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說故事]大理石之都-阿什哈巴德

按我留言


故事:大理石之都-阿什哈巴德
時間:2014/07/28
地點:土庫曼-阿什哈巴德
        土庫曼地處中亞,是一個非常詭異的國家。能夠用上「詭異」來形容一個國家算是很少見了吧?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更是詭異中的詭異!
        這個有「中亞的北韓」之稱的國家,警察比烏茲別克還要令人畏懼。前一天晚上從馬雷(Mary)搭臥鋪火車前往阿什哈巴德,抵達的時候天還沒亮。從火車站走到勝利廣場(Victory Square)的路上,天色漸漸亮起,滿城的純白大理石建築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尤其是勝利廣場的周圍,照片就是在那附近拍攝的。勝利廣場周遭,是土庫曼政治機關的所在,到處都是站崗的警察。看到揹著相機的我,即使沒看到我在拍照,還是上前來盤查我相機裡的照片。這張照片已經是我盡可能靠近拍攝的,再靠近一點恐怕警察就要圍上來了。
        來到這個沙漠中的首都,有種Las Vegas的感覺。事實上,阿什哈巴德在1948年曾經遭受毀滅性的大地震,城市驟減了三分之二的人口,幾乎要從世界地圖上消失了…
        之後,隨著土庫曼脫離蘇聯獨立,加上石油開採成功的資金投入,融合平壤的肅殺和拉斯維加斯的奢華,阿什哈巴德以全新的大理石之都面貌向世人宣告她的復活。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城市擁有如此多的大理石建築,奢華氣派中帶著嚴肅冰冷,空氣中瀰漫著一種詭譎的氛圍,卻不致令人喘不過氣。很特別的一個體驗,作為[用照片說故事]的開端再適合不過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