可以藉由開車、騎車(單車或機車)和徒步的方式遊覽。要一天走完六間修道院有困難,除非單純為了打卡走馬看花,而且還要挑對日子,因為每間修道院都有「休院日」。
  雖然六間修道院當中,有五座都需要攀爬(聖斯德望修道院可以直接走進去),但他們旁邊都有停車場連接公路,所以並不難抵達。

十二月下旬的邁泰奧拉,面對西南面、皮尼奧斯河對岸的山脈已經白頭。
雖然十二月有點小冷,但我覺得騎機車是最好的遊歷方式,尤其是對於時間不算多的人。邁泰奧拉的公路幾乎都是雙向各一線道,除了靠近修道院或是viewpoint的地方有停車場以外,大部分的地方都不好停車,很難停下來拍照。騎機車的好處就是,隨時停車隨時拍!而且爬山路也不成問題。
就算不看那些修道院建築,光是看這些巨石林,這個地方就已經夠奇特了。

這些建造在石柱之上的修道院真的很驚人,即使看過很多照片,現場看到這個景象還是很震撼。
如果順時針上山,第一個碰到的修道院是聖尼古拉斯修道院(Holy Monastery of Saint Nicholas Anapafsas at Meteora)

聖尼古拉斯修道院後方的石柱比他更高

因為聖尼古拉斯修道院今明兩天都有開放,不急著今天參觀。


盧薩諾斯修道院(Holy Monastery of Rousanos - Saint Barbara)


處處都是美景,租機車可以隨時拍照真的是正確的選擇
瓦拉姆修道院(Monastery of Varlaam)
瓦拉姆修道院是個人認為六座修道院當中最漂亮的,無論是從外面還是從裡面看。

回頭望聖尼古拉斯修道院,不同的角度看起來完全不一樣,難怪我一直停車拍照...邁泰奧拉真的是攝影者的天堂。
瓦拉姆修道院

尼古拉斯修道院
尼古拉斯修道院
在起霧的時候,這些石柱上的修道院就像漂浮在空中,所以被比擬成天空之城。今天的天氣晴到連雲都沒有,更不用說起霧了⋯⋯

今天是星期二,第一站來到了盧薩諾斯修道院,因為他星期三不開放!
相較於中世紀的修士,現在修道院都有鋪設良好的階梯可以爬上去,輕鬆許多。
登高的景色永遠是壯觀的
眺望瓦拉姆修道院
修道院入口
聖尼古拉斯修道院,和背景的雪山真的是今天的底片殺!
尼古拉斯修道院(左)與瓦拉姆修道院(右)

六間的修道院門票均一價是3歐元,有些可以刷卡,有些不能。盧薩諾斯修道院是可以刷卡的。而所有修道院的內部都是禁止拍照的。

修道院我真的已經看過太多了,但還是不得不說邁泰奧拉的這些修道院都蠻漂亮的。因為很多是經過破壞重建的,所以內部有種新舊雜陳的感覺。東正教教堂最大的特色就是他的精美壁畫,風格都很類似,但講述著不同的故事。

內部不能拍照,只能拍外觀
從修道院入口旁有一條小徑可以往上爬
這是一條捷徑可以接到公路的轉彎後的另一頭,上來就是一個viewpoint。(不過如果有交通工具的人,可以直接把車開過來)
這裡的view非常好,往西邊可以看到聖尼古拉斯修道院(左二)、瓦拉姆修道院(右)、邁泰奧拉大修道院(中),以及剛剛去的盧薩諾斯修道院(左一)。
這裡有180度的全景,是欣賞日落的好地點。
這裡的地勢比剛剛參觀的盧薩諾斯修道院還要高,而且很近。

邁泰奧拉大修道院是六座修道院裡面最古老,也是最大的修道院。
邁泰奧拉大修道院
瓦拉姆修道院
沒有修道院的石柱
空拍時刻

邁泰奧拉大修道院(左)與瓦拉姆修道院(右)
盧薩諾斯修道院



趁現在時間還早都沒有人可以自拍幾張
這個點絕對是拍攝盧薩諾斯修道院最好的位置(最近,而且又在高處)


從岩石中間窺探卡蘭巴卡
往南邊望去則是聖三一修道院(Monastery of the Holy Trinity),有些背光。
聖三一修道院與卡蘭巴卡
回到盧薩諾斯修道院的停車場牽車,然後前往大邁泰奧拉修道院。
瓦拉姆修道院在邁泰奧拉大修道院附近而已
瓦拉姆修道院(左)與盧薩諾斯修道院(右)
盧薩諾斯修道院,看看停車場的位置和修道院的高度落差,其實還蠻大的。
邁泰奧拉大修道院在淡季(11月到3月底)的星期三、四、五都不開放,所以我這兩天勢必是無緣進去參觀了。
邁泰奧拉大修道院在公路的西邊,下午過來的話會是逆光。
這些石柱上的修道院,當初是怎麼建成的已經不可考,雖然現在已經有鋪設階梯可以爬上去,不過因為裡面有住著修士,需要運送物資,人力成本太高,所以都有從公路架過去的繩索到修道院。
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他們用繩索運送物資。
邁泰奧拉大修道院的規模比其他幾座修道院都還要大上不少

瓦拉姆修道院與盧薩諾斯修道院

瓦拉姆修道院是我覺得最漂亮的一座修道院


瓦拉姆修道院也是要爬上石柱,落差有373公尺,是邁泰奧拉最陡的岩石之一。

要參觀這些修道院真的只能靠雙腳一步一步爬


遠望邁泰奧拉大修道院

從石縫中窺探盧薩諾斯修道院





門票三歐元,一樣內部不能拍照。

我進來的時候已經有點晚,這個修道院真的很漂亮,可惜3點就要關門,沒辦法好好遊覽有點可惜。





瓦拉姆修道院還有一個小博物館
裡面有講述邁泰奧拉的歷史,還有修士的生活與物品。


太陽角度已經有點低,就算沒有關門,也要準備去看日落了。




另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這些修道院裡面都有絕佳的viewpoint,即使對參觀修道院本身沒什麼興趣的人,還是能在這些viewpoint待上很久。
空拍時間:瓦拉姆修道院
邁泰奧拉大修道院
邁泰奧拉大修道院真的很大,後方還有一大片草地,感覺要蓋個天空足球場都可以...


最後,來到邁泰奧拉最熱門觀看日落的viewpoint(在google map上是Main Observation Deck of Meteora)。其實相較於巴爾幹半島的其他國家,在這個季節,希臘的遊客算是相對多很多。尤其像是邁泰奧拉這種大景點,每個修道院都能看到外國遊客。到了日落時分,所有觀光客都聚集到了viewpoint,相當熱鬧。
其實這個viewpoint的視野和盧薩諾斯修道院上面的那個差不多,只不過這個viewpoint離卡蘭巴卡和聖三一修道院更近一些。

聖三一修道院,日落的時候完全背光
西北邊的四座修道院由左到右分別是聖尼古拉斯修道院、盧薩諾斯修道院、邁泰奧拉大修道院以及瓦拉姆修道院。


盧薩諾斯修道院
瓦拉姆修道院
聖三一修道院

相機丟著拍縮時
然後飛空拍,往南邊飛到聖三一修道院
聖三一修道院的後方(東南)是聖斯德望修道院(Holy Monastery of Saint Stephan),因為地勢較低被聖三一修道院擋住了,是viewpoint唯一看不見的修道院,卻也是唯一一座不用爬的修道院。

修道院這邊的燈光其實沒有很多,夜景拍起來沒有特別漂亮。

太陽落到山頭後,遊客很迅速地鳥獸散。我一路待到天整個黑下來才走,又包場了一陣子。
  天黑後溫度降的很快(其實就算是白天,騎到陰影處的時候也會很冷),中午的時候氣溫還有12-13度,晚上則會一路降到2度。在漆黑的公路上騎車,我只能維持40公里的時速,確保風寒效應不要太強。
  我先到超市買了久違的晚餐食材,然後去巴士站買了明天去雅典的車票,最後回到旅館煮晚餐。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