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佛國緬甸之旅實用資訊分享

4 則留言

十個緬甸旅遊建議、經驗分享與實用資訊(2013.6.28記錄)

  1. 趁早:緬甸剛開放不久,觀光業可謂百廢待興。現在去還可以看到緬甸相當原始的一面,比我7年前去吳哥窟時還要原始「許多」。不會看到太多觀光設施,就算是熱門景點,遊客也相對很少。
  2. 趁早:現在緬甸的消費水準非常低,我們住一般等級的旅館一晚10美金可以搞定!但消費比起去年已經翻倍了。
  3. 趁早:緬甸人大多數仍相當淳樸、與世無爭。觀光客也許收費較高,也會跟著你向你兜售紀念品。但你不會感受到壓迫感,相較於某些已經非常世俗化的國家,不跟他消費嘴裡立刻大變。而且這裡的同業競爭並不會令觀光客兩難或是難為情(見日誌內文),可以玩得很自在。再者,緬甸治安良好,七天下來不曾有被人貼很近或是摸口袋的感覺。
  4. 穿涼鞋或是拖鞋:有兩個好處,第一是雨季常下暴雨,穿拖鞋不怕溼;第二是進入「所有」佛塔一律要拖鞋脫襪,不穿襪子省去脫襪子的麻煩。
  5. 買東西盡量看盡量殺:只要想買就盡量出價。不用怕最後不買會纏著你不放。基本上緬甸人都很善良,不用怕會吵架還是走不了。甚至很多商店看看就走也不會怎樣。
  6. 時常舉起你的手:只要你揮手,緬甸人都會向你揮手。人們靠近你也通常不需要特別提高警戒。
  7. 搭夜車:緬甸五大旅遊地點(仰光、蒲甘娘烏、曼德勒、茵萊湖娘水、勃固)的轉運站之間幾乎都有夜車到達,價格稱不上貴,但要能忍受崎嶇的道路和時常上下車的叨擾。就算清晨抵達,大部份的Guest house只要有空房,通常會讓妳check in,而且不會加收前一晚的房錢。
  8. 緬甸的3G行動上網:過去緬甸的SIM卡只有CDMA手機(就是亞太的那種手機)可以使用。但現在基本上大部份的手機都有可以用的SIM卡了(我的iPhone 5也有)。但在緬甸要辦張SIM的代價是幾百塊美金,非常昂貴。對於短期旅行的人來說相當不划算。因此,仰光機場有提供SIM卡的「出租」,最短天數是五天,要60美金(平均一天要12美金,還是相當貴)。超過以一天多12美金計算,更高天數的租借會更划算。只要影印護照,不用抵押任何東西,需在租出時付清。超過天數的話,在歸還時會收取額外費用。但不要期待緬甸的行動上網能夠提供你多麼高速的享受,大部分的訊號是E,偶爾會有3G訊號,但速度似乎是一樣慢。當然有時候也會蠻快的。根據使用經驗,此行動上網不適合用來導航,因為下載圖資就夠慢了;但是上個FB打個卡傳個照片,只要有點耐心是ok的!本人在緬甸8天傳了近200張照片。建議攜帶行動電源,因為有時傳一張照片也可以用掉許多電力。
  9. GPS地圖導航:緬甸的英文路牌並不普及,緬文又是完全無法理解的文字。因此,如果能帶個有緬甸圖資的GPS,或是像筆者一樣用Galileo這個App事先製作好離線地圖,那麼,利用衛星定位能幫你省下很多找路的時間。尤其是在緬甸時常停電的夜晚,會有認路的困難。
  10. 一顆入境隨俗的心:緬甸的物質水準相較於台灣是低得多。許多跨國連鎖企業(如麥當勞、KFC)都還沒有進駐緬甸,連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這種已經幾乎遍及世界各國角落的飲料也是從新加坡、越南等國進口的(但相當常見)。在這裡,不是有錢就能享受到奢侈的一餐,大眾運輸工具和計程車也幾乎都是日韓淘汰的舊車種。因此,放下那些物質和衛生的需求,緬甸是個絕對值得造訪的秘境!

預算篇:

  1. 機票與簽證:我是搭華航直飛仰光的來回機票,約15XXX NTD,但如果搭乘亞航(Air Asia)、國泰、港龍或是請昂齊旅行社代訂華航的團體機票一定可以拿到更低的價錢。簽證也是向昂齊旅行社代送香港簽最便宜(800NTD)也最快。
    ※我的機票原本是4月那時候的價錢,現在已經進入七月應該更便宜。不過可能會常常下雨。
  2. 住宿方面:雙人房以上,各大旅遊地的房間都可以找到每個人每晚10〜15USD。而且淡季通常不用預訂,行程可以隨時調整很方便。
  3. 飲食方面:算是變動比較大的一塊。如果你敢嘗試當地人吃的東西,那麼不到1美金就可以解決一餐。一般餐廳一樣主食的價位大概都在1000〜3000kyats(當地貨幣單位,用美金兌換約1:960,此為機場匯率,旅館通常較差,最好的匯率在銀行)
  4. 交通方面:如果有興趣和當地人一起乘坐公車的話,這是個便宜的選擇,坐一次大概200kyats很便宜。但最好請懂英文的人指示搭乘,因為公車是完全沒有英文指示的。計程車是採喊價制度的,沒有跳表,但最保險,可以向旅館人員詢問大約價格再談價,不然肯定被削。長途巴士的品質差異大,價錢也有不同,詳見日誌內文。
    ※精打細算加上斤斤計較的背包客絕對可以將淡季(4~10月)的緬甸8日行預算壓到2萬新台幣以下。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你是今年六月去的嗎? 四月買的機票嗎? 你是跟昂齊買的嗎? 怎嚜只要15xxx. 我現在問明年的!都報到24xxx了

    回覆刪除
  2. 嗯對我是四月買,六月底去的。我是和旅行社買的,後來去昂齊辦簽證才得知他們有賣團體機票,會更便宜。你是買幾月的機票?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都忘了我有在這留言,我這次是請昂齊辦簽證跟機票,我是要八月中旬去,機票還沒報給我,他說大概都是兩個月前,可能比去年此時又更漲了説,有最新的消息我再跟你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直飛的話,華航八月中的票好像要20XXX
      但我有看到越南航空要轉機一次的,票價才10XXX而已,要不要考慮買轉機的票,差很多唷。現在飛仰光的航空公司選擇超多的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