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1 巴爾幹之巔第二天(🇲🇪Vusanje-🇦🇱阿爾巴尼亞Theth)

按我留言
《七彩湖-Ropojana Lake》

昨晚住在Vusanje這個山中村莊的民宿Dedushi guest house,早晨醒來,窗外的景色還不錯,就是有個電線竿擋在窗外...

今天要從Vusanje跨越國界走到阿爾巴尼亞的Theth。這裡的人好像沒有很習慣早起,最早能提供我早餐的時間只能七點(昨天在Plav甚至只能八點),但現在這個季節,下午四點半就已經天黑,不早點出發的話很容易會走到天黑。早餐不算豐盛,但有蛋皮、麵包、果醬和泡麵湯(?),對於hiking來說,補充的營養和熱量算是足夠了。
民宿的主人,只能用很有限的英語溝通。只有主人的女兒英文比較好一些。
窗外的陰天,不意外地今天應該也會面對下雨的天氣
昨晚一人獨享整間房間,好好把濕透的裝備都晾乾了。
我在早餐前就已經打包完畢,7點50分左右啟程出發,其實已經有點晚了。
出發的時候還是在飄雨,民宿的主人一直問我「還是要走嗎?」「看看那山頭,it’s hard to go to Theth」「You can be dead」其實我聽得不是很開心,雖然我知道他只是好意(還是希望我多住一天),可能他英文也不是很好,所以聽起來比較不好聽。不過我已經看過氣象,今天基本上不會有昨天那樣的風雨,而我一出門就已經穿好全身雨具,要下雨就來吧!

美麗的Vusanje村莊
巴爾幹之巔走到今天雖然才第二天,但這已經是少數連雨天我都覺得很漂亮的一條trail。
Vusanje村子內的路基本上都是碎石路,而且坡度都很大,我實在很難想像要怎麼在裡面開車。

如果沒有特別看比例尺的話,從地圖上還會覺得這個村子蠻大的,但其實走著走著,沒幾分鐘就走出村莊了。Vusanje真的很漂亮,忍不住一直回頭看。




今天繼續往南走,遠方的山坳可以看見已經被雲霧給覆蓋






Vusanje的規模似乎不小,但2011年的人口調查其實也只有600多位居民。
Grlja流經Vusanje,往南行繼續沿著河道旁的步道走
指標很清楚

離村莊越遠,房舍也變得越來越稀疏


腳架弄丟了,要自拍只能找夠高夠平的石頭...
這條步道走在羅波賈納山谷(Ropojana Valley)中,即使沒有要走巴爾幹之巔,也是很直得搭車到Vusanje來個day hike。
在步道旁的一條小岔路,可以前往Oko Skakavice
下雨天有點潮濕
Oko Skakavice的意思是蝗蟲之眼(Grasshopper’s Eye)。這是一個喀斯特地形的泉水,深度達70公尺。在晴朗的天氣理論上可以看到湛藍的底部,就像藍眼睛一樣,可惜這種下雨天...
旁邊還有個小瀑布

回到步道上,繼續沿著羅波賈納山谷往南走

Vusanje變得好小好小


山谷兩旁的山勢都很高大突出,有尖形山頭,有像一面牆的,有些山頂已經有一些積雪。山的顏色都是灰的,應該都是石灰岩,山谷則是紅橙黃綠的森林,雨小一點的時候就忍不住想一直拍。


山谷裡有一個蠻大片的露營地,不過現在已經過了旺季,完全沒有人。山谷的景色很漂亮,夏天在這種地方露營一定很棒!
我已經規劃好路線每天都要走到民宿,所以沒有帶上帳篷,露營自然就不是選項了...

Vusanje村外的碎石路一路往南通往普羅克勒迪耶國家公園(Prokletije National Park),入口寫著收費3歐元,但這個季節根本沒有售票員,直接通過!

3歐元的門票,想付也沒人跟我收錢啊(聳肩)
放眼望去一個人都沒有,很難想像這個地方夏天會有很多人開車來。這個國家的基礎建設實在有待加強,都已經是「國家級」的國家公園了,入口這條路竟然連柏油都沒鋪,一般車子就算開得進來也很難駕駛吧...

不過對於徒步者沒差,這樣的路已經很好走了^^


我喜歡秋季hiking,主要是因為人少,景色也很漂亮,缺點就是天氣比較不穩定。尤其是地中海氣候的地區,越接近冬季,天氣越不穩定。
高一點的山頭已經開始有降雪,不知道在未來的兩週,會不會遇上雪地。

這些奇形怪石變得巴爾幹之巔最大的特色了。


要不是有很明顯的一條路,在這種都沒人的路線上,如果走到天黑真的會有點怕怕的。



其實天空一直在飄雨,但景色真的很美,弄濕相機也要拍照...
我沿著國家公園的碎石路繼續深入,看見兩幢施工到一半的房子,此時雨稍微下得有點大,索性走進去稍微避避雨。

看起來應該是要蓋旅館之類的,看來這裡的觀光潛力還是挺被看好的
又走了一段路雨竟然小小停了一下。此時,我的空拍魂燃起,揹了這麼重的空拍機加三顆電池,如果都因為下雨沒飛實在可惜。起飛!
回頭俯瞰Vusanje

這條山路是待會要走的


真心覺得以後消費型空拍機的續航力和訊號更強大以後,要看風景說不定都不用親自爬上山了😂




偷偷看到前面的風景,好美啊!

這便是傳說中的七彩湖-Ropojana lake(七彩湖是我自己取的)


飛完第一顆電池後,在我打包的時,遇到了此行第一對山友,是一對歐洲男女,他們打算用步行加搭車,五天走完巴爾幹之巔。
但他們走得很快,說是趁這幾個小時雨比較小,要趕快推進。所以我之後就再也沒看過他們了。

車道一路沿著Ropojana山谷,中間有一段路可以抄捷徑。

走捷徑就是意味著會有一段比較陡的上坡


抵達羅波賈納湖(Ropojansko jezero/Ropojana lake),海拔高度約1285公尺。
湖?在哪?
Ropojana lake在山谷中,是一片乾涸的湖。
但其實這個湖在夏天是有水的,可以看看其他Youtuber的影片

不過乾枯的「湖面」上有著鮮艷的紅橙黃綠各種顏色的植物,加上周圍的岩石和背後的山峰,真的是名副其實的七彩湖。
已經迫不及待要下到湖面去了!





完全是明信片等級的風景
這時候沒有一個穩當的腳架就很扼腕了...


遇到此等美景,當然是要....起飛囉!





順便飛過去看看後面的路徑情況



空拍永遠有著兩隻腳達不到的完美視角
Ropojana lake的南緣便是蒙特內哥羅與阿爾巴尼亞的國界,我本來還以為國界會在什麼啞口或是山峰,沒想到山谷走著走著就跨國了,有點沒fu。這個山谷邊境既沒有移民檢查站也沒有兩國的國旗,只有一塊和昨天類似的界碑,完全沒有任何人駐守。我邊走山谷邊飛空拍機,一架無人機就這樣恣意在兩國的國界上飛來飛去,是不是有種軍機擾_的意味XD...

空拍機都升空了,繼續深入阿爾巴尼亞!
原本想一路飛到最高點的埡口,但無奈訊號不夠強,只能折返
距離今天的目的地Theth還有12.7公里!
國界碑石
回頭看看這美麗的七彩湖,如果有揹帳篷來的話,我是完全不介意在這裡露營一晚的!

於是...我正式進入阿爾巴尼亞

Ropojana Lake絕對是巴爾幹之巔的一個重要的記憶點,期待往後還有更美麗的風景


好喜歡這裡的山形



進入阿爾巴尼亞以後就要開始上爬,今天的上升比較不連續,通常一段上升後會進入一片平坦的地形,然後再上升,再平坦...


平坦的區域面積都不小,基本上都是很棒的營地。如果夏天來的話,我應該會選擇每天露營。
然後又是上升...



雖然我沒有揹睡眠系統上來,但卻額外揹了筆電和硬碟,加上空拍機和一機二鏡,其實重量和重裝沒有多大的區別。
開始爬升以後,就要認真注意有沒有走在正確的路徑上了,有時候一個不注意還是會走錯路








又是一片不錯的營地


竟然有...藍天!




為了留下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雖然腳架弄丟了,一有看到不錯的石頭,便趕快架起來拍張照




藍天很短暫,沒多久就要被烏雲給擋住了

這是....
一間被燒毀的cafe...
這片綠地是上啞口前最後的一片平坦區域,cafe如果還在的話,應該是個機能不錯的營地。



前方的雲霧好像越來越濃...

藍天已經被狠狠地甩在後方...

如果天氣好一點,飛上去的景色應該會很讚。

沿著溪谷繼續上升!眼前貌似是個啞口?



清澈湍急的溪水
啞口總是「看起來很近,走起來卻很遠」...




其實guide上只有一個啞口Pejes pass,這還不是真正的啞口,姑且稱它作第一個啞口,而Pejes pass則稱第二個啞口。
第一個啞口的高度大約1700多公尺,上面有一個小湖泊

本來想要小作休息的,但此時雨開始越飄越大,我也沒什麼心情再停留。

湖泊旁有個廢棄的建築

前方的天氣實在令人擔憂...


過了第一個啞口後,小作下降

一路下到一個綠色的湖泊Peja lake,海拔高度約1600多公尺。





湖邊有很多形狀很奇特的黑色岩石,看起來有點像人為的遺跡,又貌似天然形成的。
天氣越來越差,我沒有辦法仔細研究,只能先按下快門,然後快快通過。


過了Peja lake後,就要一路上到第二個啞口Pejes pass
Pejes pass,海拔高度1710公尺。
後面的天氣...😓


Theth! 8.5公里
過了啞口後要開始下切了,此時依舊在下雨...


在雲裡霧間可以看到Theth的山谷,和啞口的位置存在著不小的高度差

這段路要連續下降800多公尺,前半段是陡下,地形非常破碎,再加上下雨有一點小滑,大概就像下東郡大山那段碎石的感覺。

山谷中的另一個村莊Okol

雨淋久了,即便全身穿著防水裝備,鞋子還是有一點點微濕,身體也有一點冷。看著眼前的雲霧和頭上滴落的雨水,我想下午的景色也沒什麼好期待的,只想趕在天黑前下山。
心情是很複雜的,眼前的景色理應是非常壯觀的,此時的我卻只能想著趕快下山...




破碎的下山路,和台灣的山徑有87分相似
下雨天走真的要很專注


坡度確實也是蠻陡的



剛開始的時候還是雲霧居多,不過雨有變小的趨勢。我想著空拍機電池還有一顆,沒有把它飛完實在有點可惜,於是我再度起飛。

剛開始我還在為了一邊飛,一邊飄雨感到有點煩躁。當我準備降落時,抬頭定位我的空拍機,此時此刻,我看見天空破出了一個洞,是藍天!
山頭上和山谷間的雲霧開始快速飄散,這是一片沒辦法用文字形容的絕景。就在這個moment,我認為此時此刻此景此緻是整趟旅程中的No.1。我真的一度要哭出來,原來真的有一種美,叫做美到哭。
下Theth的飄雨之路
Pejes pass與Theth的下切之路


我的推進速度開始嚴重變慢,幾乎沒走幾步就要停下來拍照。時間已經接近三點,不到兩個小時就要天黑,我卻還有七八公里的路要走。但我顧不得那麼多了,此等絕景要我埋頭狂奔那是不可能的。



看到藍天就是開心!




這個姑且就要他Theth名樹吧!😆

比大晴天的景色更美!

這一系列的照片都太美!


沒腳架沒石頭,就用廣角鏡自拍吧!



每次看到絕景,都好想就地紮營...



雖然緩慢,但路還是要走...

至少這種破碎的下切地形要在光線充足的時候走完








陡陡陡下,對於習慣在台灣爬山的人來說,這種路徑不算太困難




轉了一個彎來到一塊巨大的岩石旁

路線沿著這塊岩石的邊緣

巨岩一直往上延伸
甚至蓋過了頭頂

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岩洞
不過周圍的岩石其實也沒有很穩定,還是快速通過好了

這裡看起來,高度約莫下降有一半了!繼續加油


山谷就在前方,但其實還有好幾公里的路程
回頭瞧瞧大岩壁




今天的景色真的值了!






終於進到比較平坦的樹林裡










出了樹林以後會接到碎石的河床,這一條條的河床基本上都已經乾涸,只剩下大大小小的石塊。



這一條條的河床基本上都已經乾涸,只剩下大大小小的石塊。說好走也沒那麼好走,說難走倒也稱不上。



看見村莊了!
隨著第一棟房子的出現,路變得更平,房子也越來越多,也開始出現電線竿,但始終沒有路燈。


阿爾巴尼亞的特色出現了!碉堡(Bunker)!
對阿爾巴尼亞的歷史有稍微了解的人應該會知道,這個國家先前在有被害妄想症的強人狄托(Tito)的領導之下,在這個比台灣還要小的國家建造了17萬餘座的地下碉堡。
遠遠看到的村莊其實還不是Theth,而是Okol,位在泰斯河(Lumi i Thethit)的西岸。
前往Theth不用過河,而是沿著泰斯河東岸往南走


對岸的Okol
水流量著實不小,碎石路上也是水流成河,還好積水還不算太多。
此時已經過了四點半,天很快就要黑了,不過已經走到這裡了,就沒什麼好擔心了。
Okol離Theth其實也只有兩公里不到的距離,而且都是平路。
當我走到最後的一小時,天基本上已經黑得差不多了。
我按照maps.me的地圖走,一路走進Theth村莊裡,到了定點發現周遭空無一物,連個房子都沒有,而且伸手不見五指⋯⋯
  重新打開maps.me搜尋,才發現還有另外一個Rrashkadoli Guest House。打開google map再對一次,確認那才是正確的位置。重點是:我多走了將近一公里,要掉頭在烏漆嘛黑的碎石路再走一公里。其實我剛剛已經有經過Rrashkadoli Guest House的入口,而且好像已經有看到標誌,但邊聽podcast卻沒有立刻意識到,只想照著導航走,實在是不夠機警。

不過不管怎樣,我平安抵達Rrashkadoli Guest House
Rrashkadoli Guest House是在booking.com有近500則評論還有9.6高分的民宿,我知道當地人不喜歡被訂房網站抽手續費,所以只用instagram口頭預訂,反正這個季節我預期每個民宿都不可能會住滿(其實巴爾幹之巔周圍這些村莊或是牧場的民宿,幾乎都可以用FB和IG聯繫,雖然他們很多英文都不太好,但應該是拜google翻譯之賜,在訂房上溝通幾乎都沒問題)。

雖然是9.6分的民宿,但畢竟不是高級旅館,只是一般民家。房子外觀是石造的,有個很溫馨的客廳。民宿的女主人Rosa很客氣的歡迎我,裡面已經來了一對捷克夫妻和他們可愛的小孩,還有兩個很健談的波蘭人跟義大利人。客廳有很溫暖的火爐,對於腳有點濕冷的我來說,可以烤乾鞋子和取暖已經很幸福了。
怒吃一波,根本不想看價錢,因為真的很餓!
看看明天的天氣,看來勢必得多停留一天...畢竟92mm的降雨量可不是開玩笑的...
看起來到明天傍晚後雨量就會減小,所以休息個一天,後天再上路吧!
這不是重新拍一次,而是我又點了一份馬鈴薯!老闆娘其他人都被我巨大的食量給嚇到了...😂
以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Tirana)命名的啤酒。


以下是今天的時間戳記:
07:48 Vusanje民宿出發
08:27 Око Скакавице(Oko Skakavice/The eye) 1035m 2.04k
08:46 Prokletije國家公園入口 1048m 2.64k
10:05 Ropojan 1218m 5.82k
10:20 Lake Ropojan 1285m 6.62k
10:50 國界 1255m 7.7k
12:15 燒毀café 1502m 10.1k
13:25 第一啞口1743m 12.8k
13:59 第二啞口 (Pejes pass) 1710m 14k
16:18 Bar Caffe Taxi Kroni 924m 18.2k
16:38 經過Okol村的邊緣不過橋
17:37 Rrashkadoli Guest House 852m 23.1k(被maps.me騙來回多走了2k)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