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說故事]好人好事-Farangez

1 comment



時間:2014/07/10
地點:塔吉克-霍羅格(Khorog)
故事:好人好事-Farangez 



    決定去一個地方,我考量的第一點通常是安全,語言不通的問題大概擺在很後面。畢竟,被ISIS抓去可能要被威脅繳納贖金,語言不通頂多就是僵在那邊傻笑而已。霍羅格位在塔吉克共和國與阿富汗的邊境上,是傳說中整個塔吉克教育程度最高的城鎮。這裡的對外大眾交通通常是採共乘計程車的方式,所以要湊滿人才能發車。由於行程的關係,我想要跳過另一個城鎮伊錫卡辛(Ishkashim),直接前往蘭格(Langar)
    在中亞,我的移動方式通常就是鎖定目標以後,在車子聚集的地方「等人認領」,沒幾秒鐘後就會有人過來招呼。霍羅格這個地方的發車站是位在一座樹下,多數的車子都要前往Ishkashim。我才抵達樹下,就有很多司機圍上來說” Ishkashim?”當我說了”No, Langar!”後,所有人瞬間退散……
    對我來說,這種狀況有點令人錯愕,居然沒有車子要去Langar!!我只好一個司機一個司機問,得到的答案不是搖頭,就是講一些我聽不懂的話。此時來了一位漂亮的女孩Farangez,講著優雅的英文問我要去哪。他幫我一個司機一個司機問、問我願意出多少錢,還幫我跟司機討價還價……最後雖然沒有找到去Langar的車(太貴),不過他幫我找到一台要去Langar附近的山中小鎮Yamchun的車,還陪我等到車子出發。他怕我之後又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還特地留了手機號碼給我,有問題的時候還可以打給他幫忙!
    以作為一個旅人來說,我得到過別人的幫助遠遠大於我幫助過的人。每次我都會捫心自問:到底我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到這些陌生人幫助我的程度?說可以其實是騙人的,在台灣我其實也常遇到外國人,但除非別人主動尋求協助,不然其實我真的不曾主動上前問”Do you need help?”。反過來想想,也許國情不同。在中東中亞或是高加索國家,人們習慣主動幫助別人;在歐美國家,雖然人們的表情冷漠,但即使是處於被動,他們其實也很樂於幫助別人;在日本,如果你想路人問路,他們通常會直接把你帶到目的地。
    為什麼我最喜歡的幾個國家都位在中東西亞這一帶呢?倒不是因為他們的風景真的有多麼美好,反倒是屬於這裡的人情味總是令人回味無窮。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1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