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3 第二次社區發放(CBO)

4 則留言
《偏遠部落的孩子們》

開始在賴索托ACC的最後一個禮拜,除了規劃出遊以外,也要開始整理心情。



早餐後的第一件事,巡視隔離區的孩子們,看看他們的疥瘡恢復狀況。
院長媽媽為了讓隔離的小孩子們有點事情可以做,於是讓他們....抄心經!
 有些孩子們的中文字其實寫得還蠻工整的

愛搞怪的地朗借了別人的墨鏡......我想應該是前天Family Day家屬給的吧
真是拿他沒辦法XD....
 巡視完隔離區的孩子們以後,我就趁著離開ACC的前幾天,好好在院區散步一下。
佛寶所的兩側各有一座暮鼓和晨鐘的塔樓。昨天晚上到南側的鐘樓看孩子們敲晚鐘,今天則來到北側的鼓樓。

早上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就在辦公室裡研究一下明天要出遊的東西。

下午一點,準備出發前往第二次社區發放(CBO)
扣掉街下來三天要出遊,我只剩下兩天不到的時間可以待在ACC了,無論如何要好好把這美好的畫面印在腦海中。
 出發!
 離ACC不遠,就在往馬飛騰路途中西側的Lerato小學。當年大孩子地富和天性都曾在這裡念過書。因為ACC裡面沒有同年級的女孩,因此圓通學校當時還沒有設立高年級,所以地富其實是在這裡畢業的。
 今天要前往的部落位在馬飛騰(Mafeteng)的東南方,我們先開車經過了馬飛騰市區。
從ACC出發,到這次CBO發放的部落路程大約45公里

馬飛騰實在沒多大,呼嘯而過很快又進入了鄉村風光


 喜歡公路延展的畫面
 賴索托到處可以見到這種很像蘆薈的龍舌蘭屬植物,超市裡可以買到他做的保養品,相當便宜

 如果你要我說出三個賴索托的自然風光,我想應該就是白雲、矮山和峽谷吧~

 離開柏油路,進入越野行駛(off-road)!
 手推車當玩具的小孩子
 傳統建築

 開始翻山越嶺
 一開始路況還算可以

 離開柏油路後就一台車子也沒再看過了,只有步行的年邁婦人
還有頂著重物步行的婦人

這次CBO的路線風景狀況程度更甚上次。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肚子不太舒服、頭也有點暈,但還極力的保持清醒以欣賞美景


 經過了一個又一個部落,我們到底要開到多遠發放阿......
 一大片玉米田

 景色越來越荒涼
 路況也越來越差......


在途中遇到人向他們揮手,他們也都會開心的招手



 每經過一個社區,我都會想說「應該偏僻到可以發放了吧.....?」
但總是還沒到.....
到底我們要去到多偏遠的地方呢

 Oh my god.....剛剛的路況還不夠糟嗎......
心中開始祈禱我們的車子別在這種地方拋錨阿.....

 經過一段崎嶇的下坡後,總算來到一片平原


 最後終於抵達了要發放的社區了,這才真的是偏遠中的偏遠、偏僻中的偏僻阿......
 45公里的路程,大概開了1個小時又20分鐘
 孩子們看到背著相機的陌生人總是很開心(或是很害羞地)的湊上來


 這種地方不要說沒有電力供應了,連個地下水井也沒看見。我和屋主要了水洗手,他們跑進圓形的磚頭屋裡拿了一桶看似很珍貴的水,我猜應該是儲存的雨水吧。
 煮飯的柴火要自己劈
 Tsedy帶來上次志工來這裡幫他們拍的照片,小朋友們都很興奮的跑過來看
 CBO的目的在於:賴索托當地還有許多弱勢孩童,因父母貧困無法讓孩子每天有食物可吃,於是ACC每個月派車前往部落,發放食材和器具給該社區自願的人家。這些自願者,他們利用ACC提供的食材,替社區裡的孩子煮飯,讓他們每天至少有一頓溫飽的食物可吃。這是ACC另一個對周遭社區的協助。
自願者的家,看起來應該是當地經濟狀況比較好的一戶人家(所以才會自願協助吧?)
也許我們會想:這種地方沒水沒電,來到這裡的交通又如此困難,他們為什麼不搬到外面一點的地方生活呢?
Tsedy說:大概是因為他們的祖先已經在這裡住了好幾百年了,有感情。
我想這就是我們所謂「祖厝」的概念吧。又或許他們根本就沒有想過「有電」和「有自來水」的生活吧。如果沒有到其他部落或是城市的必要,那麼交通方不方便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
發放一個月的食材和用品份量,希望孩子們每天都能有一餐溫飽
 在路上常常可能看到這種圓形的、用石塊圍起來的露天石窯
 好像是用來炊煮用的
 這裡最特別的就是這種像是巨大仙人掌的植物

 賴索托是屬於乾燥型氣候,所以常常可以看到有肥後莖葉的植物



 一種自家菜園的概念
大概一輩子就來這麼一次了,希望這些孩子們可以平安長大,後會有期!


 又回到這段崎嶇的山坡
 同樣顛簸,不過上坡沒有下坡那麼可怕了
 肚子依舊怪怪的,雖然風景都看過了,明明就可以倒頭休息,但還是忍不住想要欣賞一下






司機Molefe在一間民宅前停了下來,拿了兩張照片下車。
原來這是一位新進院童原本居住的地方,ACC把院童在院內生活的照片順道頌來給他們的家人看。
 回到柏油路上,往馬飛騰的方向前進





 很喜歡這種小峽谷
很快地,我們駛入馬飛騰市區,順道載Tsedy回家



今天早上晨會後,我請阿滿師姐出門採買時幫我到馬飛騰的文具店印了我的自製明信片!
雖然晚上肚子仍然不舒服,而且有點發燒的感覺,但還是要趕在明天出發之前搞定明信片,這樣才有時間可以寫。

打從一開始我就不對在賴索托明信片抱有任何期望(後來我發現Malealea有賣現成的),於是自己動手製作。照片是自己拍的,也找到理想的相片紙,但印出來的效果卻只是像普通墨水印表機印出來那樣,可能碰到水會暈開。於是我開始嘗試做「護貝」,試了各種方法希望可以做出單面護貝。

好在有美工超強的coco老師幫助我,一開始先嘗試把明信片「正面」和「背面的周圍」蓋上護貝膜。由於我做出來的明信片是四張一組印在A4的相片紙上,所以這個護貝這個步驟非常的「搞剛」.....
 旻萱也來加入我的製作行列^_^
搞了超久...第一批明信片終於要開始護貝了!

效果雖然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護貝膜總是沒辦法貼平照片。據其他人的說法,這台護貝機已經一陣子都會這樣了,不知道為什麼。

我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這樣做實在太費工夫,於是我開始嘗試各種簡單一點的單面護貝方法......


殊不知⋯⋯在一次的護貝中,護貝機居然把整張紙吃了進去⋯而且還沒有跑出來⋯⋯⋯⋯

於是我們幾個人就開始動手「拆護貝機」⋯⋯
 護貝機看起來很簡單,拆起來可是比想像中的複雜.....
 一開始是旻萱幫忙修...好不容易接近完成,都已經蓋上機殼了。
此時....緯哲湊過來看了一眼,指著桌上的一個齒輪問說:「這是什麼啊?」
 所有人瞬間崩潰...好不容易組合好的護貝機居然漏了一個齒輪.....


後來大家都去睡了,前前後後搞了兩個多小時,終於被我給修好了,而且還取出一張「屍體」⋯⋯原來護貝機早就有問題了⋯難怪每次護貝都沒辦法弄得平整⋯我們幾個修好機器也算功德一件吧?


最後,我發現將兩張紙背對背夾在護貝膜中間,護貝完再剪開就完成美麗的單面護貝了!這也是一種做中學的概念吧⋯⋯(雖然這個概念明明就很簡單,不過如果沒有拆開護貝機,就算有這完美的方法,做出來還是不好看吧)
這絕對是我做過最辛苦的明信片了,護貝機比想像中的還要難修⋯



搞到快12點才上床睡覺(這在賴索托ACC已經是相當晚睡的時間了),身體實在不是很舒服,剛躺上床的時候身體還一直在發熱,希望明天能夠如期出遊。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4 則留言:

  1. 在眾多才華項目又加了一項--修護貝機!真是越來越崇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是因為自己把護貝機弄壞了很緊張.....還好有修好XD

      刪除
  2. 地朗本來就愛搞怪。我是她的中文老師。
    在賴索托ACC工作、服務,通常都會被迫於事實學會、發揮你自己都不敢相信的能力咧。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你居然把水拿來洗手... XD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