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台北-🇵🇭菲律賓馬尼拉(Manila)-碧瑤(Baguio)

按我留言
《馬尼拉灣(Manila bay)》
在世界走跳了21個年頭、70個國家後,我決定前往離台灣最近國家之一的菲律賓。其實我優柔寡斷了很久,原本在去沙巴爬神山和菲律賓之間猶豫很久,猶豫到機票都漲價到快要賣完了,終於在神山的山屋確定售罄以後,我狠下心買下了這張機票。第一航廈10號華航櫃檯,感謝我老爸老媽載我來搭飛機^_^

A8登機門, Final call

這機票多少錢就不用問了,我買了比平常貴了2.5倍的機票,只為了能趕在星期五晚上之前抵達馬尼拉,而且這機票是兩天前才刷的,實在便宜不了。
華航的CI703班機,下午1點45分由桃園起飛前往菲律賓首都馬尼拉(Manila)。
先前連續搭了兩次亞航,延誤好像是正常,這次搭華航終於是準點的飛機了。

值勤的機種是空中巴士A330-300
挺有趣,剛剛我們才開車從這地下道通過,現在在上面滑行
排隊起飛
升空
美麗的中央山脈


之前都搭廉航沒東西吃,這次可以舒服坐舒服的坐位和想用飛機餐了


桃園機場和馬尼拉機場的直線距離也才1176公里而已,起飛一個多小時後又準備要下降了

沒有空拍機就在機上空拍(這是一個回文的修辭法嗎XD)

遠處隱約可以看到一座火山
已經可以見識到馬尼拉這個巨大都會區的密集建築了...
準備降落囉


下午3點多,降落在馬尼拉尼諾伊·艾奎諾國際機場(Paliparang Pandaigdig ng Ninoy Aquino,IATA代碼MNL),天氣晴^_^
這個機場是菲律賓兩大航空公司的樞紐機場-廉價航空宿霧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 Air)
以及菲律賓航空(Philippine Airlines)

我的班機

菲律賓雖然離台灣很近,雖然有很多菲律賓人在台灣工作,但台灣人到菲律賓可不是免簽證的!好在前往菲律賓可以辦理電子簽證(ETA),只要在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網頁線上填寫,在用信用卡繳交新台幣1100元的簽證費用,最快幾分鐘(我個人是5分鐘就核准了,但如果遇到非上班日或是其他情況還是可能慢一點)之內就可以拿到簽證了。拿到簽證以後,會用E-mail寄給你一張如下圖的pdf檔,黑白列印帶在身上就可以囉!(當然也可以申請紙本簽證,網路上有很多教學網站就自己去找吧)
 繳交1100元付款證明,一樣會用電子郵件寄送

行李轉盤,我沒有托運行李所以快速通過囉
第一航廈的入境大廳
本來想要搭機場巴士進市區的,但他跟我說現在沒車?!
還好在東南亞地區流行另外一種類似Uber(馬尼拉也有Uber)的叫車平台Grab。我沒有買當地的3G網路,不過航廈一出來外面就有Grab的服務站,這裡的人可以幫忙叫車。Grab可以選擇現金付款(Uber只能用信用卡),而且會先把車資算好告訴你,所以不用擔心會被坑錢。
在中美洲的時候,看到機場揹大槍也見怪不怪了,但事隔多時,現在在馬尼拉的機場外看到揹大槍的警察還是有點緊張感,大相機都直接收在包包裡不敢拿出來(還是我總是帶著一台小DC在身上)。
上路,體驗馬尼拉可怕的交通...
這是菲律賓很常見的交通工具-吉普尼(Jeepney),幾乎可以成為菲律賓這個國家的象徵標誌了。Jeepney是由兩個單字JeepJitney組成的,Jeep就是美國的吉普汽車公司,Jitney的意思是介於計程車和巴士之間的出租車,這種車子的載客量沒有巴士大,循著一個大概的路線行駛。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留下了許多吉普汽車公司的車在菲律賓,他們被改造成現在的吉普尼,塗上各種顏色和裝飾,穿梭在菲律賓的大街小巷,以及城市農村。

一般身高的人幾乎不可能在吉普尼裡面站起來,高一點的人甚至必須彎著腰,可以想像坐在裡面不可能多舒服。
還有這種更迷你的。欣賞千奇百怪的交通工具是東南亞旅行的一大亮點。
突然覺得我選擇搭Grab真是個明確的選擇啊...不然揹著這麼多東西縮在這個車裡面實在有點難看好貴重物品XD...
其實我在馬尼拉並沒有什麼特別要去的地方,只求在晚上去搭車前能夠有個安全又不會無聊的地方。於是我來到了SM亞洲購物中心(SM mall of Asia)。車程還不到七公里,卻開了近半個小時,因為一路上都在塞車......
SM mall位在帕賽市(Pasay City)的馬尼拉灣(Manila bay)旁。馬尼拉市和東京市一樣,因為首都圈不斷地往外擴張,逐漸和周圍的城市形成一個巨大的都會去,稱作馬尼拉大都會(Metro Manila)。包括馬尼拉市在內總共有16個城市和1個自治市,總人口超過2400萬,由菲律賓總統直接管轄。然而,雖然首都是「馬尼拉市」,但整個馬尼拉大都會中最大的城市其實是奎松市(Quezon city)。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馬尼拉也可以感受到濃厚的農曆年氣息。
菲律賓的百貨商場都要安檢,雖然檢查得並不嚴格,但每次進出就要打開包包一次其實蠻麻煩的,由其是我全身行李都還在身上...
對於逛百貨公司我是沒有很大興趣,單純來這裡消磨時間
現在在台灣的百貨公司,好像也沒有這麼大規模的新年活動了。不但排場大,裡面的活動表演還很多。
走到SM Mall的後方,可以看到馬尼拉灣

時間也差不多是傍晚了

戶外還有舞龍舞獅表演,感覺我已經很多年沒看到這種表演了...

本來還蠻期待可以看到夕陽的,可惜雲層有點厚
本來想要坐摩天輪的,但我身上換的披索(菲律賓貨幣)現金居然不夠......


人真的,非常多!雖然我是不覺得危險,但因為早已耳聞馬尼拉的壞名聲,再加上相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被偷後,我現在實在沒辦法享受這種大城市。


我就這樣從傍晚晃到晚上,在百貨進進出出了好幾次(也過了安檢好幾次...),除了逛了一間書店以外,我一個專櫃也沒走進去XD...


在SM mall幾乎我能想到的店都有,不管是台灣有的還是台灣沒有的。
馬尼拉的人口很多,加上是今天是星期五晚上,在SM mall吃每一間餐廳、連鎖速食店幾乎都要排隊,我排了很久地隊好不容易吃到了久違的Wendy's,因為人滿為患,有一對馬尼拉當地情侶來跟我併桌,還問我要不要吃他們的沙拉。男生一直對外國人很好奇,坐下來以後就講個沒停,還一直要加我FB和IG,問我可不可以當他第一個外國人朋友。原本他以為我年紀跟他差不多甚至比他小,但聽到我大了他七歲以後他整個傻眼(雖然我很得意,不過他是真的眼睛睜超級大的那種傻眼)。他們小倆口在SM mall上班,趁著晚餐時間一起出來吃個晚餐。原本他們教我怎麼搭吉普尼去巴士站搭車,不過講著講著又覺得晚上搭吉普尼不是很安全,所以叫我搭計程車去比較好。
今天晚上要搭Victory Line的夜車前往碧瑤(Baguio),而Victory Line的巴士站也在帕賽市,搭計程車過來跳表約200披索(121 TWD)。
菲律賓的廁所叫作Comfort Room,有時候是要收費的。
        我其實是參加Trail Adventours旅行社2天1夜的普洛格山(Mt. Pulag)爬山行程。這個行程在前一天晚上會先從馬尼拉一起搭夜車前往碧瑤(Baguio),然後再從碧瑤包車前往登山口。普洛格山是菲律賓呂宋島的最高峰,標高2922公尺,很多菲律賓的旅行社都有這個行程,不過合作的巴士公司可能不太一樣。Trail Adventours是和Victory Line巴士公司合作,離機場算很近的,所以我下午降落馬尼拉以後並不需要跑太遠。而我之前還有問過另外一間平價很不錯的旅行社TRIPINAS TRAVEL & TOURS,他們的集合地點在奎松市(Quezon city),從機場過去要超過1小時(馬尼拉的交通啊...)。
        我是在網路上用paypal付了一部分款項以後,剩下的部分則是到場在支付。E-mail上只告訴我集合的地點是晚上九點在Victory Line巴士站,但「然後呢?」。好在這個巴士站也不大,有兩個年輕人穿著Trail Adventours的衣服在這裡,稍微找一下就找到了(其實在報名的時候我有留手機,領隊早就加了大家的Whatsapp,可惜我沒網路收不到就是了)。我第一次在國外參加行程還包括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不過反正搭夜車的話,大巴士應該是比較舒服的(比起包一台小巴)。
※註:菲律賓的最高峰是阿波火山(Mt. Apo),標高2954公尺,位在南部的民答那峨島。

我們的領隊把車票發給我們,然後我可以安心的把揹包丟在車站給他們顧,卸下裝備去外面晃晃。這個2天1夜(真的要算的話是2天3夜,包括馬尼拉來回碧瑤的夜車)的行程價格是4400菲律賓披索(2455 TWD),外國人還要加上600披索(335TWD)的國家公園費用。原則上這個價格是全包,除了隔天的早餐要自己付錢以外。我第一次來菲律賓,對價格不是那麼清楚,但根據這兩天的經驗,我覺得這個價格其實還蠻值得的,除了景色真得很漂亮以外,領隊Ramel Ng雖然年紀輕輕但心思很細膩讓人很有安全感,是我相當讚賞的。
等車的時候到外面的加油站晃晃買水,順便觀察一下油價。殼牌石油最貴的價格是一公升54.64(30TWD),大概比台灣貴一些些。
發車時間是10點,上車囉!
巴士比我想像的乾淨,不過冷氣也頗強就是了...
我旁邊坐的是同團的伙伴,可以放心把單眼拿出來透透氣(但也沒什麼好拍的,只有馬尼拉塞車的樣子...)
        我好像還沒有這種下飛機當天就搭夜車的經驗,回想過去幾個小時揹著大揹包在馬尼拉到處亂晃,還要繃緊神經其實有點累了...
        初到馬尼拉,這個離台灣最近的首都,對他的了解還沒有很深,而且有一大半是來自於謠言跟偏見。雖然可能有一部分恐懼是來自於自己嚇自己,但至少今天接觸到的菲律賓人其實都蠻友善的。快閃馬尼拉,期待明天!

Day1 最近的國度
是的,在世界走跳了21個年頭、70個國家,我來到了這個離台灣最近國家之一的菲律賓。其實我優柔寡斷了很久,原本在神山和菲律賓之間猶豫很久,猶豫到機票都漲價到快要賣完了,終於在神山的山屋確定售罄以後,我狠下心買下了這張機票。

沒有從長灘島、巴拉望,或是宿霧這些觀光區起手,我決定從首都馬尼拉開始。

這個搭飛機時間和到香港差不多的地方,其實一點也不是入門的旅遊地。我出門前大概唯一一定會做的功課就是治安了,而馬尼拉惡名昭彰的治安卻也為大家所熟知。

從機場出來,我上緊發條,把身上所有貴重物品抓好,沒有先嘗試大眾運輸工具,而是叫了Grab(在東南亞很流行,類似Uber的叫車系統)到曾經是亞洲最大的百貨公司Mall of Asia。機場周邊就是馬尼拉的衛星城市Pasay(一般我們所稱的馬尼拉大都會,其實包含馬尼拉直轄市以及周邊幾乎沒有邊界的17個城市,總人口超過2000萬人),大概是星期五加上下班時間,明明車道都有單方向3線以上,連單向有7線的EDSA extension大道都塞的水泄不通,難怪之前聯絡的旅行社都把車程估的非常保守。

我不知道其他旅人是怎樣,但我是個越旅行越小心(或是要說膽小也可以)的人。大概是治安差的地方走多了,再加上看過一些其他人的遭遇,在馬尼拉我真的有種莫名的緊張感(雖然馬尼拉的白天可能沒有那麼可怕)。這天是大年初一,Mall of Asia裡有許多慶祝活動,走到馬尼拉灣,甚至可以看到大型的舞龍舞獅。這個巨大的購屋中心幾乎什麼都有,很多連台灣都沒有的品牌都有進駐設點。我不敢跑太遠,晚餐就在mall裡面吃。人真的太多,幾乎每間餐廳速食店都大排長龍,最後我吃了之前在美國很懷念的Wendy's,還遇到一對在mall工作的情侶來跟我共桌攀談。在菲律賓大概最不成問題的就是語言了,從士農工商乃至販夫走卒幾乎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雖然有些口音,但比起南部非洲腔實在是好多了。男生很興奮可以跟我講話,還一直要把他們的食物分我吃,他說他都還沒有外國的朋友,希望我可以當他朋友。他本來以為我比他年輕,一問之下才知道我大了他7歲,整個難以置信(得意~而且他的表情超誇張的)。

晚上要搭夜車,那對情侶建議我還是搭計程車比較安全,好在馬尼拉的計程車還算便宜,10幾分鐘的車程才100披索(約新台幣60元)。

我坐在夜車上打了這篇,覺得有點不太真實。我喜歡每過一段時間就轉變一下生活,昨天還在醫院裡值班接病人,現在我已經坐在夜車上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