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1 馬什哈德(Mashhad)

按我留言
《馬什哈德-伊瑪目禮薩聖陵(حرم امام رضا‎)》



這趟車真的是有夠久的,比從葉耳溫搭到大布里士還要久!其實位子不寬敞,晚上也沒說睡得很好,早上九點多往車窗外一看,還是一片荒蕪.....


最後終於在上午11點左右,抵達了伊朗東北大城馬什哈徳(Mashhad)!!搭了21小時的車真的有屁股要爛掉的感覺。前天晚上臨時決定要衝一發這個距設拉子1650公里的伊朗第一聖城(holiest city),也是第二大城,真是個瘋狂的決定阿!
馬什哈德應該是這次旅行陸路段的最東端了,和伊斯坦堡目測直線距離約3000多公里,有一種達成壯舉的感覺!沒想到這40天下來居然走了這麼長一段路,地球的半徑都才6400公里呢!
知道伊朗人愛照相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拿著相機的人總是不時會被叫住,只為了能留一張照片在我的相機裡?!連在巴士站工作的員工也樂此不疲~
馬什哈德巴士站的內部

在車上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家庭,爸爸會講英文,但一直問問題讓我不能好好休息,而且問題都是我對事情的看法實在有點煩。他很想表達在伊朗家庭的關係是很重的,我很能感受這點。但小孩在大聲講話而不制止實在令人不舒服。小孩可愛人見人愛完全是兩回事〜
(好啦不過事後看看這吵鬧小孩的照片還是覺得他們挺可愛的~)

外國人總是伊朗人的焦點(還是其實相機才是他們的焦點),總之我在走離巴士站的時候又被一群伊朗人攔住拍照了~
我似乎已經很習慣用走的了,雖然我也不確定到民宿要走多久,伊朗的計程車也實在是很便宜,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用走的,即使太陽非常大....
從巴士站走出來約莫500公尺會到一個小的圓環,往北轉向伊瑪何梅尼街(Emam Khomeini St.)。

走到伊瑪何梅尼街(Emam Khomeini St.)和Malek-a-Shoara Bahar的交叉口,就是地鐵伊瑪何梅尼站(Emam Khomeini)。我投宿的民宿Vali's Non-smoking Homestay就在這附近。
Emam Khomeini位在馬什哈德地鐵的1號線和2號線的交會處,1號線已於2011年4月24日通車。
馬什哈德是伊朗第二大城,僅次於首都德黑蘭。伊瑪何梅尼街(Emam Khomeini St.)和Malek-a-Shoara Bahar的交叉口算是市中心的一個重要交通交會處,雖然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十字路口,車流量卻相當龐大。
Vali's Non-smoking Homestay說難找並沒有很難找,但也不是那麼的好找。好在這間民宿在當地似乎頗有名氣,幾乎路人都知道在哪裡。
位在一條死巷裡,左邊的門是Dorm的入口,右邊則是主人住宅的入口,兩者在內部有相通。
這間不但是LP的Top choice,也是Scott和Andy一致推薦給我的民宿。我昨天在設拉子就用E-mail寫信預約了一個床位,算是少數我有「事先預定」的旅館。一進到主人Vali的家裡,Vali立刻端出一杯清涼的茶給我喝,酸酸甜甜的很消暑。
伊朗的旅程已經進入了尾聲,行程基本上不能再有太大的變動。9/10要搭飛機從德黑蘭離開伊朗,因此,馬什哈德就是倒數第二站了。馬什哈德離德黑蘭還有將近900公里的路程,在遊覽馬什哈德之前,我必須先搞定去德黑蘭的交通。
Vali知道我的情況,在我一到他的民宿之後,立刻就帶我到附近的旅行社處理這件事情。
原本想說搭一趟內陸機省點時間,但價錢都超出我的預算。最後Vali說,如果要搭巴士回德黑蘭的話,可以明天要走的時候再去買票,因為到德黑蘭的車非常多。
Vali在旅行社的門口比了個「讚」的手勢,他很可愛!
其實想一想也是,在伊朗任何一個城市的巴士站,總是能聽到很多人在喊Tehran, Tehran, Tehran~大概最不用擔心買不到票的地點就是德黑蘭吧!

回到民宿,這是Vali Homestay的Dorm。基本上床位是滿的,很熱門!而且價格很便宜,一個晚上10美金還附帶晚餐和早餐。
我來到馬什哈德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朝聖伊瑪目禮薩的聖祠。和Vali問了搭公車的方法並拿了一張地圖以後,我就上路囉!

回到伊瑪何梅尼街(Emam Khomeini St.)上,朝北的方向搭公車,一趟車資僅1000Rials(0.9TWD)超級無敵便宜.........
公車駛過聖陵前方的Andarzgu St.,遠遠就可以看到綠色的圓頂。


抵達伊瑪目禮薩聖陵(Holy Shrine of Imam Reza/波斯文 حرم امام رضا/音譯Haram-e Razavi)!
非穆斯林似乎是不能夠自由入內參觀。我在門口被擋了下來,要求我把相機寄放。在我去寄放處的同時,工作人員請我等一下。後來來了一位接待我的「導覽」,全程陪同我參觀聖陵。雖然活動比較受限,不過他跟我講了好多好多有關伊瑪目禮薩以及什葉派的事情,獲益良多。
於是我就在導覽的陪同下,進入參觀了伊瑪目禮薩聖陵。
No cameras are allowed within the complex, but photos with mobile phone is "acceptable". Hence, all photos here are taken by my mobile phone!
導遊說,雖然不能照相,但拿手機拍照是「可接受的」!因此以下在聖陵內的照片都是用iPhone拍的(不過他是在導覽完以後才跟我說可以用手機拍照的,lost掉很多中間參觀的細節.....)

提到伊斯蘭教,尤其是什葉派,就不得不談到伊瑪目(Imam/阿拉伯文إمام/波斯文امام‎)這個字。在阿拉伯文中,伊瑪目指的是領袖,後來衍伸出來的意思是伊斯蘭教的教長,也就是能夠傳播古蘭經中的奧義之人,在伊斯蘭教中有其神聖的地位。
一般認為四個正統哈里發的最後一位阿里(Ali ibn Abi Talib)為第一任伊瑪目,阿里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和女婿。阿里的擁護者稱為Shiite,即今日的什葉派(Shiite為阿里的朋黨shiatu Ali的簡稱)。其後,根據不同什葉派別,其認定的伊瑪目也不同,主要分為十二伊瑪目派七伊瑪目派(以司馬因派)五伊瑪目派(宰德派)等。舉例來說,七伊瑪目派只認定十二伊瑪目派的前六個伊瑪目,第七個認定的伊瑪目是以思馬因,和十二伊瑪目派認定的慕沙不同。
※阿里(Ali ibn Abi Talib)的全名為阿里‧伊本‧艾比塔里卜,阿里是他的名字,艾比塔里卜則是他老爸的名字。阿拉伯地區的命名方式都類似這樣,例如奧薩瑪‧賓(伊本ibn)‧拉登,他的名字是奧薩瑪,拉登則是他老爸的名字。
※擁護慕沙者,視其子孫為伊瑪目。但第十二代伊瑪目失蹤,有些人一直等待他回歸。這派人被稱為第十二代派(Twelver Shia),較溫和。和遜尼派只有枝節上的差異。
※擁護以思馬因者(即七伊瑪目派),繼承烏邁耶時代什葉教徒極端的教義和爆烈的手段。最後亦思馬因分子在葉門獲得長久的勝利,據地為王。後來,以思馬因份子遣使到北非,於908年擁立以思馬因系的繼承人烏拜杜拉(Ubaydallah,奧貝德拉)為首任法蒂瑪王朝的哈里發。法蒂瑪即得名於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瑪(就是阿里的老婆)。法蒂瑪王朝在中國史稱綠衣大食。
伊斯蘭教什葉派主流派別十二伊瑪目派(即前述擁護慕沙者)尊奉的第八任伊瑪目阿里·里達(阿拉伯語علي الرضا‎,伊朗稱阿里·禮薩,波斯語علی رضا)即安葬於此。



這個聖殿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清真寺,總占地面積59萬8657平方公尺,比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大清真寺(Masjid al-Haram/阿拉伯文المسجد الحرام,占地面積35萬6800平方公尺)的還要大。朝聖者絡繹不絕,很能讓人感受到這個地方的重要性。
伊瑪目禮薩於西元765年(回曆148年)生於沙烏地阿拉伯麥地那(Medina)。原本,阿拔斯王朝哈里發馬蒙為了平息國內的其他聲音而和什葉派和解,立禮薩為儲君。55歲的那年,禮薩在聖城馬什哈德附近的圖斯(Tus),遭馬蒙(المأمون‎)派人毒殺身亡。
伊瑪目禮薩聖陵的平面圖。

禮薩寬厚、慷慨、仁慈和耐性的為人,深受世人敬重。在什葉派眾伊瑪目中,就屬禮薩最為人知。導遊講了很多他生平的事蹟和語錄,講到他的死時,還不免長嘆了一口氣。
下面這張右邊的金黃色門廊是塔拉門廊(Tala Porch),又叫金色門廊(Golden Porch)
高赫爾莎清真寺(Goharshad Mosque/波斯文مسجد گوهرشاد)!由帖木兒帝國(Timurid dynasty)女皇高赫爾莎(Goharshad)建於西元1418年,在薩非王朝(Safavid Dynasty)和卡扎爾王朝(Qajar Dynasty)時期又經過翻修。清真寺的雙層圓頂曾在1911年俄羅斯入侵時遭炸毀。



其實他們對於異教徒算是相當友善的,即便我不是穆斯林,他還是很熱心跟我介紹許多有關於伊瑪目、伊朗還有很多伊斯蘭宗教信仰的事情。
導遊雖然不讓我獨自參觀,但他送了好多東西給我,包和這一套禮薩聖陵的照片集。


 導遊說希望我有空可以去了解一下有關於伊瑪目禮薩的生平事蹟,雖然我知道這當中可能隱含一些傳教的意味,但那程度微乎其微,幾乎感受不到。和以前課本上所說「左手可蘭經,右手半月刀」的方式相去甚遠。
其實裡面還有一座頗具規模的博物館,導遊連門票都幫我付了。只可惜那時雖然看著大家拿手機起來拍照拍得不亦樂乎,我還是乖乖地用眼睛欣賞(現在想想有點後悔)。







和設拉子的光明王之墓(Mausoleum of King of the Light)相比,伊瑪目禮薩聖陵的規模實在大太多了!


真的要說聖陵是哪一座建築特別漂亮,我覺得答案是「沒有」。但來到一個這麼大規模的伊斯蘭聖地,著實會被輕鬆卻又肅穆的氣氛感染。

接近傍晚的時候,大廣場湧入大批的人潮,導遊說今天晚上有一個重要的宗教儀式,他說我可以留下來參觀。

離開禮薩聖陵後,我搭公車來到城市另一端的庫珊姬公園(Koohsangi Park/波斯文پارک کوهسنگی)

公園位在馬什哈德西南邊的一個小山丘上


山頂上可以俯瞰馬什哈德市區,但也許是高度不夠的關係,夜景不怎樣壯闊....
在晚上,伊朗的戶外總是人潮洶湧。山頂上也聚集了許多市民,有人在聊天喝茶,有人俯身禱告。

這張夜景似乎壯闊些,但iso不得已得開高一點....
山丘的後方(西邊)是城外的聯外高速公路
Vali打電話給我要我回去吃晚餐,但公車搭到一半居然....拋錨了......
等到下一班公車來接我回民宿之後,大家早已開始用餐。好在分量很多,而且也很好吃。我認真覺得一晚10美金真的物超所值,難怪連這種淡季都會客滿。
Vali的家今晚是個聯合國,東西方臉孔各佔一半,但除了我是台灣人外,其他三個東方臉孔的都是日本人....
飯後的水果是-很甜很甜的哈密瓜~
說實在的,馬什哈德市內並沒有其他我想去的地方。也許明天早上問問看Vali,近郊有沒有甚麼地方值得一遊。Good night, Mashhad!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