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53 馬駝鹿山環線第一天-紅色山脈與彩色山谷

按我留言
《馬駝鹿山(Cerro Huemul)》

  第二次來到查爾騰(El Chaltén),著名的菲茨洛伊步道(Senda Fitz Roy/又稱三湖路線[Lago de los Tres])和托瑞峰健行(Cerro Torre trek/托瑞湖路線[Laguna Torre])之前就走過,但我的好友Maria和Constance他們還沒走過,所以我得找別的路線打發幾天的時間。

  El Chaltén被譽為阿根廷的健行首都(The Trekking Capital Of Argentina),自然不乏可以探索的步道。昨天在查爾騰(El Chaltén)遇到了納塔萊斯港(Puerto Natales)青年旅館認識的荷蘭人,得知他約了幾個人要去走我很想走的馬駝鹿山環線(Vuelta al Huemul),因為參加tour蠻貴的(超過600美金),於是晚上我去參加他們的行前討論。

  殊不知,昨晚居然加上我,已經有8個人打算要走。原本還在討論,其中一個南非胖子突然說人多太麻煩,堅持要拆成兩團。他其實是第五個加入的,但因為一開始他就說要跟荷蘭人(最有經驗的)睡同一個帳篷,所以硬是要黏著加入荷蘭人那團,然後又說5個人已經夠多了,剩下的人自己組一團。比較晚加入的英國人Joe和法國人Arnold打算放棄走整個環線,因為租一副安全吊帶(harness)一天就要價100披索(新台幣200元),三個人share比原本八個人share兩副多出不少花費(雖然沒多多少,但他們都是長久旅行的人,預算比較緊),而沒有安全吊帶是過不了其中兩條大河的,他們打算走到不能走了就折返。雖然我還是很想走完全部,荷蘭人也很想讓我加入,但那個南非胖子一直堅持人太多不方便,所以我默默地離開了討論中的酒吧。

  原本我下定決心就算找不到人,大不了自己租一副安全吊帶去走,正當早上一切準備就緒,準備要出發時,在青年旅館的大廳遇到了那兩個Joe和Arnold,他們最後改變心意,打算租一副安全吊帶走完全程,並強力邀請我加入,Why not?

馬駝鹿山環線(Vuelta al Huemul)簡介:
  馬駝鹿山環線位在El Chaltén南方,和菲茨洛伊步道與托瑞峰步道一樣不需要任何交通工具接駁就可以徒步完成(El Chaltén完全不愧對健行首都的封號啊)。然而,馬駝鹿山環線的知名度遠遠不及菲茨洛伊峰和托瑞峰步道,一來路程較長,途中沒有任何補給設施,二來整條路線上有兩處需要溜繩索渡河,在體能和技能上有一定的需求,所以難度遠高於其他兩條知名步道。

  步道為環線,路程約60-70公里,會有10公里的路程差異是因為從地道灣(Bahía Túnel)回到El Chaltén這段,可以直接搭車回去,也可以考慮徒步翻山,下到公路再一路走回去。大部分的人選則逆時針走,因為入口(冰河國家公園管理處)比較比較接近El Chaltén。此外,我的健行日期是2017年4月10日到4月13日。

  4天3夜是比較典型的走法:

  1. 第一天從El Chaltén出發,在標高369公尺的冰河國家公園管理處進入步道,在標高651公尺公牛營地(Campamento Toro)紮營。
  2. 第二天從公牛營地出發,經過第一次繩索渡河,爬上標高1422公尺的風之山口(Paso del Viento)俯瞰別德馬冰河,然後沿著冰河一路走到標高919公尺的風之山口營地(Campamento Paso del Viento)紮營。
  3. 第三天從風之山口營地出發,上到標高1023公尺的馬駝鹿山口(Paso Huemul),然後一路陡下到標高255公尺的蜂巢灣營地(Campamento Bahía de Hornos)紮營。
  4. 第四天沿著別德馬湖往東平緩前進,接著轉向北開始翻山越嶺,經歷第二次繩索渡河,抵達標高258公尺的地道灣(Bahía Túnel)碼頭。有預約接駁或是搭便車的話可以直接開回El Chaltén,我則是往北翻過山坡,然後下到23號省道,攔車回El Chaltén。

  我的軌跡記錄包括自己走的小支線總共69.5公里,過了3個超過1000公尺的山口、繞了馬駝鹿山(Cerró Huemul,2677m)一圈、溜索溜過兩次地道河(Río Túnel)、沿著別德馬冰河的累積區走到消融區,再到了下游的別德馬湖。除了第一天以外,幾乎每天都有艱難的路段,尤其是第二和第三天,走到腳都開始痛了,但這一路上的冰河風光卻也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有難度,但值得。
馬駝鹿山環線系列的文章連結如下:
→Day253 馬駝鹿山環線第一天-紅色山脈與彩色山谷(本篇)
Day254 馬駝鹿山環線第二天-溜索渡河與風之山口
Day255 馬駝鹿山環線第三天-狂風山口與美麗折磨
Day256 馬駝鹿山環線第四天-湖畔晨曦與最美冰河


我手機內的GPS軌跡:


我和Joe與Arnold約好時間在巴士總站集合,然後義大利女生Maria陪我去街上採購一些東西、租睡袋還有領錢,約好四天後再相見。於是在早上11點多,我和Joe與Arnold出發去走馬駝鹿山環線。這是我的行囊,租來的睡袋、睡墊,以及在納塔萊斯港(Puerto Natales)買的帳篷-國家地理牌My First Tent
流經El Chaltén東邊的是Río de las Vueltas
往冰河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管理處走去,可以看到老鷹觀景台(Mirador de Águila)和安地斯神鷹觀景台(Mirador de Cóndor)的山丘。
冰河國家公園管理處基本上就在El Chaltén的南邊,走過去不用幾分鐘。老鷹觀景台和安地斯神鷹觀景台也是從這裡過去。
入秋的巴塔哥尼亞(Patagonia),人更少,景色更美(但也更冷了一些)。
管理處的建築,如果是去老鷹觀景台、安地斯神鷹觀景台和另一條Loma del Pliegue Tumbado等一日來回的路線,不需要登記,如果是要多日健行,像是馬駝鹿山環線,就要登記。
上路前的合照,跟老鷹觀景台和安地斯神鷹觀景台是同一個入口

跟我一起hiking的好處:我會一直幫他們側拍^_^
很快抵達第一個岔路口
上次去老鷹觀景台和安地斯神鷹觀景台是往左轉,這次要往右轉囉!
往公牛湖(Laguna Toro)的方向走,公牛湖基本上就是跟今天的公牛湖營地在差不多的位置。
巴塔哥尼亞的天氣相當不穩定,不過今天到目前為止看起來還不錯

每次我都在想,如果在晚半個月、一個月來,這裡一定會更漂亮。

回頭看看El Chaltén,五顏六色的房屋
入秋後色彩繽紛的葉子
好像一塊隨時會滾下來的巨石
天氣變幻莫測,只祈求不要下雨就好。

令人驚豔的景色不斷上演
蜿蜒的Río de las Vueltas
似乎陰天僅止於El Chaltén上空,前方的天氣有好轉的趨勢^^
Joe(右)和Arnold(左)都是奇人
一個搭便車環遊世界(Arnold),幾乎都在野外或市郊搭帳篷過夜,另一個(Joe)從北美騎單車一路到南美。


雖然我覺得季節的因素會加許多分,但馬駝鹿山環線本身就很美是不爭的事實。
Arnold和Joe都走在一起,我在後面拍照走比較慢,他們從來不會催我,還一直叫我慢慢來。


第一天從入口到公牛湖營地(Campamento Toro)的路跡非常明確,也沒有什麼難度。所以有不少人會來回這條路線,也有更多人是爬到Loma del Pliegue Tumbado欣賞全景,也同樣是在這條路線上的另一條支線。


另一隊人走得很快,早就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我們的腳步比較慢(其實是兩位夥伴一直在等我),慢慢享受眼前的景色。
我也不會辜負兩位夥伴的期待-瘋狂拍照^^


我們緩緩爬上了山丘,在開闊的地方可以眺望到遠方的別德馬湖(Lago Viedma)

我們穿越一片又一片美到令人咋舌的樹林
我的手指根本抑制不了按下快門的慾望





出現了!馬駝鹿山(Cerro Huemul),標高2677公尺。
馬駝鹿山並不如菲茨洛伊峰和托瑞峰那般尖聳,山頂覆蓋著白雪,山坡上的樹林已經全數轉紅,就像一座暗紅色的山脈。
難怪高緯度的國度總是特別吸引人,我們不用忍受高海拔稀薄的空氣,就能品嘗連綿雪山的壯闊。
真的,就算走不了還線,一天來回也相當值得!



來自亞熱帶的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樣冰雪覆蓋的山脈高度居然連三千公尺都不到。
來段影片
看著我們要穿越眼前的一大片樹林,卻一點都不覺得路途遙遠


小水潭與完美的倒影





前方出現了一個岔路路牌
岔路往右走可以前往Loma del Pliegue Tumbado,剛好遇到一日來回的人下來。往公牛湖則是往左。
借用一張網路上找的,在Loma del Pliegue Tumbado上的景色。這是唯一一個可以同時看到菲茨洛伊峰(Cerro Fitz Roy)和托瑞峰(Cerro Torre)的地點。路程稍長,約7個小時,可以一日來回。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前往Loma del Pliegue Tumbado,而是繼續往公牛湖的方向去。
其實我也不記得今天到底穿過幾個樹林,只覺得這一切都太享受了。



我常說自己人品很好XD,這天氣真是越來越好啊哈哈!
我們在一片草地坐下來休息吃午餐,然後繼續上路。


Arnold和Joe是我遇過最好的hiking搭檔之一,很明顯他們走得比我快。但他們不會離我太遠,總是走一段路就停下來聊天等我,然後再次提醒我不用趕。也因此讓我此次健行有相當大量的照片記錄可以留存。


我沒有在台灣爬過山,健行人生也是去年從中美洲開始的。對我來說,眼前的景色已經是我到目前為止見過的極致了。



有時候我真的拍到覺得沒有更好的呈現方式,乾脆就來段影片補足吧。


我們在樹林裡緩緩爬升
有時候坡度稍大,但依舊不難走







其實過了岔路口以後,有些路段的路跡就比較不明顯,但整體而言還是不難找路。
終於穿出了樹林,迎接我們的是更近、更巨大的別德馬湖。
馬駝鹿山好像也變得更近了一些。
到了一片平緩上升的草坡
居高臨下

繼續朝著馬駝鹿山的方向前進
別德馬湖的面積有1088平方公里,相當巨大。


拉近看巨大的馬駝鹿山,接下來的四天。我們要繞他走一圈。
其實這只是別德馬湖的一角而已,整座湖泊可是有將近四個台北市那麼大呢!

往右手邊(北)邊望去,是這塊區域最著名的尖塔狀山峰群

這種尖塔形狀的山峰,就會讓人第一個想到巴塔哥尼亞。


不知道是菲茨洛伊峰還是托瑞峰,又或是其他的山峰,被雲霧擋住了。
我們越來越接近馬駝鹿山,然後慢慢開始偏向右邊(西),準備開始「繞山」。



北邊的尖塔狀山群很快就奪走大部分的目光
即便南方的馬駝鹿山才是主角
我們再次進入樹林,緩慢的上爬
尖塔狀山群
馬駝鹿山







我們爬上了海拔1057公尺的山丘,接著眼前的步道一路往下,通往一片開闊的山谷,蜿蜒的地道河(Túnel)流經整個山谷。

這景致跟厄瓜多印加古道過了4400公尺的山口後,一路下到Quebrada Espindola山谷很像,不同的是:印加古道是一片枯黃的芒草,這裡則是七彩的樹林。
更正確一點地來描述方位,馬駝鹿山是位在西南邊,尖塔狀山群位在西北邊,兩山脈間是地道河(Túnel)的河谷,也就是我們接著要下切的方向。





在高處看的景色總是比較好,待會下到河谷就是另一種不同的景象了。


相當喜歡這張,Arnold和Joe和撿來當手杖的樹枝
地道河(Túnel)一路延伸,上游是冰河。

綠葉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黃色、橘色和紅色的葉子。





在巴塔哥尼亞還沒爬過任何一座雪山,希望有機會能嘗試看看。




一路下切就不怎麼耗費體力







進到山谷裡,此時已經看不到別德馬湖了。
沒想到這深谷裡居然會有牛!而且看起來還是飼養的。
看到有河就很安心,至少水源不是個問題。



居高臨下看覺得不遠,但走進去才發現其實路比我想像的長





拉近一點看,地道河(Túnel)的水比較粉濁,是典型的冰河水。
很美的無人山谷,有童話故事場景的感覺。
太陽的角度慢慢變低,光影的變化越來越快
底下是平坦的河谷,背景是馬駝鹿山。









經過一條支流,水質比從冰河過來的水清澈多了。





植被的垂直變化真是驚人,綠色很快又主宰了一切。

享受溫暖陽光最後的照射,可想而知太陽下山後將會變得非常寒冷。

不知不覺,地道河(Túnel)已經近在咫尺。


看來要稍微過河一下


距離不長,有架好的繩子,地上也有倒木可踩,應該不會太困難。
這水的顏色明顯就是冰河水的顏色了。


黃昏的色溫最美,趕快趁現在多拍幾張。






和河流的主流併行,營地應該也不會太遠了。



陽光照不進來了,得稍微加速






我處在的高度跟周圍的山有兩千公尺左右的高度落差,再加上緯度高,才形成這麼壯麗的景象。




遠遠看到地道河(Túnel)上游的冰河,那已經是明天的行程了,今天不會走到那麼遠。
碎石步道一路通往樹林,看樣子營地到了。

歡迎抵達公牛湖營地(Campamento Toro)
另一隊人已經抵達紮營了。
總計今天走了16.5公里,費時6小時10分鐘,累計上升787公尺,累計下降529公尺,算是相當標準偏輕鬆的一天。
我的"My First Tent"與Arnold的高級MSR帳篷。
在石頭旁開始炊事
Joe早就說他會帶汽化爐來,所以我們都用他的爐頭煮。
除了像阿空加瓜那種長時間高海拔攀登,不然在野外其實什麼東西都好吃~
漸層的晚霞,依稀可以看到別德馬湖的藍色。
今天是滿月,不知道為什麼月亮看起來超級大,但相機焦距不夠,拍不出那種感覺。
其實一直到今天早上Joe和Arnold來找我之前,我都不確定自己會不會踏上馬駝鹿山環線。不知不覺今天晚上就睡在公牛營地了,在我這趟旅程中,這種說走就走的hiking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未知的事情永遠讓人充滿著期待,今晚必定一夜好眠!

以下是旅程中的即時記錄:
Day253(上) 紅色山脈
馬駝鹿山環線(Vuelta al Cerro Huemul/Huemul Circuit)第一天

  昨天在查爾騰(El Chaltén)遇到了納塔萊斯港(Puerto Natales)青年旅館認識的荷蘭人,得知他約了幾個人要去走我很想走的馬駝鹿山環線,因為參加tour非常貴(超過600美金),於是晚上我去參加他們的行前討論。

  殊不知,昨晚居然加上我,已經有8個人打算要走。原本還在討論,其中一個南非胖子突然說人多太麻煩,堅持要拆成兩團。他其實是第五個加入的,但因為一開始他就說要跟荷蘭人(最有經驗的)睡同一個帳篷,所以硬是要黏著加入荷蘭人那團,然後又說5個人已經夠多了,剩下的人自己組一團。比較晚加入的英國人和法國人打算放棄走整個環線,因為租一副安全吊帶(harness)一天就要價100披索(新台幣200元),三個人share比原本八個人share兩副多出不少花費,而沒有安全吊帶是過不了其中兩條大河的,他們打算走到不能走了就折返。我還是很想走完全部,荷蘭人也很想讓我加入,但那個南非胖子一直堅持人太多不方便,所以我默默地離開了討論中的酒吧。

  原本我下定決心就算找不到人,大不了自己租一副安全吊帶去走,正當早上一切準備就緒,準備要出發時,在青年旅館的大廳遇到了那兩個法國人和英國人,他們最後改變心意,打算租一副安全吊帶走完全程,並強力邀請我加入,Why not?

  我們約好時間在巴士總站集合,然後義大利女生Maria陪我去街上採購一些東西、租睡袋還有領錢,約好四天後再相見,於是在早上11點多,我和英國人與法國人出發去走馬駝鹿山環線。

  相對於菲茨洛伊峰(Fitz Roy)與托瑞峰(Torre)兩條經典路線,馬駝鹿山環線並不是那麼的出名,甚至找不太到中文資訊,但讀外國人寫的文章,有人把他評為巴塔哥尼亞最美、卻也最難走的trekking路線,著實非常地吸引我。

  馬駝鹿山環線的起點位在El Chaltén南邊的冰河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管理處,和老鷹觀景台(Mirador las Águilas)與神鷹觀景台(Mirador de los Cóndores)步道一樣。兩個觀景台往南,而環線則往西。

  隔了一個多月再回到El Chaltén,葉子黃了大半,一些原本沒積雪的山峰也開始變白。我真的不後悔繼續待在巴塔哥尼亞,還好當初與簽證出問題的時候沒有狠下心買張機票從烏斯懷亞直接飛到布宜諾斯艾利斯,不然我將錯過這美好的一切。

  聊一聊才發現同行的兩個人都是奇人!23歲法國人Arnold,以搭便車的方式在亞洲、紐澳,以及南美洲旅行了兩年半;29歲英國人Joe,從阿拉斯加騎了22個月的單車一路到了南巴塔哥尼亞。我想再怎樣他們的經驗和技能都比我豐富,卻一直跟我說他們可能會走很慢,只因為我是"獨自攀登阿空加瓜的狂人"。當然,我也事先說了:我總是走最慢被超車的那個。後來事實說明也是如此。

  我們一路往上爬,穿過了幾片美到令人咋舌的樹林,然後一片巨大的別德馬湖(Lago Viedma)和馬駝鹿山(Cerro Huemul,2677m)分別出現在左手邊和正前方,壯觀無比!馬駝鹿山並不如菲茨洛伊峰和托瑞峰那般尖聳,山頂覆蓋著白雪,山坡上的樹林已經全數轉紅,就像一座暗紅色的山脈。

Day253(下) 彩色山谷

  這裡的葉子變紅的比例比烏斯懷亞和百內都還要高,甚至可以看到馬駝鹿山(Cerro Huemul)整片火紅的山坡。今天的天氣比想像中的好一些,除了沒下雨外,太陽還會三不五時探出頭來。當陽光照射在一片紅橙黃綠上時,此等美景讓我不禁思考-或許我心目中最美的巴塔哥尼亞要換人了⋯⋯(抱歉我很三心二意)

  我們爬上了海拔1057公尺的山丘,眼前的步道一路往下,通往一片開闊的山谷,蜿蜒的Túnel河則流經整個山谷,這景致跟厄瓜多印加古道過了4400公尺的山口後,一路下到Quebrada Espindola山谷很像,不同的是:印加古道是一片枯黃的芒草,這裡則是七彩的樹林。

  往右手邊(北)邊望去,是這塊區域最著名的尖塔山群。El Chaltén的代表是菲茨洛伊峰(Cerró Fitz Roy)和托瑞峰(Cerró Torre),而智利側的百內國家公園則是以百內三塔(Torres del Paine)為代表。這些山的特色都是有尖聳鋸齒狀的外觀,高度雖然只有三千多公尺,但因地處高緯所以都有白雪覆蓋。而因為尖聳陡峭的形狀,使得白雪不易完全覆蓋,反倒是以一條條絲帶狀的雪散佈其上。

  陽光出來的時候美到我已經找不到適合的形容詞了,記憶卡又不知不覺用完了。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拍照,不過好在我的兩位夥伴們很願意等我(順便享受風景),不時跟我說「別感到任何壓力,盡量拍照,我們走一段路就會停下來休息」,真的覺得能和他們一起走很幸運。

  走了6個小時,終於抵達了今天要紮營的公牛營地(Campamento Toro)。英國人用的是汽油瓶的爐子(汽化爐),一罐大約600毫升的罐子「加滿油」約可以煮一個禮拜,用完了去加油站「加油」就行了,第一次看到有旅人用這種東西,甚為有趣。

  吃過晚餐後,我和法國人到遙遠的河邊洗餐具。回來的時候天正好剛黑,西邊的山頭升起了我這輩子見過最大的滿月!

  營地的風不小,洗完餐具後趕緊躲回帳篷。希望我的My First Tent可以撐過今晚的大風

晚上10點2分,于Toro營地。

GPS軌跡記錄:
El Chaltén巴士總站-冰河國家公園管理處:562公尺,步行8分鐘。
冰河國家公園管理處(369m)-Toro湖營地(651m):16.6公里,步行6小時20分鐘,累計上升787公尺,累計下降529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