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3 國王小徑第一天(基律納-Nikkaluokta-kebnekaise fjällstation)

按我留言
《國王小徑(Kungsleden)》

備妥六天份糧食,準備前往國王小徑(Kungsleden)!因為我那用了好幾年的爐頭實在是接觸不良太嚴重,所以這次帶上在斯德哥爾摩買的新爐頭,PRIMUS的國貨!

九月底的國王小徑基本上沒有辦法補給,所以全部的東西都要自己揹。基律納(Kiruna)的SPiS hotel真的還蠻不錯的,原本訂的是6人的dormitory,直接升級成獨享雙人房,一晚345瑞典克朗(約新台幣1009元)。
SPiS hotel的早餐Bar!
這個季節的住房率不高,本來我以為早餐會是很簡單的,沒想到豐盛到爆!!

猜猜這是什麼!
竟然是魚子醬,可以在早餐Bar拿來沾麵包,還蠻好吃的。
國王小徑(King's trail),瑞典文是Kungsleden,是一條位於瑞典北部的一條經典徒步路線,全長約467公里。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1. 北段:Abisko到Kvikkjokk,216公里
  2. 中段:Kvikkjokk到Ammarnäs,179公里
  3. 南段:Ammarnäs到Hemavan,79公里
國王小徑是非常成熟的徒步路線,沿路上有許多山屋可以提供食宿與桑拿等設施,但每年只營運兩個季節,包括夏季(6月中到9月中下旬)和冬季(2月底到4月底/5月初),每年營運的時間會略有不同,詳情可以上STF的網站
如果要走完整的北段(Abisko-Kvikkjokk),必須在夏季渡輪還有營運的時間才能走。因為從Vakkotavare到Saltoluokta之間必須要渡河,無法從陸路接駁,所以才有從Singi岔出去到Nikkaluokta的L形路線。
  其中最熱門的就是北段,尤其是從最北邊的阿比斯庫(Abisko)到Nikkaluokta的L形半環線(下圖藍色)。這段路線是最多人走的,長度約110公里。這條路線因為瑞典知名品牌小狐狸(Fjällräven),從2005年開始每年都會舉辦健行活動來推廣,使得知名度大為提升。
  可以從阿比斯庫(Abisko)或是Nikkaluokta開始走,差異並不大。Abisko有火車抵達,Nikkaluokta則需要從基律納(Kiruna)搭車轉乘。
  這條經典的健行路線易達性頗高,雖然整條路線都在瑞典,但離瑞典的邊境其實很近。如果要從境外搭飛機的話,可以選擇飛到挪威的那維克(Narvik)或是瑞典的基律納(Kiruna)這兩個城市。
  搭火車的話,從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可以搭乘火車到基律納(Kiruna),火車會繼續往西北行駛到阿比斯庫(Abisko),然後跨越國界一直到那維克(Narvik)。
  標準的健行行程大概分成七段(7天),這樣每天的行走距離都相當合理舒適,而且都會走到山屋(hut)。對於腳程快或是時間比較緊揍的人,可以視情況合併行程或是在搭帳篷野營。此外,Sälka和Kebnekaise之間有一條捷徑,可以跳過Singi,縮短一些行走時間。
  1. Abisko-Abiskojaure(15公里)
  2. Abiskojaure-Alesjaure(21公里)
  3. Alesjaure-Tjäktja(13公里)
  4. Tjäktja-Sälka(12公里)
  5. Sälka-Singi(12公里)
  6. Singi-Kebnekaise(14公里)
  7. Kebnekaise-Nikkaluokta(19公里)-(搭車)-Kiruna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那維克(Narvik)有火車站,但這條鐵路只有連接瑞典,然挪威其他的鐵路網並沒有相連,所以無法從挪威其他的地方搭乘火車抵達。
  另外,那維克(Narvik)是搭車前往羅弗敦群島(Lofoten islands)的門戶,有公車可以從那維克開到羅弗敦群島,可以和阿比斯庫的行程安排在一起。

旺季已過,國王小徑的山屋也基本上都沒有營運了。因此,九月中以後沒有公車從基律納前往國王小徑的起點(終點)-Nikkaluokta 。基律納的夜晚也相當冷清,昨晚從超市買東西回來,明明才七點多天剛黑,街道上比台北的半夜還要空蕩。我只能獨自包一台計程車從旅館前往Nikkaluokta ,花了我795克朗(約合新台幣2345元)。心想這趟六天五夜(後來變成五天四夜)只要花這一筆就好了!
這趟車我是從Lapland Trip 北極秘境極光之旅的FB粉絲專頁透過訊息預訂的,這是台灣人在瑞典經營的旅行社。我用線上轉帳,比我打電話在當地叫計程車便宜很多。這台計程車是7人座的,不過只有我一個人搭...
我前一天已經把我剩下的行李先搬去阿比斯庫(Abisko)的hostel寄放好了,這樣我走完國王小徑後抵達Abisko,就不需要再回到Kiruna拿行李,可以直接前往挪威,真是太聰明了^_^(自己說)。
從Kiruna到Nikkaluokta大約70公里,車程約1小時。
又看到有雪的山好興奮^_^

以方位和距離來說,這應該是瑞典最高峰-凱布訥山(Mt. Kebnekaise)
瑞典北部的景色又跟冰島很不一樣。
抵達Nikkaluokta
遊客中心
Nikkaluokta(尼卡魯克塔)是北博滕省(Norrbotten)的一個薩米人村莊(Sami village)。
*-luokta這個字根在薩米語中就是「灣(bay)」的意思
出發照
腳架很矮,只能從低角度拍
除了停車場有幾輛車以外,周圍我一個人都沒有見到,冷清到一個極致...


從Nikkaluokta出發的路相當平坦,幾乎沒有起伏。兩旁是光禿禿的樹林,已經是接近冬天的景象

天氣陰,溫度約5-10度,幾乎無風,體感溫度舒適。
國王小徑最大的特色就是-水非常多! 身上的水瓶幾乎不需要存水,因為到處都有水。如果有人在國王小徑渴死,我可能會非常無言...


第一天的背包總是最重的,到溪邊就先休息一下吧。

前面提到:國王小徑是一條非常成熟的健行路線,除了山屋建設齊全之外,所以泥濘的路徑基本上都鋪設有木板,幾乎不需要踩在爛泥上。
*不過這一路上還是有很多逕流,穿著防水的鞋子是不至於濕腳。
渡河也都有橋樑,不存在著需要脫鞋涉水的情況。


國王小徑也是一條「寵物友善」步道,很多瑞典人帶著他們的狗,無論是day trip或是走完全程。
指標和路徑也很清楚




約莫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來到Láddjujávri/Ladtjojaure湖了!
*-jaure這個字根在薩米語中就是「湖」的意思



水真的很多,但不用擔心會濕鞋
這裡冬季也有開放,不過會變成一片雪白世界。紅色的叉叉雪標是滑雪的路線。
Láddjujávri/Ladtjojaure湖邊
湖邊有個小村莊,有些薩米人的房舍和餐廳,不過沒有營業。

還有一個碼頭,夏天的時候可以直接搭船橫渡湖泊,省下5-6公里的步行距離。



湖泊延伸到山谷中,可以看到我要去的方向有幾座被白雪部分覆蓋的山頭


三角形的Tolpagomi,高1662公尺
出發以後才發現Peak finder還沒有下載瑞典的圖資,一路上趕緊用殘存的網路下載圖資。
最有名的就是瑞典最高峰-凱布訥山南峰(Kebnekaise sydtoppen),標高2096公尺。
*被冰河覆蓋的南峰,原本的高度有2120公尺,但在過去的半個世紀,由於冰河的消融,所以降低了24公尺。
凱布訥山


因為每次架腳架都設定三連拍,所以要想三個不同的pose.....
繼續朝凱布訥山的方向前進






秋天的另外一個缺點是天氣,今天一整天都是陰天,但至少沒下雨




右手邊的山壁是黑色的,有許多垂直的峭壁,斜坡上有許多已經轉黃的樹木,景色有點由冬轉秋。



電線竿之路!
雖然天氣都是陰陰的,但美景可沒有打折。遠方的雪山越來越大,溪流越來越多。這一路上大概有將近一半的步道都鋪設木板,走起來可謂沒有難度可言,維護地相當良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一路幾乎都是跟著電線桿走。我也不知道這個電線要拉去哪裡,但大致上和山屋的方向相同(雖然最後也沒有接到山屋⋯⋯)



渡輪碼頭

還有8公里!電線竿陪我前進!
乘坐遊船橫渡Ladtjojaure,時間大約20-30分鐘。2023年的營運時間是6月15日到9月10日。票價美人450克朗,12歲以下兒童半價,狗的價格是100克朗。真的是寵物友善!
碼頭的位置在Ladtjojaure湖上游的河道
真的讓人有種待會會下雨的感覺




我拍!

也許是前一週下大雪的關係,一路上大概有20%的路都是走在徑流上,穿防水的鞋子是不至於濕腳。
到處都是鋪設木板的路,很好走
也很好拍...



反正也不趕路,在一片石瀑旁休息一下


秋天的感覺
小瀑布
國王小徑真的設計得讓多數人都能親近大自然,連通過石瀑的路徑都鋪設了木板,絕對是條老少咸宜的健行路線。


從Nikkaluokta到Abisko的這段國王小徑路線上總共有7個冥想之地。每個冥想地都有一塊石頭,上面刻有瑞典外交家道格·哈瑪紹(Dag Hammarskjöld)說過的名言。

碼頭的路標是給往Nikkaluokta的人看的。
可惡的電線...








陰天自拍有陰天的美



背包頗重,其實每次要拿腳架拍照都很辛苦,也許是第一天體力還很充足,可以一直自拍




過了這座橋,山屋就不遠了!



除了山屋以外,國王小徑路線上也有許多不錯的紮營點,而且水源絕對不是問題!


抵達山屋前,是一片開闊的山谷



看見山屋了,還有旁邊的通訊塔

迎面跑來一隻哈士奇!
原來是露營的人帶來的
抵達Kebnekaise fjällstation,座落在凱布訥山(Kebnekaise)山腳下的山屋。
*fjäll在瑞典文就是山的意思。
旁邊有一個直升機停機坪。據說這個直升機不全然是救援性質的,也有taxi性質的。可以從Nikkaluokta搭乘,只要10分鐘,價格據說是850瑞典克朗,不算是誇張的貴。
Kebnekaise fjällstation是沿途中規模最大的山屋,有好幾棟建築。除了走國王小徑的人以外,攀登凱布訥山的人也會利用這裡的山屋。
*山屋的海拔高度為690公尺。
北歐的簡約風格山屋,和這個背景其實蠻搭配的。


Kebnekaise fjällstation座落在山谷之中,景色相當開闊。山屋的規模相當大,建築加起來應該有十多棟,個人覺得比Laugavegur trail上的山屋蓋得漂亮許多。有兩組人今晚在這裡停腳,剛好都是帶狗出來hiking的,瑞典的狗也是挺好命的。

山屋旁的通訊塔山丘俯瞰整個山屋群



雖然我有揹帳篷,不過我成功找到唯一一間未上鎖的säkerhetsrum。在Nikkaluokta到Abisko之間的山屋,都會有一間未上鎖的säkerhetsrum,可以付一點小錢入住,裡面通常會有一些柴火可以取暖,而Kebnekaise fjällstation的säkerhetsrum竟然有暖氣。
Kebnekaise fjällstation的緯度為北緯67度52分,絕對是能看到極光的緯度。夜裡雲層有散開的趨勢,用相機長曝竟然有看得到那麼一點綠光,不過肉眼是完全看不見的。
原本是一人獨享säkerhetsrum,不過在天快黑前來了我今晚的室友-來自比利時的Tom。他是個很有趣的人,這段路他已經走了四次,他說這是他最喜歡的trail。前天下班後他直接搭飛機從工作的倫敦飛到斯德哥爾摩,然後在hostel睡了一晚後,早上又搭飛機到Kiruna,買了瓦斯後又包計程車到Nikkaluokta ,從下午三點開始走,竟然在七點就到了,整整是我速度的兩倍!而且,他揹著115公升的背包,裡面的東西比我還要重⋯⋯

Tom跟我說,達賴喇嘛說「每年要去一個不同的地方」,Tom則認為「每年要去一個相同的地方」。果然每個人哲學不同,他我是信了他對國王小徑情有獨鍾。

我們兩個無話不聊,從hiking聊到極光,再聊到工作、健保,還有AI⋯⋯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