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上) 宗格拉(Dzonglha)-哥拉雪(Gorak Shep)

按我留言
《喬拉傑峰(Cholatse)與丘拉湖(Chola Lake)》

        從台灣出發算起的話,今天是第10天,而從抵達盧克拉(Lukla)開始徒步健行算的話,今天是第8天。今天要從標高4826公尺的宗格拉(Dzonglha),爬到標高5135公尺的哥拉雪(Gorak shep),途經羅布崎(Lobuche)。從地圖上可以看出:今天要從Gokyo路線(紅色)接上聖母峰基地營的一般路線(藍色)。我和多數人走的方向相反,是順時針的走。離開南崎巴扎(Namche Bazaar)後往北走先到多列(Dole),繞了大半圈以後才到聖母峰基地營。


早上六點多醒來,第一件事情不是先去吃早餐,而是...看看外頭!
昨天那場雪真的下得太大太久,很好奇雪過天青後外頭會變成什麼樣子。果不其然,冰雪世界!
今天大概是我出發上路前拍最多照片的一天了。

離宗格拉(Dzonglha)最近又最醒目的山峰,就是南側偏西的喬拉傑峰(Cholatse)了,標高6440公尺。

雖然七點還算早,不過逆時針走,要前往丘拉山口(Cho La Pass)的人已經該出發了。如果像我一樣順時針走,從湯納克(Thangnak)前往丘拉山口的話,從湯納克出發的時間就不可能這麼晚了(這好像也是逆時針走的好處)。
昨天來的時候大雪紛飛,根本看不清楚自己走的路在哪裡。現在可以好好檢視一下昨天從丘拉山口走過來的路了。
根據昨天的經驗,逆時針的路線絕對可以比較快抵達丘拉山口。昨天從丘拉山口下到宗格拉花了兩個半小時左右,反過來爬上丘拉山口頂多三個多小時而已。因此,就算不用刻意提早出發,大部分的人也能在中午之前就抵達丘拉山口(過了中午容易起風,增加通過難度,一般建議在中午以前通過山口,而且下午天氣常常會變壞)。
風雪很大的時候,走起路來有時候真得很阿雜,但大雪後的雪景真的好迷人(看我一大早就已經拍這麼多照片就知道)

Good Luck!我要進去吃早餐了。
喬拉傑峰山腳下的Dzonglha Lodge
昨天住的山屋的餐廳,剛好拍到要走丘拉山口的人全部出發,昨天走完的人都還沒起床的這個無人時段XD....
早上就是要來一杯masala tea
食慾一天比一天好,逐漸脫離脹氣的陰霾,今天可以開始嘗試吐司以外的早餐了^_^
早上7點50不到,我已經吃完早餐整裝完畢從宗格拉(Dzonglha)出發。
原本我都已經開啟GPS記錄器,但相機一拿起來,右手食指就開始不聽使喚,我只能拍完以後再重新開始記錄軌跡XD
往東南看去,這座也是辨識度極高的山,他是阿瑪達布拉姆峰(Ama dablam),標高6812公尺。Ama dablam的形狀非常特別,背後是一個三角形,前方有一條垂直的山脊,也是一座可以在我腦海中停留好幾天的山。
經過了一場大雪,積雪整個蓋住泥土。一開始我真的找不到路,好在比我早出發的人總是大有人在,找到人和腳印以後一切就容易多了。
這種景,真是值得我先好好拍個幾張。最高的那座就是喬拉傑峰,左邊那個有山脊的是Ama dablam。因為從宗格拉出發一開始是要往東南走,所以朝Ama dablam的方向走就對了!
每當我拍到怎樣都覺得不滿足時,錄個影是最好的方法!順序:宗格拉→喬拉傑峰→Ama dablam
好啦,該上路了,朝Ama dablam的方向前進!
喬拉傑峰
回頭再望一眼宗格拉,再會了!

我都覺得自己很好笑:當我四周都是美景的時候,我會一邊走,一邊轉圈圈拍照,但明明都是在拍差不多的東西啊...
喬拉傑峰


我一直被陸陸續續上路的人超車,因為我一直在拍照、錄影...
太少自拍,技術一直退化,怎麼樣都沒辦法把整個喬拉傑峰拍進去...
Ama dablam比較遠,我可以吃下整座!
我發現我從離開法丁(Phakding)以後就再也沒有把腳架拿出來過(那我到底大老遠揹到這裡幹嘛阿?)自拍不是用廣角鏡,就是用手機。因為兩隻手上都有東西了,沒有手再扛著腳架,如果每次用完都要收腳架的話真的太麻煩了...
終於一次吃下Ama dablam和喬拉傑峰,可以繼續上路了...
今天的雪景是從遠處的高山一直延伸到眼前的步道,雖然很美,但沒踩好還是會打滑。
而且步道也不怎麼寬,大部分的地方寬度僅容一人通過而已。


經過一條小溪流,上面橫跨一道蓋著積雪的木板橋
因為看過太多馱獸來來往往,即便一瓶1公升的礦泉水最貴可以貴到400盧比(約120TWD),即便我濾水器都帶出來了,整趟EBC環線我仍然一次都沒有喝過生泉水。


照我這種速度今天大概會走到天黑,原本我想說宗格拉附近拍一拍就好,接下來要開始加快腳步了,沒想到...
景色越來越美啊...這叫我怎麼安分地收起相機啊?
好吧,要超車大家都來吧,反正落後到最後一名就不會再被干擾了XD....


喬拉傑峰離我真的很近,上面的冰河也看得一清二楚


我是個很少自拍的人,會遇到我大量嘗試自拍只有一個理由:我真的很愛眼前的景色!



雪地不是那麼好走,還是要不斷提醒自己,要拍照就要完全停下來!


個人非常喜歡這張,右邊那座是Ama dablam,左邊被擋住更高的那座應該是巴魯特斯峰(Baruntse),標高7162公尺。

右手邊(南)是喬拉傑峰(Cholatse),上面的冰河向東面傾斜,一直延伸到山腳的一片冰湖-丘拉湖(Chola Lake)。在藏族的語言中,"cho"是「湖」、"la"是「隘口(pass)」,"tse"則是山峰的意思。由此可以推知Cholatse、Cho La Pass和Chola lake的意思。
我在Chola Lake旁邊又佇足了很久,因為怎麼樣都無法把整個冰湖和喬拉傑峰拍進去...
直的拍可以拍到整個喬拉傑峰,但冰湖就無法整個拍進來...
持續被超車XD(我實在難以理解阿逗仔怎麼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就好像自己後花園般快速通過⋯⋯)
真的很美,好想整拍一個大景
Ama dablam和Chola Lake

最後,我終於決定了:換鏡頭!我可是很難得會在行進的時候願意放下20幾公斤的背包來換鏡頭的!上了廣角鏡以後,輕鬆吃下整個大景。
一定要開到14mm的超廣角才拍得進去,可見他離我有多近
來往的挑夫,坐在岩石上休息
上了廣角鏡,又是自拍時間XD

廣角錄影片


沿著丘拉湖的邊緣繼續往前(東南)走
最喜歡的一張,簡直不像是真實的世界

再往前走,雪量有稍微變少,兩側也變得比較平緩些。

很快地,一如往常,雲霧開始聚集過來了
很多人都選擇早一點出發,天氣好拍照也比較好看,但就是比較冷。


每天都在體驗山上天氣的千變萬化,只希望今天不要像昨天一樣下那麼大的雪...



走到Chola Lake的盡頭後,步道轉了90度
變成往東北方走
可以發現轉到了山的另外一面,剛剛的積雪瞬間不見了!這個變化落差是非常大的。
看一下我的GPS軌跡圖,橘色的箭頭就是這個90度大轉彎的位置,這裡是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的末端。整條昆布冰河,從海拔7600公尺左右的聖母峰到洛子-努子峰連線之間發源,一直到冰河末端高度仍有4900公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冰河。這個位置差不多就在宗格拉到羅布崎(Lobuche)的距離中點,不過從這裡開始到羅布崎的路都相對好走許多。
因為沒有什麼積雪了,不過天氣也XD......
我右手邊(東邊)就是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的最後一段

欣賞一下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
仔細看看,我所在的山和對面的山,中間的谷地裡有一個小村莊
放大來看,這是都克拉(Dukla)。同時也可以看到對面的山上也有一條跟我平行的山路。
冰河的末端繼續延伸就變成了河流,背景依舊是Ama dablam

開始沿著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向北走
天氣確實變陰了,比昨天還要早,現在才10點啊...

對面的山壁上有螞蟻般的人在行走,反觀我所在的這個山壁相對冷清很多。畢竟對面那條是從都克拉(Dukla)到羅布崎(Lobuche)的路,可是在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 EBC)的主線上,直上EBC的路線幾乎一定會經過那裡。
來一張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的全景吧

錄一段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以及我走的路
繼續沿著腳下的路往北走,遠遠地會看到一個營地,這是羅布崎峰(Lobuche)基地營。羅布崎峰(Lobuche)有東西雙峰,東峰標高6119公尺,西峰標高6145公尺。兩峰的攀登都是由尼泊爾登山協會(Nepal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NMA)發放登山証的。其中西峰屬於NMA Group A(Expedition Peaks);東峰則屬於NMA Group B(Climbing Peaks)。
路一直下到基地營所在的平面,但不用往基地營的方向去

路面上有一條很明顯的路跡,穿越眼前這片平地就對了

終於,來到了岔路口-正式的接上EBC的主線!回到主線上有明顯的差異:路變寬了,人瞬間變多了!無論是登山客還是挑夫,連馱獸也變多了。


遠遠地,看到了房舍,村莊到了!

上午11點40分,我抵達了羅布崎(Lobuche),標高4919公尺。我走的總是比計畫慢得多,到羅布崎居然花了我近四個小時。昨天問山屋的人跟我說走3小時就會到了,看來剛剛拍照拍太兇了。

羅布崎是個規模稍大的村莊,有些不想上到哥拉雪(Gorak shep)住的人會考慮從這裡「單攻」聖母峰基地營(EBC),這樣晚上可以睡在比較低海拔的地方,減少高山症發生的機會。我聽一個尼泊爾人跟我說,今天羅布崎所有山屋都滿了...

揹伕來來去去,數量明顯比之前多很多。路旁居然還有一台洗衣機XD....
雖然才中午而已,但天氣已經變化現在這種地步,待會可能又是一場大雪...
我只休息個幾分鐘,行李上肩繼續上山。
從羅布崎出發,也是繼續向東北走

又是一個要被一直超車的概念...
路分岔成兩條,可以走在冰河的河床邊(外側),也可以選擇走在山丘之間的谷地(內側)。我一開始也沒特別選,不知不覺就走到河床邊。
相較起來,內側谷地的路較平坦好走,外側靠冰河的路稍微比較崎嶇,但景色比較是美是真的(我回程的時候走谷地,兩旁就是土堆山丘,沒甚麼特別的,但很好走可以走很快)
我選的這條路,幾乎沒有人...
短暫地又回到了人煙稀少的地方

河流都結冰覆蓋白雪了,不過有時候也可以聽到冰下面有流動中的水聲


內外兩側的路最後合併,繼續往北
氂牛隊伍
谷地的盡頭被山擋住了,看來又要走上坡了
坡度一下子變陡(是也沒有真的多陡,但已經是今天最陡),頂端可以看到一個凹口,是羅布崎山口(Lobuche pass)。
從GPS軌跡衛星圖來看,羅布崎山口位在谷地的盡頭,上了山口以後就是Changri Nup冰河。而羅布崎峰就在西側,所以這裡叫作羅布崎山口。再穿越Changri Nup冰河以後就是哥拉雪(Gorak Shep)了,所以哥拉雪就位在兩條冰河交會的十字路口。
羅布崎山口當然不能跟丘拉山口(Cho La Pass)相提並論,畢竟10分鐘就爬上去了...

爬上羅布崎山口,回頭俯瞰從羅布崎(Lobuche)走過來的狹長谷地。
山口都會有一些藏人的象徵標誌

原本以為上了山口以後路會好走一些,結果又是一陣上上下下......

繼續往北走,再爬高一點右手邊依舊是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

越往上游走,冰河的景色越壯關

可惜天氣不是很好
等待氂牛隊伍通過也耗了不少時間

其實有超過一半的時間,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是被雲霧罩住的,趁霧散的短暫時刻趕快拍一下。
終於,還是下雪了。一定要來路一段:白雪與氂牛鈴。有沒有一種「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的感覺?
說也奇怪,雪下著下著,藍天居然出現了...
原來我眼前有這麼一座大雪山!是努子西峰(Nuptse West),標高7745公尺。
努子峰(Nuptse或Nubtse/雪巴語ནུབ་རྩེ། नुबचे)由七座山峰東西向排開所組成(努子西峰是其中一峰),距離聖母峰只有4公里。從西面或是南面看特別明顯,視覺高度可以比下東北方的聖母峰。Nup的意思是「西」,而tse剛剛有提過是「山峰」的意思,所以努子峰的意思是「西峰」,因為他是洛子-努子連山(Lhotse-Nubtse massif)的西段。即便高度未達8000公尺,努子峰仍是著名的殺人峰。因為山頂上的積雪很鬆滑,還有許多坑洞,而且雪簷(snow cornice)附著鬆弛,很容易崩落。
英國登山嚮導Kenton Cool曾說過:
努子峰頂部雪蘑菇的形狀是鬆軟脆弱的,而且很破碎,就像瑞士乳酪一樣。我們到達頂峰後,山頂岩石上的雪很厚,夏爾巴和嚮導認為爬上這個山峰是危險和不明智的,一旦腳下的雪崩裂,那麼我們就可能從山上掉下去。Cool表示自己很幸運,能夠在同一登山季完成三座山峰的攀爬。(註:Kenton Cool曾在2013年的5月,6天內完成了努子峰、聖母峰和洛子峰三座山峰的三連登。)

初見努子峰,錄一段影片吧
我以為過了羅布崎山口後,很快就到哥拉雪,不過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
其實我現在也是走在冰河上啊,只不過不是昆布冰河,而是Changri Nup冰河
這坡度起伏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一些(是不難走啦)

整個EBC路線上似乎看不到「野生」氂牛這種東西,每次遇到落單的氂牛,不久就會跟上一群氂牛大隊。
小山丘一座接著一座
終於,峰回路轉,看到村莊了!
是哥拉雪(Gorak shep),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有四間山屋,還有一幢揹伕住的房舍。

很喜歡這種在荒野走了一段路後,看到村莊的感覺

這間看起來規模最大的山屋是Himalayan Lodge,和其他三間山屋不同位置。
其他三個山屋分別是Snowland Highest Inn(左邊藍色屋頂)、Buddha Lodge(右邊綠色屋頂)和Yeti Resort(最後面紅色屋頂)。
抵達標高5154公尺的哥拉雪已經接近下午4點,花了近4個小時。雖然我是揹24公斤的重裝,但比起一般2-3小時的速度,我好像還是慢了點,好在下了一陣雪後,天氣有變好一些,並沒有像前兩天一樣都淋成雪人了XD。
因為Raj跟我說他帶的那團也會在今天抵達哥拉雪,所以我就到Snowland Highest Inn找他。結果Snowland Highest Inn客滿,只剩下通鋪可以睡。我又挨家挨戶問了其他三間山屋,房間也全滿!Himalayan Lodge跟我說我可以睡他們的餐廳XD......
哥拉雪的北邊是一座光禿禿的山丘,上面的路跡是前往卡拉帕塔山(Kala Patthar)的步道,不過從哥拉雪是看不到卡拉帕塔的。
Snowland Highest Inn的餐廳裡掛著一張:世界最高的馬拉松-丹增-希拉瑞聖母峰馬拉松(Tenzing-Hillary Everest Marathon)。這個名字是用來紀念歷史上最早成功攀登聖母峰的雪巴人丹增諾蓋與紐西蘭人艾德蒙·希拉瑞。同樣的名稱也用來命名「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盧克拉機場,其正式名稱為丹增-希拉瑞機場(Tenzing-Hillary Airport)。這個馬拉松的路線從聖母峰基地營(EBC)→羅布崎(Lobuche)→費利崎(Pheriche)→天波切(Tengboche)到南崎巴扎(Namche Bazaar),總長度為42.195公裡。這名雪巴人Pasang Kami Sherpa以7小時26分25秒完成,這可是在海拔高度四五千公尺的地方跑出來的。
今晚要睡哪裡呢?我在Snowland Highest Inn的餐廳裡思索著。原本今天應該就到此為止了,不過.....未完待續...
請接著閱讀>>下一篇文章<<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即時日記:
Day10(上) 前往冰河十字路-哥拉雪(5154m)
經過了一場超大雪,原本已經有部分積雪覆蓋的地面,現在連原本的道路都看不清楚了。今天的路程依舊長,而且要往更高海拔的地方上去。因為唯一的備用日已經在Gokyo用掉,現在必須嚴格遵照徒步計畫進行。早上7點50不到,我已經吃完早餐整裝完畢從宗格拉(Dzonglha)出發。

積雪整個蓋住泥土,一開始我真的找不到路。好在比我早出發的人總是大有人在,找到人和腳印以後一切就容易多了。雖然每天都在下雪,每天都在看雪山,但今天早上的這個雪景是從腳下一路延伸到山頂不間斷的。我很難得會在行進的時候願意放下20幾公斤的背包來換鏡頭的。我沿著山壁走,路面不寬加上有積雪會滑讓我有點怕怕的。但懸崖下面是冰封的河流,又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多拍幾張。我算是早出門的但一路上就是一直被超車XD(我實在難以理解阿逗仔怎麼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就好像自己後花園般快速通過⋯⋯)

今天的路線就是Gokyo支線要接上聖母峰基地營主線,交會點就在羅布崎(Lobuche)附近。遠遠就看到對面的山壁上有螞蟻般的人在行走,反觀我所在的這個山壁相對冷清很多。最後,我下到河床上,走到對岸接上對面山壁下來的路,會合起來一起往北到羅布崎。回到主線的感覺很不一樣,路上運送大型物資的挑夫變得很多,遊客也大幅增加,整個變得很熱鬧。

我走的總是比計畫慢得多,到了羅布崎花了近四小時。我只休息個幾分鐘,行李上肩繼續上山。我沿著河流緩慢的上升,河面在此已經結冰,有時候還可以聽到下面的水流聲。前半段的路坡度很緩,甚至感受不到高度在上升。直到眼前出現了一面牆,我知道是時候又要爬山了。牆的頂部是羅布崎山口(Lobuche pass),沒有真的很高也沒有很難通過,過了山口以後才是一連串的上上下下。過了山口以後我實際上是在穿越Changri Nup冰河,一路上幾乎都在下雪,只能隱約看到一些冰河地形。此冰河跟昆布冰河(Khumbu Glacier)的交匯處就是我今天的目的地-哥拉雪(Gorak Shep),標高5145公尺。

宗格拉(4826m)-羅布崎(4919m):6.67公里,步行3小時50分。上升377公尺,下降280公尺。
羅布崎-哥拉雪(5154m):4.58公里,步行3小時55分。上升352公尺,下降115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