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54 馬駝鹿山環線第二天-溜索渡河與風之山口

按我留言
《別德馬冰河(Glaciar Viedma)》

  馬駝鹿山環線(Vuelta al Huemul/Huemul Circuit)第二天,從公牛湖營地(Campamento Toro)出發,沿著下地道冰河(Glaciar Río Túnel Inferior)和上地道冰河(Glaciar Río Túnel Superior)的邊緣往西走,爬上風之山口(Paso del Viento)欣賞巨龍般的別德馬冰河(Lago Viedma),然後一路下到風之山口營地(Campamento Paso del Viento)紮營(下圖橘黃色路線)。

要欣賞冰河美景,就必須通過馬駝鹿山環線的繩索渡河考驗。下地道河(Río Túnel inferior)為公牛湖的上游河流,再注入公牛湖之前歷經一個90度的轉折,然後通過狹窄的山谷。河水在此特別湍急,和山壁之前的落差又大,所以必須透過繩索溜到對岸,對於揹負重裝的健行者來說是一項體力的考驗。
即使昨天紮營在樹林裡,風還是很強,帳篷搖晃了一整個晚上,到天亮了還在搖,幸好這頂在納塔萊斯港(Puerto Natales)添購、折合台幣約1700塊沒有營繩的帳篷還沒有解體,成功了度過第一晚。因為風一直很強,我們到了9點多才起床準備早餐。此時天當然已經亮了,是一個有雲但仍看得見藍天的一天。
我們紮營在樹林裡,已經相當遮風避雨。樹林外其實也有空地,但條路線本身相當冷門,人還沒有多到需要紮營紮到外面去。
這裡木材資源相當豐富啊,不過我們很乖沒有升火。這些木頭是前人推起來,用來擋風用的,可見這裡風多強。

 樹林裡的營地就像這樣,有一區區用木材堆圍起來的搭帳空間。
早上10點20分,我們終於緩慢打包完畢,準備上路。左起英國人Joe、法國人Arnold,然後是我。
 上路,朝遠方的冰河前進。
 很快就來到公牛湖(Laguna Toro),其實湖邊也都是可以紮營的地方,但我的帳篷肯定撐不住。
 湖邊稀疏的植被
 地上還有許多尚未融化的冰結晶,可見這裡晚上多冷(畢竟現在也是秋天了)。
 我們沿著公牛湖的北緣往西走
 前方的步道不再明顯(一般人做兩天一夜的露營盡頭就是公牛湖),一排岩山擋在我們面前,我們遲疑了一下...
於是我們開始找地方攀岩
 回頭看看公牛湖。
然後繼續往上爬
有時候看得出路跡,有時候就只能邊走邊找路
 不過其實就是大致往冰河的方向去,雖然現在冰河被擋住了。
 看到河流後,就往他的上游去,畢竟我們要渡河。

 越往上游去,河水越湍急,但這河道太寬,深度無法預測,大概很難直接涉水過去。這水的顏色很明顯就是冰河水。
繼續往上爬,很快就來到今天的第一個挑戰-繩索渡河。可以看到已經有前面的人先到對岸去了。
石頭上有阿根廷國家公園管理局(Administración de Parques Nacionales,簡稱APN)的聲明:雖然山谷兩邊岩石上已經架好繩,但APN對遊客的使用安全不負任何責任。並且,接下來的路線可能有裸露的冰層和岩石,唯有官方認證的嚮導帶領以及有適當裝備和取得APN許可的攀登者才能進入。
 這個山谷是下地道河的狹窄處,水流非常湍急,高度落差又大,只能用繩索渡河。
 另一個隊伍的人比我們早一點出發,他們先渡河。最有經驗的荷蘭人(金頭髮的)帶領他其他的隊員使用繩索。
 他們是背包和人分開渡河,所以比較花時間。

 兩岸並沒有明顯的高度落差,必須靠手拉繩前進,所以相當耗體力。
 好在兩岸的距離不算太遠。
待另外一隊全部渡河後,我們這隊的英國人Joe率先渡河
再來是法國人Arnold
 我們都是直接揹上背包渡河,節省時間。

 有Joe在對岸,背對著山壁要著陸時可以幫忙扶穩。
接著換我。穿上安全吊帶(harness)以後綁緊腰帶,揹上背包,然後扣上溜索以及安全鎖,以背躺的姿勢抓著繩索「爬」到對岸。
最後我們協助下一隊的四個法國人渡河後才繼續上路,前前後後在這裡停留了1小時10分鐘。
望向更上游去,河道變寬、水流變緩,落差也變小,好像有那麼一點機會可以直接涉水。不過我想機會應該不大,畢竟水很冰(不遠的上游就是冰河),要赤腳涉水這麼長一段距離應該受不了,Joe說他穿雨鞋說不定有機會。不過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因此不帶吊帶賭上一把吧。
他們也是揹著背包渡河,Joe很熱心的幫助他們。

 最後我們把繩子和扣環收回,準備離開。

待我們重新上路時,已經中午12點半了。

過了溜索渡河的關卡後,開始無限的上坡。有時候有明顯的步道,有時候只有大石塊或是碎石路。
 可以看到,下地道河往上游去,分岔經過一個小沙洲後,上面就是蔚藍的冰河!
 從Google衛星圖可以清楚看到那個小沙洲,上面是巨大的下地道冰河(Glaciar Túnel Inferior)
下地道冰河繼續往上游去,可以一直延伸到托瑞峰(Cerro Torre)。
 這種海拔不高(托瑞峰也不過3128公尺而已)的山岳冰河只有在高緯度地區能夠看到。
 冰河離我們越來越近。
超壯觀的冰河
 又有一種提拉米蘇的感覺,好像有機會可以走上冰面



 我們沿著下地道冰河冰舌前緣走。可以看到端磧的地形,即在冰河最前緣,沉積物堆積成弧形小丘。
白裡透藍的裂隙


不知不覺,我們越走越接近冰河面。

 Joe嘗試下到冰河上繼續走,於是我跟Arnold也跟著下去走。


 我們都沒有冰爪,只能在有碎石覆蓋的部分上行走。
不知不覺,我做了生平第三次的冰河徒步(Ice trekking)。不用像在莫雷諾冰河花8000塊;不用像在格雷冰河花4700塊,這次冰河徒步完全免費!早知道就租個冰爪來了。



太美了,世界級藍!

 我們不敢走太進去,只在邊緣走一下過過癮,就乖乖回到冰面外。

 前方似乎還有另外一個冰河!而且更美!
我們沿著冰和土的交界處走了一段
 還可以進去離欣賞冰層一陣子
 但下切後終究要面對:上爬!
 告別冰面,努力上爬!
我們已經完全進入下地道冰河的勢力範圍,相當壯觀啊!
本來覺得昨天的景色已經夠美了,今天完全有過之而無不及。
 上爬了一段,我們跟另外一隊法國人在岩石上休息、吃午餐。其實這時已經下午兩點了。

搭配午餐的,是下地道冰河!
能夠在冰河旁吃著午餐,也沒有時間的壓力,真的很享受。
馬駝鹿山環線上的冰河要多近就有多近,走上去也沒有人會管你,壯觀程度一點都不亞於之前見過的所有冰河,而且完全免費!


待會要前往的下一個冰河-上地道冰河((Glaciar Túnel Superior)!



停留約半個小時享受野餐後,我們繼續上路,朝上地道冰河前進。
全景照可以同時拍到上(左)、下(下)地道冰河,兩者距離不遠,中間有個山丘相隔。
從Google衛星圖上可以更清楚看出兩條平行的上地道冰河與下地道冰河,兩條冰河中間有一個山丘,山丘的前方有一座小湖泊,我們就沿著兩條冰舌的冰河前緣往西走。
開始靠近上地道冰河,遠遠看過去,似乎比下地道冰河更潔淨。
 陽光照射在七彩的石頭上,不知道上面是什麼成分反射出這麼特殊的色澤。
 我們走到兩條冰河中間,回頭看看覆蓋沙土的下地道冰河。



 來到兩條冰河之間的小湖泊。
 全景完全拍出兩條冰河和中間的山丘與湖泊。
 天氣也是超給面子的!

可以看出,上地道冰河的地勢較高,所以我們一直是處再往上爬坡的狀態。
 步道稍為遠離冰河,不算太陡。
 藍色的冰河搭配綠色的草地就更完美了!
 下地道冰河
 行進的同時,我還是跟昨天一樣不斷在拍照,我的兩位夥伴也依舊不會催我^_^

馬駝鹿山環線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可以近距離走在冰河旁,而不需要穿著冰爪走過冰河。


 不知不覺,我們也走到了上地道冰河的冰舌前緣。
 坡度開始變陡,看起來是要翻山了。
 冰河在右手邊(北邊),我們則是往西邊走,不知道山後面有什麼。
隨著高度越來越高,距離越來越遠,視角逐漸變成俯瞰整個上地道冰河。

感謝老天,有這樣的天氣和這樣的美景,已經是健行當中最大的奢求。

 Joe隨身攜帶一個杯子,可以快速取水飲用。

自從在百內環線上練成了自拍全景後,現在沒辦法架腳架時也都自拍不求人了^_^

 Arnold
 一路往上爬,看起來要翻上山口了!

除了期待山口上的景色,也不時轉頭看看兩條壯觀的冰河。

幾乎整段路都在大石塊上爬行,有些地方坡度相當陡,而且石塊常常不穩會打滑,揹著重裝爬起來更加辛苦。別看天氣這麼好,強勁的風勢有時候真的令人畏懼!

 是一個很明顯的山口(pass),自從幾天前通過百內國家公園的約翰.賈德納山口(Paso John Gardner)後,現在看到山口都會特別興奮!
 究竟山口上有什麼,讓我們看看VCR!
雪山從凹口處升起!
雪山前是冰河
這裡就是所謂的風之山口(Paso del Viento),完全不愧對他的名字,風超大!
忍不住回頭看看
上地道冰河

 山口的地勢較為平坦
 原來前方是一條巨大的冰河!
 至於這條冰河有多大,待我繼續往前瞧瞧...
是一大片看不到邊際的冰河。這片冰河實在太巨大了,我架了腳架,拍了好幾張合併才能夠顯現他的巨大和震撼!他就是久仰大名的別德馬冰河(Glaciar Viedma/corriente principal)!
 雖然經歷莫雷諾冰河以及格雷冰河的震撼,卻都完全比不上眼前這片冰河的壯觀
我們在下午四點半左右抵達風之山口,還不算晚。沒有人能夠抗拒這麼壯觀的冰河,大家全部丟下背包,認真享受這令人咋舌的美景!
別德瑪冰河是典型的山谷冰河(Valley Glacier),從北向南一路延伸到別德瑪湖(Lago Viedma),是世界第三大冰原-南巴塔哥尼亞冰原(Campo de Hielo Patagónico Sur)的一部分。
風勢已經沒有如其名般的強烈,而且天氣整個大放晴,真不枉費我扛了一機二鏡和腳架來到風之山口,重得實在值得。
歷經了莫雷諾冰河(Glaciar Perito Moreno)、格雷冰河(Glaciar Grey)、菲茨洛伊峰(Cerro Fitz Roy)和拖瑞峰(Cerro Torre)等冰河洗禮,別德馬冰河壯闊依舊領先群雄。
從Google衛星圖看看別德馬冰河以及莫雷諾冰河的位置,他們都屬於南巴塔哥尼亞冰原的一部分。
再來一張巴塔哥尼亞冰河群地圖
這種地方,要我在這裡迫降睡一晚我都願意,真不想離開啊!



腳架都揹上來了,接著我開始幫大家拍假掰照XDD






午後的陽光非常溫暖,大家都捨不得走。
相較於荷蘭人帶的那一隊走前面,我們這兩隊都屬於慢慢享受風景型的,不會有人彼此催促,讓我這趟記憶卡收穫滿滿啊!

不忘來個全景自拍
大概只有錄影最能感受到別德馬冰河的壯觀。
還有縮時攝影

我們在這裡待了足足有40多分鐘才開始前往下一個營地。

 一路上都是下坡,趁著太陽下山前我們加快腳步下山

過了風之山口後我們轉向南邊,沿著別德馬冰河的下游走去。沒有岩石遮蔽的地方,可以清楚看到別德馬冰河。

 我們走進了一條小河谷
回頭看看風之山口

 小河谷通往一片小湖泊,這裡就是今天的目的地-風之山口營地(Campamento Paso del Viento),海拔919公尺。可以看到湖邊有一座鐵皮屋。
無人管理的小屋,晚上大家就在這裡做飯用餐,免受外頭寒風的吹襲。
而且門一打開就有可以生飲的河水
 小屋裡面有桌椅
 大家先把帳篷搭好。由於這個營地周邊環境頗為開放,我實在很怕我的帳篷無法抵擋強風,於是我靈機一動-乾脆就鋪睡袋睡墊直接在小屋睡了吧!

 天還沒暗下,在吃晚餐前,我爬上旁邊的碎石坡瞧瞧。
 其實後面就是別德馬冰河,因為其他人遠遠叫我進屋吃飯,所以我就沒有爬到最上面了。

 日照金山
 沁涼的河水,非常甘甜。
今天的美景居然還沒結束,在我們炊事做飯的時候,外頭出現夢幻的晚霞,讓我立刻丟下手邊的工作,拍好拍滿!


有扛腳架來,真的一切都值得了!
 美得就像畫出來的一樣


外頭很快變冷,大家躲在小屋裡吃晚餐,空間狹小卻很溫暖溫馨。

原本我以為我要一個人孤單地睡在小屋裡,結果剛好有兩個法國人也有一樣的帳篷不夠堅固的問題,於是我們就一起在小屋內打地鋪睡了。晚上在小屋內伴隨著我們的,除了外頭的水流聲外,還有伺機而動的老鼠聲,相當惱人。


以下是旅程中的即時記錄:
Day254(上) 第一次獨力溜索渡河
馬駝鹿山環線(Vuelta al Huemul/Huemul Circuit)Day2

  即使昨天紮營在樹林裡,風還是很強,帳篷搖晃了一整個晚上,到天亮了還在搖,幸好這台幣1700塊沒有營繩的帳篷還沒有解體,成功了度過第一晚。

  因為風一直很強,我們到了9點多才起床準備早餐,一直到了10點20分左右才拔營出發。早上天氣陰陰的,而且風很大,走到公牛湖(Laguna Toro)湖畔時,前方的步道不再明顯(一般人做兩天一夜的露營盡頭就是公牛湖),一排岩山擋在我們面前,於是我們開始找地方攀岩。
從營地出發約走了一個小時,翻過了一塊大岩山後,來到了湍急的下地道河(Río Túnel inferior),為公牛湖上游的河流。河道頗寬,水流也急,水深及大腿,沒有任何橋樑,只有一條繩索。這也是為什麼走馬駝鹿山環線一定要有安全吊帶(Harness)的原因了。荷蘭人為首的那一團已經在我們之前率先抵達,正在輪流溜索渡河。繩索架設的位置離河面其實有幾十公尺,看下去其實頗驚悚(當然跟之前在墨西哥銅谷溜索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了)。
第一次嘗試在沒有嚮導的帶領下溜索,穿上安全吊帶以後綁緊腰帶,揹上背包,然後扣上溜索以及安全鎖,以背躺的姿勢抓著繩索「爬」到對岸。因為我們只租一副安全吊帶,每次溜過一個人後就要把安全吊帶送回對岸。如果在人潮多的時候會相當費時,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人會要求一個人要有一套裝備的原因吧。

  等第一團人過河後,我們讓三個阿根廷人先過河,接著是英國人Joe、法國人Arnold和我,最後我們協助四個法國人渡河後才繼續上路,前前後後花了1小時10分鐘。

  常常在想:如果真的很想走某條trekking路線,卻又被建議參加tour時,大不了就花點錢,讓人幫你安排的好好的,哪怕是馬駝鹿山環線要價600多美金。不過如果嘗試自己研究路線和方法,除了可以省錢外,還可以學習練習一些新技能,而且走起來更自由(這才是最重要的),更能了解途中見到的一切(自由行和跟團的差別)。然後我真的很幸運,遇到有經驗的人,除了安全渡河外,還學會運用安全吊帶和扣環,如果只有一個人來的話,恐怕會花更多時間卡在這裡。

Day254(中) 第一次獨力冰河徒步
  過了溜索渡河的關卡後,開始無限的上坡。有時候有明顯的步道,有時候只有大石塊或是碎石路。爬了一個小時左右,右手邊逐漸看到一大片冰河-下地道河冰河(Glaciar Río Túnel inferior),屬於南巴塔哥尼亞冰原的一部分。英國人Joe嘗試下到冰河上繼續走,於是我跟法國人也跟著下去走。我們都沒有冰爪,只能在有碎石覆蓋的部分上行走。不知不覺,我做了生平第三次的冰河徒步(Ice trekking)。不用像在莫雷諾冰河花8000塊;不用像在格雷冰河花4700塊,這次冰河徒步完全免費!早知道就租個冰爪來了。

  因為有些地方實在太滑,又怕走太遠到時候無法爬回步道,於是我們只走了10幾分鐘就開始往上爬回步道上。

  原本我以為要在南巴塔哥尼亞看厲害的冰河都得花不少錢,但其實那是因為簡單或是熱門的路線早就被政府視為搖錢樹,規劃成收費景點了。馬駝鹿山環線上的冰河要多近就有多近,走上去也沒有人會管你,壯觀程度一點都不亞於之前見過的所有冰河,而且完全免費!
我們繼續往前走,有時候不知不覺發現腳底下踩著一片片冰塊-又走到冰河上了!

  我們沿著下地道河冰河(Glaciar Río Túnel Inferior)和上地道河冰河(Glaciar Río Túnel Superior)南緣的冰磧山往西走,要一路往上爬700多公尺。幾乎整段路都在大石塊上爬行,有些地方坡度相當陡,而且石塊常常不穩會打滑,揹著重裝爬起來更加辛苦,強勁的風勢有時候真的令人畏懼,這難度在我的經驗中,大概僅次於攀登阿空加瓜了。

  一直在石塊上爬行,踝關節的被動張力很強,其實走起來腳頗痛。我們和其他四個法國人找了一塊可以擋風的石塊後面坐下來吃午餐。一邊吃著午餐,原本有點陰陰的天空居然開始放晴了,大家開始興奮地大叫,南巴塔哥尼亞的秋天一直給我好天氣啊!

Day254(三) 上、下地道冰河
  吃完午餐以後,我們接著往上繼續爬。雖然天氣轉好,又是藍天又是白雲的,但因為不斷的上坡,加上時間有點晚,其實途中我只有隨意地按幾下快門,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停下來從高處欣賞下地道河冰河(Glaciar Río Túnel Inferior)和上地道河冰河(Glaciar Río Túnel Superior)。

  待回頭來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這兩座冰河實在是無敵的美,背後高聳的雪山更是襯托出上地道冰河的壯觀。如果說冰河會看膩那是騙人的,從托瑞湖冰河、莫雷諾冰河、格雷冰河,到南極,再回到上、下地道冰河,沒一處長得一樣。就跟爬山一樣,爬了再多座山,也不會看膩山頂上的風景。


Day254(下) 風之山口(Paso del Viento)
  終於,從營地出發6個小時後,在下午的四點半,我們通過了今日的最高點-風之山口(Paso del Viento),海拔1422公尺。

  這個感覺和通過百內塔國家公園的約翰.賈德納山口(Paso John Gardner)有點類似,在通過之前,眼前只有一條充滿碎石的弧線,當我慢慢走上山口時,一座座的雪山漸漸從地平線上升起,接著是一大片看不到邊際的冰河。這片冰河實在太巨大了,雖然經歷莫雷諾冰河以及格雷冰河的震撼,卻都完全比不上眼前這片冰河的壯觀,他就是久仰大名的別德馬冰河(Glaciar Viedma/corriente principal),亦屬於世界第三大冰原-南巴塔哥尼亞冰原(Campo de Hielo Patagónico Sur)的一部分。

  別德瑪冰河是典型的山谷冰河(Valley Glacier),從北向南一路延伸到別德瑪湖(Lago Viedma)。

  風勢已經沒有如其名般的強烈,而且天氣整個大放晴,真不枉費我扛了一機二鏡和腳架來到風之山口,重得實在值得。我們在這裡待了足足有40多分鐘才開始前往下一個營地。
一路上都是下坡,趁著太陽下山前我們加快腳步下山,4公里的路下降了500公尺,只花了1個小時多一點就抵達了今天的營地-風之山口營地(Campamento Paso del Viento),海拔919公尺。
營地有一個無人管理的小屋,晚上大家就在這裡做飯用餐,免受外頭寒風的吹襲,而且門一打開就有可以生飲的河水。由於這個營地周邊環境頗為開放,我實在很怕我的帳篷無法抵擋強風,靈機一動-乾脆就鋪睡袋睡墊直接在小屋睡了吧!剛好有兩個法國人也有一樣的帳篷問題,於是我們就一起在小屋內打地鋪睡了。

  晚上在小屋內伴隨著我們的,除了外頭的水流聲外,還有伺機而動的老鼠聲,相當惱人。

晚上11點33分,于風之山口營地小屋。

GPS軌跡記錄:
Toro湖營地(651m)-風之山口(1422m):8.3公里,步行6小時7分鐘(含繩索渡河1小時10分與午餐40分),累計上升969公尺,累計下降218公尺。
風之山口-風之山口營地(919m):3.93公里,步行1小時17分鐘,累計上升0公尺,累積下降503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