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4 墨西哥城-瓜納華托(Guanajuato)

7 則留言
《瓜納華托全景於皮畢拉紀念碑前》

瓜納華托(Guanajuato)距離墨西哥城(Mexico City)大約有350公里,11點59分發車的夜車從墨西哥城巴士北站(Autobuses del Norte)大約開了4個半小時,於清晨4點40分左右抵達了瓜納華托巴士站。
5個小時的車程搭乘PRIMERA PLUS最豪花的車種票價含稅是510披索(約1120 TWD)。

嵌入一張標記著今天旅途所有景點的足跡地圖

冷清的瓜納華托巴士站,我還沒睡醒呢......
在墨西哥的最後兩天要全力衝刺,所以要連續兩天搭夜車(今晚還要前往瓜達拉哈拉)。其實我大可以輕鬆一點,直接從墨城殺到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不過這麼堅持一定要在瓜納華托停留是有原因的....(請繼續看下去)
巴士站的廁所是要付費的。牆上有一幅巨大的畫作,應該就是瓜納華托了
瓜納華托的巴士站在市中心的西南方約5公里處,巴士站外面可以搭乘公車前往市中心。不過第一班公車似乎是六點多發車。因此,我在巴士站裡面打混了一個小時左右,拿出LP稍為做點功課,然後小小打盹一下。6點20分左右,公車來了,車上一個人都沒有,天還是黑的。車資是5披索(10 TWD)
雖然窗外是一片昏暗,不過公車駛進了隧道倒是引起了我的注意
其實瓜納華托最初是沿著瓜納華托河(西文Rio Guanajuato)所建造,但由於洪水泛濫,瓜納華托人提高了建築物的高度。在20世紀中建立了大壩,並將瓜納華托河河改道至地下溶洞裡。為了滿足日益增多的交通需求,瓜納華托市修建了至少8條隧道。隧道設置照明,並鋪設鵝卵石供汽車行駛,這個地下道路網絡至今仍服務於城市大多數汽車的行駛,這也是這個城市的一個最大的特點之一。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司機說到了就把我放下車了。清晨六點半,在這隧道裡....
這種感覺好特別,一般來說剛搭完夜車會出現的疲勞都消失了
其實當下是很黑暗的,硬是開了3200的ISO才拍到這樣的
我們下車的地點是在隧道旁,爬上來有一座巨大半圓屋頂的建築
原本我以為是座教堂還是修道院什麼的,一直到了中午回到這裡和兩個大陸女生會面才知道這裡就是伊達爾戈市場(Mercado Hidalgo)。

伊達爾戈市場是由墨西哥的獨立先驅-米格爾·伊達爾戈·伊·科斯蒂利亞(Miguel Hidalgo y Costilla,1753/5/8-1811/7/31)來命名的。而講到墨西哥的獨立運動,就不得不提到瓜納華托的歷史。
西元1558年在瓜納華托北邊的瓦倫西亞礦山(La Valenciana)發現了西半球儲藏量最為豐富的銀礦,同時也發現了金礦,瓜納華托於是在隔年建城。這座銀礦在短短的250年間生產了世界20%的白銀。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Carlos III)在1765年決議大量削減殖民地貴族分享的財富,此舉想當然爾地激怒了當的的貴族。卡洛斯三世更在1767年頒布法令,把耶穌會的修士逐出西班牙在中美洲的殖民地。此舉讓原本追隨耶穌會的富裕貴族以及貧苦礦工和西班牙的統治階級更加疏遠。
貴族階級以及礦工階級的憤怒引發了獨立戰爭。1810年的起義領袖就是米格爾·伊達爾戈。他在瓜納華托附近的多洛雷斯(Dolores)吹起了獨立戰爭的號角。憤怒的瓜納華托的居民、貴族和銀礦商人很快地加入了戰爭,打敗了西班牙人,占領了瓜納華托城,取得了起義軍的第一場勝利。伊達爾戈隨後整頓軍隊,建立政權,取消印第安人賦稅,廢除奴隸制,宣布將殖民者非法奪取的土地歸還給印第安人公社,以爭取印第安人的支持。
然而,這場起義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1811年1月,伊達爾戈率軍與西班牙軍在瓜達拉哈拉城(Guadalajara)外交戰,兵敗被俘,7月31日犧牲。西班牙人重新奪回瓜納華托城的時候,為了報復,進行了令人髮指的「死亡彩券」活動。西班牙人隨機抽取瓜納華托居民的名字,被抽中的「中獎者」經過凌遲、虐待,最後被絞死。

位在起伏的山林,狹窄得石板街道、穿越山丘的山洞和一幢幢具有殖民色彩的建築,這是瓜納華托。
瓜納華托城並不大,雖然貴為瓜納華托州的州府,卻只是該州的第五大城,次於萊昂(León)、伊拉普阿托(Irapuato)、錫勞(Silao)和薩拉曼卡(Salamanca)。從進城公車下車處的伊達爾戈市場附近往東走,就可以來到瓜納華托的精華區。除非要前往瓦倫西亞(La Valanciana)的礦坑遺址或是骰子杯山(Cerro del Cubilete),不然大部分的景點都在步行距離內。

清晨無車的石板街道以及隧道
沿著Av Benito Juárez往東走,左手邊(北)是一座圖書館
繼續沿著Av Benito Juárez往東走,路面變得比較窄

兩旁是很有殖民色彩的建築
Av Benito Juárez的盡頭轉彎處是天使廣場(Plaza de los Ángeles),當然要翻作洛杉磯廣場也是可以啦...



天使廣場規模不大,周圍有許多小巷弄。包圍在廣場周圍的房子漆成各種不同的顏色

如果跳過天使廣場繼續沿著Av Benito Juárez走的話最後會到達拉巴斯廣場(Plaza de La Paz)。而我並沒有選擇這條路


下圖為Av Benito Juárez在天使廣場轉彎處的廣角照片,這裡也有地下隧道經過

面對天使廣場抬頭望,山頂上隱隱約約,似乎有一座雕像

這座雕像是皮畢拉紀念碑(Monumento al Pípila),這算是瓜納華托市的地標。從天使廣場後方或是側面(東邊或南邊)的小巷子可以沿著斜坡往上爬,最後都可以抵達紀念碑。

這張照片要表達的是:我扛著全部的家當準備上山!早上7點整,準時上山!
※因為剛搭夜車抵達,今晚又要搭夜車離開,所以理論上沒有下榻的旅館能夠讓我寄放行李。因此,我只能扛著所有行李上山...

是說我也沒有要管哪條路才是最快的,方向對了就往上爬,反正都會到
不過這個上坡其實還挺斜的......
不時會出現路標:PIPLA(往皮畢拉紀念碑)、CENTRO(往市中心)
一邊爬天一邊亮,還是清晨的氣溫頗為涼爽,並不會爬到滿頭大汗
雖然Google Map說只有500多公尺,不過這真的是全程上坡阿......
上坡完了還有階梯...
雖然說前面拍的那幾張好像一直在"該"有多難爬,但其實我也才爬了4分鐘(你沒有看錯,就是4分鐘...)就看到這樣的景象了!
我想各位客官看到這裡應該就知道為什麼我無論如何都要在瓜納華托停留一天了!
還沒有到最高點,要繼續往上爬。不過我已經忍不住開始一直拍照了...
瓜納華托位在內陸地區,溫差很大。五月的平均高溫可以達到攝氏30.6度,不過平均低溫卻只有14度,因此我現在仍穿著輕羽絨。

似乎有日出的感覺,不過雲層好厚。希望等一下太陽出來以後可以散去

厚重的背包一度被我丟在一旁,想要獨自上山......

七點鐘的階梯路上,只有兩三個早起散步的人和房舍裡的雞叫和鳥叫。
不知道他是當地人早上起來爬山散步還是跟我一樣的觀光客呢?總之我被超車了...
我還沒有正式開始逛瓜納華托,山底下的這些建築我一座也叫不出來,不過很美就對了啦^_^
最高處是一個平台,這裡應該是欣賞瓜納華托全景最好的地方了。現在時間是早上的7點13分,我如此慢吞吞地走,從天使廣場到這裡也才花了13分鐘而已.....

瓜納托城礦山鼎盛時期建造了許多巴洛克風格和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這對於整個墨西哥中部的建築風格產生了深遠影響。這裡的兩座教堂——耶穌會教堂(Templo de la Compañía de Jesús)和瓦倫西亞教堂(Iglesia de la Valenciana),被認為是中美洲和南美洲地區最漂亮的巴洛克式建築。瓜納托城同時也見證了改變墨西哥歷史的許多重大事件。1988年,瓜納華托市的老城區和周邊的礦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登錄的名稱是瓜納托歷史名城及周圍礦藏(Ciudad histórica de Guanajuato y minas adyacentes)。



倚著山坡,旁邊有幾間餐廳,可以以更近一些的距離欣賞瓜納華托的全景。眼尖的人想必會發現:其中有一間的陽台上似乎有一座耶穌雕像。


難得有自拍照出現在我的日記裡,就讓我放個幾張吧!
能夠讓我把人放盡照片裡的,一定都是我很喜歡的風景




 再來看看iPhone的表現
iPhone全景模式
藍天有露臉的跡象

微時攝影



只有帶章魚腳架,微時攝影是用如此陽春的裝置拍的。
相機的背帶還可以綁在欄杆上,萬一章魚軟腳的話,還可以防止相機掉下去...
太陽出來了!雲霧散去!
剛剛說的那間餐廳陽台的基督雕像......
在拍微時攝影的同時,我在旁邊寫著明信片
不然明天晚上就要離開墨西哥了,得加把勁
寫累了就來幾張文青的賈掰照
很久沒有在一個地方拍那麼多張有我入鏡的照片了,你就知道我有多愛這裡!

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美麗的全景了!Amazing!!心裡面默默地把墨西哥和瓜納華托的地位往上提升了不少。色彩繽紛的房子,很有西班牙殖民的色彩。

拉近來看,中間白色的建築非常的醒目,這是瓜納華托大學(Universidad de Guanajuato)。多層階梯以及藍白相間的建築,有著鈍齒狀的山型牆,這僅僅是1950年代的建築(非殖民時代)。這樣的後殖民時代建築設計也引來了不少爭議。有些人認為:這樣子特殊的設計,破壞了原本瓜納華托原本有殖民歷史色彩的市容。
而位在瓜納華托大學東邊(右手邊)的圓頂建築則是剛剛提到過的耶穌會教堂(Templo de la Compañía de Jesús),完工於1747年,是一座耶穌會神學院,現在隸屬於瓜納華托大學。
而在兩座建築前方黃紅相間的建築,則是瓜納華托聖母教堂(Basílica Colegiata de Nuestra Señora de Guanajuato)

瓜納托歷史名城及周圍礦藏於1988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被認定符合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理由如下:(節錄自wiki)

  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2.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3. 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4. 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該基準應最好與其他基準共同使用)。

與西班牙在其他拉丁美洲殖民地城市不同,瓜納華托沒有採用棋盤式城市布局。古城區沿瓜納華托河而建,街道斗折蛇行,小著挾窄,房屋鱗次櫛比,戶戶緊挨。全城僅佔地1.9平方公里,分成175塊住宅區,因此建築物密度看起來極高。




其實我們一直都在皮畢拉(El Pípila)紀念碑的前面,只不過剛剛都忽略它了。皮畢拉(El Pípila, 1782-1863)是瓜納華托英雄Juan José de los Reyes Martínez Amaro的小名。他本來是名礦工,來自於瓜納華托附近的城鎮聖米歇爾(San Miguel),也就是今日的聖米格爾德阿連德(San Miguel de Allende)。他在瓜納華托最早開發的兩個礦坑(Rayas和Mellado)的Mellado礦坑工作。前面有提到,墨西哥獨立戰爭(Mexican War of Independence, 1810-1821)於1810年的9月28日在鄰近的多洛雷斯(Dolores)點燃戰火,由米格爾‧伊達爾戈(Miguel Hidalgo)領導。在取得首次勝利以後,伊達爾戈很快的將戰線轉移到瓜納華托。
西班牙人將自己與大量的白銀以及財富封鎖在一座名為穀倉裡(現名為Alhóndiga de Granaditas)。這座穀倉在今日的艾爾宏迪加廣場(Plaza Alhóndiga)旁,他是一座石頭堡壘,有著很高的石牆,唯一的弱點是他木造的門。
勇敢的皮畢拉揹著長扁平的石塊保護他免於遭西班牙軍隊使用的滑膛槍掃射而受傷。他拿著焦油和火炬衝向穀倉的木門並且點燃了火。人數遠超過西班牙軍隊的叛軍湧進了穀倉,殺光了西班牙的士兵,拿下了瓜納華托。

雖然有人說,皮畢拉不是一個人衝向穀倉的,而是和當地的礦工一起。不過今日普遍流傳在瓜納華托的傳說是他一個人衝向穀倉並打破木門的。El Pípila是他的小名,意思是火雞的蛋,因為他臉上有很多皺紋,像是火雞的蛋。石造的紀念碑刻劃著這位充滿肌肉的男人,他手持火炬,象徵了他的義舉。在雕像的基部有一段綠色得刻文” Aún hay otras. Alhóndigas por incendiar”,意思是「仍然還有其他的穀倉要被點燃」。

最喜歡的一張全景
不知不覺已經早上10點了,有越來越多當地人上山來玩了
為了想要更親近這片美景,我決定進來沿著山壁建造的這間餐廳,順便吃個早餐
一份三個taco的套餐價格是65披索,加上5披索的小費總共付了70披索(140 TWD)
沒有太特別得taco,反而覺得有點貴。不過就當作是拍照費吧...
平心而論,其實視野和皮畢拉紀念碑前面的平台差不多
附上一張標記過後的


往東邊望去,長方形的白色建築(紅色屋頂)是華雷斯劇院(Teatro Juárez),就在山下纜車站的後方。劇院左邊(西)是聖地牙哥教堂(Iglesia de San Diego)。
10點50分,待了快4個小時,準備要下山了。這時候開始有老師帶著學生來這裡做戶外教學
我並沒有原路折返,而是沿著山緣繼續往東
不出3分鐘,就可以看到山上纜車站了。瓜納華托的纜車(Funicular)是屬於地面纜車(纜索鐵路),連接山底下的華雷斯劇院(Teatro Juárez)和山頂上的皮畢拉紀念碑。
纜車站旁邊有一個迷你的博物館-傳奇博物館(Museo leyendas),票價是20披索(40TWD),不過我沒有進去就是了。
成人票價單程(viaje sencillo)是20披索(40TWD),來回(viaje redondo)是40披索(80TWD)。4到11歲的小孩、瓜納華托居民以及優待票則是半價;3歲以下免費。
※纜車的營運時間是:

  • 週一到週五;早上8點到晚上9點50分
  • 週六:早上9點到晚上9點
  • 週日:早上10點到晚上8點50分
我買全票,沒什麼好說的


其實附近也有小路可以下山。依照剛剛快速上山的經驗,下山應該用不了幾分鐘,不一定要搭纜車。我是為了看看風景才搭纜車下山的
纜車下山的同時,看看剛剛從皮畢拉紀念碑走過來的小路
這地面纜車實在是短到不行,一直線看下去,盡頭就是華雷斯劇院(Teatro Juárez)。左邊的是聖地牙哥教堂


回頭看看山頂纜車站

纜車的車廂還真不是很好看
纜車站一出來就是個隧道

聖地牙哥教堂(Iglesia de San Diego)的背影
回頭看看山上的皮畢拉紀念碑
雖然很遠,不過在山底下也看得很清楚
在聖地牙哥教堂得旁邊有一座唐吉訶德(Don Quijote de la Mancha)的銅像
講到唐吉訶德就會令人想起國中念到的那段歷史。《唐吉訶德》是西班牙作家塞凡提斯(Cervantes, 1547-1616)於1605年和1615年分兩部分岀版的反騎士小說。故事背景是個沒有騎士的年代,主角唐吉訶德幻想自己是個騎士,因而作出種種令人匪夷所思的行徑,最終從夢幻中甦醒過來。
《唐吉柯德》被視爲西班牙黃金時代最有影響力的作品之一,以及整個西班牙的文學典範,也是現代西方文學的奠基作品之一以及最早的西方典範小說之一。對書中主角唐吉訶德的評價呈現多樣化,他被一些人視爲堅持信念、憎恨壓迫、崇尚自由的英雄,又被另一些人當成沉溺於幻想、脫離現實、動機善良但行爲盲目且有害的典型。總之是一個集矛盾於一身、既可喜又可悲的人物。(節錄自wiki)

瓜納華托每年秋天會舉辦著名的塞凡提斯國際藝術節(Festival Internacional Cervantino, FIC),這是拉丁美洲規模最大的藝術節(2015年邁入第13屆)。這個藝術節起源於20世紀中期,塞凡提斯的幕間短劇在瓜納華托的廣場裡被演出。到了1792年,演出規模擴大,並得到聯邦的支持,加入了更多的國際色彩。自此,FIC逐漸茁壯成墨西哥和拉丁美洲最重要的國際藝術以及文化活動,也是世界上四大同類型的藝術節之一。2005年,瓜納華托是稱自己為美洲得塞凡提斯首都(Capital Cervantina de América),並聲請聯邦政府發行紀念銀幣。

走到聖地牙哥修道院的正面,這個被修剪方正的樹木包圍的是聯合花園(Jardín de la Unión)
聖地牙哥教堂(Iglesia de San Diego)的正面

教堂內部

聖地牙哥教堂的隔壁(東)是著名的華雷斯劇院(Teatro Juárez)。建於1873到1903年,由墨西哥獨裁者波費里奧·迪亞斯(Porfirio Díaz)舉行落成典禮。內部紅色與金色的裝飾完全反映了迪亞斯奢華的品味。
劇院的外觀則是以圓柱、燈飾和雕像為主體


開放時間從星期二到星期日(週一公休)的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以及下午5點到晚上7點45分,門票是35披索(70TWD),學生則是15披索(30TWD),使用相機的話還要另外支付30披索(60TWD)
由於時間的安排,我並沒有花錢買票參觀,只讓管理員讓我瞄一眼內部。內部是摩爾式風格(Moorish),酒吧和大廳用木雕、彩色玻璃和貴重金屬裝飾。

背對著聯合花園,左邊是華雷斯劇院,中間是聖地牙哥教堂,遠處的山上則是皮畢拉紀念碑。
站在華雷斯劇院的台階上看著樹木被修剪成方形的聯合花園,隱隱約約可以和到遠處黃色的瓜納華托聖母教堂
被月桂樹遮蔽的聯合花園(Jardín de la Unión),周圍有許多餐廳,是瓜納華托市民的生活中心。傍晚時分會有許多遊客、居民、街頭藝人、擦鞋匠以及街頭樂隊群聚於此。現在是炎熱的正中午,周圍的人潮比較少。
沿著聯合花園和聖地牙哥教堂之間的道路往西走可以通往拉巴斯廣場(Plaza de la Paz)
廣場的東邊是瓜納華托聖母教堂(Basílica Colegiata de Nuestra Señora de Guanajuato)
拉巴斯廣場是一個三角形的廣場,中央有一個噴水池
廣場的週邊是以前富有的銀礦主的住宅
瓜納華托聖母教堂(Basílica Colegiata de Nuestra Señora de Guanajuato),裡面有一座珠寶裝飾的聖母像,他是瓜納華托的守護神。根據推測,為了避免遭受摩爾人(伊比利半島的伊斯蘭征服者,泰半來自非洲)的破壞,這座木製的聖母雕像在西班牙的一個山洞裡隱藏了800年。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二世(Felipe II)為了感謝瓜納華托的銀礦替西班牙帝國帶來巨大的財富而將聖母像贈送給瓜納華托。


三角型廣場的尖角指向的道路就是Av Benito Juárez,沿著他一直往就能回到天使廣場(Plaza de los Ángeles)。

從拉巴斯廣場旁邊的小巷子往北走一個街區,就可以看到很特別的建築-瓜納華托大學(Universidad de Guanajuato)。不過因為兩位大陸朋友已經抵達瓜納華托了(他們搭今天早上的車從墨西哥城出發),我得趕快趕去和他們會和,所以只能回頭再參觀了。
畫了一張拉巴斯廣場週邊的地圖:從廣場走過一個街區,短短的20多公尺,就可以到達瓜納華托大學。
美麗的拉巴斯廣場
沿著Av Benito Juárez往西走,要趕去伊達爾戈市場和他們會和。是說錯綜複雜的地下道路我也搞不清楚他會通到哪裡,還是乖乖走大路好了。

很快地,繞了一大圈又走回了天使廣場附近
太陽出來以後,天使廣場變得比較漂亮了。
我們約在伊達爾戈市集(Mercado Hidalgo)
就是這個我清晨來還以為是座教堂的建築,一直到進去內部之前,我都不知道這是一座市集。直到我問路人,他很肯定地指著這座建築說是Mercado Hidalgo,我才半信半疑地走進去看看
一進到裡面,我立刻相信了!
這是一座巨大的室內市集,分層兩層樓。熟食主要在一樓
二樓則販賣各式各樣加工的食品、用品以及手工藝品


雖然說我也會一些西文,不過跟著兩位西文的本科生吃飯,我都不用擔心語言問題了^_^
Tortas是墨西哥西文的三明治,這也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墨西哥食物真的很辣!
看來好像在市場吃得比較道地一些,這些辣椒辣到我居然吃不完.......
菜單只有西文的,有各種口味的Tortas。小的(chica)一率30披索(60TWD),中的(mediana)則是40披索(80TWD),大的(grande)則是55披索(110TWD)。我點的是墨西哥口味(mexicana),那個恐怖的辣椒就是墨西哥辣椒(jalapeño),真的很辣
午餐過後,我們逛了一下伊達爾戈市集,然後先陪他們到他們下榻的旅館放行李。
伊達爾戈市場的全貌
我們往北邊走了一個街區,來到了艾爾宏迪加廣場(Plaza Alhóndiga)
不知道為什麼當初沒有拍到這張,所以只好擷取一張Google街景圖。艾爾宏迪加廣場(Plaza Alhóndiga)就是以剛剛墨西哥獨立戰爭故事裡的那個穀倉堡壘-Alhóndiga de Granaditas來命名的,也就是礦工英雄皮畢拉點燃火把,破門而入把西班牙軍隊沙得片甲不留的地點。現在Alhóndiga de Granaditas已經被改建成瓜納華托區域博物館(Regional Museum of Guanajuato),是一座藝術和歷史博物館。

兩位大陸女生今晚住的旅館Hotel Murillo
並不是什麼高級的奢華旅館,不過對於扛著厚重行李大半天的我,能夠有個地方放置他們,晚上回來還可以沖個澡,對於連兩天搭夜車的我來說,何嘗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呢^_^
倒是Hotel Murillo的頂樓有很棒的view


來一張艾爾宏迪加廣場週邊的地圖。從Hotel Murillo走到廣場不過短短的50公尺。我們快速地討論了一下,決定要去骰子杯山(Cerro del Cubilete)看基督君王像(Cristo Ray)

根據Lonely Planet的記述,前往骰子杯山(Cerro del Cubilete)的公車從艾爾宏迪加廣場附近發車。我們努力尋找寫著"Cubilete"或是"Cristo Rey"的車子。不過這裡個公車、小巴實在有點多......
好在有兩位西文說得很溜的人幫忙問路
結果一位好心的阿姨說要帶著我們去搭車
我們沿著Antigua Calle de Salgado往北走,沒想到上一班公車就在我們的前面開走了(現在時刻是下午2點8分,每個小時發車的公車才剛走)!!這位阿姨非常地機靈,立刻攔了一部計程車來追公車!
途中經過了Castillo Santa Cecilia。這座城堡外觀的建築其實是一間....旅館。Quezada Brandy將這塊地買下,然後在1951年開始建造一座中世紀城堡外觀的旅館,於1952年開幕。
我們向北駛離瓜納華托
不到10分鐘,我們在公車的一個停靠站追上了他!計程車的車資不過40披索(80TWD),平分下來其實沒多少。倒是看到車上塞滿了乘客有點恐懼......
還好我已經將大背包寄放在大陸女生的房間,不然真的有夠擠的。公車的車資是19披索(38TWD)
我們開始在蜿蜒的山路中行駛
LP上是說骰子杯山在瓜納華托的西邊15公里遠。本來以為車程不是很長,沒想到翻過了一座又一座的山,途中還經過了一個村莊,乘客都下了大半。一開始車上很擠,根本沒辦法拍照,直到乘客下了差不多,有位子可以坐了,才能好好拍照。不過從發車至此,已經經過了1個小時了!

終於,下午3點4分,基督君王像出現了!不過還有好遠的感覺......

基督君王像在骰子杯山的山頂上
另一邊是壯闊的山景
剩下來的乘客都是要去參觀基督君王像的,司機居然停車讓我們下去拍照耶^^Wonderful!!
畢竟有點距離的拍,和在當前拍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下午3點19分,抵達骰子杯山(Cerro del Cubilete)的山頂。徐嘉萍是來自北方的女生,在大陸念西文系的大學生,來墨西哥的美里達(Mérida)交換。似乎是想破壞我的畫面...
骰子杯山是一座2700公尺高的山丘(瓜納華托平均海拔1996公尺)

已經有很多遊客開始拍照了
講到基督君王像(Cristo Ray)的來由,就得先提到發生在1926到1929年的墨西哥基督戰爭(Cristero War/西文Guerra Cristera)。墨西哥革命後,墨西哥總統兼無神論者,革命制度黨創始人普魯塔爾科·埃利亞斯·卡列斯(Plutarco Elias Calles)提交的1917年憲法,其目的為迫害羅馬天主教教會及其子組織,此舉因卡列斯的無神論主義和共濟會思想而掀起,但是憲法的執行引發了這場墨西哥西部的反抗運動。
憲法設立了反教權的章程來解決教會有大眾影響力的問題,從而開始了十年之久,致使數千人死亡的對天主教徒的迫害行為。墨西哥公民經過一段時間的和平抵制後,1926年發生了若干小規模衝突。暴力抵抗於1927年開始。反抗者自稱為Cristeros(基督軍),以「Cristo Rey」(基督君王)這個借用了耶穌名義的領導人作為精神領袖。這場抵抗中的婦女和神父同樣出名,婦女們幫助反抗軍走私槍和彈藥,一些神父則被當眾折磨和殺害(後來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聖(。這場抵抗最終因通過美國駐墨西哥大使Dwight Whitney Morrow的外交手段和哥倫布騎士會的經濟救助和幫助而平息。

骰子杯山是墨西哥的地理中心。在過去,此處放置著一座較小的基督像(也稱作基督君王)。這座基督像在基督戰爭中被普魯塔爾科政權的反天主教者炸毀(他的目標是殺死基督教反叛者以及摧毀基督教的象徵物)。

無論是基督像本身還是下方的建築都是採裝飾風藝術風格(art deco)。而內部的聖壇座落在三層圓型的階梯平台上。
聖壇上方則有象徵性的皇冠,懸吊在金色的圓頂下




信徒圍坐在聖壇的週邊
遠看還以為外面這一圈是粉紅色鑲金箔的窗簾,沒想到靠近一看.......
居然是馬賽克磁磚壁畫!!!



聖壇的建築是白色肋狀的圓頂,作為新的基督君王像的基座。基督君王的手臂展開,兩隻天使膝跪在側,一隻手持棘冠(crown of thorns),另一隻則拿著皇冠(royal crown)
我們上來的山路,也是九彎十八拐

再來是一系列的借位照
白色衣服的是另外一位大陸女生毛蒙愛,來自浙江,同樣是在大學主修西文,來墨西哥交換。現在是他們回國前的最後旅程。

彷彿來到巴西的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自以為達成了另一個世界七大奇觀。
不過別忘了,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是白色的.....
《上圖取自wiki》

參觀的時間大概1小時便已足夠,週邊也沒有什麼好逛的。從抵達到公車發車下山的時間很足夠讓我們悠閒地參觀、拍照。四點多,我們搭車下山!
後來我發現,LP上寫的15公里其實是瓜納華托到基督君王像的「直線距離」,實際上走的彎彎曲曲的山路加起來可是有30公里呢!不過在回瓜納華托之前,我們決定先在瓦倫西亞區(Valanciana)稍作停留

下車的地方位在110號公路上,從骰子杯山到瓦倫西亞的車程大約是40多分鐘。
瓦倫西亞山(La Valenciana)位在瓜納華托(Guanajuato)的北端,為瓦倫西亞(La Valenciana)銀礦區所在地,曾是全世界礦產資源最豐富且生產量最大的礦山。這個礦區最初為西班牙人所有,由他們負責運作。礦山由安東尼‧歐佈雷鞏(Antonio Obregón)和雅洛可瑟(Alcocer)所發現,之後雅洛可瑟(Alcocer)成為礦山的主人,並被封為瓦倫西亞公爵(Conde de Valenciana)。來回瓜納華托和骰子杯山的公車會經過瓦倫西亞,從骰子杯山搭過來車資一樣收19披索(38 TWD)。
來到瓦倫西亞區主要就是要參觀礦坑的遺址。比較有名的兩個礦坑分別是聖嘉耶當礦坑(Bocamina de San Cayetano)以及聖拉蒙礦坑(Bocamina San Ramón)。另外,來到瓦倫西亞也不能錯過瓦倫西亞教堂(Iglesia de la Valenciana)

我們選擇參觀的是聖嘉耶當礦坑
參觀礦坑的時間約30分鐘,沿著45度的斜坡深入60公尺深的礦區
門票35披索(70TWD)

有一個小型的博物館,裡面有幾個礦坑的立體模型


有趣的紀念品,但不知道買了要怎麼帶回去......
要開始礦坑探險以前要戴上安全帽
參觀聖嘉耶當礦坑,由以前的礦工帶領我們入內參觀
裡面非常非常暗
礦工的模型
他是以前礦工的兒子,他提到了很多礦工會遇到的危險,以及長期暴露在礦坑的環境對呼吸系統所造成的危害。
礦工的工作是苦悶的,宗教信仰帶給他們的力量是重要的
ISO已經開到3200,配合手電筒勉強能拍出一點

其實還可以往下走,但這只是個礦工「體驗」,大概只走了10分鐘左右而已。僅僅窺探這個礦坑的一小部分
可愛的墨西哥小孩

走出礦坑,在博物館旁邊的商店有許多礦坑的紀念品。
相較於市中心,瓦倫西亞區顯得寧靜許多
在聖嘉耶當礦坑旁,就是著名的瓦倫西亞教堂(Iglesia de la Valenciana),和被認為是中美洲和南美洲地區最漂亮的巴洛克式建築,也稱作聖嘉耶當教堂(Templo de San Cayetano)。這座教堂由安東尼‧歐佈雷鞏(Antonio Obregón)和礦區最初的主人,瓦倫西亞公爵(Conde de Valenciana)雅洛可瑟(Alcocer)所興建。興建工程於1765年開始,並於1788年完工。教堂建造的資金來自於曾瓦倫西亞(La Valenciana)販賣礦產的所得。採用在採石場取得的粉色石頭建造,外觀採用墨西哥巴洛克風格設計,側窗採用拱形的穆德哈爾風格(Mudéjar Architecture)建造。

從鍛造鐵門進入教堂,往裡面移動,你可以看到鍍金祭壇、祭壇的裝飾雕刻和19世紀時期的巨大壁畫。



剛好我們要離開教堂的時候,有一群人要進來辦婚禮

不知不覺居然已經下午六點了,得趕快趕回去,不然錯過了黃昏的全景可是會遺憾終生的。
回市中心的車和下車的地方一樣,是在110號公路上。這次搭的是小巴,賓士喲!
從瓦倫西亞山俯瞰山谷里的瓜納華托是中心
10多分鐘後,回到了艾爾宏迪加廣場(Plaza Alhóndiga),右手邊的建築便是Alhóndiga de Granaditas,也就是瓜納華托區域博物館(Regional Museum of Guanajuato)
從Alhóndiga de Granaditas旁邊的台階仰望山坡上的瓜納華托
我們沿著廣場北邊的9月28日街(Calle 28 de Septiembre)往東走。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會有用這個日子來命名的街道了(墨西哥獨立戰爭紀念日)
9月28日街會接上穀倉街(Positos),穿梭在彩色房屋林立的狹小巷弄間,是來到瓜納華托不可錯過的體驗
有些地方還可以看到山坡上的屋子
繼續沿著Positos往東走
Positos接上Calle Pedro Lascurain de Retana的地方就是瓜納華托大學(Universidad de Guanajuato)的所在了。
瓜納華托大學的主樓非常醒目,有許多層的藍白色大樓有著帶著垛孔(射擊孔)的山型牆。建於1950年代,如同前面所述:這座建築的設計一直有著爭議,因為氣勢逼人的大樓和週遭歷史悠久的獨特城市景觀格格不入。


很特別的設計:著帶著垛孔(射擊孔)的山型牆


瓜納華托大學的簡稱:UG
沿著瓜納華托大學的建築往東繼續走,就會看到另一座著名的巴洛克風格教堂-耶穌會教堂(Templo de la Compañía de Jesús)。
傍晚的聯合花園週邊變得好熱鬧,看到香噴噴的玉米忍不住停下來買來嚐嚐
他的做法很特別,灑了一些香料、金桔汁
還有辣粉
最後裹上類似起司粉的東西,這樣一隻13披索(26TWD)而已,而且口感還不錯
熱鬧的聯合廣場週邊

不過我們可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閒逛,對於今天晚上就要離開的我而言,我只有今天的時間可以拍瓜納華托夜景。
於是我放棄慢慢爬上山,花了20披索(40TWD)搭纜車上山
下午7點15分左右,天還是亮的

除了架好章魚腳架要拍微時攝影以外,我們也想盡辦法把iPhone綁在欄杆上,也要來玩微時攝影。
虧我想得到這種方法,第一次用iPhone拍微時。這是毛蒙愛的iPhone6
我的iPhone 5
相較於早上懵懵懂懂的,再上來看一次全景,我已經能夠指出瓜納華托幾座有名的建築了
稍微標記一下



讓我們一起欣賞瓜納華托美麗的黃昏


待會來看看iPhone 6和iPhone 5誰的表現比較好


中間還發生了一段插曲,我的電池電量不足...而備用電池被我放在旅館裡面
為了避免待會沒夜景可拍,我當機立斷「衝下山」!雖然這不是很長的一段路,但拿到電池再衝回山上也搞得我氣喘吁吁。
瓜納華托的夜景 Fantastic

最後來看看三天相機的微時攝影成果:
D800E微時攝影

iPhone微時攝影(iPhone 6)
同樣是iPhone 6
我的iPhone 5(直拍)


看了瓜納華托的夜景,算是有了結了一個心願的感覺。美麗的瓜納華托毫無疑問的成為我心目中最喜愛的墨西哥城市,也可以和伊朗亞茲德以及以色列耶路撒冷並列我最愛的城市。

看完夜景後,有時間可以悠閒地慢慢走下山

第三度(但加上剛剛衝下山其實可算是第五次)回到天使廣場附近,晚上的瓜納華托更加熱鬧啊!
在慢慢飄回旅館的途中,經過了酒店...噢不,是賣酒的店。
五月中午的瓜納華托稍嫌炎熱,但早晚都是很舒適涼爽的
晚餐找了老半天,最後決定外帶披薩和飲料回旅館吃
Hotel Murillo晚上的櫃檯人員居然因為我不是住客而不上我進去他們的房間,所以我們只能在一樓的桌子用餐(下午來的時候明明還讓我進去啊....)
我們吃晚餐的時候其實已經晚上10點了。我還是用了他們房間的浴室沖了一下澡,不知不覺就快到了搭車的時間了。

我要搭乘今晚(嚴格來說應該是明天凌晨)的夜車前往墨西哥旅途的最後一站-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這麼晚了已經沒有公車可以前往巴士站(Central de autobuses),所以只好搭計程車。
這次還是要搭Primera Plus的車
發車時間是凌晨的1點,由瓜納華托前往瓜達拉哈拉,車程只有更少的4個小時,票價含稅是398披索(796TWD),有點貴...
車頭上GUADALAJARA的跑馬燈太長了沒辦法一次拍進去
畢竟是高級巴士,餅乾飲料是少不了的!

最後一次在墨西哥搭長程巴士了,連續兩天的夜車都不到5個小時,明天早上抵達瓜達拉哈拉後應該會很累(現在仍沉浸在瓜納華托的美而不覺得累)。不過硬是要在墨西哥城和終點站瓜達拉哈拉之間安插一個瓜納華托這個決定是100%正確而不後悔的,哪怕只有一天,也不能錯過。¡Me encanta Guanajuato!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7 則留言:

  1. Hello 你好 :) 最近才剛去了Guanajuato 我們是從南加州開車走路再加上搭Volaris飛過去的 回來之後對於這個美麗的小山城記憶深刻 所以雖然這篇是2015年的遊記 但看到你詳盡的介紹和美麗的照片 覺得非常開心 謝謝你的分享和用心的紀錄 讓我們能夠因此再次回味這份美麗:) 謝謝 祝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瓜納華托是我最愛的5個城市之一,也列入我想再回去一遊的清單。要不是因為時間已經卡死,我好想在這裡住上幾天。

      刪除
  2. 請問瓜納華托停車容易嗎?因為打算楂車去,但入住的旅館沒有停車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不知道耶,因為我是搭車去的...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