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7 國王小徑第五天(Abiskojaure Fjällstuga-Abisko Turiststation)

按我留言
《Abisko Östra火車站邂逅瑞典第一道綠光》

國王小徑第五天,陰天,中午轉雨,體感溫度約3-5度

Abiskojaure Fjällstuga山屋的shelter,一樣是兩張床的小屋,生火以後非常溫暖,晚上連睡袋都不用拿出來的那種溫暖。

過了九月中旬的營運時間以後基本上就不供電了,不過有很多蠟燭可以提供照明。
山屋裡面放了很多應該是之前山友留下的沖泡食物,我挑了幾包快過期的帶在身上,可以當接下來行程的備用糧食。

經過了幾天的山屋巡禮,我大致上已經了解尋找shelter的方法了。
通常shelter(季節以外供山友使用的避難小屋,其他的建築物則會上鎖)外面會有assistance phone的牌子。
Abiskojaure Fjällstuga是從Abisko Turiststation走過來的第一個山屋群
昨天的主角-Gárddenvárri,從Abiskojaure Fjällstuga也看得到!
山屋旁的大湖泊就是Abiskojaure
享受湖畔寧靜的早晨
波蘭室友要趕中午的火車,不到七點就先從Abiskojaure Fjällstuga山屋離開了。我也沒有閒著,室友走後便開始打包行李,也在八點前出發。
Gárddenvárri,是比利時人Tom最喜歡的山
走過吊橋,回到國王小徑的路線上
今天要繼續往北(左)走,告別昨天的山頭


回到國王小徑上
山屋在對岸




也許是逐漸接近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 National Park)入口,旺季的時候人潮可能很多。鋪設木條的比率變高,而且常有成對的雙軌木條出現,人多的話就可以雙向同時行走。
烏雲持續聚攏,看來今天會有一場雨


今天基本上也是毫無壓力,可以盡情擺拍

沿著Abiskojaure湖往北走,到了湖的北緣,接到阿比斯庫河的地點,這裡也有一些建築





靠近一看,這裡似乎是個(或曾經是)薩米人的小聚落




薩米人的傳統建築,不過現在好像都沒有人居住。


還有9公里

今天的路大概是最好走的一天了吧(雖然前幾天也都很好走),平均時速都能輕易達到3公里以上。
阿比斯庫河




國王小徑有許多平行的小岔路,雖然沒有特別的指標,但通常會帶你到一些景色特別漂亮的地方,像是小山丘、穿出樹林,或是一些小秘境。大部分的小路不會花你多少時間,但多走幾步路總是值得的。





沿著阿比斯庫和繼續往北走,其實中間有幾段高低落差比較大的瀑布,切割出頗為壯觀的峽谷。

看到今天第一個hiker!



今天真的可以很悠閒地拍照


然後飛空拍機沿著阿比斯河拍
美麗的阿比斯庫和峽谷
峽谷真的超漂亮的,忍不住再飛了第二趟
雖然我一直盼望的大晴天沒有出現,但能看到此能峽谷的秋景已滿足





還有6公里

雖然步道並不是完全貼齊河岸,但有許多小路可以走到峽谷旁



離Abisko Turiststation 約3公里遠,開始有很弱的4G訊號。雖然並不穩定,但對於整條路線都沒有訊號的國王小徑來說,已經是回到文明的指標了。
越靠近出口,越能看到許多day trip的遊客或是來露營的人,這裡也有許多不錯的營地設施。





Kungslede(國王小徑)

靠近入口附近的樹林是一片黃, 風吹過的時候就能看見大量的黃葉飄過眼前,如果太陽有照射的話,應該頗為浪漫。
最後一段路幾乎是和河道平行



然後是最後一塊冥想石,這個位置蠻不錯的,坐在高處,可以聽著水流聲。




對面的山上是一個滑雪場Aurora Sky Station,看起來纜車還沒有開始營運


峽谷的景色是國王小徑最後的獻禮,一路引領健行者到終點,然後一路繼續流入Torneträsk大湖中。
這段峽谷一路延伸到公路,是最壯闊的一段。

看見了,鐵路橋!終點就在那!



在離開出口前,天空開始下雨,甚至在近入口處開始出現了雪和冰雹混雜在一起下。


下午一點整,我抵達了Abisko的公路,算是為國王小徑的旅程劃下了個句點。
本想慢慢走回旅館,享受這愜意的午後時光,但無奈雨雪冰雹混著下,我三步併作兩步抵達STF Abisko Turiststation,只為了趕快⋯⋯躲雨⋯⋯
剛好有一台載貨的火車經過
我在STF Abisko Turistation等到三點reception開門,然後交換了一些我五天前寄放在這裡的行李。把不用的露營用具寄放,拿回我的充電器趕快替相機和空拍機充電。

四點不到,眼看雨比較小了,我又跑回阿比斯庫河峽谷,這次從他的北側走進去,也就是從國王小徑走出來的對岸。
其實我的目的只是要補一下剛剛下雨來不及飛的空拍,畢竟這段峽谷算是我覺得最漂亮的一段。

峽谷的對岸是我沒有走過的路徑,這裡也有一些步道可以走。

不同顏色的六角形路牌,上面有如同骰子般的點數,代表不同的步道代號,可以到國家公園的網站或是山屋拿地圖跟著走。

剛剛走過來是在河的東岸,現在來到河的西岸

原本我還想要繼續往前走,但怕走遠了,如果等等下雨的話又要淋雨,於是我折返向北,往河口的方向走過去。
跨過鐵路橋,往Torneträsk湖的方向走去,這段峽谷其實我在六天前來寄放行李的時候就走過了
那時候為了放完行李趕下一班火車回基律那(Kiruna),所以只能匆匆走過,現在有時間可以慢慢走。

The hole in the rock!

這個人造的洞被炸開,以便在岩床上形成新的水溝。 藉此作法,鐵路工人就不必在湍急的瀑布上建造一座鐵路橋。而舊的水溝則被磚塊砌起來了。
Abisko Turiststation附近有鋪設良好的步道可以欣賞峽谷,還能一路走到Torneträsk湖





阿比斯庫和一路往北注入Torneträsk湖
再來是空拍時間

Abisko Turiststation與阿比斯庫河
阿比斯庫河注入Torneträsk湖

即便行李都寄放在這裡,我一路上都在盤算,最後還是決定不要住在Abisko Turiststation,而是走去兩公里外的Abisko Östra,等到要離開的時候再來取行李就好。一來STF Abisko Turiststation的住宿比較貴,二來是這裡沒有超市。
於是我沿著公路旁的小徑,一路走到Abisko Östra。

有步道可以走,不用與車爭道
雨過天青的感覺,看來今晚...👽

Abisko Östra本身也有一個火車站,從Abisko Turiststation往基律那(Kiruna)搭一站就到了。

Abisko Östra相對起來是一個比較大的城鎮
還有一個早上10點營業到晚上9點的超市

Abisko Östra火車站
然後入住今晚的Hostel-Abisko net Hostel & Huskies,一張床一晚價格是320瑞典克朗。雖然也不便宜,但已經是我能找到最便宜的住宿了。
待我把東西整理好以後,赫然發現:我新買的HESTRA手套竟然少了左手!顧不了煮晚餐這件事,我立馬沿原路往回找,因為天色逐漸暗下,所以不敢怠慢。我走過了火車站、回超市問了店員、問了路上的行人,都還是沒有找到,甚至還跟行人留了聯絡方式,請他有撿到的話通知我。我一直走到將近一半的路程都沒有找到,折返回旅館的時候差點想要抄近路。就是這麼一個念頭:我決定不抄近路,重複再找一次,真的在黑暗的柏油路上,看見了一隻孤零零的手套!!
撿回來的當下我都快哭了,立馬把他戴上左手,一直到旅館前都不敢再拿下他。真的好險沒有抄近路!
在瑞典待了一個禮拜,就是有一樣清單還沒有打勾:極光!之前在阿拉斯加、格陵蘭,還有冰島,只要是有機會看到極光的國家,我沒有miss掉任何一個。過去一週,雖然沒有下什麼大雨大雪的,但天空始終陰陰的。即便我健行的時候依舊每天半夜兩天起來等光,卻一次都沒有給我等到。按照我的計畫,今晚是最後的機會,因為我明天就想離開了。正好,氣象預報今晚有個晴天的窗口。果真,在吃完晚餐、洗完桑拿浴之後,天空出現了很多星星。本來我是打算半夜起來看到,但才接近午夜時,德國室友就說他要去看極光,問我要不要去。我問他說:現在有嗎?Yes, right now! 我很多衣服都沒有帶來這間旅館,索性把能穿的都穿上,然後趕快衝出旅館。

感嘆女神,讚嘆女神。就是那道綠光!解鎖了,瑞典極光!實實在在用肉眼能看到的極光!Abisko可是世界上有名看極光的地點,如果來一個禮拜都沒看到,那真的是太對不起我的人品了。




雖然不是在山裡,但在火車站看到極光,也算是一種不錯的體驗吧!

我繼續往Torneträsk湖走,湖邊有一些類似倉庫的建築,雖然光害比較少,但極光最亮的時間倏忽即逝,只能拍到相機才看得見的綠光...



我站在Torneträsk湖邊,本來還想再等一會兒,但時逢滿月過後兩天,月亮升起後基本上更難看見極光了。

以下是今天的時間戳記:

07:55 Abiskojaure Fjällstuga出發

13:00 Abisko Turiststation公路

13:08 STF Abisko Turiststation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