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6 國王小徑第四天(Alesjaure Fjällstuga-Abiskojaure Fjällstuga)

按我留言
《瑞典版教堂山-Gárddenvárri(1156m)》

國王小徑第四天,陰天,偶飄無感細雨,體感溫度約3-8度

波蘭室友六點多就起床,她已經在國王小徑繞了一圈,剩下兩天的風景都已經看過。對她來說,她只要把剩下兩天走完,路途中的風景已沒有什麼好留戀了。她比我早出發,其實我也早就收好行李,只是我還想拍拍照、飛飛空拍機⋯⋯

昨天抵達Alesjaure Fjällstuga山屋已經天黑,所以趁著清晨還有時間,好好在附近走走看看。
依舊是陰天,和昨天區別不大,感覺也是隨時會下雨

昨天來的方向,過吊橋的時候天已經黑了,完全看不到附近的景色

Alesjaure Fjällstuga在大湖Alisjávri的南邊,這裡也是河流注入Alisjávri的位置。
Alesjaure Fjällstuga的shelter,上下舖兩張床剛好容納我和波蘭女生。由於shelter的空間不大,一個火爐讓室內暖到會熱,昨晚一進屋內眼鏡立馬起霧。
波蘭室友早早離開,我則是拍完照後開始悠閒打包。
對岸是一個薩米人的村莊,不知道這個季節還有沒有人居住
走過去有點遠而且不順路,就讓空拍機代替我的眼睛去看看吧。
Alesjaure Fjällstuga山屋規模還蠻大的,就在河邊的一個小山丘上。

Alesjaure Fjällstuga山屋起飛,往昨天來的方向飛(南)
往Alesjaure Fjällstuga與薩米村莊飛(北)
薩米村莊空拍
Alesjaure Fjällstuga出發往北(今日路線)

  今天的路是正規行程(每天走一個山屋的距離)中最長的一天,到下一個山屋Abiskojaure Fjällstuga的距離有22公里。
22公里!出發
回頭望Alesjaure Fjällstuga

對岸的薩米村莊
前半段的行程基本上就沿著湖的西岸往北走。



也是一個感覺隨時會下雨的天氣


風平浪靜,完美的倒影
老樣子,國王小徑的路通常都很好走,有水路、有石塊、有鋪設木板的路、有泥濘到不行的土路,今天還多了一個湖濱礫石灘。
前半程花了不少時間在拍倒影,背景還有雪山
從Alesjaure Fjällstuga山屋開始有三個湖泊相連,湖泊的海拔高度不一,中間以瀑布相接。第一個湖是Alisjávri,也是步道最靠近湖的部分。



安靜到時間像是定格了一般

兩個湖泊的交界處




依舊是不缺水的一天
小瀑布





湖面平靜的像一面鏡子一樣,山的倒影完美映照在湖上。其實天空已經開始飄著非常無感的細雨,要不是盯著湖面看,還真感受不出來。



第二個湖是Rádujávri,在兩湖相接的瀑布附近有一個碼頭。




目前沒有船隻停靠

兩湖之間雖然有水道相通,但這個水道是湍急的溪流,還有高度落差,所以沒辦法通航,只能從碼頭往南到Alesjaure Fjällstuga,無法搭船前往北邊的Rádujávri湖
走了6公里抵達碼頭。
碼頭旁的淺灘

在夏季的時候,每天有三班接駁船,「只要付」500瑞典克朗,就可以直接搭船到Alesjaure Fjällstuga山屋,省下近6公里的步行路程。對於無法負荷一天走22公里的人來說,無疑是個好選擇。但5點多公里的路要付將近台幣1500實在是有點⋯⋯




今天準時12點開飯!吃的是土司配上在Kiruna旅館拿的魚子醬。
和Arctic circle trail(ACT)一樣,路邊有很多莓果可以補充維他命C和纖維素。

這個湖景搭配午餐很可以。


吃飽喝足,繼續前進!



湖邊似乎還有另外一個山屋,但離步道有點遠,就沒有刻意繞過去了


過了第二個湖泊以後,就沒有繼續往第三個湖前進,反而是和這三連湖漸行漸遠



雲層裡的山,有冰河的感覺
這種在灌木叢裡常常可以看到的鳥類,應該是紫濱鷸(purple sandpiper)之類的




和大湖見上最後一面
一個45度轉彎,再也看不見原本來的第一個湖。眼前的景象一變,在廣大的草原上出現了一座錐形的山。

我一直記得,Tom在第一天晚上拿出他的地圖跟我說「你知道我最喜歡的山是哪一座嗎?」他在地圖上指出用了一座山,我不記得山名,但從等高線看得出來他像是一座獨立的山,靠近最後一個山屋。錯不了!打開Maps.me和Peak finder對照了一番,他就Gárddenvárri,高度為1156公尺。



已經走了14公里,還有8公里。
大概是Tom說這是他最喜歡山這句話的加持,我對Gárddenvárri這座山特別有好感。他有跟我說,從南面是可以爬上去的,但北面很陡,要從原路下。我一直在尋找是否有可以爬上去的地方,但此時雲層的高度大概就在一千公尺左右。換句話說,山頭若隱若現,我一直期待我靠近他的時候可以撥雲見日,可惜沒有發生。
Gárddenvárri的形狀和冰島的教堂山很像,高度沒有很高,和我處的位置大概高出不到五百公尺。但他的錐狀山形非常有特色,我腦海裡面一直在幻想Gárddenvárri加上極光的畫面⋯⋯
潮濕的環境常常可以看到野生的蕈類





  我從Gárddenvárri的南方,一路走到他的東北方,北面確實是峭拔的山壁,和南面的緩坡截然不同。高度開始下降,周圍的植被也開始變化。從原本矮小的苔原,開始出現半身高的矮灌木,然後是比人還高的稀疏樹林。這一切變化只發生在短短的兩公里不到,景象變化之迅速,讓人反應不及。






沿著Gárddenvárri的東面往北走


Gárddenvárri的北面很明顯陡峭許多



看見了!Abiskojaure湖,還有好遠的感覺。





隱約可以看見Abiskojaure Fjällstuga山屋
當我走到Gárddenvárri的後面,眼前出現一片開闊的山谷,右手邊是湛藍的溪流瀑布,整個山谷是色彩繽紛的樹林。
天氣雖陰,美景不會少。我已經不管幾點才能走到山屋了,我就是想要停下來好好享受眼前的景色。直到此時此刻,我能夠理解為什麼Tom可以每年都來走一次國王小徑了!
假裝冥想
Gárddenvárri美麗的山形



美麗的溪谷飛一下是一定要的!
Gárddenvárri山



瑞典版的教堂山-Gárddenvárri



待會還要繼續下切


往Abiskojaure Fjällstuga飛,怕電池不夠飛不回來,所以沒有飛太遠
高度差並不大,要不是上去99%白牆,我還真想爬上去...

天色不早了,告別Gárddenvárri,往山屋前進
跨越溪谷,往下游去

看到溪流又手癢想要來個長曝...




過了吊橋之後有一個小營地可以搭帳篷,不過我還是想睡山屋...

雖然高度一直在下降,但卻沒有陡度可言。美景持續到最後一刻,三不五時還要回頭再望Gárddenvárri一眼。


其實我一直期待Gárddenvárri的山頭可以放晴,讓我可以完整拍到整個山頭。甚至肖想晚上可以拍到Gárddenvárri與極光的畫面

真的是每分鐘都要回頭看看Gárddenvárri







從吊橋走過來大約1個小時,我來到Abiskojaure Fjällstuga的岔路口
山谷裡有一片大湖泊Abiskojaure,今天的山屋就在湖邊。
Abiskojaure Fjällstuga山屋山河的對岸,要前往山屋必須先過河,明天再原路返回步道。

今天在相對正常的時間(約6點20分)抵達Abiskojaure Fjällstuga山屋
我一開門,再度被暖爐那熱氣洗禮一番。今天的室友毫無疑問地還是波蘭女生,他不到兩點就已經抵達山屋。除此之外,附近還有五個捷克人在此紮營。
原本我嘗試在附近尋找活水,但走了好一段路都沒有找到,索性就在湖邊直接裝水飲用。
來到國王小徑第四晚,依舊是濃厚的雲層,我的瑞典極光初體驗遲遲無法到來...
shelter都有很多蠟燭可以用。這張照片的亮點是-可口可樂!
這其實是波蘭女生在Alesjaure Fjällstuga山屋的垃圾堆裡面發現的。成箱的可樂被丟棄在垃圾堆裡面,應該是夏季在山屋販賣沒賣完的,保存期限其實只剩幾天了,不如就幫忙消耗一點「垃圾」吧。

今天的行程時間戳記:
08:42 Alesjaure Fjällstuga出發
10:55 outlet of Alesjaure碼頭
18:18 Abiskojaure Fjällstuga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