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 加德滿都-盧克拉(Lukla)-法丁(Phakding)

按我留言
《盧克拉機場(Lukla airport)-全世界最危險的機場(2860m)》
        經過一夜好眠,我已經準備好要上山了!雖然我的飛機時間是早上9點半,但因為Raj(幫我購買盧克拉來回機票以及島峰攀登的人)的老闆也要送披一人到機場去搭飛機,他們的飛機是8點半,為了搭順風車,所以我6點就起床了(老闆說他會盡量幫我安排看看可不可以早點飛)。

加德滿都(Kathmandu)標高1400公尺,血氧97%也是應該的。
我已經很久沒有住過這麼高級的旅館了(當然這也不是真的很豪華的旅館)。回想當初2014年,我在塔美爾(Thamel)是住在一晚5美金的殘破旅館內,洗澡還要到狹窄水弱的共用廁所裡洗,如今Raj招待我住的這間旅館Gaju Suite Hotel,和當時簡直有天壤之別。
望向窗外,今天加德滿都是好天氣,不知道盧克拉(Lukla)那邊如何。

旅館的早餐六點半才開始供應,我是第一個到頂樓餐廳的,因為七點就要集合出發了。早餐是用點餐的方式,不用額外付費。
還算是一個營養滿分的早餐,不過我幾乎是用狂塞的方是匆匆解決(因為他們上菜的速度有點慢XD)
Gaju Suite的中空大廳
吃完早餐後,衝回房間拿行李,然後下樓。車子已經在外面等了。
前往機場的路上
加德滿都機場的國內線航廈就在國際線的旁邊,不過兩棟建築是沒有相通的。

我搭的航空公司是Summit Air,地勤人員還沒來,不過底上的行李已經在排隊了。其實會想要早點來機場試圖可以提早飛盧克拉是有原因的:山裡面的天氣通常是早上晴朗,下午雲霧開始聚集甚至下雨下雪,有時後天氣變化得早,有可能中午以前就變差。如果班機一早就取消也就算了,有可能飛了幾班以後盧克拉那邊起霧了,接下來的班機就停飛,所以可以的話,越早飛越好。
昨天盧克拉起霧,所有班機取消(這個情況很常見),所以今天早上加德滿都的機場人特別多。
國際航下就在對面,這種大型噴射客機只會飛國際線,基本上除了加德滿都機場,尼泊爾其他的機場都無法降落這種大型噴射客機。頂多第二大城波卡拉(Pokhara)機場可以降落比較小型的雙螺旋槳民航機,該機場的跑道也只有1433公尺。
尼泊爾被稱做健行天堂,正因為北邊的喜馬拉雅山區有著連綿的高山,動輒6000公尺以上。自古雪巴人(也稱夏爾巴人)居住在這個區域,開闢了許多山道和村莊,如今發展成健行步道與補給村莊。健行的區域最著名的有三:

  1. 安娜普納區域(Annapurna region):尼泊爾最著名的安娜普納大環線(Annapurna circuit)、安娜普納峰基地營(Annapurna base camp, ABC)健行以及普恩山(Poon hill)都在這個區域,以波卡拉(Pokhara)為主要據點城市。
  2. 藍塘、賀蘭普與馬納斯盧(Langtang, Helambu& Manaslu):包括Langtang valley trek、Tamang Heritage trail、Ganja La trek、Helambu circuit以及Around Manaslu trek等健行路線。從加德滿都北邊一直延伸到波卡拉附近。
  3. 聖母峰區域(Everest region):包括朝聖路線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 EBC)、墎其爾健行(Gokyo trek)、合併前面兩者的EBC環線、三山口健行路線(Three passes trek)等健行路線。以盧克拉(Lukla)為主要據點。由於盧克拉沒有路上交通工具直接到達,須從加德滿都搭車到Jiri(約9-11小時),然後走6天到盧克拉(此為最傳統上EBC的路線),或是搭車到Salleri,然後再走3天到盧克拉。自從盧克拉機場開闢後,這條空中捷徑大幅縮短了前往聖母峰基地營的時間。不過由於盧克拉地處山區,天氣變化大,再加上地形的限制(下面會詳述),使得往返兩地之間的班機很容易就停飛,也成為聖母峰基地營健行的一大變數。

搭乘直升機是一個輕鬆可以近距離欣賞聖母峰的方法,這種商機可是不會被放過的。從加德滿都出發的話,一趟要價999美金,從盧克拉出發的話,一趟則只要350美金。
Raj的老闆處理完他的顧客以後就跑來招呼我,結果他還是沒能幫我排到提早起飛的班機。他叫我等一下,他去連落其他業者,說不定我可以貼一點錢搭直升機。直升機!?挺酷的選擇,不過感覺應該要貼很多錢吧。他說他幫我問問,盡量幫我找便宜的,大概一百多美金。
的確我之前聽說過有人補了一些差額改搭直升機,沒想到今天我也有機會實現。Raj的老闆很努力地在奔走,但一開始好像沒有很順利,我其實也沒抱什麼期望,反正一開始就是打算搭飛機的。沒想到他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積極,一直挨家挨戶問。好不容易他得到回覆了,跑來跟我說「他們要200美金」可以嗎?我思考了一下覺得這個價錢太貴了,畢竟是個飛機只要飛30分鐘不到的距離,要額外兩百美金似乎不划算。我跟他說太貴了,我搭飛機就好。他好像無論如何就是要把我送上直升機,問我說「多少錢你願意接受?」我隨口回答一個我不用思考都會付的價格「100美金」,想說他應該會覺得不可能然後就放過我讓我搭飛機,沒想到他真的又去協調了...
最後,他跟我說「直升機公司的底限是120美金,可以嗎?」我思考了一下,還算合理,就答應他了,於是我得到了這張登機證。雖然身上美金已經不夠,但貼了一些盧比(尼泊爾貨幣),準備要體驗人生第一次搭直昇機!
搭直昇機之前要稱重,本來我還想把小包包和相機取下再稱,工作人員說不用所以我直接站上去,沒想到我的體重居然增加了10公斤!換句話說,加上我的大包,我的總負重居然有25公斤,我真的要揹這樣走將近20天嗎XD?

來到候機室,等待搭飛機的人可真多。雖然機票是請Raj幫我訂的,但印象中我搜尋的那幾間航空公司,總共的航班數應該不太可能消耗完一直湧入的這麼多旅客,畢竟一架飛機也頂多載10幾個人,而且還有前一天停飛累積的乘客。不過或許也是因為這樣,今天的直升機才會飛得特別頻繁。
相對於在候機室等候的乘客,我只等待了10幾分鐘,就出去搭車了。
國內線的停機坪,飛機都是雙螺旋槳型的
要飛盧克拉(Lukla)之前,我內心真的有好多個小劇場。要搭這種小飛機飛到傳說中「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其實我還是會有點害怕。
貨櫃屋,不知道是航空公司要節省成本還是怎麼樣...
我們搭的不是那種前往停機坪的巴士,而是一般的5人坐汽車,是印度的塔塔汽車(TATA)。
直升機的停機坪很遠,車子在機場外緣繞了好大一圈,沒想到這裡是欣賞加德滿都全景的絕佳位置,好險相機早就已經就定位!
影片來一段「加德滿都機場遙望加德滿都」
比較大型的雙螺旋槳飛機,我猜應該是飛去波卡拉的。
連在機場外圍繞,都可以看到加德滿都不同的面貌
廢棄的舊飛機

開了快10分鐘,終於抵達直升機停機坪
待會要搭的直升機正在加油,航空公司的名稱是Air Dynasty。
眼前這架直升機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新,還蠻有安全感的。
活到現在,第一次搭直升機耶!

看看別的航空公司的直升機準備降落

原本我以為一到了就準備要飛,結果他們的前置作業其實蠻久的,就趁這個空檔拍拍飛機吧,這可是平常在機場少有的機會。
剛起飛的飛機

「托運行李」上機
 原來直升機的行李箱在這個地方
一切就緒,準備登機。
一架直升機可以坐五個人,除了駕駛跟我以外,其他三個人是一對英國情侶以及他們的嚮導(正在自拍的那位)。他們也是嚮導安排貼錢升級的,不過我們很有默契地沒有問比此貼了多少錢(確實,問了又如何,享受這段飛行比較重要)。
一定要選「左側」的位子,因為盧克拉在加德滿都的東邊,整個北面可以看到壯麗的喜馬拉雅群峰。不過駕駛座旁的最佳位置被女生坐走了,我只能坐後座靠左的位子。
準備起飛!
和英國人與他的嚮導自拍。航空公司會把直升機的利益最大化,我們中間還有一個他們「順便載貨」的麻布袋XD。
從加德滿都機場起飛囉(1:13)!
空中俯瞰加德滿都
直昇機的窗戶是可以打開的,這是飛機做不到的,光這點就值回票價了!

空拍加德滿都(0:52)
沒多久,城市密集的房舍逐漸變得稀疏,取而代之的是綠色的農田

接著地勢起伏開始增加
然後變成了梯田的景觀
起飛以後,我們的飛行高度維持在兩千多公尺。窗外的風很強,我的鏡頭蓋沒抓好,一個不小心被強風吹到直接撞上窗欄,瞬間碎裂(接下來的日子沒有鏡頭蓋了哭哭T_T,還好是副廠的⋯⋯)。
底下梯田密度越來越高,我的食指放在快門上也越來越不聽使喚...
還是要錄影片才能夠還原現場的震撼

偶而可以看到規模稍微大一點的村莊或城鎮
我的手錶顯示:飛行高度2087公尺。
雖然我還沒搭過這段飛機無從比較,但我相信直升機的體驗應該會比飛機好很多,至少我是沒有隔著玻璃直接欣賞這些風景的。

我們的駕駛是用手機在導航的,印象中上次在貝里斯的考克島(Caye Caulker),搭小飛機看大藍洞(Great blue hole)的時候,駕駛也是用手機在導航的。
平行排列的稜線,什麼時候最後一排會出現雪山呢?
再來一段影片
蜿蜒的山路看得一清二楚
直升機的飛行比我想像中的還穩很多,大概是因為飛行當中不太會傾斜的關係,所以也不會有暈機的問題,我的背幾乎全程都沒有靠在椅背上過。
我沒有很多這種低空飛行的經驗,所以幾乎是瘋狂地拍、瘋狂地錄,這一天的照片量居然比接下來的每一天都還要多XD。
空拍大概真的有點作弊,畢竟我也沒有什麼拍片技術,但這個普通人達不到的視角本身就先贏了一半了
我感受到前方的地勢有升高的趨勢,飛行高度也不知不覺拉到了三千多公尺。吹進來的風越來越冷,但窗戶居然緊緊的卡住完全無法關小!
戴上外套的帽子繼續按快門

想不到加德滿都到盧克拉短短一百多公里的距離,居然有這麼多景色的變化。

這個看起來蠻大的城市,應該是澤里果德(Charikot),離加德滿都有135公里。


終於!雪山出現!不枉我吹了那麼久的冷風XD...
這個以喜馬拉雅群峰作為背景的景象,讓我想起了杜利克爾(Dhulikhel)
現在我還無法認出任何一座山峰

GOPRO拍的一段
D850拍的

拍照拍到忘記了寒冷就是這樣吧...
如果有機會,能夠搭直升機近距離地飛到這些山的旁邊,應該會是很棒的體驗。

每一座山都顯得神聖不可侵犯,希望這輩子能有機會攀登其中幾座


我真的是見到山就會興奮


真的迫不及待要趕快投入山的懷抱了!





我們拉升高度,從兩山之間刺激地飛過

然後飛走山壁旁
山壁離我好近,但駕駛飛得很穩,所以沒有什麼恐懼感
開始見到近距離的積雪了,可以想見窗外吹近來的風有多冷


我們穿過了幾個兩山之間的凹口




雪山好像離我不在那麼遙遠

直升機的速度比飛機慢,與其說是交通工具,這趟飛行其實稱得上是一次觀光直升機了





遠遠地,那個傳說中,在群山中的跑道出現了!是盧克拉!

我們開始緩慢降低飛行高度

更近了,就是它,那個讓人看了就腿軟的跑道。

跑道的盡頭就是懸崖,而且長度也不長。
不過搭乘直升機可以跳過在跑道上滑行的這一段
直接在旁邊的空地降落
在空地垂直降落完全沒有任何可怕的感覺,然後就到了XD...
下了直升機,把背包拿走就可以「逕行離去」,雖然也沒有期待還有什麼後續,但就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
盧克拉早上的空中交通是很繁忙的,我們才剛下直升機,馬上又有另一組人準備登機回加德滿都。
 我都還沒走遠,他們已經要起飛了。
如果搭乘飛機的話,飛行時間大約是25分鐘,直升機的速度稍慢,約莫40分鐘。以欣賞風景的角度來看,直升機是真的大勝,如果再給我選一次的話,我會毫不考慮地選擇搭直升機。

直升機的降落平台就在機場的旁邊而已,階梯的對面就是跑道。

就是這個跑道,號稱「全世界最危險的機場」-丹增-希拉瑞機場(Tenzing-Hillary Airport)。跑道僅僅只有527公尺,而且一邊是山,另一邊是懸崖,一般的噴射客機根本不可能在這裡起飛降落。由於長度不夠的關係,跑道必須傾斜鋪設,傾斜的方向當然是往懸崖的方向漸低,才能夠幫助起飛的飛機加速,降落的飛機減速,以彌補跑道長度的不足。當然,飛機一旦開始加速後就不能放棄起飛,否則就會墜入懸崖,因此也被稱作全世界最危險的機場。
該機場的名稱是用來紀念歷史上最早成功攀登聖母峰的雪巴人丹增諾蓋與紐西蘭人艾德蒙·希拉瑞。
今天早上盧克拉的天氣還算可以,至少能見度還挺高的。

 盧克拉機場的跑道呈東西走向,村莊主要在機場的北邊,而聖母峰基地營的健行路線也是往北邊走,所以只要穿過盧克拉,就可以繼續走上健行的路線。
我在盧克拉逗留了一段時間,在跑道盡頭欣賞飛機降落,以旁觀者的角度看是沒有那麼可怕,但坐在上面可能就難說了。

拍一段飛機降落。我在機場旁邊待了很久,不過看到的都是飛機降落,沒一架起飛的,不知道位什麼。
直升機和飛機有點像是交錯在飛的。總之,盧克拉早上的天空,在天氣好的時候不會空在那邊超過10分鐘。
熟悉的挑夫身影,懷念起2014年的普恩山(Poon hill)健行。
盧克拉(Lukla),標高2860公尺。在當地的語言中,Lukla的意思是「有許多綿羊和山羊的地方」,不過現在能看到的羊已經比以前少很多了。

不知道是不是有下停飛的指示,飛機一架架的降落,卻沒有再次起飛(理論上飛機降落盧克拉後,立刻會重新載客然後起飛)。
降落分解動作XD


降落、減速、轉彎、停機,一氣呵成
但我想看起飛啊......
四個停機坪已經停滿了飛機了
反正有時間,換上廣角鏡


又降落了一架飛機,停機坪沒位置了只好停在跑道的盡頭XD...
盧克拉(Lukla)
我的手錶顯示高度只有2725公尺
我在機場旁邊待了大約50分鐘,終於甘願起程上路了!
稍微簡介一下我這次的健行登山路線:來走最趟最大的目的是攀登標高6189公尺的島峰(island peak),同時也會走經典的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 EBC)健行路線,以及墎其爾健行路線(Gokyo trek)。我把整趟路線分成三段:

  1. 聖母峰基地營健行路線(EBC trek,下圖藍色路線):整段路線裡面最熱門,甚至可以說是尼泊爾最知名的健行路線之一。一般最快的直上路線是盧克拉(Lukla)→法丁(Phakding)→南崎巴扎(Namche bazaar)→天波切(Tengboche)→丁波切(Dingboche)→羅布崎(Lobuche)→哥拉雪(Gorak shep)→聖母峰基地營(EBC),然後原路折返,或是小幅度的改變路線折返。
  2. 墎其爾健行路線(Gokyo trek,下圖紅色路線):前往聖母峰基地營的另外一個路線,會先向北繞到依傍絕美冰湖的墎其爾(Gokyo),然後通過世界上最高的啞口、連牲畜無法通過的丘拉山口(Cho La Pass),在羅布崎(Lobuche)附近接上EBC的直上路線後前往EBC,然後沿著EBC直上路線下山。
  3. 攀登島峰路線(下圖綠色路線):從丁波切(Dingboche)出發,途經朱孔(Chukhung)前往島峰基地營(Island peak base camp)。攻頂島峰後再回到丁波切。

有些人單純走EBC直上直下路線,有些人走直上直下Gokyo路線不去EBC。如果把兩者合併(Gokyo+EBC)的話可以順時針走(先去Gokyo再去EBC)也可以逆時針走。選擇逆時針走的人比較多,一來高度上升的速度較慢,高度適應狀況會比較好一些;二來由東向西通過丘拉山口(Cho La pass)比較輕鬆(但個人覺得比較危險,原因可以詳見>>這篇日記)。

我是選擇順時針走,因為我還要攀登島峰。如果走逆時針的話,抵達島峰基地營(5074m)和島峰(6189m)的時候都是第一次達到這個高度。如果反過來走,會有5次的機會先接觸到5000公尺以上的高度(Gokyo Ri、丘拉山口、哥拉雪、卡拉帕塔以及EBC)。

如果從台灣出發算起,抵達盧克拉的今天算是第三天,以這天作為健行的第一天(Day1)。我最終的攀登時程如下,和我先前的登山計畫沒有太大的出入。其實,前面有提過:飛盧克拉的飛機很容易取消,幾乎來健行的人都會預留3-5天的預備日。我聽過的不是去程飛機取消,就是回程取消,兩程都取消的也不在少數。實際狀況是:我飛來盧克拉的前一天飛機取消,我要飛回加德滿都的前三天,飛機只飛了一架後面全部停飛,可見停飛率有多高(但在這全世界最危險的機場,我看也沒人敢像颱風天一樣還要求航空公司飛的吧?)。而我因為假期已經用到緊繃,又想要走完全程,不得已留的預備日是⋯⋯0天(真要嚴格說起來的話,我應該算是在Gokyo留了1天的預備日)。換句話說:EBC健行很看人品的!
盧克拉的主街只有一條,沿著這條街走就對了。
回頭看看,背景的山還是有雪的。
雖然盧克拉是個早就存在的地方,但這個村莊的崛起,靠的還是大量的健行觀光客,看街上賣的東西就知道。
各種登山會用到的東西,已經滿到街道上來了
還有這些一看就知道是西式飲食的餐廳,連31冰淇淋都有呢!
除了商店、餐廳,還有旅館,以及正在興建中的建築。
其實我沒有那麼在乎所謂的touristic(觀光化),吸引人的地方只要被發現就會有觀光業。雖然整個尼泊爾健行路線好像都被同一套模式給複製了(如同台灣老街?),不過反正在健行中,山屋食物也不是重點,反而讓徒步者減輕了很多負擔(或者說是降低了健行的門檻)。如果當地人沒有反對聲浪,他們也賺到了錢,我是覺得倒也沒有什麼不好。一方面想要去觀光,同時又希望人家保有原始的樣貌不開發,這種想法其實是很自私的。



在海拔比較低的村莊,常常可以看到這種漆著經文的石頭
盧克拉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一些

到了村莊街近尾端的時候,要停下來買票。一個路邊收費的概念。
就算你想要裝作沒看到,旁邊還是會有人提醒你要買。
門票的價格是2000盧比(約558TWD),國籍寫台灣很好。

到了售票處其實就差不多要離開村莊了,但我的登山杖還沒有買!當初因為怕飛機行李超重,而且背包也滿了,所以決定到當地再買登山杖。這對「仿LEKI」的登山杖只要900盧比(251TWD),雖然無法跟正品相比,但15天下來還算堪用。
還有登記(check in)噢!反正錯過了什麼都會有人在路邊提醒你的XD(除非你半夜偷溜)
我要上路了,你也是嗎?
過了這道拱門,就正式離開盧克拉了!
以下坡做為開端,健行就這樣展開了。
下一個村莊似乎沒有很遠,而且位在比較低的高度。
剛開始的路面還算寬廣,植被也很茂密。
遠遠看過去,一個像石棺的東西放置在路中央,很難不吸引注意。
我也不知道這是甚麼
在喜馬拉雅山區健行一定會碰到的氂牛(yak)隊伍
雖然都是馴服過的氂牛,不過還是乖乖讓道,被推下去了可不好玩
很快地,第一個村莊就要到了
尼泊爾的健行產業有多發達?基本上在旺季(3-5月,9-11月),日出以後的上午,直上EBC的路線不太可能碰到10分鐘都沒看到人的畫面。
越往山裡面走,村莊的密度會越低。基本上在孟鳩(Monjo)以前,村莊都是很頻繁地出現,有時候甚至看不到村莊的界限。因此,健行者通常第一天會住在盧克拉到孟鳩之間的村莊,比較常下榻的地點是法丁(Phakding)或甚至到孟鳩。過了孟鳩以後,到南崎巴扎(Namche bazaar)之前幾乎就沒有什麼可以住的村莊了。
第一個村莊叫作Chauri Kharka,是一個有學校的村莊。房舍的密度比盧克拉低很多。
也是一個熟悉的畫面:健行路線上,揹伕的數量可能不比健行者少。除了替健行者扛行李的揹伕以外,還有更多的是運送補給品以及建材的揹伕。他們的負重量常常超乎想像。路邊常常會有設置好的石頭台階,台階的高度剛好可以讓揹伕卸貨休息,這是健行路線上很常見到的設施。
不會真的走進這個村莊裡面,基本上在步道旁邊的建築都是商店或是山屋旅店。至於那些散佈在農田的房舍,應該就是本來就生活在這裡的人。在整條健行路線上,尤其是高海拔的地方,許多村莊是「專門」服務遊客的,沒有所謂真正的在地人。

繼續往前走,來到下一個村莊Cheplung
其實從建築的外觀跟擺設,就能夠看出該建築是不是提供遊客服務的
Raj帶的健行團比我早出發(因為我在機場看飛機看太久了),他們在Cheplung吃午餐,我到的時候他們剛好吃完要繼續上路。我想了一下覺得肚子還沒有很餓,所以就繼續走了。
像這些建築密集地蓋在主要步道兩旁,清一色都是山屋旅店或是商店
其實下降的遠比上升多,Cheplung的海拔高度只有2681公尺。前面有提過:傳統上EBC的路線是從Jiri開始,走6天可以到達盧克拉。不過盧克拉其實是個相對於周遭比較高的村莊,如果從Jiri上來,可以不用爬上盧克拉,直接接到Cheplung這個村莊。
在南崎巴扎(Namche bazaar)之前,碰到氂牛隊伍的頻率特別高。
路邊常有漆著經文石頭、石板,還有轉經輪
峭壁上的寺院

第一天的路基本上很輕鬆,下坡居多,即使偶而有上坡也不會太陡。
村莊太多了,名字我也記不太起來

第一天整趟路都還是有在人間的感覺,要找到完全看不見房舍的地方還真的有點困難




前兩天的路就是在這個山谷一直往北走,底下那條溪流的水是非常不真實的藍綠色。

不真實的藍綠色,他是都得科西河(Dudh Koshi River)。發源自遙遠的墎其爾湖(Gokyo Lake),往南流在天波切(Tengboche)附近與其支流-源自聖母峰南麓的伊姆扎河(Imja Khola)匯合,再向南流與波特科西河(Bhote Koshi)在南崎巴扎匯流後,成為我現在看到的樣貌。
EBC路線上有許多吊橋,這是第一座。
每次看到吊橋都會很興奮地一直拍
在這裡也看得到砂石採集的痕跡
大概是因為修築步道以及建築房舍需要大量的石頭,不過這裡好像還沒有水土保持的概念。或者可能是因為下面也沒有村莊或道路,所以就算有土石流大概也不會有人員傷亡或是經濟損失吧...
雖然已經要進入四月了,仍有一部分的樹還是棕色的。

馬還驢子也是這裡重要的駝獸,主要出現在海拔相對低的地方



鐵橋,印象中整趟健行我只看過一次,其他地方都是吊橋。


難得有個大上坡,是階梯不會難走
上了一陣階梯,來到了下一個村莊Nurning Ghat
Nurning Ghat標高2579公尺,不知不覺也走了兩個小時。原本我打算乾脆走到法丁(Phakding)直接午晚餐一起解決,不過這次出來之前就希望可以調整一下自己走路的習慣(以前我健行的時候常常會跳過午餐,也不太吃零食),而且剛爬完階梯可以順便休息一下,所以...
我就找間山屋進來吃午餐了!
窗外的景色。其實我本來打算一口氣走到底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天氣,天空這個樣子看起來很快就會下雨...
我點了一盤綜合炒飯500盧比(約TWD139),上有加了很多我們在做披薩用的起司條。雖然是「綜合」炒飯,不過山裡面的蔬菜和肉類取得不易(尤其是蔬菜),所以東西都切得很小塊,還是以米飯在撐場面。
吃完飯以後,也不敢逗留太久就趕快上路。結果才一出發,就開始飄雨。還好是不會濕的那種,而且只飄了一下。
旁邊的樹林出現了ㄍㄧㄍㄨㄞ的聲音,是鋸木頭的聲音
這是一個雙人鉅的概念,覺得新鮮所以拍了一段影片
走了1公里左右,前面又出現了一個村莊,看起來規模也不小
很漂亮的顏色
這個村莊叫作Chhuthawa,在第一天的健行當中,應該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地方。

主要步道的兩旁依舊是提供遊客各種服務的建築設施,看起來往西側延伸還有農田和菜園,應該是存在很久的聚落了。
從盧克拉到這裡已經走了6公里,還有2公里到法丁(Phakding),已經走了三分之二。到南崎巴扎則還有8個小時的路程,如果要一天從盧克拉衝上南崎巴扎看起來也不是不可能,但會很辛苦,而且必須一大早就開始走。
走進Chhuthawa

Chhuthawa這個村莊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石板步道的兩側有許多經輪、佛寺、佛塔還有經文石板
很濃厚的藏傳佛教氣息


根據當地的文化,要從經文石的左側通過。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會盡量按照這個傳統,不過有時候石頭很巨大,路又不好走......

真的是個會讓人想停下來的地方
過了Chhuthawa以後又是一段下坡


逐漸下到都得科西河的高度,應該不會再往下切了
這個季節,路邊也可以常常看到稀疏的櫻花

這水是真的綠到我不太敢喝
揹伕的存在,其實蠻有勵志作用的
雖然我背上有25公斤,但每當看到這些揹伕從我身邊經過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背上的負重好像沒有什麼。況且,跟他們比起來,我有這麼好的揹負系統和鞋子。

這砂石的開採還真的有點驚人
雖然大部分的人還是住在村莊裡,不過村落之間也是會有山屋。要不是Raj要我過去跟他們憶起住,我還真想試試看住在這種地方。
出現了,今天的目的地!


今天的終點-法丁(Phakding),平均高度2625公尺,比盧克拉還要低了200多公尺。看來回程的最後一段路會有點辛苦XD...

一路穿過法丁的石階步道,有些山屋的外觀設計得很歐式,很漂亮但感覺不太真實。
法丁蠻大的,從村莊頭走到村莊尾可能也要將近10分鐘。
這裡聚集了好多小學生,好像有活動。
不管怎樣,先去Raj跟我約的Hotel Beer Garden跟他會合。
從Nurning Ghat走過了花了1小時27分,上升量還比下降量多一些些,測得海拔高度2635公尺。
Hotel Beer Garden是一間規模還算蠻大的山屋
台灣人在EBC健行路線上留下的痕跡還真的不少,到處都可以看到。
我的房間,是雙人房。一個晚上300盧比(83TWD),基本上山屋不是靠房間在賺錢的,重點是要賣食物和飲料給客人。所以,大部分的山屋會規定住客要在山屋吃晚餐。
我實在是個閒不下來的人,安頓好行李以後我又跑出去外面晃了(畢竟也才下午四點)。
跑去瞧瞧剛剛那群小學生,看起來是個路跑活動-Nepal run for fun。

喜馬拉雅山區裡面也有愛爾蘭酒吧(Irish bar),提供免費Wifi、體育節目、酒精飲料還有撞球檯。不過法丁的愛爾蘭酒吧還不是最高的,號稱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愛爾蘭酒吧在南崎巴扎。

法丁本身好像沒有什麼好看的,我繼續往北走出村莊,回頭看看他
河的對面還有另外一個村莊

中間是一條很長的吊橋連接
由於這條路明天也會走,加上開始下起雨來了,於是我折返回法丁。

明明就下雨了還是硬要拍一張,證明我來到法丁了XD...
其實原本我的計畫是第一天要直接走到孟鳩(Monjo),只不過Raj一直要我跟他們一起住在法丁。不過這樣也不錯,第一天不要太累,先讓我的膝蓋適應一下背上的25公斤。
晚餐我點了一盤蔬菜咖哩,價格是500盧比(約TWD139)。
其實我吃完以後還是蠻餓的,Raj似乎聽到我內心的飢餓,問我要不要加飯。結果服務生就跑來免費幫我加了飯和咖哩,還有蔬菜!而且今天晚上的房錢也是Raj招待我的。
我的房間位置還不錯,直接可以俯瞰整個法丁。下完一場雨以後晚上天氣再度放晴,我裹著睡袋坐在床上,打開窗戶看到外面居然有座雪山(剛抵達法丁的時候只有雲霧XD)!
在月光的照射之下,雪山比法丁還要明亮
在床上拍照是一件很爽的事情,雖然不太好拍,不過不用忍受寒冷。還好這次有帶漸變灰濾鏡(GND Filter)來,不然這兩度差實在不好拍。

這次帶上的是新買的Montbell Down Hugger 800 EXP.睡袋,在法丁的山屋裡面用其實睡得有點熱,後來我乾脆直接打開窗戶睡XD...

健行開始的第一天,體力沒有太大的消耗,高度適應也沒有問題,就是還沒有很習慣背上的25公斤。Raj一直說我的背包太重,叫我到南崎巴扎的時候拿掉一些。雖然上阿空加瓜的時候,我背上的負重比現在更重,但身體狀況不可同日而語,我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晚安,法丁。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即時日記:
Day3 起點-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
要飛盧克拉(Lukla)之前,內心真的有好多個小劇場。海拔2800公尺的盧克拉位在群山之中,沒有車道通往,卻有著一座機場。Tenzing-Hillary機場跑道僅僅只有527公尺,一般的噴射客機根本不可能在這裡起飛降落。由於長度不夠的關係,跑道必須設置傾斜,傾斜的方向當然是往懸崖漸低,才能夠幫助起飛的飛機加速,降落的飛機減速,以彌補跑道長度的不足,因此也被稱作全世界最危險的機場之一。然而,盧克拉是前往梅勒峰(Mera peak, 6476m)、聖母峰基地營(5340m)、島峰(Island Peak, 6189m)等著名健行登山路線的起點城鎮,每年仍然有成千上萬的旅客前來。從加德滿都飛往盧克拉的班機只有早上飛,因為下午通常會起霧,而且常常在加德滿都是大晴天,但在盧克拉是起霧狀態就會停飛。

昨天剛好加都飛盧克拉的飛機停飛,今天一早機場就充滿人潮。我很「幸運地」談到加價120美金可以搭直昇機到盧克拉,雖然身上美金已經不夠,但貼了盧比(尼泊爾貨幣)也要體驗看看人生第一次搭直昇機!搭直昇機之前要稱重,本來我還想把小包包和相機取下再稱,工作人員說不用所以我直接站上去,沒想到我的體重居然增加了10公斤!換句話說,加上我的大包,我的總負重居然有25公斤⋯⋯

我們的直昇機看起來蠻新的很令人放心,我當然要選「左側」的位子,因為盧克拉在加都東邊,整個北面可以看到壯麗的喜馬拉雅群峰。直昇機的窗戶可以打開,這是飛機做不到的,光這點就值回票價了!起飛以後,我們的飛行高度一直維持在兩千多公尺,窗外的風很強,我的鏡頭蓋一個不小心被強風吹到直接撞上窗欄,瞬間碎裂(還好是副廠的⋯⋯)。飛離加都後,底下是山谷梯田,慢慢的高度拉到了3000多公尺,吹進來的風越來越冷,但窗戶居然無法關小!此時,遠方的雲層探出了幾座尖聳的雪山,每一座都顯得神聖不可侵犯(希望這輩子有機會能攀一座),我實在顧不得風吹得有多冷,快門先按再說!

我們拉升高度,從兩山之間刺激地飛過,然後飛走山壁旁。遠遠地,那個在群山中的跑道出現了!搭直昇機比較感受不到衝向跑道的感覺,我們在跑道旁的一塊空地降落,我來到了盧克拉!

我在盧克拉逗留了一段時間,在跑道盡頭欣賞飛機降落,以旁觀者的角度看是沒有那麼可怕,但坐在上面可能就難說了。

盧克拉只有一條主街,兩旁都是登山用品店,我買了一堆偽LEKI登山杖900盧比(270TWD),付了2000盧比的門票後,出發健行!

從盧克拉出發,一開始都是下坡,考驗著手上這對新買的登山杖。我一路下切到Cheplung,然後緩慢爬升到Nurning Gut吃個午餐後,再走到今天的目的地-法丁(Phakding),標高2635公尺。

今天的路算是舒適好走,途中還意思地飄了幾滴雨,從盧克拉出發也才走了三個多小時,算是先適應背上的這25公斤。
(影片上傳速度烏龜慢,今天先傳一部影片就好)
今日GPS軌跡
盧克拉(2800m)-Nurning Gut(2579m):4.42公里,步行2小時4分,上升100公尺,下降355公尺。
Nurning Gut-法丁(2635m):2.75公里,步行1小時27分,上升167公尺,下降124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