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4 ACC-古廷(Quthing)-Masitise洞穴屋-ACC

按我留言
《城堡石(The Castle Rock)》



來到賴索托的日子也進入了尾聲,因為4/5就要搭機回台灣,跟不到志工們的復活節連假出遊。在副院長的許可之下,我有三天的假期可以離開ACC出遊。
昨天身體不舒服又為了搞明信片弄得很晚,原本以為行程要delay一天了,不過早上起床覺得身體還算舒服,便照原定計畫出發。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離開ACC,也就是獨自在賴索托旅行,說實在的,還是有一點點疑慮(畢竟我滿腦子還是前陣子華商夫人被槍殺的陰影.....)

無論如何,我還是在早上九點多,出發上路!
從ACC往大馬路的路上。這是賴索托很常見的龍舌蘭屬的植物,長得很像蘆薈,立刻讓人連想到蘆薈的保濕功能。不過雖然長得很像,這種植物和蘆薈可是不同科的植物呦!不過他們倒是都屬於天門冬目(Asparagales)的植物。
前幾天在中國超市拍的,就是這種植物所提煉出來的保養品,,據說保濕效果不錯。
不太敢正面拍牧羊人的裝扮,趁他轉過去的時候...
外面村子裡的孩子
1.7公里的路,大概20分鐘就走到了
其實我原本打算來的馬列亞列亞(Malealea)三日遊,卻在等車的時候遇到昨天向我諮詢手腳冰冷的ACC保姆,她下班後正準備回家。我跟她說我要去Malealea。
她說:你們志工怎麼都去那裡阿?
我說:Malealea不好嗎?
她說:沒有阿,只是你們都去Malealea,為什麼不去其他的地方呢?
我向她詢問建議,她說Malealea不錯,不過她家的附近也有美麗的風景,有機會可以考慮去走走。
我猶豫了一陣子,決定把三天的Malealea行程縮短成兩天,今天就換個地方瞧瞧。
等到另外兩位保母來後,我們一起搭著擁擠的共乘計程車前往馬飛騰(Mafeteng)。
搭共乘計程車到馬飛騰要6.5洛提,也不過比搭小巴貴了0.5洛提(1洛提=2.53新台幣)而以

保姆推薦我去的地方叫作古廷(Quthing),她自己則是住在莫哈萊斯胡克(Mohales Hoek),兩個地方都在馬飛騰的南方。而原本我要前往的馬列亞列亞(Malealea)要往北搭車到一個叫做Mosekuwa的地方,再轉車向東。基本上是兩個完全相反的方向
雖然看似反方向,只有三天的時間感覺很短,但coco老師說:賴索托就這麼大,再遠也不會遠到哪裡去。

下車以後,其他保姆各自回家,我跟著保姆在馬飛騰的市集裡穿梭著...
又來到禮拜天搭小巴來馬飛騰下車的地點-香料市集,原來我們是要來這裡搭車阿。
不過保姆好像要去辦點事情,他和路邊水果攤的老闆娘講了兩句,就讓我坐在她店裡休息,順便幫保姆看著包包,就這樣走了XD....

原本跟我說15分鐘,結果一去將近半個小時.....

就在中國超市的旁邊搭車
先搭車到保姆住的莫哈萊斯胡克(Mohales Hoek),坐滿才發車。
票價是30洛提(75TWD)其實不便宜耶。車票就是一張隨手寫出來的紙...照個像以後大概很快就不見了....
上車的時候大概已經坐滿一半的人,殊不知...等到坐滿,居然花了超過1個小時......
好不容易上路離開馬飛騰,這時候已經過了12點半了。不知不覺半天就這樣沒了....
雖然等了很久,但至少坐到個靠窗的位子,可以吹吹風、拍拍照


一路往南行駛,山的另外一頭就是南非了

出來外面也不少次了,我看過的賴索托景色不外乎是高原、峽谷、牛羊以及藍天白雲。不過單單這些元素,就可以組合出各式各樣的美景。


在到莫哈萊斯胡克之前,經過了一排很難忽略它的存在的一片岩石
這長方體岩石矗立在山稜線上,相當雄偉壯闊

這塊岩石叫作城堡石(The Castle Rock),位在莫哈萊斯胡克市區的北方3公里處
看樣子要爬上去還要收門票錢XD...
很快地,小巴駛入了莫哈萊斯胡克的市區
在車子駛入巴士站之前,看到對面的山頂上有一支十字架
24-120mm的鏡頭最多也就只能拉這麼遠了....
從馬飛騰出發大約50分鐘,小巴緩緩駛入莫哈萊斯胡克的巴士站,這段路程大約49公里。
保姆家就住在莫哈萊斯胡克,但我要去的是南邊的古廷(Quthing,重音在t,h不發音)很貼心地幫我找好接下來要搭的車。她說"I just want to make sure they will help you get there and find a guesthouse"^^

這次搭車速度快多了,不到10分鐘就載滿乘客啟程了。
這次雖然也是做在靠窗的位子,但座椅在門口,窗戶是在車門上的無法開起,所以照片都有玻璃反光...
從莫哈萊斯胡克(Mohale's Hoek)到古廷(Quthing)的路程跟上一段差不多,大約52公里
路邊基本上沒有公車站牌,乘客都是隨時招手上車下車,和在高加索旅行時感覺差不多
我在ACC外面的大馬路上問保姆說古廷有什麼好玩的。她回答Mountain!
其實賴索托到處都是山,整個國境都位在高原上,哪裡不是山?不過旅行久了,有時候追求的也不一定是多麼厲害的美景。只要是新鮮的、比較少有資訊可查的地方就會有一種神秘的吸引力。


車票一樣是那種拍完很快就會消失的一張紙。從從莫哈萊斯胡克到古廷的價格稍貴,要32洛提(80TWD)

因為椅子很難座一直晃又很擠,加上玻璃反光,這一路上沒什麼拍照
大約1個小時的車程,我們進到了古廷(Quthing)。
賴索托王國的疆域劃分為10個行政區,每個行政區的首府都是同名的城市。像是馬飛騰區的首府就是馬飛騰,古廷區的首府自然也就是古廷了。古廷是賴索托王國最南邊的一個行政區,面積2916平方公里,人口約有12萬人。


下午2點40分,抵達古廷的巴士站。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來這裡要幹嘛XD....索性開始亂走,找個旅館再看看
巴士站在主要幹道A4公路上,旁邊有一條小山路可以通往古廷市區。
隱約可以看到遠處的古廷市區
髮型很炫的小妹妹

大約走了625公尺,終於來到古廷的市區了!
其實除了首都馬塞魯以外,不管是馬飛騰、莫哈萊斯胡克或是現在眼前的古廷市區,充其量都只能撐得上是個小鎮、噢不!是迷你的小鎮....基本上只有眼前這個畫面的前後50公尺稍微熱鬧一點....
古廷(Quthing)又叫作Moyeni,分成現在所處較低的下城(Lower Moyeni)和高處的上城(Upper Moyeni)。大部分的商業和住宅都位在下城,上城則是行政機關的所在以及政府官員的住所。


很快地,找到了一間頗為像樣的旅館,就在大馬路的左側(北側),要做Fuleng Lodge。
看起來就是給觀光客住的旅館,感覺不會太貴.....
稍微問了一下,這是最便宜的房型,要價300洛提(750TWD)。雖然一個人住三人房好像很爽,但這個價位在賴索托肯定是非常奢侈的價格.......

一時之間很難決定到底要不要住下來,乾脆先問問附近有什麼地方好完的。帶我參觀房間的員工說可以去看看恐龍的腳印,就在巴士站附近,或者是比較遠的洞穴屋和壁畫。

我對洞穴屋會比較有興趣一些,問起reception的老闆娘要怎麼去那裡。很幸運地,旅館剛好有一台車會經過那附近,老闆娘說我可以搭他們便車過去。於是,我都還沒決定今天要不要住這裡,就這樣上路了.......

我要前往的洞穴屋位在古廷附近一個叫作Masitise的地方,就在剛剛從莫哈萊斯胡克到古廷的路上,因此這段路其實是往回走,便車就載我到下圖橘色點的地方。

這趟車比剛剛搭小巴舒服多了,還可以好好拍一下風景
遠遠就看到Masitise。其實現在回想起來,賴索托的聚落或是城市,常常都倚靠著山壁。馬飛騰是,馬塞魯也是,現在看到的Masitise也是。
司機就在大馬路上放我下車,告示牌上寫著大大的Masitise Cave House Museum & Historical Site,我想我應該不至於迷路吧!
通往Masitise的道路是一段沒有庇蔭的紅土路,兩旁則是玉米田

正當我準備要啟程時,突然被一群路人叫住......
原來他們是想要拍照^^
第一次被叫住的時候其實會有點害怕,不過保持鎮定不要轉頭就走,反倒沒那麼可怕。
他們看起來是一群工人,用著流利的英文和我說話。就像大部分當地人遇到遊客一樣,他們也很好奇台灣是一個甚麼樣的國家。不過話題很快就跳到「台灣的經濟如何?」這種話題真是尷尬...說好也不是,說不好也不是,還是趕快打馬虎眼走人好了><"(畢竟這是我最不擅長應對的問題了).....
雖然這條路沒有庇蔭,不過穿著薄外套倒不會太曬
這附近有一所高中Masitise High School,據說是當地的名校,有超過1000個學生,是由賴索托福音教會所創辦的,可以看到放學後的學生們正在回家的路上

沒有明確的指示,就憑著感覺走吧~
看到HIV的紅絲帶,總是會令人聯想到賴索托的愛滋病帶原率極高,也消耗了這個國家不少的國力。
看到這個牌子,應該錯不了了!
一群本來在玩的孩子們停下遊戲,把視線投射到我身上開始打量我.....
不用害怕,他們都是清純可愛的孩子
幾間賴索托傳統的房子
大概已經廢棄多年的巴士....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往哪走,找了一個小孩來問"Do you know where is the painting?"
這個孩子雖然很靦腆,卻也沒有退縮。
"Come with me!"  於是我就開始跟他「深入山林」
老實說我有點不知道我在幹嘛,就這樣跟著一個孩子進入山中....
這孩子果然沒讓我失望,原來這山林中別有洞天阿!
當然我也很有禮貌地給了他一大塊巧克力餅乾作為謝禮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洞穴屋,跟我印象中在土耳其卡帕多奇亞(Kapadokya)或是伊朗Kang看到的那種洞穴屋不太一樣
屋子是在山壁中沒錯,但外觀有一部份是人工的磚造建築,並不是「純天然」的,相當奇特!
沒帶14-24mm的鏡頭出來有點扼腕,實在拍不太進去完整的風貌....
可以看到岩石的上方還有一些草木生長


洞穴屋的門上鎖了,我問了那位小弟弟說我可不可以進去參觀。他很有禮貌地說"Please wait"便跑下山去了

之後來了一位年輕人,他帶了鑰匙,開門讓我進去參觀。
原來裡面是一座博物館啊...
洞穴屋裡面有三個房間
洞穴屋建於西元1866-1867年間,原本是一位叫作Reverend David Frederic Ellenberger的家。
他是福音教會的傳教士,在第二次巴蘇陀族和波爾人的戰爭(second Basotho-Boar War)之時來到了奧蘭治河(Orange River)的南方。當時的酋長Moorosi允許他在他喜歡的地方定居下來,於是他選擇了過去酋長的牧羊人居住的這個洞穴屋。
※註1:巴蘇陀族(Basotho/Basuto)是非洲南部的一個民族。他們是班圖黑人的一支,主要生活在賴索托、史瓦濟蘭、波札那和南非。他們的語言是塞索托語(sesotho),也就是賴索托的官方語言。
※註2:波爾人(Boer)是居住於南非境內荷蘭、法國與德國白人移民後裔,所形成的混合民族。
※註3:奧蘭治河(Orange River)是南非最大的河流,長2200公里,流域面積973000平方公里(下圖)。起源於賴索托境內的龍山山脈(Drakensberg),往西流入南非共和國,一路向西形成南非和納米比亞的國界,最後注入大西洋

《上圖修改自wiki》


博物館展示著以前狩獵的成果,有許多動物已經瀕臨絕種或是已經絕種了



薩恩人的岩石壁畫,這裡只展示複製品,真品據說在莫里亞博物館(Morija Museum)可以看到比較多(莫里亞位在連接馬飛騰和馬塞魯的公路上)。
※薩恩人(San):也稱作布希曼人(Bushmen),他們是生活於南非、波札那、奈米比亞與安哥拉的一個以狩獵採集為生原住民。根據人類Y染色體DNA單倍型類群的研究顯示,此民族可能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們的岩石壁畫和雕刻統稱薩恩岩石藝術(San rock art)在南部非洲的一些洞穴和山壁被發現。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此頁面連結

布希曼人在壁畫中使用的四種顏色:紅、白、棕和黑色分別是用不同的方法製造出來的。

鴕鳥蛋殼

抬起頭來,這裡另一項重要的發現是:恐龍腳印(dinosaur footprint)!
牆上的示意圖清晰的描繪恐龍的腳印是怎麼留下來的。當恐龍地腳踩在柔軟的泥地上留下了腳印,接著風帶來沙子填滿了凹陷的腳印。經年累月下來,沙子形成了堅硬的砂岩。當下層柔軟的泥土經歷了風吹日曬或是脫落,上層的恐龍腳印就這樣出現了!
雖然我覺得這個說法好像有點難以置信,不過寧可相信它是真的吧~

牆壁上展示的這個Isihla,是科薩人(Xhosa people)的男性內褲,僅僅包覆住生殖器而已。
※科薩人(Xhosa people)是班圖黑人的一支,源於南非的東南方,在過去的兩百年遍布整個南非南部和中南部。著名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反種族隔離人士曼德拉(Nelson Mandela)就是科薩人。

我捐了10洛提維護古蹟,接著這位年輕人繼續帶我往上爬
他說這塊岩石曾經是一個古老的教堂,上面還有一些壁畫(完全只能用想像的....)
參觀完洞穴烏,回到了村莊裡
這是這位年輕人的家
他很客氣地向我收了10洛提(25TWD)的門票。和他稍微聊了一下,才知道他是在南非的布魯芳登(Bloemfontein)念大學,學的是資訊工程,這裡是他的家鄉,現在是他的假期。
也難怪他和剛剛那位小朋友的舉止和談吐都非常有禮貌,顯然是有受過教育的。

和年輕人道別以後,我便走在夕陽下,踏上歸途

回到A2公路上,我面臨了一個抉擇:到底要不要回古廷的旅館住一晚呢?
說實在的,明天我要前往Malealea,從古廷過去再怎樣都會經過馬飛騰,那我為什麼不乾脆今晚直接衝回ACC睡覺呢?還可以省一晚住宿費用
我並沒有猶豫太久,反正太陽還沒下山,應該還找得到車子搭。

於是我便開始攔車.....第一台車子停下來,但目的地似乎不符合,不過司機和前座乘客卻要我幫他們拍照XD.......
後來我攔了一輛車,雖然他們沒有要去馬飛騰,不過卻願意載我一程去搭車
大概開了幾公里,他們Alwynskop的T字叉路口放我下車(下午來的時候也有經過)。
這裡並不是什麼城市或是村莊的,不過卻是通往南非邊境的叉路,剛好有一台車要前往馬飛騰。
坐在我前面的小孩

車子上路後,天很快就暗了下來。車子並沒有如預期中開到馬飛騰,反而是在莫哈萊斯胡克的一間加油站停了下來。我想大概是因為乘客都下車光了,又沒有新的乘客上車,司機收了我60洛提(150TWD),相當於從古廷到馬飛騰的車資,然後把我轉送給另外一台小巴。
第二段車的小巴司機頗為熱情(實際上是有點瘋瘋的感覺,一路上一直跟我講話)。快到馬飛騰的時候,他居然叫我付錢......我跟他說我已經付給錢一個司機了,而且前一個司機也說他已經幫我付好錢,我不需要再付。我試圖向後座的收錢小弟解釋,沒想到司機說他不會英文,又說他有點笨笨的(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到了馬飛騰,所有乘客都下車了,我試圖要下車,但司機跟我說車子外面的那個人是個逃犯,要我不要下車。我都有點被搞糊塗了(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誰知道,司機開了車往回開,開進了漆黑的公路裡。我一直跟他說我要下車,他卻不理我.....
心裡開始有點緊張之時,司機問我「你要付多少錢?」此時我當然是乖乖的跟他說"30, ok?"
30洛提相當於莫哈萊斯胡克到馬飛騰的車資,司機這台掉頭開回馬飛騰。
他又回到相同的地方停下車,此是周圍燈火通明,我可不是省油的燈,哪有可能吃這個悶虧,車門開了立刻走人,也懶得回頭看他要怎樣。是說他也沒有追上來,我就一路走到我熟悉的加油站....
很幸運地,我在加油站的時候遇到了一位計程車司機,跟他說我要前往Ha Lumisi(ACC所在的村莊)。上路後,司機問我「你認得我嗎?」我稍微猶豫了一下,回答"No"。他說「但我認得你。」
原本我以為又遇到了壞人,經過他說明已後才知道,源來他是ACC的員工,開計程車是他的副業。
到了進入村莊的路口,司機問我要不要繼續開到ACC門口。我摸了一下口袋,零錢剩下四塊多(從馬飛騰到Ha Lumisi要6.5洛提),便跟他說不用了沒關係。本來拿出大鈔問他有沒有錢可以找,但他身上一點零錢也沒有,好在他說我給他四塊就好沒關係。今天真是遇到壞人又遇到好人啊....


於是,我摸黑走在碎石路上,看著滿天的星星,一路走回ACC。


看到ACC的大門時已經過了晚上九點,明明才出門不到12個小時,卻有一種走了千里路的感覺。緯哲在Line上說有幫我留晚餐,在外面只靠著一包巧克力餅乾充飢的我,終於可以好好吃一頓了^_^

雖然說晚上搭車的遭遇有點驚險,不過至少有平安歸來。學了一個教訓,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還是不要輕易在晚上行動比較安全。

古廷之旅雖然沒有什麼精彩的爆點,卻有一種去了遠方的感覺。遠方的感覺來自於陌生和未知,一點功課也沒做就到了一個新地方,確實會產生這種感覺。即便從ACC到古廷也不過只有150公里而已,卻有一種繞了賴索托一大圈的奇妙感受。
期待明天的Malealea之旅!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