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 波卡拉-加德滿都-博達拿(Bouddhanath)-加德滿都

按我留言

《博達拿(बौद्धनाथ)》




早上拖拖拉拉的,吃完早餐的時候已經7點半了,而回加德滿都的巴士發車時間也正好是7:30。好在Hotel Family Home的經理Arjun面子很大,一方面提醒我們時間,一方面又動用他的關係請巴士等我們~



臨行前,和Hotel Family Home的前台接待人員(左)和司機(右)合照一張後趕緊上路!
Arjun親自開車載我們到巴士站,不過巴士們似乎都還沒有開。
Arjun比了個"耶"!Goodbye!
原本我是要求坐前面的位子,沒想到....Arjun弄了個最前面的位子...就坐在司機旁.....
其實坐起來不怎麼舒服(因為沒有扶手),但是也相當好。
天氣不是很好,前方一片霧茫茫
連接尼泊爾兩大城市波卡拉(Pokhara)和加德滿都(Kathmandu)的這段路並不是甚麼高速公路,充其量只是鄉間小道而已。前方兩台車在超車的時候險象環生000

看尼泊爾人多可愛,我在車上拿起相機拍照的時候,老太太似乎看見了鏡頭,還比了個"耶"的手勢。
接著所有人都朝鏡頭看過來了^_^
今天明明就是星期日,但路上的學生好多。
大約走到車程一半後,約略是瑪納嘉瑪納(Manakamana)附近,天氣開始放晴!!!
瑪納嘉瑪納(Manakamana)距加德滿都和波卡拉各約100公里,是個印度教聖地。

有些人會在遊波卡拉之前,到瑪納嘉瑪納先做停留,不過我事前沒有做這個安排。這裡有尼泊爾境內唯一的纜車系統,朝聖者不需要再像過去一樣辛苦攀登。纜車從海拔258公尺爬升到1302公尺。
這張是我在顛簸的巴士裡拍的,山坡上有一個巨大的Ncell電信公司廣告。Ncell是尼泊爾第一間民營的電信業者,我的3G網路就是買Ncell的。
無意間在車上拍到這座吊橋,這高度應該是我看過最驚險的吊橋之一了。
坐前面的好處就是隨時可以拍照,但想要瞇一下幾乎是不可能的。



和去波卡拉的時候一樣,中午有停靠在休息站吃午餐,不過和去程時停留的地點不同。
食物是自助式的,不過菜色沒有很誘人,所以我們就沒吃了。

這段路我們一直沿著特耳蘇里河(Trishuli River/尼泊爾文 त्रिशूली नदी)的南岸開。該河源自西藏,流到這裡水面已經相當平靜了。


車子駛入加德滿都市區,密集的房屋建築取代了峭壁和溪谷。今天的天氣真的超級好!連市區背後的山都隱約看得見
山頂上是熟悉的斯瓦揚布拿寺(Swayambhunath/尼泊爾文स्वयम्भूनाथ स्तुप)
巴士駛經斯瓦揚布拿寺的後方(西),這裡有個佛陀公園(Buddha Park/尼泊爾文बुद्ध पार्क)




回到擁擠的加德滿都,這趟車居然搭了8個多小時。下車的地點和當初搭去波卡拉時不同,是在塔美爾(Thamel)的西北邊,是個完全沒看過的地方。
這頭牛怎麼了....他在吃垃圾.....

時間已經過了下午四點,原本可以就這樣結束這一天,但天氣不錯,再加上有人可以分攤計程車資,所以我和三位廣州朋友叫了台車直奔博達拿(Bouddhanath/尼泊爾文 बौद्धनाथ)!
從巴士下車的地點搭到博達拿,和幾台計程車談了一陣,拿到400Rps(122TWD)的價格。
博達納的門票是150Rps(46TWD),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的國家則只要40Rps(12TWD)。
※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 SAARC)的國家包括孟加拉國、不丹、印度、馬爾地夫、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阿富汗。在尼泊爾,門票幾乎都分三個等級:當地人(通常不用錢)、外國人和SAARC成員國。

我們四個人都是揹著大背包過來的,扛著這些大傢伙逛博達拿實在有點辛苦。我們向售票員詢問是否有行李放置處,本來只是想說問問看,並沒有抱什麼期望,沒想到他居然打開售票亭,讓我們把背包直接放進去!條件就是必須在他下班之前取回,真是天大的好事阿^_^


博達拿(Bouddhanath/尼泊爾文 बौद्धनाथ),俗稱小西藏,是全世界最大的圓形佛塔建築。

周圍是一個藏族社區。許多信徒和喇嘛圍著佛塔繞行著〜

喇嘛繞著佛塔不停地行走,找不到他們停下來的時候按快門,拍到的都不是很清楚.....
佛塔高36公尺,基座外圍的牆上有147個壁龕,壁龕內有轉經輪。繞行佛塔的僧侶和信眾,一邊繞著佛塔,一邊撥著轉經輪。
仔細觀察的話,信徒不單單只有當地人,有些明顯膚色不同的人種、甚至是白人,也繞著佛塔念念有詞,可見其在藏傳佛教的地位。博達拿同加德滿都谷地其他的古蹟共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1979年)



佛塔的周圍有幾間寺院

時間已經接近傍晚,酥油燈照亮著漆黑的室內











有關第卡(Tika/梵文तिलक)製作的方法。在印度、尼泊爾等地,常常看到人們的額頭上有個紅色的圓點。在印度教中,點上第卡可以得到神明的保佑。一種常用來製作第卡的方法,就是混合糯米、優格和一種叫做Abir的紅色粉末。
然後沾一點塗在前額上



民國48年,中共政權伸入西藏,許多藏民紛紛流亡各地,博達拿成為藏民就近遷移的地點。



許多喇嘛和信眾聚坐在佛塔周圍的基座上誦經、跪拜、祈禱

















七彩的經幡上面印著經文














花了300Rps(92TWD)搭計程車回到塔美爾,再次回復到「加德滿都式」旅行模式:一天吃一餐豪華的。今天和幾位大陸朋友來吃Ying Yang旁邊的Third Eye。

Third Eye有各式的料理,但價格也不便宜。我們點了一桌share,噴了3000多Rps。
飯後,我們把背包寄放在餐廳裡,在他們三位要搭車去機場前,在塔美爾逛逛。
黃叔叔受人委託要買尼泊爾的唱片,所以我們先來到了唱片行。


接著我們又逛了一些紀念品店、服裝店,買了徐美女要送給女兒的禮物。
好似要把身上的盧比(Rps)花完似地,明明剛剛就吃了很飽,他們還是在路邊攤買小吃。結果吃不完還要送給我....

我還有兩天在加德滿都,而三位廣州醫生今晚就要搭機返回廣州。很高興能一起爬山、一起回加德滿都,跟你們在一起很輕鬆愉快,要分開了還真有點不捨,祝你們今晚回廣州一路順風,咱們2/15廣州見!


我又回到之前住的Hotel Puskar,一樣是住在頂樓,只是房間不同,一晚的價格依舊是300Rps(92TWD)。
明天前往加德滿都谷地的第三個王國-巴克塔布(Bhaktapur),突然之間又變成了一個人,還真有那麼點不習慣。加德滿都的夜晚依舊寒冷,明天實在不想再住在這裡。晚安加德滿都.....


以下是今天的足跡路線圖和旅途當天的即時簡記:


Day10 重返加德滿都
昨晚拚明信片拚到三點多才睡(雖然還是沒寫完),六點多驚醒以後立刻全速收拾行李。還好Hotel family home的帥哥老闆面子非常大,他說七點半發車的巴士絕對會等到我們,讓我們可以安心地吃完早餐。
老闆親自飆車載我們去巴士站,昨天本來只是要求要坐「前面一點」的座位,沒想到他居然安排了個VIP包廂給我們(就在巴士司機旁邊...)
回加德滿都的路依舊很爛,兩百多公里的路這回開了八個多小時才到...一抵達加德滿都後,眼見天色不早,連背包都沒時間安置,就立刻攔了台計程車直奔博達拿。
之所以很堅持要來博達拿,就是因為這是中國境外最著名的一個藏族社區。一直還沒有機會去西藏的我非常嚮往能夠來這裡體驗一下,這個在中國政權壓迫下流亡的藏族社區。但我想也是因為在世界文化遺產的加持之下,這裡的觀光化程度頗高,還是達不到我想要的感覺(雖然說我自己就是個觀光客...)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和三位廣州來的醫生(心內黃曉明、新陳代謝徐琳和麻醉廖敏醫師)相處了幾天,頗為投緣。今晚他們要飛回廣州,結束他們短暫的假期。從他們身上,我了解到在大陸行醫和台灣一樣有共同的無奈。醫療糾紛和醫院暴力的程度不但不輸給我們,反而還凌駕在我們之上。晚餐過後,我們一起在塔美爾的街上逛街閒聊,買她們子女的禮物。我則是負責替他們殺價...直到他們要去機場為止。
送走了他們三位,我又變成了一個人,雖然這種情況我已經經歷不下數十次,但這次我著實有些擔心。因為感冒,我現在可是一點聲音也沒有。回到一個禮拜前入住的Hotel Puskar,用我那勉強聽得懂的氣音要房間實在是有點好笑。
過了12點以後(台灣時間AM 2:15)就是我的生日,我想我第一個願望就是本次旅途平安,然後可以趕快有聲音!!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