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 湯納克(Thagnak)-丘拉山口(Cho La Pass)-宗格拉(Dzonglha)

按我留言
《丘拉山口(Cho La Pass, 5364m)》
        今天應該是前半段行程中最硬的一天,要從海拔4679公尺的湯納克(Thangnak),衝上5364公尺的丘拉山口(Cho La Pass),再下到4826公尺的宗格拉(Dzonglha)。從台灣出發算起的話,今天是第九天,而從抵達盧克拉(Lukla)開始徒步健行算的話,今天是第7天。
脹氣了幾天,有變好的趨勢,至少昨天晚上硬是吃完了10個蔬菜momo(尼泊爾食物,像餃子的東西,但皮很厚)後,晚上睡覺沒什麼問題。早上五點半鬧鐘響起,稍微賴個床後起來整理,六點鐘來吃早餐。脹氣好不容易有改善,但我不敢瘋狂開吃,畢竟今天的行程頗硬,肚子不舒服會很麻煩,所以我只吃了兩片吐司。
還有一杯masala tea
昨晚我問了山屋(我住Cho La Pass Resort)的老闆可否請一日嚮導,答案是可以的,但要價70美金,加上刷卡手續費10%,這個代價可真高。不過因為一來自己脹氣的狀況才稍微好轉,很多人(包括Raj)也跟我說丘拉山口(Cho La Pass)真的有點難度,如果天氣不好的時候還有可能會找不到路。Raj之前跟我說:要過丘拉山口一定要「」,因為中午過後風會很大,而且天氣容易變壞。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如果我揹著我20多公斤的背包走,速度一定不可能比其他有揹伕或是輕裝的隊伍快,就算我一開始跟在他們後面走,最後多半都會被甩開。萬一天氣變壞或是迷失方向的話,錯過過山口的時機就麻煩了。命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牙咬著刷下去就對了(事後回頭想想,這個價格是真的很貴,但是個正確的決定)。

請個一日嚮導還有一個好處:我就不用「尾隨」其他隊伍,也不用「那麼早」出發了(大部分的大隊伍,5點半就出發了)。

吃早餐的時候,山屋的老闆指著一個年約11-2歲的小女孩,說「今天她跟你去!」「她?」不是我看不起這個小女孩(她是真的很厲害沒錯),但小小年紀要她來分攤我背包的重量實在有點於心不忍(老闆你這招太狠了)⋯⋯於是,我還是自己揹了一部份的東西。

六點半,我和小女孩從湯納克(Thangnak)出發。截至今天為址,最早出發的一天。
昨天下午抵達湯納克的時候下著大雪,根本什麼都看不到,一定得等到早上撥雲見日了才能看清楚他周遭的真面目。
山上就是這麼神奇,在下了一場大雪以後,可以這麼快就變回無雲的藍天。
我問小女孩,「往哪走?」她指著湯納克後面的雪山。
望向村後的雪山,看來今天一開始就要走上坡
雖然還是很喜歡,不過我好像對雪山的背景習以為常了(應該吧...)
小女孩的背影,我們往村後的山走去。
告別湯納克,在大雪中收留我的小村莊。
立刻開始上山,好在一開始的坡度不陡,還算好走(而且今天揹的比較輕)
雖然是往東北走上山,但東南面的山沒有遮蔽還是比較漂亮。這個方位看過去的山應該有喬拉傑峰(Cholatse 6440m)和塔波崎峰(Taboche, 6542m),因為找不到對照的照片不敢亂標。不過右邊較高的那座應該是塔波崎,正中間的應該是喬拉傑。
經過昨天下午的一場雪,雖然不至於到厚積雪,不過已經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雪量了。

我們往東北爬去,路面基本上都是大石塊,不會很難走。
開始可以看到旁邊有比較厚的積雪了
不過人踩出來的步道上還不太會有積雪。
我三不五時就會回頭拍一下後面(南面)的山,湯納克已經看不見了
我相信天氣好的時候,整個EBC環線的步道都很明顯。除非真的下到雪量很大的大雪,才有可能讓積雪覆蓋到看清楚原本的步道(例如隔天的情況)。

我果然是很晚出發,連前面隊伍的屁股都瞄不到XD...
只有走在我前面,會停下來休息順便等我的小女孩。隨著高度的上升,前方也開始可以看到雪山了。

有些山我是真的查不到她的名字


一整天大概只超越過這群同路線的人...
積雪開始變多
不過跟著腳印走是還看得到路
我爬上了一個被雪覆蓋的大斜坡,走到稜線,這裡插著一根旗子,我心裡還在想:「該不會已經到了丘拉山口了吧?早知道這麼簡單就不要請嚮導了!老闆還我錢來!」
如果事情這麼簡單,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跟我說要特別注意這段路了。打開手機一看,高度才5100公尺不到,離丘拉山口的高度還有兩百多公尺......還真的別傻了...
不過這個大斜坡的視野還不錯,稜線的兩側都很寬廣
可以360度環視周遭
直升機也飛到這麼遠
這座山越看越像普莫里峰(Mt Pumori)
如果左邊這座是普莫里峰(Mt Pumori),那她的右邊那做應該就是凌川峰(Lingtren)了(雖然這只是我的猜測,而且普莫里峰應該沒有這麼近才對...)

從這個斜坡的位置往東望去是一整排的「雪山屏障」
跟南面的群山拍一張,我的防曬乳擦得很不均勻...
跨越大斜坡的稜線,要往下走一段路。這一片區域大概是背著風雪,所以幾乎沒有積雪。
我往東面看去,這道「雪山屏障」看起來擋住了我的去路,但聖母峰基地營在東邊啊...
我邊走邊思考,「難道要繞過這排雪山屏障?」這樣路程會變得非常長......
一張iPhone全景,完全納入整道屏障,到底要怎麼通過?
我左右檢視,偏北的地方好像有一處比較低的山谷,但距離還蠻遠的,基本上已經是整個繞過去了...
至於整道屏障,我檢視了一遍,發現中間有一個比較低的凹口。雖然說是凹口,但還是很高啊...
稍微拉近一點看,凹口的下方是一個坡度蠻大的斜坡,感覺沒有裝備應該爬不太上去吧...
我打開手機的map.me,對準丘拉山口的方向看去,還真的指向這個大斜坡!
上面隱約可以看到如螞蟻般的人懸掛著,看來是真的...
小女孩的英文不是很好,我指著缺口問她"Cho La Pass?" 她點點頭。還沒走上去,我已經可以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要我注意這段路了。

雖然我不喜歡走回頭路,但一直往前走的時候其實會miss掉很多背後的景色。所以,手上握著相機的時候,我就喜歡東張西望,很怕會漏看漏拍什麼景色,尤其是不走回頭路的時候。原本以為背後就只是光禿禿的谷地,沒想到...
有這麼一個小小冰瀑
一度想把速度放更慢來欣賞風景,但背後的雲層似乎已經開始聚集。
路跡有時候也沒有很明顯,有時候因為拍照所以落後小女孩太多的話,我一味朝著他的方位走去,走一走才發現自己已經偏離了路跡,走到亂石堆中了。
坡度越來越陡,不過都在可見的預期範圍內
我想說超越了後面這隊人馬,以為他們走不快,但他們又比我想像中的跟得緊...我爬山跟開車的時候會有類似的心理,不希望前面跟後面的人離我太近,寧可讓人家超車我一大段我再開始走。但這種我難得超過了別人,然後又一直跟在我後面,真的會讓我心煩(只是個人的一點心理作用而已)。
丘拉山口的大斜坡,離我越來越近
除了坡度變陡外,積雪量也開始變多
雖然不是山風,不過丘拉山口的形狀,也是一個會留在我腦海中很久的畫面。

照片看起來坡度已經很大了,但其實他的坡度比照片看上去還要更大一點,站在遠處的時候,我一直認真思考著一個問題「沒冰爪真的上得去嗎?」
拚命的把近頭拉近到底,是阿,大家也都是在這斜坡上上下下著。

即便方向很明確,路還是要真的走上去了才知道。
小女孩一直默默地走在我前面,不會離我太遠。嚴格來說,他只能算個揹伕,不算是嚮導。但是參考她走的足跡其實今天也幫我省了不少時間(尤其是接下來爬上山口的部分)

下山的人遠比上山的人多,有可能是因為大部分上山的人都出發得早,早就已經過山口了XD...不過傳統路線的確是以逆時針走EBC環線居多,前幾天上升的速度比較緩慢,可以有比較好的高度適應。我是因為想要把最高的島峰(island peak)留在最後,所以才順時針走。
好了,要開始爬大斜坡了,自拍一張紀念一下。
此時高度,5106公尺。
開始有被積雪完全覆蓋的路面了
山旁邊的漂亮冰瀑
拉到最近
從上面接連來下來的人,仔細觀察他們的登山杖,有幾個人都有歪掉的情況...



小女孩的鞋子只是短筒的布鞋,感覺應該沒有防水,止滑效果大概也是一般般,但走在雪地上依舊自在。


有一次落差稍大要跨大步的時候,因為地上積雪太滑,我硬是用了登山杖撐了一下才勉強沒有滑倒,然後我的登山杖就...歪了XD...(這時候就很慶幸我手上這副是在盧克拉買900盧比的仿LEKI登山杖,而不是家中那副正版的LEKI...)
坡度越來越陡了,積雪也是越來越厚,如果加上一個高度落差的話,真得很容易滑倒。
這兩個中國人,遠遠就聽到他們的聲音。他們從山口上下來,這裡有一段落差很大的路,紅衣服的那位一直滑倒,口中則不斷問候別人雙親.....除了替他們捏一把冷汗以外(因為滑大一點是有可能整個摔下去的),也忍不住小聲地笑了出來。
上丘拉山口的這段路,真的跟別人和我說的一樣陡。如果積雪少的話或許沒有那麼難走,但這雪量真的是...

後來換另外一外藍衣服的也滑倒了,仔細看看,如果他沒有煞住的話,左邊就是....嗯...
這段路落差大,路也窄,下山的人速度放慢,開始有點塞車了
他們禮讓我上山的先走,因為這裡有一段需要手腳並用的大落差,而且踩點跟抓點也不好找,人都卡在這裡。我猶豫了不少時間在找踩點跟抓點,只見小女孩身輕如燕,在石頭間跳來跳去,好像完全不用思考路徑一般。
這種等級的雪地在以往我幾乎都是上冰爪在走的(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穿冰爪),小女孩既沒有登山鞋,也沒有登山杖,更不用說冰爪了。她在走這段路的速度真讓我佩服。
我相信這裡的雪量變化應該蠻大的,大多數的時間可能不用冰爪都還勉強上得去,但可能一場大雪就會變得很難走。自己親身走一遭以後,還是建議帶個冰爪比較好。


越來越接近山口,看著穿著色彩繽紛的人們,清一色都是要下來的。


又塞車囉
我真的蠻佩服這些揹伕的,他們的裝備都遠遠不及我們這些登山客,背上挑的東西也沒有背負系統,不用登山杖,只穿布鞋,走在雪地斜坡上如履平地,有一次還出手拉我上去。
接近丘拉山口,雲霧好像越來越靠近了,得加快腳步。
終於,見到了五色經幡!
這張是今天最喜歡的一張照片,跟登頂阿空加瓜(Cerro Aconcagua)前爬上的最後一塊岩石那張有一樣的感覺。
這張就是登頂阿空加瓜前的那塊岩石,雲、雪、岩石和藍天組合的畫面,真的很喜歡。
上午的11點18分,我爬上了丘拉山口(Cho La Pass),海拔5364公尺!這段軌跡沒有記錄完全,因為我到了前面那個插旗子的斜坡才發現忘記按下手機記錄軌跡。不過好在這次有帶手錶出來,GPS手錶顯示從湯納克(Thagnak)走到丘拉山口(Cho La Pass),路程是5.03公里,歷時4小時44分鐘,累計上升723公尺,累計下降97公尺。
我剛好在天氣轉換的時候抵達山口,所以見證了天氣由好變壞。不過至少過了丘拉山口以後,本來擔心的問題都沒有發生,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我也很喜歡這張,小女孩先上來,就坐在石頭上休息。他完全沒有催我,只是靜靜地發呆,即使天氣正在變化,非常淡定,見到我上來了也只對我微笑點頭。
山口的西南面(來的方向)
東北面(待會要下山的方向)
不遠處有一座尼泊爾版的大霸尖山(不覺得很像嗎?只不過上面都是冰。)
雲整個都上來了,而且是厚的烏雲,不太可能一陣風就吹散,待會天氣肯定會變壞。

在Gokyo山屋的時候,以色列老人就跟我說「丘拉山口不是一般的通行山口,牲畜馱獸是沒有辦法通過這裡的,所以連通Gokyo和EBC的物流通道,不會從這個山口(一路上也沒有看到任何運送一般物資的挑夫)。」不過山口上還是有動物的→鳥^_^
環視一圈
藍天的缺口越來越小,不用幾秒鐘他就會消失了。
那支跟在後面的隊伍很快也上來了
與藍天最後的缺口和丘拉山口自拍一張留念
直升機每天這樣飛,雖然見怪不怪,但還是想拍

「大霸尖山」下,有一片很美的冰河。

我只在山口待了10幾分鐘便起程下山,因為天氣變化真的太快。預期待會大雪的洗禮免不了,不過好在東面下山的坡度「明顯」比西面緩,這點倒是讓我鬆了一口氣。因此,我自己歸納出一個結論:逆時針走(大部分人的走法),過丘拉山口比較輕鬆(因為陡坡段是下坡),但也比較危險;反之,順時針走,過丘拉山口比較辛苦,但相對安全一些
反正很快就要接受風雪的洗禮,與其加速衝,不如把握還沒下雪的時候好好拍照(一個放棄治療的概念)
可惜離我有點遠,只能用鏡頭欣賞

現在才11點50分不到,天氣變化就是這麼快。
趁還沒下雪之前趕快錄個影,一開始先看東南方(下山的方向),然後轉到西北方看丘拉山口,再繼續順時針轉看上面的冰河。
剛下山口這段路真得很平緩好走,是暫時不用擔心雪下太大。

我遇到最後兩個跟我反方向的人,他們是一對男女。當時我的印象只是天氣已經變化了他們還沒到山口,後半段還要面對很陡的下坡有點替他們擔心。後來抵達宗格拉(Dzonglha)以後聽別人說是他們是德國人,也替他們擔心(因為接下來的天氣真的變得很糟)。


寬廣的雪地縮成僅容一人通過的岩石斜坡,不過坡度小也不難走。
後面那團人的隊伍拉的比較長,走在最前面的人一直黏在我後面,表現得一副想超車的樣子又不超車,讓我想要拍照又不能好好盡情拍,真的很不喜歡這種人...(可以離我遠一點嗎?)
這些照片都是在後面那位仁兄「逼車」的情況下拍的,沒辦法好好取景和抓穩相機再按快門。

走在斜坡上,左手邊是一片大冰河
能見度越來越差,天空也開始飄雪了,看來今天D850要收工了。
過了大斜坡以後,是一段陡降岩石堆,坡度還蠻大的,不過踩點還算好找,所以下降的速度還可以維持蠻快的。
雖然下大雪,但還是想把相機掏出來,拍一下剛剛走得這段陡降坡,其實是一塊巨大的岩石。
過了這塊大岩石後,雪已經大到不得不把背包套拿出來。套上背包套以後,我和小女孩繼續下山。

雪真的太大的時候,就拿iPhone出來擋一下
接下來的路坡度都不大,走起來也不會累,但就是風雪真的很大(應該是我這整趟尼泊爾之行雪下最大的一天了)
這種時候就會很慶幸自己是反過來走的,要不然這個時間點如果我在從丘拉山口的另一邊下山的話,沒冰爪一定會走到很崩潰...
而看看我現在走這段路,跟丘拉山口比起來簡直是天堂



走到最後甚至變成完全平坦的路,看來今天的終點應該不遠的
前面有一座山丘,我的直覺告訴我,爬上去,終點就在後面!


果不其然,當我繞到了山丘的後方,久違的房舍出現了!
是宗格拉(Dzonglha)!
看到終點的感覺真好,因為現在的我應該已經是一個雪人的狀態了。
下午2點4分(怎麼有一種還很早的感覺),我抵達了宗格拉(Dzonglha),標高4826公尺。從丘拉山口走下來花了2小時30分鐘。今天的手機GPS的高度記錄似乎蠻有問題的,這段路再怎樣都不可能上升399公尺。於是我又檢視了手錶上的記錄:上升107公尺,下降636公尺。這個數據還是合理多了。
今天終於有一張小女孩的近照,她這身裝扮就跟我們走路來的時候是一模一樣的。真的好想問她「妳不會冷嗎?」我跟小女孩道謝後,她本來考慮要回湯納克,但外面風雪越來越大,即使身上什麼負重都沒有,要通過丘拉山口還是頗有風險,最後她決定在宗格拉住了下來。
其實我肚子蠻餓的,聞到香味首次有了食慾。點了一盤蔬菜馬鈴薯豆湯飯(尼泊爾傳統料理)居然全部吃完了!看來丹木斯停藥超過24小時後,脹氣的情況有改善了^_^
其實兩點多就到目的地,和過去幾天相比,真的是非常地早。雖然今天通過的是號稱環線上最辛苦的丘拉山口,而且我還是順時針的走。不過大概是因為小女孩分攤了一些重量,今天的疲勞程度其實是過去幾天以來最低的一天。吃完午餐後,我坐在餐廳整理照片、寫日記。大概是氣溫比較低,或是要讓大家烘烤濕掉衣物的關係,今天暖爐開的早。這桶子裡面裝的「大餅」就是傳說中的Yak poo(氂牛屎)!
山屋主人去外頭收集了一整桶曬乾後的氂牛屎,全部做為燃料。
通常如果下午下了雪,幾個小時也該停了。不過今天這場雪下得不但早,而且又大又久,一直到了傍晚、甚至晚上都還在下,希望剛剛那兩個德國人平安無事。
真不知道再這樣下下去,明天早上起來外頭會變得怎樣。
每到一個地方,就拿血氧計出來測一下。在這個高度(4826公尺),正常速率呼吸血氧最高可以達到87%,似乎還不錯。
晚餐我點了一盤蔬菜炒飯(不要期待山屋裡的蔬菜炒飯能有多少蔬菜,通常都是靠大份量的米飯吃粗飽XD)
一樣吃個精光,心中有莫名的感動。食慾完全恢復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因為我一直擔心沒辦法回覆最佳狀態的話,要揹負20幾公斤走完剩下的路會有困難。不過今天中餐和晚餐全部都清乾淨以後,我算是鬆了很大一口氣。

一開始我覺得小女孩不太講話是因為不太會講英文,後來我在山屋一整個下午的觀察,發現她真的就一直坐在椅子上,除非有尼泊爾人主動找她說話,不然她幾乎就是一直發呆。直到晚上我回房睡覺的時候她還坐在同一個位置。那個定力還真是厲害。

順利地通過了丘拉山口,脹氣的情形也改善地差不多了,我牽掛的兩件事情都解決了。我還蠻開心自己做出的決定,不管是在Gokyo好好休息一天,還是花錢雇了一日小女孩。不然當初在Gokyo山屋主人一直提醒我可以叫直升機時,我還真想過會不會需要下撤或是改變路線。

有時候當你知道風險不小但是有解決方案的話,即便嘗試看看過關的機會也不小,但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生命安全再怎樣都比77美金值錢許多。如果還在幾年前的窮遊背包客模式下,我幾乎肯定會省下這筆錢。但隨者旅行經驗的累積以及一些大風大浪的歷練,膽子不是越來越大,反而是我越來越覺得為了這種「小事」冒險真的很不值得,就算過關了、得到了掌聲,也不過是一時的風光罷了。人生比這重要的「大事」還有很多。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即時日記:
Day9 驚悚隘口-丘拉山口(5364m)
脹氣有變好的趨勢,至少昨天晚上硬是吃完了10個蔬菜momo(尼泊爾食物,像餃子的東西,但皮很厚)後,晚上睡覺沒什麼問題。早上五點半鬧鐘響起,稍微賴個床,六點吃了兩片吐司,六點半從Thagnak出發。

今天應該是前半段行程中最硬的一天,要從海拔4679公尺的Thagnak,衝上5364公尺的丘拉山口(Cho La Pass),再下到4826公尺的宗格拉(Dzonglha)。這段路不但漫長,而且坡度和天氣都變化很大,昨晚問了山屋的老闆可否請一日嚮導,答案是可以的,但要價70美金,加上刷卡手續費10%,這個代價可真高。不過真的命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牙咬著刷下去就對了。吃早餐的時候,山屋的老闆指著一個年約11-2歲的小女孩,說「今天她跟你去」「她?」不是我看不起這個小女孩(她是真的很厲害沒錯),但小小年紀要她來分攤我背包的重量實在有點於心不忍(老闆你這招太狠了)⋯⋯

路程一開始就是上坡,從Thagnak後方的大斜坡上升,不會太難爬。小女孩的速度比我快,好在我不需要休息,所以他都可以走到前面先休息等我。我們緩慢的上升,來到了一片開闊的雪地,四周被群山環抱簡直美極了。這裡插著一根掛滿經幡的柱子,我想說「該不會丘拉山口已經到了吧?早知道這麼簡單就不要請嚮導了XD」打開手機一看,高度才5100公尺不到。我沿著map.me指示丘拉山口的方向看去⋯⋯Oh my god....兩山之間的缺口有個巨大的斜坡,上面隱約可以看到如螞蟻般的人在上面懸掛著。「我真的要通過這個山口?」「這不是開完笑的吧?」要越過眼前這排山看起來沒有更好的路了。「好險我有請嚮導,不然25公斤的背包沒冰爪要怎麼上去啊⋯⋯」

上山口前,路面上的積雪越來越多,好在還是鬆雪。雖然我一直擔心沒冰爪上不去,但小女孩可是只穿著一雙短筒的球鞋,連登山杖都不用呢。坡度越來越斜,我滑了幾次,連登山杖都給弄歪了(我觀察了好幾個人的杖也都歪了,好險我沒帶正版的LEKI來)。從另外一邊下來的人比較多,雖然不用像我們上那麼陡的坡,但看起來真的真的有點險象環生。聽到幾個大陸人腳步一邊打滑,口中一邊問候別人雙親XD....

小女孩確實讓我佩服,這種等級的雪地在以往我幾乎都是上冰爪在走的(雖然多數人沒上冰爪),但她身輕如燕,在石頭間跳來跳去,好像完全不用思考路徑一般。終於,在中午的11點17分,我抵達了丘拉山口,標高5364公尺。山口溫度很低,而且天氣開始變差,我穿上了此行最高等級的北臉900羽絨衣再套Goretex風衣,以往這種組合我只有在攻頂的夜晚才會穿的。山口的景色壯觀、淒涼,除了一條經幡旗以外沒有其他標示。我完全可以理解以色列老人跟我說的「這個山口牲畜是上不來的」,要以牲畜運補聯通聖母峰基地營和Gokyo東西兩條路線勢必要繞道。

天氣變化地很快,我只在山口待了10幾分鐘便下去。往東行的坡度相對緩和許多,先生一段平坦的雪地下坡後,再來下切一座岩山。天氣變化無常,小雪變成大雪,很快地我又要變成雪人。我很難想像在這種風雪下如果是要我從剛剛上山口的那條路下山,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情⋯⋯

風雪雖大,路並不難走,有時候還是平坦可以加速的雪地。兩個多小時後,風雪交加的視線當中出現了房舍,我們抵達了今日的目的地-宗格拉(Dzonglha),標高4826公尺。

我跟小女孩道謝後,她本來考慮要回Thagnak,但外面風雪越來越大,即使身上什麼負重都沒有,要通過丘拉山口還是頗有風險,最後她決定在宗格拉住了下來。

其實我肚子蠻餓的,聞到香味首次有了食慾。點了一盤蔬菜馬鈴薯豆湯飯(尼泊爾傳統料理)居然全部吃完了!看來丹木斯停藥超過24小時後,腸胃道的情況有改善了^_^

今日GPS軌跡:
Thagnak(4679m)-丘拉山口(5364m):5.03公里,步行4小時44分鐘。上升723公尺,下降97公尺。
丘拉山口-宗格拉(4826m):3.91公里,步行2小時30分鐘。上升107公尺,下降636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