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8 考克島(小飛機看藍洞)

按我留言
《空拍貝里斯大藍洞(The Great Blue Hole)》


昨天潛水五點多就離開Seadreams Hotel了,無緣吃到傳說中厲害的早餐,今天中午要搭小飛機看藍洞,可以悠閒地慢慢吃早餐。早餐在頂樓(其實就是二樓XD)供應,早上7點半到9點半。

每天有兩種菜色可以選擇,今天是Huevos Rancheros(農場蛋)和Cereal(穀片)或Granola(麥片)配牛奶。
咖啡和果汁則是自取無限暢飲
在等早餐的時候,來欣賞一下頂樓的景色
所謂的頂樓就是二樓XD
大家都點了Huevos Rancheros,我也跟進......口味稍微偏鹹但還可以接受
再上去一層還有一張吊床
考克島(Caye Caulker,Caye音同key)真的很小,不管從什麼地方要走到海邊都只要兩三分鐘。Seadreams hotel位在島的北端,這裡東西寬度很窄,在hotel的頂樓可以看到兩面的海
唯一的缺點就是不管怎樣都會拍到電線桿

Seadreams hotel除了提供免費的獨木舟(Canoe)給顧客以外,也提供免費的腳踏車。雖然考克島真的很迷你,用走的就可以環島,不過有腳踏車代步,在大熱天真的很方便。我預定的小飛機tour是在中午的11點半,熱帶航空(Tropic Air)的人要我們提早半個小時到機場等候。從最北端的Seadreams hotel到南端的機場大概有2公里的路程,於是我們「騎腳踏車去機場搭飛機」。有了腳踏車代步以後,我們可以10點40分再出發也不會來不及。
騎到機場的路上會經過一間學校

學校的旁邊則是一座教堂


我們對機場的印象總是搭巴士或是搭計程車去,繼上次在烏茲別克的努庫斯(Nukus)曾經嘗試走路去機場後,這次嘗試了騎腳踏車去機場。
因為前天已經來買過票了,即便現在我們都沒有手機可以導航了,也可以輕鬆找到路來機場。
一架Maya Island的飛機剛起飛。

我們大概提早了8分鐘來到機場,這個時候非常地熱,還好我們坐在Tropic Air有很強冷氣和wifi(雖然我們都沒有手機可以用了)的櫃檯等飛機來,還算舒適。
因為拍攝大藍洞最佳的時間點是在正中午太陽直射的時候最佳,所以即便很熱,我們還是預約了11點半的飛機(我們是三個人直接包一架飛機前往大藍洞,時間可以自己決定,而Tropic Air本身的Scheduled tour也是在中午11點起飛,看來這應該就是俯瞰來洞最佳的時間點了)
11點17分,我們的飛機來囉!


稍微說明一下這趟搭飛機看大藍洞的行程:一開始我是從熱帶航空(Tropic Air)的官網連結到套裝行程與包機(tour & charter)看到搭飛機看藍洞的資訊的。我直接在Contact頁面寫信給航空公司詢問價格,得到的回覆如下
1.固定航班前往藍洞行程(scheduled tour):每週二、四兩天早上11點從聖佩德羅(San Pedro)和考克島(Caye Caulker)起飛。除了看世界知名的大藍洞(Great Blue Hole)以外,還會經過燈塔礁(Lighthouse Reef Atoll)以及在這個美麗的自然景觀盤旋,全程1小時。價格是每人213.75美金(已含稅)
2.私人包機(Private tour/charter):可搭乘四人(含駕駛)的小飛機,換句話說最多搭載三名乘客。一週七天都可以安排,建議的起飛時間是早上10點到下午2點,全程1個半小時(會看比較多地方,盤旋較多次),可以從San Pedro或是Caye Caulker出發,價格是"每架飛機"529.77美金(已含稅),但是每個乘客要加收3美金的額外費用,所以如果是三個人搭乘(塞滿一架飛機)的話,總共的費用是538.77美金。平均下來是每個人179.59美金。所以如果可以湊到三個人一架飛機的話,比參加固定時間的班機更便宜、飛更久,而且還可以自己選時間。我們剛好有三個人,也不用去找別人湊了,參加這個剛剛好!

這就是那架只能坐四個人的小飛機了
這真的是「小飛機」,size有點像是二次大戰中那種單人駕駛的戰鬥機。
在這小小的機艙裡,我們要塞進「四」個人(包含駕駛)
沒錯,這飛機小到我要坐「副駕駛」的位置!!!而我的正前方就是飛機的操縱桿,是真的操縱桿!換句話說,我只要一伸手也能夠控制這架飛機.....
腳架都準備好了,TG-2負責錄影,由一雙大腿控制腳架,D800E負責照相,由一雙手控制,手腳並用,充分利用這昂貴的包機!機師人非常好,因為他在拉動操縱桿的時候,我前方的操縱桿也會前後左右移動,他提醒我起飛的時候可能會碰到腳架,起飛後就沒問題了。他應該也是帶過很多包機的乘客,很理解大家的需求。
整個機場就只有一條跑道而已,起飛的方向是固定的,所以要先沿著跑道滑行道底端,然後再做一個180度轉彎後加速起飛。

大概整個儀表板,我只看懂這個衛星定位系統吧
機師真的很帥氣耶!看他操控飛機一派輕鬆,卻有那麼多個儀表板要看....
準備加速起飛囉



我第一次搭這麼小的飛機,印象中甚至螺旋槳的飛機也只有搭過一次波羅的海航空(Air Baltic)從維爾紐斯飛里加那次而已。加速的時候晃動比較大,感覺還沒有非常快的時候就升空了XD...

真的...飛起來了耶!本來我以為會很晃,不過這裡的氣流比我想像中還穩定。
超......級...........美............
才剛起飛,都還沒看到大藍洞,我就已經覺得這趟旅程值了!想當初在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價格從90~150歐元都有(我沒搭XD),和搭飛機飛一個半小時比起來,這趟179.59美金的飛行好像更划算(當然不同的地方不能這樣比啦...)
其實除了我們比較熟悉的Caye Caulker和San Pedro以外,貝里斯的外海還有很多島嶼
而且很多像是這種私人的島嶼,整座島上就只有一棟別墅和一個船塢
一個島主的概念
比較淺的水域是綠色的
機師跟我們說,這種私人包機,除了看藍洞以外,他還會帶我們看貝里斯的各種堡礁、島嶼,大概也因為這樣,所以會飛1個半小時比較久一些。
貝里斯的風景真的在海上!而且不是只有大藍洞跟Hol Chan海洋生態保護區(Hol Chan Marine Reserve)。唯有從空中才能夠一覽這整個無敵海域!
機師在遇到下面有漂亮的景色時,都會將機身傾斜,好讓乘客可以充分欣賞、拍照(雖然有時候會比較暈,記得要睡飽一點再來!)

我真的離機師有夠近啊!真的快要到比肩接踵的程度了
機上也有指南針

雖然我坐在前面的位置,可以看到儀表板和前方的景色,但是從側窗拍的照片幾乎都會拍到機翼,如果要刻意往後避開機翼,姿勢會很扭曲。加上機師有比較高的比例會將機身向右傾斜,因此坐在右側後方座位是最佳的拍照位置(其實前窗並沒有太多景色可以看)。
沒有機翼的照片不是被我剪掉,就是我轉了超過90度的身體拍出來的。

用順暢的姿勢拍的話,這根機翼桿就會大喇喇地給我出現在正中間......
從空中看的感覺真的和在海上完全不同,海水顏色的層次好多

飛離考克島不久後,下方就可以看到一大片島群,這裏就是特內夫群島(Turneffe Atoll)
機師在特內夫群島的上方不斷的將機身左右傾,讓乘客拍個過癮,服務100分。




我問機師衛星導航上的地點代表的是什麼,他說LTH是半月島(Half moon caye),也就是前一天第二潛和吃午餐的小島,BLHL則是大藍洞。我們會先飛到半月島,然後再轉向大藍洞。
這看起來就是飛機的飛行時數表,我們只佔他飛過的23388小時中的1.5小時而已。


這裏就是半月島了,從空中看依舊很熟悉。半月島(Half Moon Caye)位在燈塔礁的東南緣,從半月島的東邊(左)就可以看到延伸出來的燈塔礁

果然要從空中才能夠知道為什麼他叫做「半月」島

從半月島轉彎向北飛,就是連綿的燈塔礁(Lighthouse reef)。可以看到海浪打在礁石上形成的浪花



終於,在起飛後的30分鐘,大藍洞出現了!!
從空中看藍洞,真的有地面完全無法取代的感覺。只有從空中看,才最能體會為什麼叫作藍「洞」
藍洞的水色很明顯和周邊潛水海域的水色不同,深藍色的藍洞最大深度可達120公尺

反倒是從空中看,直徑333公尺的大藍洞,看起來反而沒有那麼大

駕駛沿著藍洞「極度傾斜」機身,順時針繞了兩圈讓右邊的乘客拍照,接著逆時針繞三圈讓左邊的乘客拍照。
機身側面的玻璃幾乎都要和藍洞的平面平行了
這根本就是....趴在玻璃上看藍洞了吧......
雖然機師真的很貼心,想讓乘客看個過癮。但可能是因為昨天沒睡很飽的關係,我反倒覺得有點暈暈的XD....(所以不要覺得搭飛機的行程很輕鬆前一天就可以狂歡到深夜,還是要睡飽)
順時針繞完接著是逆時針繞
來一段藍洞的空拍影片吧


這張自拍真是太令人滿意了,居然能夠跟藍洞在空中合照^_^
要和整個藍洞合照的難度實在太高了,畢竟小飛機內部已經幾乎沒有空間了

不知道為什麼,空拍藍洞的照片拿回電腦看,都會有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親自走一遭吧!
暈頭轉向的繞完五圈後,我們繼續盤旋在燈塔礁的上空

咦?遠處有一艘船???
機師刻意壓低飛行高度,讓我們可以仔細看
原來是一艘擱淺在燈塔礁的巨大輪船,船身已經完全生鏽,不知道擱淺幾年了
不過這艘擱淺的輪船反倒成為搭小飛機看藍洞的一個另類景點
飛機的影子
燈塔礁的外海(東),海水的顏色逐漸變深,深度也跟著加深
機師一樣順時針和逆時針的繞著這艘破船,讓兩邊的乘客都能看清楚

飛到燈塔礁的外海
接著,我們繼續沿著燈塔礁往北飛

在燈塔礁的北端,有一座小島,島上有一個小型的機場與跑道

機師作勢對準跑道,降低高度,讓我們以為他要降落(想說還有bonus可以參觀這座島),結果他又把機身拉高,好像是故意在跟我們開個玩笑。

接著我們轉向西飛

逐漸拉高飛行高度
進入雲層




飛機越飛越高,高到窗外已經沒有風景了,於是開始自拍......

降落前夕,降低飛行高度

看見考克島以及機場跑道了
準備降落
降落的影片


下飛機前,請地勤人員幫我和機師合照。
基本上整個tour讓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所有的一切都盡量滿足乘客的需求,是一趟快樂且值得的飛行。如果湊得到三個人的話,一起來搭一趟小飛機會是一段美好的經驗
家人合照來一張
再來是我和飛機的自拍......

總覺得花了很多錢,一定把這架生平搭過最小的飛機好好得拍個夠.......


我的座位
很快地,機師進了辦公室不久後又出來準備起飛

再會了,謝謝你給我們一段很美好的旅程
因為我媽很喜歡照相,所以騎車回去前再合照一張吧
今天基本上已經沒有其他行程了,就悠閒地亂晃一下,體驗這個小島的輕鬆。
在雜貨店買了明信片後,來考克島的郵局買郵票
只有一到五有營業,而且星期五提早半個小時關門。看來貝里斯公務員的工時還算合理噢
牆上貼著各種信片、包裹的價格
這是....郵筒,在郵局裡面。所以在考克島要寄明信片的話,記得在上班時間來噢。
連郵票都有藍洞的款式。寄回台灣一張的郵資是0.6BZD(9.6 TWD),相當便宜
茲卡病毒(ZIKA virus)在中南美洲正夯,郵局裡都有宣導的海報
再來就是悠閒地享受陽光和沙灘


被颶風摧殘的船塢

考克島南島的最北邊是一個酒吧The Lazy Lizard
隔著狹窄的水道The Split可以看到對岸,這個距離近到會讓人覺得跳下水游過去都行
其實考克島本來是沒有分開的,據說這個水道是在1961年重創貝里斯市的五級颶風哈蒂(Hurricane Hattie)所造就出來的,但真正的形成原因至今仍是個謎。
可以滑獨木舟到對岸,不過聽說那邊蚊子有夠多,大家都不太想上岸去
所以就隔著水道看看對岸就好啦

地上撿到的貝殼
在考克島相當有名的旅行社tsunami

這餐廳的菜色還頗有創意-UNBELIZEABLE,諧音取得不錯!
不知道為什麼愛上拍壞掉的碼頭....
好不容易,悄悄地逮到一隻鳥



蔬菜水果攤

逛逛手工藝品店

裡面居然有....小小兵.......




海邊的椰子攤Coconut School,不過老闆勒?

該不會這位在玩沙的小弟是老闆吧??
我在小弟身旁觀察了一會兒,看他沒有要招呼我的意思。結果後來真正的老闆來了,一直問我要不要喝椰子水,趕緊逃跑.....(這裏的椰子很貴....)

又一間盪鞦韆座椅的餐廳
海邊的吊床,不知道為什麼,我在考克島的四天居然一次也沒去躺吊床......
蓋到一半的屋子
也許再過幾個月來,小島整修完畢,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島中央的足球場,可能還不夠晚,踢球的人潮還不多

考克島真的很小,從東邊可以很快速地走到溪邊看夕陽
西邊相較於東邊,比較寧靜、冷清
選個好地方開始拍夕陽





西邊也是有一些評價不錯的飯店或民宿
天黑以後,足球場聚集更多的人潮。

今天中午把所有的食材全部煮完,想說晚上去外面吃頓大餐。殊不知中午那頓實在有夠多,到了晚上都還是不會餓,所以就決定走回旅館休息了。


以下是旅行當日的簡短日記:
Day38 海洋之眼,上帝完美的調色!
說到貝里斯,就不得不想到大藍洞(Great Blue Hole)。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水下洞穴,位在貝里斯市(Belize City)東邊外海96.5公里處,考克島的東南方71公里。其周圍由燈塔礁(Lighthouse)環繞,藍洞幾乎就位在燈塔礁的中心點。直徑約333公尺,深度最多達120公尺。大藍洞本身也是199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貝里斯堡礁(Belize Barrier Reef)的一部分。

只有搭船到藍洞潛水是沒有辦法看到報章雜誌裡那般驚人的海洋之眼的,唯一要看到藍洞全貌的方法是從空中。既然都衝著大藍洞來到貝里斯了,這空拍的計畫勢必得燒點銀子來完成。空拍藍洞的方法有兩種:搭乘小飛機或是直升機,後者的價格幾乎是前者的兩倍,好處是可以懸浮在半空中好好拍攝。經過多天的比價和電子郵件的來往,最後我選擇了熱帶航空(Tropic Air)的包機,價格比土耳其卡帕多奇亞最貴的熱氣球還要便宜一些。

第一次坐這麼小的飛機(含駕駛總共只能坐四個人),而我就坐在副駕駛座上,座位前方還有一隻操控桿。換句話說,我也能操控這架飛機!其實這趟行程不單單是去看大藍洞,整個貝里斯大堡礁也能夠一覽無遺。飛機加速到我覺得還沒有很快的時候就已經離開了地面。飛行在貝里斯的外海上,我第一次見識到:原來加勒比海上有這麼多私人的島嶼。可能一整座島上只有一棟別墅和一個碼頭,沒有道路,沒有車輛,只有椰子樹和沙灘。我們飛越了特內夫群島(Turneffe Atoll),然後在起飛後的半個小時左右抵達昨天的第二個潛點:燈塔礁南端的半月礁島(Half Moon Caye)的上空。從這裡可以看到連綿的燈塔礁,像是堡壘一樣屏障著淺海,礁石的後面是深藍色的深海。接著我們抵達藍洞的上空,從空中鳥瞰大藍洞和昨天搭船到藍洞的中央感覺截然不同。這才是藍洞,上帝的完美調色!正午陽光直射是拍攝大藍洞的最佳時刻,飛行員完全能夠讓旅客充分享受空拍藍洞,他在藍洞上方順時針繞了兩圈,接著逆時針繞了三圈,讓坐在兩邊的乘客都能完全欣賞整個大藍洞,而且飛機傾斜的程度幾乎可以趴在窗戶上往下看藍洞了(雖然我一度有點想吐,可能是昨天沒睡飽.....)。接著我們飛行到燈塔礁的週邊,看到一艘擱淺在礁石上的大船,又飛到燈塔礁北邊的一座小島上空的跑道,飛行員作勢對準跑道低空飛行感覺要降落,結果卻又拉高機身XD..... 最後,飛機不斷往上爬升,在雲層上高空飛行,一路飛回考克島(Caye Caulker)完成了這趟飛行,總共飛行時間大約1個半小時。

這趟飛行說貴不貴,說便宜卻也稱不上,但我相信飛過的人都會覺得很值得。從空中看大藍洞絕對可以列入此生必走的旅行清單,也絕對是貝里斯旅行的最大亮點。不愧是上帝完美的調色。Amazing!!!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