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6 馬列亞列亞(Malealea)-ACC

按我留言
《馬列亞列亞-Pitseng Canyon》



昨天晚上十點就早早上床睡了,早上七點半起床,可說是有一晚非常充足的睡眠。就先來一瓶Appletiser醒醒腦,印象中這小小一罐在這裡要賣18洛提(45TWD)


今天的雲量比昨天稍多,希望等一下健行的時候不要下雨才好阿

我沒有吃Lodge的早餐, 而是把昨天帶了剩下的餅乾吃一吃當早餐,然後把剩下的幾張明信片寫完。

這是Lodge的自助式廚房,就像青年旅館的廚房,可以去外面的村子裡面買菜回來自己煮
 廚房的前面還有一個餐廳

約莫8點40分,出發上路!今天的路線是往Lodge的南邊繞一圈,從正門出去沿著主要道路往東南方走一小段路
 典型的賴索托廁所,長方體的鐵皮屋茅坑,第一次有機會拍到內部。不過如果要再走進一點的話....我看還是下次吧....

這是我今天的嚮導,由於昨天不是很好的經驗,我在出發前就和派遣嚮導的人說我要一個不會催促我的嚮導,希望他能夠滿足我。


下面這張足跡圖是我今天見行的路線,沿著馬路往東南邊走了一小段路以後,轉向南方離開泥土路(下圖水藍色路線)

離開泥土路以後,先是進入了一片玉米田
雖然不想請嚮導,但根據昨天的經驗,在這種連路都看不見的地方健行,沒有來過又沒有嚮導幾乎是不可能的
 今天天氣很明顯比昨天差,雲層相當厚,希望在中午回來之前都不要下雨

在Malealea旅行的選擇性很多,可以騎馬也可以走路。騎馬的速度其實和健行一樣,所以花的時間也差不多。比較熱門路線的大概有:
  1. Lodge-瀑布(Botsoela Waterfall)-Lodge:來回路程大約4小時
  2. Lodge-布希曼壁畫(Bushman painting)-Lodge:來回路程大約2小時
  3. Lodge-瀑布(Botsoela Waterfall)-布希曼壁畫(Bushman painting)-Lodge:也就是合併上面兩個行程,走一個三角形的路線,路程大約5-6小時。
  4. Lodge-高原峽谷上緣(Top of Gorge Plateaux)-Lodge:來回路程大約2小時
  5. Lodge-峽谷(Pitseng Canyon)-Lodge:來回路程3-6小時,看腳程和走多遠。這個路線需要下到峽谷裡面,只能步行無法騎馬
  6. Lodge-巴蘇陀村莊(Basotgo village)-Lodge:兩天一夜的行程,第一天騎馬(或是走路)7個小時到巴蘇陀人(賴索托的民族)的村莊裡住一晚,第二天再騎馬(或是走路)7個小時回到Lodge,來回路程共14小時。
其中合併、2號路線的3號路線昨天已經走過了,7號路線基本上時間不夠不列入考量。考慮4號路線只要2個小時但我想走更遠,昨天就問了reception的人,他們表示我可以延長這個路線到4~5個小時沒問題。於是我就選擇了Longer版本的Gorge健行路線(後來發現他其實是把4號和5號路線合併在一起,等於我這兩天就走了1~5號路線)。

很快地,我們進入無止盡的下坡
 其實前方的峽谷就是Pitseng Canyon了,穿著布希鞋走下坡還真的要小心翼翼

 跟嚮導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已經36歲,而且還是兩個孩子的爸了。以我對黑人外表的了解,他這樣算是保養得很好了~
 賴索托的代表龍舌蘭屬植物


 景色和昨天一樣壯闊,但就少了一個好天氣來彰顯他的美

 看似很深的峽谷其實很快就走到河邊了

 昨天走到瀑布的後半段才把腳弄濕,看看今天可以維持襪子乾燥多久

 雖然都是沿著河流走,但今天的河水流速明顯比昨天的慢,還是不要貿然嘗試喝水好了

 一樣是有很多機會要在河的兩岸跳來跳去的,很快地,我就放棄踩石涉水,直接兩腳踩進河水當中
 也許他們很愛惜自己鞋子,就算看我這樣在水上走得很輕鬆,嚮導還是在河岸找石頭走




到了一個T字叉路口,嚮導指了右手邊的路說There is a cascade(階梯瀑布)
他似乎沒有要跟我一起走的意思.....
於是我就自己爬過眼前的這塊岩石

原來階梯瀑布就在石頭的正後方而已,我還以為有多遠XD....
這裡畢竟是河谷,再怎樣地勢都比Lodge還低,水質應該不會太好,所以我仍然放棄了裝水的念頭

從Lodge走到階梯瀑布的路程是3.12公里,前前後後走了大約1個小時又10分鐘

瀑布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拍了幾張照以後就回去和嚮導會合
我們繼續沿著T字岔路左邊的河谷走。抬頭一看才赫然發現自己身在兩旁高聳的峭壁之間
 這條路是不可能騎馬下來了,就算馬兒下來了也不太可能在上面行走。我想這應該就是DM上寫說Hiking Only的Pitseng Canyon了吧!

 走沒多久,我們馬上遇到了一個大難題......沒有路了!我們站在一塊大岩石上,前方的高低落差起碼有3公尺,而且再往前一點看,前面其實沒有可以行走的陸地了!
嚮導試圖從旁邊的峭壁找路走,但他失敗了.......
於是他開始脫鞋襪褲子,莫非他想要直接跳過去.....???
我心裡面開始OS:難不成這裡他沒有來過嗎?要不然應該不會試圖找路後最後決定用跳的吧...
 他是來....真.....的.........鞋襪褲子全部仍過去後就沒有反悔的餘地了.....
 然後他就這樣跳過去了.....
他要我把背包和相機扔過去給他,然後再跳過去!!
有一種誤上賊船的感覺....雖然我大可以回頭直接走回Lodge,但又心有不甘.....
我在旅行中難得會有這種掙扎,這實在有點刺激,除了怕自己整個掉進水裡(雖然距離並不遠應該不至於)以外,又很怕這一過去就沒有回頭的機會,萬一前面是死路怎麼辦啊啊啊.....

好吧頂多叫個直升機救援吧.....(我連賴索托有沒有直升機都不知道耶....)
於實我把背包和相機都扔過去給他(這樣我就真的沒有回頭路了啊.....)

在跳之前我還掙扎了大約有30秒......

最後我還是跳了!我跳的很保守,還是有踩到水,濺得我下班身全濕了.....

回頭看看我們跳下來的這塊大岩石,真的沒有回頭路了啊.....
濕透的下半身,其實蠻好玩的啦~
跟剛剛看到的一樣,這裡完全沒有路地,只能涉水行走
就這樣,我們兩個就在這無人的Pitseng峽谷縱走,我想這個嘗試的大膽程度和兩年前在怡保椰殼洞沒請導遊涉水差不多了
 兩旁都是峭壁,我們真的有機會爬上去嗎......(好啦其實我當時一點也不緊張,反而覺得很興奮)


從階梯瀑步走了大約走了540公尺左右,嚮導穿上鞋襪褲子,問我今天想要走幾個小時的路線。我跟他說大概5個小時,下午2點前回到Lodge就可以。
 其實現在也才十點半,出門還不到兩個小時。不過我當時對於健行路線實在沒概念(路線是後來看GPS記錄才知道的),就只能任由他規劃路線了。於是他找到路以後開始往上爬....
 看起來是有人走過的道路,不過基本上是不斷穿越在樹叢中
 我們沿著河谷北面的峭壁往上爬,對岸則是南面的峭壁
 有懼高症的人要注意不能往河谷看.....
 因為爬得越高,深淵就越萬丈

該是留張照片記念的時候了,這個嚮導蠻會取景的,這張頗為滿意^_^
 真的有一種驚險的感覺,往後一倒必死無疑


換我幫他拍一張,嚮導站的位置也頗令人腿軟

如果來個峽谷溜索應該會蠻刺激的


 很快地,不到20分鐘,我們就爬到峭壁頂端了
 接著不在是令人腳軟的上坡,而是一系列的平地
往右手邊(東)看去,Pitseng Canyon在我們爬上來的位置之後不遠處轉了一個大彎,形成了如此美麗壯闊的S型峽谷

 我猜想,這個行程可長可短的原因,應該在於在河谷中行走的時間,走越遠,就越晚爬上來吧~
嚮導開始試探我,不斷確認我想要再走多久。看樣子他好像也不希望我走很久.....(真是奇怪,我走越久的路線他不是賺越多嗎....)

 他說他口很渴,但又說這裡的水可能不太能喝......但我身上的水也喝完了阿.....
 最後他忍不住,選了一攤水喝了幾口XD.....他自己說這水應該不太好,所以我也沒有裝來喝

 走上峭壁後,主要就是從高處往下欣賞峽谷的景色

上面所述的第4條路線:高原峽谷上緣(Top of Gorge Plateaux)路線,就是沿著我現在所走的路段居高臨下欣賞峽谷。
 對照地圖上的足跡圖就是紫色路線的後半段
我拿起手機看了一下地圖,發現我們已經在朝Lodge的方向前進,我問了一下嚮導,他回答我說是。但是現在才11點半不到,換句話說我們才出來不到3個小時。我算了一算最慢再一個小時多就會回到Lodge,換句話說只走了4個小時左右XD....比我跟他說得5個小時還少了一個小時。
 他跟我說因為我都沒有休息(我跟他說慢慢走,不需要休息沒關係),所以會比較快到(所以一般外國人來這裡都花很多時間在休息嗎......)

 繼續往北邊走,可以看到遠處的公路


 當地的聚落
 山谷裡的村莊,這等景色不禁讓我想起了上少女峰時,搭火車經過的山谷


 心中真的有一種感動,沒想到在賴索托能看到瑞士級的美景阿!

 繼續往北走,要回到Lodge還得翻過一個山頭
 不過從這裡就看不到剛剛的峽谷了

 在Maleale我好像比較常看到羊跟馬,倒是幾乎沒看過牛

 穿過了山口
 Lodge就在眼前啦!



和我估計得差不多,我們在中午12點46分左右回到了Lodge,GPS記錄的全程步行時間正好是4小時整整(但還是要收五個小時的錢XD).....

此時外頭開始下起雨來,我應該要慶幸有比先錢預計的時間早一點回來才對吧?

把我寫好的自製明信片整理好,到Lodge裡面的郵局買郵票準備寄送
今天在郵局裡的人和昨天不一樣,重新詢問了一次,竟然得到比昨天問到還便宜的郵票價格-1張5洛提(12.5TWD)!
30張明信片,除了要貼30張郵票以外,還要貼上30張Airmail的標籤。郵局的老先生很好心地幫我一起貼郵票,省了不少事^_^

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回去見小朋友們了,畢竟我明天就要離開賴索托了,今天下午和明天早上是最後能跟他們相處的時間了T_T

約莫等了10幾分鐘,終於來了一台要開往馬塞魯(Maseru)的車
雖然Malealea理論上是起終點站,不過小巴幾乎沒有停留,載了客人就直接折返^^
景色重複加上外頭下雨我就沒甚麼在拍照了

由於小巴不是開往馬飛騰(Mafeteng)的,所以和來的時候一樣要在Mosekuwa換車。從Malealea搭到Mosekuwa這次只花了50分鐘左右,比昨天來的時候還快了20分鐘。

行駛在馬塞魯和馬飛騰之間Main South 1 Road上的小巴很多,幾乎沒有轉車時間就搭上車了。

10分鐘左右,回到ACC所在的Ha Lumisi村莊。此時仍飄著雨,不過小孩子看到我還是跑出來跟我要糖果阿.....

 走回ACC的路上,又遇上這位看過很多次的「大牧童」
 下午3點54分,我終於回到了ACC....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感動...
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去看小朋友
首先來到阿剛的功夫課
再到走到圓通學校、尚師父的梵唱課(Chanting)。尚師父知道我明天就要回去了,特地把最後的時間讓給我跟小孩們說話、互動(淚...)
和小朋友們合照,此時我心中是悸動萬分,小孩們還是很瘋狂地在玩

 走回佛寶所的途中,經過孤兒房,遇到小地宙

做完最後一次晚課,吃著最後一頓晚餐,我覺得我眼淚都快流出來了.....我真的還沒接受、也還沒準備好明天就要離開了啊.......
 我沒有到辦公室打日記,而是到圓通學校,最後一次看他們晚自習.....
 很感謝保姆們知道我明天要走,讓我可以跟孩子們拍照沒有多說話
 小地居雖然平常很調皮,但現在怎麼看都還是覺得他很可愛。

我親愛的小地秋,雖然你真的有夠現實的,沒有聽到糖果餅乾看到我就跑著給我追。不過你知道今天是我最後一晚在ACC,不但沒有搞怪,還很乖地跟我一起拍照(突然覺得我現在好狼狽)。

 最後一次看你們結束晚自習排隊、最後一次陪你們一起走回house....
 人見人愛的小天作,今天也是我最後一次送你回房間看你睡覺了.....
 你要答應我,平平安安長大,以後我要在台灣看到你哦!


雖然今天的日記核心是在Malealea,但寫到最後情緒都跑到孩子們的身上了。打板後,我沒有回辦公室寫日記,而是陪著旻萱巡房,希望能把握最後的一點時間,和孩子們貼近一些。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