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埃爾富爾特(El Fuerte)-Posada Barrancas

按我留言

《奇瓦瓦太平洋鐵路(Ferrocarril Chihuahua Pacífico)》


今天要展開奇瓦瓦太平洋鐵路(Ferrocarril Chihuahua Pacífico)之旅!
由於火車從埃爾富爾特(El Fuerte)出發的時間是早上8點16分,而火車站離城鎮中心又有6公里的路程,所以早上六點多就起床準備。

昨晚住的Hotel San Jose,其實真的不像個旅館。不過單人房還有冷氣只要200披索(約400TWD)算是很不錯的價錢了。
六點多大家都還在睡覺,晚上外頭很涼快,老闆都直接睡在外面的躺椅。我必須要Check-out,只好很不好意思把老板挖起來

老闆說第一班發車往火車站的公車是早上7點15分,眼看沒什麼時間慢慢找食物,又要搭很久的火車,所以就先來到OXXO買點食物補給。

OXXO是墨西哥最大的連鎖便利商店,幾乎大大小小的城鎮都可以看到他的蹤影。不過這張照片主要是想表達今天的雲好美啊!
公車發車的地點就在旅館對面,和昨天從洛斯莫奇斯(Los Mochis)搭過來下車的地點是一樣
公車停靠的地點旁邊就是一個市場。七點多的時候,市場的店家陸續開始營業,也慢慢聚集早起覓食的居民
看著烤得滋滋作響的烤肉,實在有點想要衝上去買一點的衝動啊....但很怕都還沒烤好公車就來了....吃不到早餐事小,搭不上火車可就麻煩了....
是說每個人對於發車時間的說法都不一樣,旅館的人說7:15,在市場有人說7:30、7:45....
眼看7點半車子還沒來,我想說乾脆就給他吃下去好了!我找了最靠近公車停靠處的這攤,看到別人吃什麼也就跟著點了什麼XD...
其實這就是taco,老闆問:con todos?(加全部配料?),反正我也不知道他會加什麼,就回答了個si!(yes),反正我應該沒有甚麼不敢吃的。
我跟他說我要外帶,很怕公車開走。但後來我在攤子裡吃完了公車都還沒來XD....
最後公車在7:45的時候到達,上面寫著ESTACION(車站)。剛好肚子也填飽車也搭到了^_^
公車的造型很復古,不管外部還是內部
車門還是手動的
小學生搭車上學去!
火車站在城鎮中心的南方6公里處的郊外,路旁的景色很快就變成荒蕪一片
車程大約20分鐘,抵達埃爾富爾特(El Fuerte)火車站,周圍還真荒涼啊....
是說今天的雲是在太美太特別了
火車站的丰采都被背景的雲給搶走了
出現了!墨西哥鐵路公司(Ferrocarril Mexicano,簡稱Ferromex),是墨西哥最大的私人鐵路集團。奇瓦瓦太平洋鐵路(Ferrocarril Chihuahua Pacífico)也是這間公司負責營運的
很期待今天的鐵路之旅,月台上的其他人們想必也和我一樣興奮~
奇瓦瓦太平洋鐵路(Ferrocarril Chihuahua Pacífico),墨西哥最後一條觀光鐵路,一般稱作Chepe。
埃爾富爾特(El Fuerte)並不是起站,所以火車不會在這裡等人。
列車在早上6點整從起站洛斯莫奇斯(Los Mochis)發車,抵達埃爾富爾特(El Fuerte)的時間是早上8點16分。昨天直接從Los Mochis殺到El Fuerte不但可以爭取到更多睡眠的時間,還因此省了大把銀子!
車箱上面寫著斗大的Chihuahua Pacífico
只要在鐵路的兩端起站洛斯莫奇斯(Los Mochis)和奇瓦瓦(Chihuahua),以及較大的克雷爾(Creel)和瓜特穆斯(Cuauhtémoc)這四個車站有售票窗口,在這種淡季裡隨時上車都不用怕會客滿。上車前會有一位穿制服的車掌負責登記,指定座位,上車後再去跟你收錢
其實車廂內部蠻空的,另一個車廂甚至都沒人。由於今天是星期一,從洛斯莫奇斯(Los Mochis)往奇瓦瓦(Chihuahua)方向只有一等車廂(Primera Express/英文First Express)的車可以搭,車資幾乎是經濟車廂(Clase Económica/英文Economic class)的兩倍。但為了節省時間,實在不想多花一天在埃爾富爾特(El Fuerte)等待了......
※Chepe共有兩種車廂:一等車廂(Primera Express/英文First Express)和經濟車廂(Clase Económica/英文Economic class)。雖然我沒搭過經濟車廂,但據說兩種是差不多的。而一等車廂是每天雙向(Chihuahua-Los Mochis和Los Mochis-Chihuahua)發車,而二等車廂則是星期一、四、六從Chihuahua開往Los Mochis,星期二、五、日從Los Mochis開往Chihuahua。兩種艙等的發車時間略有不同,可以參考下面的發車時間表:
(一等車廂)


(經濟車廂)

可以看出一等車廂明顯較貴,不過如果買來回票則有優惠,可以參照Chepe的網站(有英文版)


我沒有打算要一次搭到底站(搭到奇瓦瓦都快九點了....),而是選擇搭到其中的一個點-Posada Barrancas(Areponápuchi)。一開始車掌以為我是從起站Los Mochis搭的,所以收了我1121.35披索(約2242TWD),但我怎麼想都覺得這個價格比印象中貴太多了。仔細一看才發現車掌搞錯起站了....
後來我去跟車掌解釋,才把車票改回從El Fuerte搭車,車資也變成了809.65披索(約1618TWD),整整差了311.7披索。話說從Los Mochis搭巴士到El Fuerte車資也才80披索,前一天有先來到El Fuerte,除了可以多睡兩個小時以外,也省了231披索。
是說我身上的披索也不夠,只有昨天在提華納機場換的658披索和ATM提領的1000披索,扣掉昨天的花費無法支付這筆錢。還好車掌他也收美金,用的匯率是比機場好一些的13.5披索/1美元,小數部分直接無條件捨去,找錢則是給披索,因此我付了100美金現鈔,找錢後還多了500多披索的現金。

搞定車票後就可以好好開始欣賞風景囉!
從El Fuerte發車到下一個停靠站特摩里斯(Témoris)車程長達3小時,剛開始的路段周為主要是田野和樹叢,山脈還在遠方,工廠零星點綴其中。
奇瓦瓦太平洋鐵路(Ferrocarril Chihuahua Pacífico)全長其實只有656公里,全程行駛卻要將近15個小時,可見車速有多緩慢(平均時速才40多公里而以)
有點像是來到美國西部的大荒野一樣,滄桑遼闊感十足
偶而可以看到有幾棟孤立的房舍

這段鐵路始建於1900年代,卻因為工程的困難和經費問題,一直拖延到1961年才竣工。
原本我坐在座位上透過車窗拍照,後來才發現車廂之間的空間是個更好的選擇,完全沒有玻璃遮蔽!

漫長的火車之旅有時間可以練習自拍一下.....這張可是萬中選一了.....
漸漸地,遠處的山越來越近了
走到後面的車廂.....居然一個人也沒有。沒有買票的話,上車的位子是車掌指定的,他大概為了方便起見,把所有上車的乘客都集中在同一個車廂裡吧~
猛禽盤旋在空中,伺機捕捉獵物,很有荒野的感覺
隱藏在樹叢後的,是仙人掌之類的植物吧,這裡到處都可以找到這類的植物,上面還開著花
我超愛這趟火車之旅的,不枉費我下猶加敦半島(Yucatán Peninsula)前,先來到墨北停留幾天

奇瓦瓦太平洋鐵路總長只有673公里,卻跨越了有亞利桑那州大峽谷(Grand Canyon)4倍之大的銅谷(Barrancas del Cobre/英文Copper Canyon)。
大約在早上九點半左右,火車越過了富爾特河大橋(Puente Río Fuerte)
整段鐵路上建有37座橋梁,86個山洞,還爬升到海拔2400公尺。也難怪這條鐵路可以建造這麼久....


長長可以看到鐵路兩旁的工人,就在這種荒山野地工作,看到一天僅有來回各一班的載客火車還會跟我們打招呼
火車行進速度真得很慢,可以好好地取景拍照
過山洞囉~
景色越來越美,還好昨天有好好睡一覺,今天才能飽覽一整天的美景

但也因為鐵路沒有電氣化(一天也沒幾班車不划算吧....),火車頭是最古老的蒸汽火車頭,所以只能一直在後面吸他排放的廢氣......


進入銅谷囉!
銅谷(Barrancas del Cobre/英文Copper Canyon)為在墨西哥的西北部,奇瓦瓦州(Chihuahua)的西南邊,是由塔拉烏瑪山脈(Sierra Tarahumara)的西側六條河流所沖刷形成的。這六條河流最後匯集成富埃爾特河(Rio Fuerte),注入加利福尼亞灣(Gulf of California),

※塔拉烏瑪山脈(Sierra Tarahumara)是西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 Occidental)的一部分。墨西哥境內有三條馬德雷山脈,分別是:

  • 西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 Occidental):位在墨西哥高原的西緣
  • 東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 Oriental):位在墨西哥高原的東緣
  • 南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 del Sur):位在墨西哥的南方

※馬德雷(Madre)是西班牙文中母親的意思,因此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意為群山之母。

有時候可以在鐵道旁看到在休息的工人和睡袋。由此看來,這些鐵道工人並不是每天都能夠回家的.......
這裡的地勢越來越高,晚上可是蠻冷的....

能夠這樣在火車上安穩的拍照,真的要感謝那些辛苦的工人們



怕曬的話,車廂內的百葉窗是可以手動控制的
把角落的把手一轉就能夠拉起或是放下百葉窗
車廂上都有荷槍實彈的警察,維護旅客安全。畢竟這可是觀光鐵路啊~


常常可以看到鐵道旁的十字架,上面還有鮮花應該是緬懷在此犧牲的工人吧...
每一個山洞都有標示著長度
火車開始在峽谷中穿梭,一會穿山、一會涉水、一會又延著峭壁行走,越來越能感受到工程的艱辛
換個角度,來到火車尾端



很想挑戰一張能拍到整台火車的



要不是火車只有一天一班,不然有好多地方都讓我好想要跳下車走一走



總算,在中午的11點20分,火車準時的停靠在特摩里斯(Témoris)火車站
從埃爾富爾特(El Fuerte)到特摩里斯(Témoris)是整段鐵路中行駛最久的一段,費時3小時又4分鐘,行進距離約133公里。特摩里斯(Témoris)車站海拔高度1027公尺,不知不覺已經從海拔高度只有90公尺的El Fuerte爬升了將近1000公尺!

這是今天軌跡記錄器記錄的結果,可以看得出來藍色的部分(El Fuerte-Témoris)是最長的一段。鐵路一直往東北方走,地勢越來越高,離海也越來越遠


經過短暫的停靠後,列車又繼續往峽谷行駛
整段銅谷的旅程中,沒有所謂的高潮,因為整天都處在壯麗的峽谷當中
看著河谷對岸的鐵路和橋樑,才發現我們又爬升了好幾公尺,真是偉大的工程啊!
在特摩里斯(Témoris)附近,鐵路蜿蜒上升了三個圈道,叫作La Pera,在西文中是梨子的意思,因為他的形狀像梨子(好像還真的有點像)。
真沒想到在墨西哥能看到如此偉大的峽谷鐵道工程!

火車上也有Chepe的路線圖
開始穿梭在峭壁當中
令人屏息的工程
各種綠色的植物

最要感謝的,還是今天老天給了一個大好天氣
景色千變萬化,每隔幾分鐘,窗外的景色就可以180度大轉變

一個小時過後,抵達Bahuichivo車站。短短的38公里,海拔高度從1027公尺急遽地爬升到1600公尺。
開始有種森林小火車的感覺
到此為止,我覺得此等美景加上易達性並不低的Chepe鐵道之旅,似乎是被冷落了

和我搭過的少女峰登山火車相比,雖然景色不一樣但同樣壯闊,而Chepe相對便宜多了








可以想見旺季的時候,這個火車擠滿美國佬的樣子。大概沒辦法像現在這樣很愜意的一個人霸占一個門口拍照、吹風,恐怕只能從人群當中身出手來亂按幾張XD


其實這裡還只是銅谷的外圍而以,真的要看到銅谷,則要等到過了Posada Barrancas


再過一個小時,於下午1點25分左右進入到海拔2185公尺的聖拉斐爾(San Rafael)車站。又是一個在短短30公里內,爬升了近600公尺的激升
從聖拉斐爾(San Rafael)這站起,月台上開始出現當地的原住民-塔拉烏瑪印地安人(Tarahumara Indians)。火車還沒停下來,就看到他們已經走到車廂的周邊,揹著小孩子和手工藝品開始叫賣

塔拉烏瑪印地安人(Tarahumara Indians)以長跑聞名,他們的長相和膚色與其他移民大不相同,長期飽受糧食短缺,生活過得相當辛苦
一天最多就只有三班火車經過(來回一等車廂各一班,加上特定日子會有一班二等車廂),列車啟動後,婦女們就回到月台上,等著下一班列車的到來



列車再度啟動後,這次只行駛了20分鐘不到,便抵達了我今天的下車站-Posada Barrancas
有許多人選擇在這站上下車,車掌也會過來提醒你到站下車



Posada Barrancas車站呈現單向通行,對面還有一批人等著1點52分開往Los Mochis的火車
Posada Barrancas站的海拔2228公尺,離西南端起站洛斯莫奇斯(Los Mochis)有295公里,離東北端的奇瓦瓦(Chihuahua)則有359公里。
Posada是旅館,Barrancas則是峽谷的意思。從車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左手邊的一條通道,上面寫著Hotel Posada Barrancas。我知道這是一間超貴的精品旅館,當然是沒有考慮要入住....
車站走出來對面的大岩石上寫著Cabañas Diaz,就是我原本打算要入住的民宿
本來打算用走的,結果民宿剛好有車子等在火車站。他們似乎都已經習慣於每天火車到來的時刻來拉客了....
火車站出來的左手邊(西)就是Posada Barrancas這個小村莊
大馬路就只有一條,沿著唯一的馬路走,大約1.2公里就到了今晚下榻的民宿-Cabañas Diaz
基本上這裡的人都不太會講英文,溝通價格和房型還要憑一點西文功夫

一開始主人分配給我一間獨立衛浴的房間,要價250披索(約500TWD)
房間裡面有暖爐(這裡海拔已經超過兩千公尺了,晚上頗冷的),看起來相當舒適。
本來都已經打算入住這間房間了,不過精打細算的我,還是再向老闆詢問有沒有更便宜的房間。於是我又換到一間沒有獨立衛浴的雙人房,一晚價格是200披索(400TWD)。省了50披索,反正整間民宿一整晚除了我以外,也只有一個家庭入住而以,有沒有共用衛浴好像沒太大差別。

小小的一間民宿卻有一間很大的餐廳
剛剛搭車一路過來,發現這個小村莊還蠻冷清的,大概沒有什麼餐廳可以吃飯,乾脆就在民宿裡吃吧

雖然賣相普通,但有點像是玉米粉的主食加上微鹹的豆泥相當好吃,上面那個帶起司的青椒更是美味的不得了!我整整吃了兩份!不過這樣吃一餐下來價格也不便宜,居然要價100披索(約200TWD),不過想想可以幫助當地的原住民也算是OK啦~
算了一下時間,我只打算在這裡住一個晚上。吃完飯後稍作休息便上路探險!

Posada Barrancas通常被叫作Arepo,整個村莊只有數十棟房子,一座教堂和幾間民宿
村子裡唯一得一座小教堂,沿著大馬路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就會經過



Hotel Mansión Tarahumara也是一間相當昂貴的旅館,外觀像是一座城堡
一公里多的路,慢慢走,20分鐘左右也走回火車站了
雖然村莊在鐵路的西邊,不過最精彩的部分卻是在鐵路的東邊。跨越了鐵路,又來到剛剛通往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這條小徑的入口了

開始爬山了!
其實要到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也未必要走這條路,下面的大馬路也會有一條分岔出來的平行道路通往旅館
就是下面這張照片橘色的入口
剛剛在火車上的時候,就常看到這種鮮紅色樹幹的樹木
整個樹幹都是鮮紅色的,非常特別



很快地,爬到頂端便可以看到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

至於到底為什麼要來這間旅館呢..................我想答案逐漸揭曉了!
沒錯!鐵路東邊的Areponápuchi就位在銅谷的峽谷邊緣
雖然沒有標示,不過從旅館的旁邊,可以明顯得看到有步道可以走
到處都是仙人掌植物
太壯觀了!這就是傳說中的銅谷(Barrancas del Cobre/英文Copper Canyon)!

當初西班牙人來到這片峽谷時,誤把遍地的苔蘚當作是銅礦,才有銅谷這個錯誤的命名。
往下俯瞰,下面似乎有一個小部落
沿著旅館旁的步道走,可以沿著峽谷邊緣繞行。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塔拉烏瑪印地安人(Tarahumara Indians)的孩子們,有些人坐著發呆,有些人獨字兜售著手工藝品,有些人則跑來跑去...
由這張我記錄的軌跡圖可以看得出來:橘色就是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旁邊的步道,可以沿著峽谷邊緣觀賞東邊的銅谷風貌。而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則位在較高的位置可以以更高的視角俯瞰峽谷

回頭看看建在山壁上的紅色建築-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房間的峽谷景色感覺就很誘人,但想想一個晚上就要噴掉兩千多披所實在於心不忍.......
沿著步道往西南走....我是覺得應該不需要請嚮導,畢竟這條路還蠻單純的

今天真是一場完美的視覺饗宴!
瞧瞧遠方,有一作繩索纜車!想必就是我明天要去的銅谷冒險公園(Parque de Aventuras Barrancas del Cobre)吧!




不知不覺走到了一戶民宅前面,路也在這裡轉了一個大90度往北
繞了大半圈,又看到我住的Posada Barrancas村莊了
按照這個方向看來,繼續走下去應該會回到原點,所以我便在此折返

遠遠看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其實還蠻美的
整段路上常常可以看到婦女們在賣手工藝品,這個季節一天的觀光客才幾隻小貓而已,真不知道這樣要怎麼維生.......

這些手工藝品其實蠻漂亮的,但對於要長期揹背包的我來說,一開始就塞背包實在會造成不便和多餘的重量.....
我沒有往上爬回去,反倒是沿著另一個方向繼續往北走。不知不覺就來到剛剛看到低處的這個小部落
剛好有幾個當地人也來參觀,才不至於只有我一個陌生人來到這裡給人打擾




開花的仙人掌

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的位置實在很好,難怪可以稱為Posada(旅店)Barrancas(峽谷) Mirador(瞭望台)



還好有這群墨西哥遊客在我身邊,拍照的時候比較不會尷尬....




忍不住想來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參觀一下
雖然我想他應該不會禁止我參觀,但我還是很低調地走到旅館的後面....
有著一片大窗戶的餐廳
大壁爐
最令人羨慕的:俯瞰銅谷的陽台!
是說這裡氣候相對乾燥,應該不會有土石流的問題吧...不然這種建築蠻可怕的....
從旅館的大陽台看出去的風景
另一群白人遊客,打算騎馬去散步


我跟著他們,一路下山回到了大馬路


原本我是打算就跨過鐵路回民宿休息,但因為我明天打算去銅谷冒險公園(Parque de Aventuras Barrancas del Cobre),然後不走回頭路直接到下一個火車站Divisadero搭火車,所以剛好用剩下的時間先探個路。不然明天可是要揹著全身10幾公斤的家當出來走,萬一找不到路或是走錯路可是挺累人的......

於是....我沿著柏油大馬路一路往北走
雖然我覺得方向是對的,但畢竟沒有走過還是不太確定



經過了一個柵欄,有一種快到的感覺。因為旁邊有幾個賣東西的婦人,感覺附近應該有什麼景點才是.....
旁邊就是火車鐵軌,我想至少這個方向是對的
再繼續往前走,很快就看到銅谷冒險公園(Parque de Aventuras Barrancas del Cobre)的大招牌了!

本來還以為會有一個很氣派的大門,結果入口居然長這樣...............
箭頭指示著纜車的方向
但這條路一看就覺得很遠..............
突然,從告示牌旁邊的泥土路走出來幾個像是遊客的人,跟我說走這條路比較快,比那條大路短得多。
不過時間已經過了下午五點半,走過去纜車早已收工,不過探路的部分倒是園滿成功,可以折返了!後來的軌跡圖也證實銅谷冒險公園的確是位在Posada Barrancas和Divisadero之間。從火車站走到銅谷冒險公園的路程大概是1.7公里左右

雖然在村莊外,但在火車站與銅谷冒險公園之間其實還有別的民宿可以選擇。其實Posada Barrancas村子裡也沒什麼好玩的,如果像我一樣想要從Hotel Posada Barrancas Mirador看看銅谷風光,然後再去銅谷冒險公園玩玩纜車和溜索,之後繼續走到Divisadero的話,其實這些地點都在鐵路的東邊,如果選在這裡的民宿的話可以少走很多路(只不過這間民宿裡面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終於看到墨西哥的第一隻火雞了!
城堡班的Hotel Mansión Tarahumara。下午六點多天色依然很亮,不過外頭實在沒甚麼事情做了,還是趕快回旅館吧~

這是我住的雙床房,沒有獨力衛浴也沒有暖氣,夜間相當寒冷,還好棉被勉強足夠。


頗為期待明天的峽谷溜索,但要揹著背包不走回頭路也是蠻累的,晚上的Posada Barrancas沒有什麼活動,把照片整理整理以後便趕緊上床休息!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
奇瓦瓦太平洋鐵路(Ferrocarril Chihuahua Pacífico),墨西哥最後一條商用鐵路,一般稱作Chepe。
Tres tacos, por favor. 一早先從El Fuerte市場裡的taco當作一天的開始,我發現我已經無法抗拒墨西哥的食物了!再來搭公車趕上早上八點的火車。
墨西哥北部雖然離美國邊境相對較近,卻是個鮮少有人造訪的秘境。在這裡,幾乎沒有人會說英文,整個是強迫我練習西文的好地方。鐵路從靠近太平洋沿岸的小城鎮洛斯莫奇斯(Los Mochis)開始,一路往東北邊爬升2400公尺,穿越Copper Canyon(銅谷),最後抵達奇瓦瓦州的首府奇瓦瓦(Chihuahua)。
這塊土地是以長跑聞名、居住在墨西哥西北部的北美原住民-塔拉烏瑪印地安人(Tarahumara Indians)的棲息地。他們的長相和膚色與其他移民大不相同,長期飽受糧食短缺,常常看到婦女揹著小孩出來賣手工藝品。
火車的行進速度極為緩慢,鐵路總長656公里,每天雙向僅有一班列車,卻要開上15個小時,但也因此可以慢慢欣賞沿路的風光。從起站搭到最後一站頭等車廂要價2482披索(6000TWD),我的財力實在沒那麼雄厚,索性先從El Fuerte搭了5個多小時來到了波薩達峽谷車站(Posada Barrancas/Areponapuchi)晃一晃。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