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4 國王小徑第二天(Kebnekaise fjällstation-Singi Fjällstuga-Sälka Fjällstuga)

按我留言
《Tolpagorno與Siŋŋičohkka》

昨晚極光女神(不算)有出現,倒是今天給了一個還不錯的天氣。昨天來的Nikkaluokta 的方向(東)是一片藍天,

今天要走的方向(西)則是有一層薄雲。
昨晚的室友Tom說從Nikkaluokta 過來的風景沒什麼,接下來才是精彩的開始。這句話讓我興奮異常,畢竟昨天的路已經很漂亮了。
上午七點,Tom已經先行出發,我也不敢怠慢,畢竟他走那麼快都出發了,我不能再摸魚。爬上山屋後的小山丘,沿著山谷繼續往西走。
七點多已經日出,太陽升起後很快回暖,和山屋say goodbye
因為沒有時間限制,原本有考慮要爬凱布訥山(Mt. Kebnekaise),但據說這個季節必須要有雪地裝備才上得去,所以放棄這個選項(不然國王小徑是可以增加額外一天去爬凱布訥山的)。
今天的計畫是從kebnekaise山屋走到Singi山屋(14公里),然後視情況前往Sälka山屋(12公里)。
山頭的薄霧所夾帶的水氣,在清晨的陽光照耀之下,形成美麗的彩虹,直接跨過兩個山頭。

為了拍出整個彩虹,不停地橋角度和偏光鏡
金黃色的山谷還有山頭的薄霧,加上巨大的彩虹,這個景象好夢幻。

是穿過一片光禿禿的樹林,然後進入開闊的谷底。一開始風有點大,風寒效應吹得我有點冷,此時前天剛買的HESTRA手套就派上用場了。
Tolpagorno(中)和Siŋŋičohkka(左)兩座山頭是上午的標竿,指引著我向前。
Tolpagorno,高1662公尺。

橋與彩虹

自拍時間
腳架都揹來了,天氣好,好好利用一下
Tolpagorno,今天大概有幾十張照片都是圍繞著他不同角度拍的


風漸減減小,有陽光照進山谷,這大概是近期走過最舒服的一段路了。
準備渡河





早上天氣實在太好,一直拍

瀑布與Tolpagorno


過橋後來到路線上的第二個冥想地,一樣有塊石頭,上面刻著瑞典外交家道格·哈瑪紹 (Dag Hammarskjöld)的格言。

才走一個小時,但景色太美,直接丟了包好好在周圍拍一下照




過橋後,繼續沿著河流往西走


走沒多久,因為景色實在太美,我又停下來飛了一段空拍機

PeakFinder認山頭


這一路上都不用怕沒水喝




山谷很寬闊,路很好認,不容易迷路


山谷很長,雖然翻過一個又一個小山丘,但坡度都不怎麼陡。


腳架很矮,怎麼拍都是低角度

雪山!

溪流很多,不過都有架橋,從來都不需要脫鞋涉水


有幾條比較大的溪流匯聚成湖泊,沿著湖岸走開始變成石頭路,有時候還會出現石瀑。

雪標,上面有雪上摩托車的標誌。冬天來這裡玩應該也挺有意思的。





小瀑布

路面的殘雪。據說上個星期已經下過第一場雪,不過這幾天已經回暖,大部分的雪都已經溶了,應該算是幸運吧(?)
原本以為天氣會越來越晴朗,但看起來前方的雲好像更厚...


就這樣,溪流、湖泊、溪流、湖泊這樣交替...
馴鹿(Reindeer)!
今天看到的馴鹿非常多,常常是一大群出現。



馴鹿太遠,沒辦法合照,只能拍自己





真的該慶幸幾乎沒有積雪,路徑才可以這麼清晰好走
不過偶爾有些殘雪倒是可以讓照片更漂亮




在距離Singi約3公里左右處,有一條岔路可以直接到Sälka。我不趕時間也不趕路,所以繼續按照原定計畫往Singi走。

繼續沿著山谷往西走





不知不覺,藍天已經完全不見了





山谷的盡頭接上一個橫向的山谷,形成T字型,往北就是Sälka、Abisko的方向,往南則可以前往Kaitumjaure、Tuesajaure。這個山谷才是「正規」的國王小徑。而T字路口就是Singi山屋的所在。
*嚴格來說,從Singi到Nikkaluokta是國王小徑的支線才對。
上圖取自DISTANT NORTG



在山屋周圍又看到一大群馴鹿
陰天的光線不是很夠,我200mm的鏡頭光圈只有f4,不是很好拍。

錄影好像反而比較簡單
我抵達Singi山屋的時間接近下午兩點,將近7個小時才走了14公里(我的軌跡記錄是16公里)實在有點慢,大概是拍照的時間太多。

在我還沒打定主意要不要住這裡時,先進山屋瞧瞧。
Singi的säkerhetsrum(emergency room)只有一張床,但地上要睡兩個人應該不是問題。
如果要使用säkerhetsrum的話,一個晚上請轉帳150瑞典克朗。


往Salka 11公里


Tom出現了!他比我早約半小時出發,本來打算去爬凱布訥山,但因為上面積雪太厚無法登頂,看來他的速度真的很快,揹得又比我還重。
Tom每天都來國王小徑,他也還沒決定要住這裡還是要繼續走。不過他說他如果繼續走的話會往南到下一個山屋,隔天再折返。原本我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但因為我的糧食有限,我又不像Tom體力那麼好,更改行程的話恐怕會有些風險。
於是我和Tom道別,繼續往北前往Salka。因為我們「預計」最後一天的日期相同,所以Tom信誓旦旦地說我們一定還會再見面,但這竟然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
Tom的回程航班已經訂好,所以他理所當然覺得我們會再碰面。但我的行程比較free,最後我竟然還縮短了一天的行程,所以再也沒碰上面。
轉向北後,正式踏上國王小徑的「正道」上。

國王小徑上都有漆成紅色的岩石作為路標(Nikkaluokta 到Singi這段沒有),我基本上不需要停下來看GPS地圖也不會走錯路。此外,國王小徑上還有另外一套路標,是紅色的叉叉❌,高度比較高,是給冬季騎雪地摩托車的人使用的。兩條路線大致平行,偶爾會重疊,但通常都可以看得到紅色叉叉。
回頭望Singi山屋,規模比Kebnekaise小很多,設施也比較簡陋。所以很多人會跳過這個山屋,直接前往下一個山屋住宿。
看不膩的馴鹿

即便換了一條山谷,水源依舊是滿滿滿
據說這裡夏天的時候非常綠,水源又豐沛,難怪可以孕育這麼多動物



照這麼豐沛的水量,如果夏天來全部的吃住都讓山屋包辦,真的只要帶一個背包和衣服就可以來健行了,連水都不用揹。








在國王小徑的大多數時間都是陰天,所以照片拍起來沒有親眼見得好看。
溪流


其實在Singi的時候我就知道今天會走到很晚。後半段的路程我很少休息,當然是希望不用摸黑。
但遇到漂亮的溪流,還是忍不住下包飛一下空拍機
空拍
先前碰到的捷徑會直接接到這裡,離Sälka還有9公里。

慵懶的馴鹿
通常看到馴鹿,一開始會在不遠處看到一兩頭警戒著,稍微靠近一點他們就會退縮,然後發現他們附近其實有一大群的馴鹿,數量多的可以達到二三十頭,比我在格陵蘭看到的數量還要多很多。



數量真的可觀







Singi和Sälka之間還有一個避難小屋Kuoperjåkka 
避難小屋離Sälka其實也只剩下五公里
避難小屋內部

時間接近傍晚五點,希望能在天黑前抵達Sälka

新的山谷,新的山頭

過橋
快要夕陽了!




新的山頭是Kaskasatjåkka,標高2074公尺。不過不是棕色的那座,而是背後那座白頭的山!

不是我博學多聞,而是PeakFinder很厲害...


傍晚六點,還有四公里
今天除了Tom以外沒有遇到任何人,直到抵達山屋的前三公里,遇到一對瑞典夫妻,他們帶著狗從Nikkaluokta 出發,走了一圈要繼續走回Nikkaluokta 。可見國王小徑的路線是多麼平易近「狗」。昨天在Kebnekaise fjällstation遇到的兩組人也都帶著狗來。不知道是瑞典帶寵物出遊的風氣很興盛,還是只是剛好這裡特別適合。不過,寵物友善的環境,對於一般遊客來說,就是要更加注意路上的狗大便。這裡不像城市,狗狗隨地大小便,常常就在路的中央,主人也不會去清理或是撥開,只能等待雨水的沖刷把他們沖掉⋯⋯



終於,我在傍晚7點20分,在整個天黑之前,抵達了今天的目的地Sälka Fjällstuga。

Sälka Fjällstuga的shelter很大,有九張床,還有生火的爐灶,大概是全線最舒適的shelter。本來我是獨享山屋,沒想到在天黑以後又來了兩個丹麥人。看來今晚又有室友了!

今天的時間戳記:

07:10 Kebnekaise fjällstation出發

13:49 Singi Fjällstuga

14:24 午餐過後出發

16:45 Kuoperjåkka Rastskydd(emergency shelter)

19:19 Sälka Fjällstuga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