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4 雷昂(León)

按我留言
《雷昂(León)大教堂純白的聖殿圓頂》

除了在Lonely Planet上有打星星以外,會入住這間La Tortuga Booluda青年旅館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有附早餐!

 從早上七點半開始到十點,提供自助式的鬆餅
 平底鍋、油、調好的餡料,自己的鬆餅自己做!
 還有提供香蕉
 上桌!搭配蜂蜜一起吃風味更佳
在Hostel遇到的義大利人。和他聊天聊到我是台灣人,他就跟我說他在瓜地馬拉也遇到一個台灣女生。因為在中美洲連東方面孔都很少見,更何況是遇到台灣人,讓我立刻想到在古巴相識的Shautina。一問之下,原來真的是同一個人,中美洲世界真的很小!
 咖啡也是免費提供的
 昨晚光線不足,今天可以好好拍一下。Tortuga Booluda是一間很有味道、很像家的青年旅館,客廳有一張很大的世界地圖、一個撞球桌和小椅子。
 雖然不是那種很高檔的青年旅館,但內部就是一個很舒適的環境。

 早上我和義大利人以及另一個黎巴嫩裔的加拿大人一起走
 我們一開始的目標並不是逛景點,所以都匆匆走過隨便亂拍
 中央公園(Parque Central)
 中央公園東側是大教堂(Catedral)
 由於昨天快九點才入境尼加拉瓜,快午夜才抵達雷昂(León),因為搭Shuttle的關係所以不需要在邊界換錢,所以身上現在一毛尼加拉瓜的貨幣也沒有。所以第一件事是先來銀行換錢......
 結果銀行裡面是這樣......(昏倒)
 好在義大利人跑進來跟我說外面有個換錢的人,匯率是很好的1美金兌換28.9尼加拉瓜科多巴(Nicaraguan córdoba,貨幣代碼NIO,符號C$)。這會換匯員(Cambista)一直要我拍他算錢的樣子
 原來尼加拉瓜有「官方」的換匯員,他可是有執照的!
尼加拉瓜的紙鈔頗像玩具,是中美洲到目前為止我看到品質較好的紙幣。


由於義大利人的盜版Gopro在潛水時壞掉了,所以我們試圖要找一間店看看可不可以修理。所以繼續走走拍拍....
 Iglesia de la Recolección(後述)
 我們還跑了二手電子用品店,但最終是無功而返
 路邊的水果攤
 義大利人說尼加拉瓜是進南美之前最後一個可以買到便宜物資的地方,所以他要在這裡買些保暖的衣服到南美洲用(那我到底為什麼要一路從台灣揹到這裡??)
 都不是太名貴的衣服,其實背包客就是需要這些東西,不過我好像還不太有邊旅行邊添購一物的經驗
 美金在尼加拉瓜依舊強勢,不少商品居然用美金來標價
 接著我們來到了大教堂東邊的市集
 這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市集,裡面什麼東西都有,要體驗雷昂人的日常生活來這裡準沒錯
 這是尼加拉瓜和宏都拉斯的傳統食物-Nacatamal,在市集裡常常可以看到。

 各式各樣的食品商品應有盡有





市集就在大教堂的背後(東邊)
這是起司,中美洲人似乎酷愛起司
後來加拿大人買3個Nacatamal(3個C$10,約11 TWD)分給我們一人一個。Nacatamal是以玉米粉麵團製作,加上一點豬油、鹽,然後用大蕉葉包覆綑綁後蒸煮,吃起來其實沒什麼味道。
這也是起司,店家跟我們說Nacatamal要搭配起司才好吃
起司的味道很濃,搭配沒味道的Nacatamal確實有提到一點味。評語是Weird but not bad
路邊攤的水煮玉米,這是我的愛,一根只要C$7(7.7 TWD),晚點來買!
吃完Nacatamal後,義大利人說他要回hostel跟家人通電話,於是我們就地解散,開始今天的景點行程。


我跟整修真的很有緣!2013年出版的Lonely Planet說筆者在採訪的時候大教堂正在整修中,出版的時候應該已經整修完畢,結果到了今天(2016.10.3)仍然在整修......
大條堂的三個入口(南、北、西)前都有兩隻石獅

於2011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萊昂大教堂全名為Real e Insigne Basílica de la Asunción de la Bienaventurada Virgen María,是中美洲最大的教堂。
以往參觀過的天主教堂,牆上的苦路雕刻或是壁畫通常都很小,但在這座大教堂,苦路的每一站都以巨大的壁畫來呈現。
聖水(Agua bendita)
修建於1747年至19世纪初的大教堂,設計者是瓜地馬拉建築師迪亞哥•何塞•珀雷斯•埃斯基維爾(Diego José de Porres Esquivel),建築的風格表现為巴洛克到新古典主義的過度,也可以說是折衷主義的風格。大教堂的建築特點主要體現在簡約的内部裝飾以及豐富的自然採光。

我們現在看到的大教堂已經是第四代的建築了。第一代的建築建於西元1610年,於1624年被木頭和黏土混造的建築取代,再接著黏土造的第三代建築。而這座中美洲巴洛克式的偉大巨作則於1747年開始動工。



聖壇的南側安置著尼加拉瓜詩人魯本·達里歐(Rubén Darío)墓塚

另一位名氣較小的雷昂詩人阿方索·寇特斯(Alfonso Cortés)的墓塚也安放在教堂的南側
大教堂的正門走出來就是中央公園,現在(中午)似乎碰上了學生的放學時間,廣場上到處都是穿制服的學生
大教堂的外觀:純白、巨大、古老
中央公園的噴水池,噢不,只是個水池沒有在噴水.....四周各有一隻石獅

水池中央的雕像是尼加拉瓜政治家兼軍事領袖Máximo Jerez
中央公園的南側是一座教會學校Colegio La Asunción,不過並不開放參觀


很喜歡這座漂亮的水池,所以要多拍幾張
大教堂的屋頂有開放給遊客參觀,但中午12點到2點是休息時間,所以只好晚點再來



中央公園的北側則是一些政府機關
市長辦公室


中央公園就像是個市民活動的大廣場,人們在這裡享受午後悠閒的時光,還提供免費的wifi。只要是樹蔭下的位置基本上都被佔滿了
有一位怪叔叔一直在做奇怪的事情,嚇得沒有人敢靠近水池

其實我一直待在中央公園,就是為了等著個畫面^_^
第一次看到沒能捕捉到,好不容易等到第二次
Pizza Hut也是蠻聰明的,用垃圾桶來打廣告

從大教堂北側的Calle de Rubén Darío一直向東看去就是耶穌受難十字架教堂(Iglesia El Calvario)
在中央公園的東北邊,大教堂的北邊是英雄烈士陵墓(Mausoleo de los Héroes y Mátires)



卡洛斯·豐塞卡·阿馬多爾(Carlos Fonseca Amador)是尼加拉瓜的一名教師,他創立了尼加拉瓜的左派政黨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Frente Sandinista de Liberación Nacional,簡稱FSLN),他在該黨取得政權的三年前在山區裡被暗殺

大教堂的照片實在太多了.....

揹著相機走在路上常會遇到有學生很靦腆地請我幫他們拍照(和在伊朗一樣,明明照片就在我這裡,為什麼還要跟我說謝謝?)
在大教堂的北側對面有一間麥當勞,進去瞧瞧吧!

一塊尼加拉瓜貨幣(C$1)約合新台幣1.1,看了Menu以後才知道尼加拉瓜的麥當勞並不便宜,我還是去找我的玉米好了.....
往大教堂北側走過一個街區,來到了仁慈教堂(Iglesia de La Merced)
教堂的正面位在西側,要繞到南第一大道(1a Av SO)


不知道是什麼店,純粹喜歡他的塗鴉。那個有點像是切格瓦拉的人頭像其實是尼加拉瓜的革命家Edgard Munguía(是否革命家都有類似的肖像?)
仁慈教堂(Iglesia de La Merced)的正面在狹窄單向的南第一大道(1a Av SO)上
街道實在太狹窄,只好出動廣角鏡
也是一座巴洛克式的建築

一樣是中午12點到下午2點不開放,so sad...
緊鄰教堂的北側是尼加拉瓜自治大學(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Nicaragua, UNAN)的其中一棟建築,UNAN是中美洲第二古老的大學(次於瓜地馬拉城聖卡洛斯大學)
市區裡的破舊公車
往東走兩個街區又回到了Iglesia la Recolección
黃色的巴洛克式外觀,比大教堂更醒目
在石柱間有許多橢圓形的大徽章,描述了耶穌的一生
藤蔓纏繞著石柱的雕刻
又遇到女學生很靦腆地跟我打招呼,所以又得到照片了~
論外觀而言,Iglesia la Recolección應該是雷昂最美麗的一座建築了

似乎還是沒有要讓我進去參觀的意思...
其實我有一點在加速,因為一直看到遠方很厚的烏雲飄過來,深怕待會會下雨(在中美洲淋雨淋到怕了).....
雷昂最東邊的一個景點就是由紅色和黃色組成的耶穌受難十字架教堂(Iglesia El Calvario)。教堂的顏色很繽紛,旁邊也有一座色彩繽紛的公園XD
不過我在這裡遇到怪叔叔還有要錢的人,只好隨便拍拍迅速離開......
這裡地處大教堂東邊三個街區外,已經是人潮比較少的地方了。雖然素聞尼加拉瓜是拉丁美洲最安全的國家,但那也只是跟「拉丁美洲」相比而已,即便是大白天還是小心為上。
耶穌受難十字架教堂(Iglesia El Calvario),從中央公園就可以望見,位在Calle de Rubén Darío的東端
耶穌受難十字架教堂(Iglesia El Calvario)建於18世紀,混合了新古典以及巴洛克式風格。據說內部比外觀還要精彩,但依舊是大門深鎖啊......明天有機會再來碰碰運氣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尼加拉瓜的人特愛拍照,還是只是因為剛好我手上有相機。今天一整天被當地人抓去聊天好幾次,即便我的西文不是那麼的通順,他們還是跟我聊得很開心
雷昂的房子和安地瓜有點類似,都有紅色瓦片的屋頂。但安地瓜畢竟是世界文化遺產(雷昂只有古城[不在雷昂市區]和大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街景少了錯綜複雜的電線竿和電線,著實漂亮許多。
看起來尼加拉瓜的治安比較好,警察身上配的是警棍而非槍枝
有棚卡車往返於雷昂以及鄰近的衛星城鎮Barrio Subtiava,雖然很便宜(LP上的價格是0.18美元),但好像頗為擁擠......
換了錢以後終於可以上雜貨店了。尼加拉瓜的物價果然便宜許多,即便是在觀光城市如雷昂,500ml的飲料大多是17C$,還不到台幣20塊。
穿過市集才能回到中央公園
兩點還沒到,要上大教堂的屋頂還要再等等



往返於尼加拉瓜自治大學(UNAN)和雷昂的野雞車
東邊晃完了換逛西邊,這棟黃色的建築是一座劇院Teatro José de La Cruz Mena



Iglesia San Juan de Dios
似乎是一位被槍殺的人...

看起來是刻意不修復來凸顯出它的年代?
Centro de Arte Fundación Ortíz - Gurdián是一座當代藝術博物館
北邊對街上是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內部


難得有沒電線竿的街景
到目前為止,中美洲的SIM卡都頗物美價廉,Movistar和Claro兩間電信公司都存在於貝里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以及尼加拉瓜,都提供不錯的電信方案,其中Claro目前看來是比較便宜一點的選擇。我買了一張Claro的SIM卡C$20,外加7天500Mb的流量C$100,另外店家還收了手續費C$10,總共是C$130
Movistar的方案
詩人魯本·達里歐(Rubén Darío)的銅像
拍拍街景


最後我繞了一圈又回到了Hostel。稍微休息一下,約了加拿大人準備待會去南邊的堡壘Fortín Acososco看夕陽

在那之前,先上大教堂的屋頂再說。話說買票的地方在大教堂後方的一個小門,外面沒有招牌,如果沒有事先做點功課的話,可能會完全不知道大教堂還可以上屋頂...
門票是3美金或是C$85,我瞄了一眼當地人的票價是C$35,但售票員不給我拍.....
售票處在這個小房間裡面,頗為奇妙
上屋頂前,買根7塊錢的玉米填飽一下肚子
上樓處依舊不在大教堂正門,而是在北側的一個小門(麥當勞的斜對面)
要爬幾層階梯,不過沒有很高
這是教堂的鐘樓,到目前為止,我都還覺得「憑什麼收我3美金」.......

收三美金就算了,上樓前,入口的女生還提醒我不能用腳架。此外,要走出去外面的屋頂前,還會有人提醒你:不可以穿鞋子、不能搖鐘塔的鐘、不能站在圓頂上、不能坐在扶手上。此外,每個人只有35分鐘可以停留在屋頂上。
好了,這麼多規定到底是?????


沒錯,走出去你就懂了!爬到了大教堂的屋頂,才知道其厲害之處在於聖殿的拱頂。
從屋頂上還能夠俯瞰雷昂的市景,這3美金其實相當值得!
在這片純白的拱頂加上禁止穿鞋讓人聯想到了阿布達比的大清真寺,有一種很不真實的神聖感。
又有學生要我幫他們拍照了,今天真的是人像收入滿滿


我很愛從高處眺望一個城鎮的景色,可以預習也可以複習每座你在這個地方看到的建築
耶穌受難十字架教堂(Iglesia El Calvario)
背景是幾座著名的山或火山,由北(左)到南(右)分別有Cerro Rota、Cerro Negro、Volcán Las Pilas、Volcán del Hoyo、Volcán Los Tacatices、Cerro Asososca
還可以爬到最頂端





大教堂的整修工人

全景
雖然不像水火山(Volcán Agua)離安地瓜那麼近,但雷昂的背景更為豐富

剛剛的烏雲都不知道跑去哪了,太陽超大!!
試圖自拍很多次,最後放棄。乾脆遮住眼睛好了.....



中央公園南側的教會學校Colegio La Asunción


大背光的中央公園
最後我請幾個學生幫我拍了一張,噢天哪我好黑.....
雖然說一個人只能待35分鐘,但其實沒有人會真的進來抓你
從高處看雷昂比從近處看還要美得多了ㄌ

回到中央公園,大教堂屋頂的門票先在入口處被撕掉一半,在上面又被拿走另一半,完全沒機會再去參觀第二次。
在去堡壘之前,還要完成一件事-明天的滑火山行程!
這間Quetzal Trekkers是從Hostel得知唯一可以滑兩次的旅行社
價格和其他旅行社一樣是30美金,包含裝備、水以及午餐。

另外還要簽這張類似切結書的東西。這個行程並沒有保險,所以要確認參加者有買旅遊平安險XD......

比較不確定的是,雖然滑火山團天天有在出發,但必須要湊滿四個人才能夠成行。現在已經下午4點半,距離關門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目前只有我一個人報名,如果沒有辦法成行的話,他就會把我併到別間旅行社的團,不過就不能滑兩次了(後來晚上得知,我確實被併團了XD...)


Fortín Acososco在雷昂的南方,離市中心大約6公里遠,據說是看夕陽的好地方,但只能靠計程車才能抵達。在找計程車的時候,無意間經過這間店-珍珠奶茶!!??
很奇怪的是,我們攔了很多台計程車,除了一台開價C$200一個人(來回含等待時間)以外,其餘的計程車司機居然連價格都不開就拒絕載客......
眼看就要天黑,最後我們只好作罷,怒喝一發珍珠奶茶!
和店員詢問之下才知道老闆確實是台灣人(中文字都是繁體的),住在首都馬拿瓜(Managua),每個禮拜只會來店裡一次。
看到這個封口機,真是懷念啊,想想出門也64天了。
大概是當地盛產水果的關係,可以選擇在「奶茶」裡加入各種水果。我選了葡萄加蘋果,味道頗為奇特,珍珠的Q彈度當然不能跟台灣比,但能喝到這樣的滋味已經很滿足了。小杯的要價C$50(TWD 55),比台灣的均價還貴。

加拿大人是黎巴嫩裔,父母親都是黎巴嫩人,雖然他從小在加拿大長大,卻也精通阿拉伯文。我和他聊了很多有關中東和黎巴嫩的事情,才知道原來黎巴嫩是個很昂貴的國家,而且不容易旅行(沒有車子很難移動)。他的祖父母住在黎巴嫩,他回去過三次,跟我說那邊很漂亮。看來這趟旅程應該要想辦法去一趟了!

他在我上屋頂的時候在大教堂附近看到了一間中東餐廳,本來他說明天要去吃的,但因為我明天下午就要離開,我問他說可不可以今天一起去吃(我超愛中東料理的),他說好,於是我們就出發前往中東餐廳!

夜幕低垂,大教堂週邊的街燈逐漸亮起
Wow!!旋轉烤肉,真的是中東餐廳耶,在尼加拉瓜這種地方出現實在太特別了!
這是一間很有味道的餐廳,老闆是巴勒斯坦人,隻身來到尼加拉瓜開了這間餐廳。
加拿大人雖然是黎巴嫩裔,但他是一位「素食者」。我們兩個都點了一份中東蔬菜球(Falafel)
上次吃Falafel已經是四年前在以色列的事情了,很有嚼勁的餅皮裡面包著Falagel、薯條、番茄、生菜,然後淋上風味十足的大蒜汁,這餐是我64天以來吃過最美味的一餐!我們都只有單點,價格是C$89,以當地物價來說略微小貴,但這個價格和美味絕對是我每天都會造訪的等級!
牆上的照片: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首都!
還有巴勒斯坦的國旗
加拿大人和巴勒斯坦老闆用阿拉伯文交談中。我們彼此都很訝異,我們先是喝了台灣的珍珠奶茶,再吃了中東料理,重點是:我們在尼加拉瓜!

回到街上,路邊攤的食物看起來很美味,可惜我們都吃飽了。改天吧!

回到旅館後,因為剛剛看到廣場的夜景似乎不錯,我又帶了相機跑出門。在出門前,hostel的人要我走隔壁大條的路,並且希望我把相機收進袋子裡,還問我為什麼這麼晚了還要出門(其實才八點而已)?

的確,我走在街上,人潮不如剛剛六七點來得多,有些街道甚至非常昏暗。雖然我不知道這個地方的治安是否值得信任,但以後晚上還是少出門好了。


以下是這天的簡短紀錄

Day64 雷昂(León)
對於一個沒什麼在做功課的我來說,尼加拉瓜這個國家的行前規劃幾乎是零。雷昂(León)這個城市甚至是在瓜地馬拉看到很多旅行社有提供雷昂的tour或是shuttle才注意到的......
也許大家更認識的是西班牙那個同名的雷昂,但這個尼加拉瓜第二大城的雷昂,其大教堂(2011)以及舊城原址(2000)可是該國唯二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項目。
雷昂在1524年由西班牙人建城於莫莫通博火山(Volcano Momotombo)的山腳下,和安地瓜一樣,經歷了無數次的地震後終於在1610年被西班牙人遺棄,遷都至今日的所在。
位在該城的尼加拉瓜自治大學(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Nicaragua, UNAN)是中美洲第二古老的大學(次於瓜地馬拉城聖卡洛斯大學);而官方名稱為Basílica de la Asunción的大教堂更是是中美洲最大的教堂。
修建於1747年至19世纪初的大教堂,設計者是瓜地馬拉建築師迪亞哥•何塞•珀雷斯•埃斯基維爾(Diego José de Porres Esquivel),建築的風格表现為巴洛克到新古典主義的過渡,也可以說是折衷主義的風格。白色的大教堂雖然很大很美很古老,但從中央公園看上去其實感受不太出來他的偉大。直到付了3塊美金,爬到了大教堂的屋頂,才知道其厲害之處在於聖殿的拱頂。在這片純白的拱頂加上禁止穿鞋讓人聯想到了阿布達比的大清真寺,從屋頂上還能夠俯瞰雷昂的市景,這3美金其實相當值得。

此外,尼加拉瓜號稱拉丁美洲最安全的國家,物價也相當的低。街頭的警察拿的不再是槍而是警棍,飲料食物也從烏提拉島的天價回復到市井小民的水準。尼加拉瓜給我的第一印象算是相當不錯的!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