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加德滿都-波卡拉(Pokhara)

1 comment
《波卡拉費娃湖(Fewa Lake)》

不知道昨天晚上是中邪了還是怎樣…巴士7:00發車前往波卡拉,我居然鬧鐘設6:55…
還好我在6:42驚醒,用生平最快的速度把東西瞬間塞進背包,鑰匙丟了立刻跑去搭公車!
往波卡拉的巴士停在坎堤路(Kanti Path/又稱國王路)上,從塔美爾走過去就可以看到成排的巴士停靠在路邊。

6點58分,我趕到我搭乘的Rainbow巴士前面.....其實這些巴士也沒有那麼準時開麻....不過我對於我能用16分鐘完成從驚醒、收拾行李、退房到衝到巴士前面,實在是蠻佩服自己的。
 路邊有許多攤販,賣著早餐和點心給搭車的遊客
 路上成排的巴士都是所謂的觀光巴士(Tourist Bus,擋風玻璃上都會寫),這和一般當地人搭的不同,價格當然也高不少(到波卡拉600盧比,折合台幣約184元)。車況不差,冬天就算沒有冷氣也沒差。
加德滿都的早晨一片霧茫茫,分不清楚是有人在燒東西還是溼氣重。
有時候能見度只有這樣.....
看起來頗恐怖的.....

波卡拉在加德滿都的西北邊200多公里處。出發前我怎樣也弄不通為什麼要下午才會到,但車子開出市區以後,我就懂了....
這種彎彎曲曲的山路.....還是開慢一點好了。
下圖標出加德滿都和波卡拉的相對位置,橘色線勾勒出尼泊爾的國界,北邊是中國,西、南和東邊是印度,東邊隔著部分的印度領土和不丹遙遙相望。

這是...塞車嗎....

這就是這段路糟糕的路況....
這才是當地人搭的巴士,非常擁擠,應該嚴重地超載.....


10點多的時候,巴士停靠在一個城鎮休息、吃午餐。
停車的地方旁邊就有一間餐廳,有英文菜單,看來就是專門賣觀光巴士的乘客。

這盤蔬菜炒飯140盧比(43TWD)也不怎麼貴,但味道就很普通....

往波卡拉的路上,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村莊、農舍,欣賞尼泊爾鄉下的生活方式。







接近波卡拉時,右手邊(北邊)的車窗外,出現了.......連綿的雪山!!!!可惜距離有些遠,而且有閃也閃不掉的電線.....
還有...摩天輪???

抵達波卡拉的時候是下午2點50分。最後一段路看著白雪覆蓋的喜馬拉雅山群峰和一個個圍繞著印度教塔堂而建立的彩色房屋真是一大視覺享受。
但…我真的恨透了尼泊爾政府!這僅僅兩百多公里的路開了快8個小時有沒有搞錯啊?就像Sushil說的,這個國家很好,但政府很爛(他用bull shit, fucking government )昨天晚上摸黑走回塔美爾的路上,除了要注意地上的坑坑洞洞外,還要注意視線高度的電線陷阱。往波卡拉的路爛到讓人想飆髒話。路面不是沒有鋪過,而是壓壞了沒有修。這八個小時沒一段路是平的,更何況這段路可是已經修建完成多年的重要幹道,是尼泊爾觀光產業和工業的主力(沿路砂石車無敵多)。Sushil說:政府官員都把錢放在自己口袋裡了,果真不錯。
為什麼這個國家的年輕人都跑到國外工作,你們收的那他X的有夠貴的門票和登山證費用跑去哪了?
各個旅館的司機舉著招牌,一方面迎接自己的顧客,一方面也招攬新顧客。陣仗就像機場接機的人。

從觀光巴士站也可以看到若隱若現的雪山!超興奮的!
由下圖可知:觀光巴士停靠的地方位在觀光設施最密集的湖區東南邊,距離我打算要去住的Hotel Family Home大約1.5公里。這種距離對我來說是小Case,當然就沒有打算搭計程車。
不過仔細一看,登山許可的申請處離觀光巴士站其實非常近,大約300公尺而已。從巴士站出來右轉,到了第一個十字路口左轉一直走就會看到了(在右手邊)。所有請湖區的旅行社代辦登山證也都會送到這裡來辦,因此有備而來的人不訪下車後就直奔申請處自行辦理登山許可,可以免去被旅行社抽成。
不過我一開始不知道辦證處離巴士站很近,所以就直接往湖區(Lake Side)走。觀光巴士站出來是這條有分隔島的大馬路。如果要前往登山許可辦證處,在前面的第一個十字路口左轉。
往湖區的方向走,這條路叫做Lakeside Rd.
桌球網是用磚塊排成的
沿著Lakeside Rd.走,逐漸可以看到湖面
波卡拉是尼泊爾有名的觀光區,商家和旅館林立,選擇很多。
這是我今天打算住的旅館-Hotel Family Home,在小巷子裡面。
櫃檯的員工給我報價是一晚1500Rp.(不含早餐)或是2000Rps.(含早餐)。我直接和老闆談,再加上一點點關係,最後弄到了1600Rp.(含早餐)的價格,合台幣約490元。和前幾天在加德滿都住的300Rp.當然是不能比,但畢竟這是雙人房而且還有獨立衛浴和早餐,算是很不錯的價格了。剛進來旅館的時候,就有人來問我要不要喝奶茶或是水,感覺很好。
由於我想要明天一早就前往trekking,希望今天就能搞定登山證。和老闆談了一下,覺得如果請旅行社代辦未必能今天弄好(時間已經接近下午四點),而且還要收手續費。因此,最後老闆免費請他的員工開旅館的車,直接載我去辦登山許可^_^。這是旅館的車,很舒適!




辦登山許可的地方就是我上面提到的那裏。波卡拉觀光服務中心(Pokhara Tourist Service Center)和安娜普娜保護區(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ACA)進入許可申請處都在這裡。
ACAP是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roject的縮寫,許可證簡稱ACAP Permit。在這棟白色的建築物裡面辦理



白色的建築物裡面有間辦公室,是請ACAP Permit的地方。

填寫ACAP Permit的申請表,要附上一張兩吋照片(我隨身攜帶很多照片,在尼泊爾常常可以用來辦證)
繳交2000Rps.(612TWD)的費用後可以拿到ACAP Permit(入山許可)。雖然這個價格在尼泊爾當地來說是非常昂貴的,但以登山證來說,其實應該不算很貴。
但別以為申請了ACAP permit就好了,還要申請另一個TIMS(Trekker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s)card。這是尼泊爾政府用來登記入山的登山客資料,在入山和離山時要出示登記。一樣要附照片。
TIMS長這樣,如果是個人入山(像我這樣一個人進去),申請的TIMS是綠色的,價格是1980Rps.(或是20美金,606TWD);如果是有請嚮導或是挑夫的話,申請的TIMS是藍色的,價格一半是10美金,不過就得支付嚮導或是挑夫的費用(以日計算)。

申請TIMS則是在同一棟建築物的大廳。換句話說,入山需要申請的ACAP Permit和TIMS都可以在這裡搞定,倒也不一定要請旅行社代辦(旅行社有時候會抽很多)。
波卡拉的北面就是安娜普娜群峰,都是高度在6~7000公尺以上的雪山,因此吸引許多登山客前來朝聖。波卡拉也因此成為登山客行前準備的中繼補給站,湖區附近的街道上登山用品店林立。
辦證處的前方是個軍營,裡面有士兵在操演。
Hotel Family Home的車只能載我來,我得自己走回去。基本上和巴士站到湖區的路是一樣的,再走一次又何訪?

沿著Lakeside Rd.往西北走,會接上Baidam Rd。街道上到處都是Trekking Shop和餐廳

波卡拉的海拔只有884公尺,相對於北面的安娜普娜群峰,有著顯著的高度差。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見成排的雪山。不過今天霧氣有些重,只看得到幾座。

連渣打銀行也有!
我沒有直接回旅館,而是沿著Baidam Rd一直向北走,然後轉到費娃湖(Fewa Lake)邊
湖邊是一大片空地,許多人在這裡踢足球、打排球、散步。

北邊的雪山在薄霧中若隱若現,驚喜感十足!


波卡拉之於費娃湖就像娘水之於茵萊湖。不同的是,費娃湖的北邊有數座7000公尺以上的雪山,湖畔有個供當地人休閒運動的公園。
費娃湖(Fewa Lake/尼泊爾文फेवा ताल)是尼泊爾第二大湖,僅次於本納斯湖(Begnas Lake/尼泊爾文बेगनास ताल),是座淡水湖。湖最長處4公里、最寬處2公里,最深處有24公里,面積僅有5.23平方公里,和茵萊湖的116平方公里實在沒得比。

遊船的價格是固定的,我沒有搭所以不知道能不能殺價。



費娃湖西南面的Ananda hill上,有座很顯眼的世界和平塔(World Peace Pagoda),建於1998年,由尼泊爾、泰國、斯里蘭卡和日本四國合建的佛塔。

夕陽映照下的紫色湖面



波卡拉的飲食選擇很多,書上和網站上列出的餐廳琳瑯滿目。我按圖索驥,選了玩全祕笈上推薦的Restaurant Once Upon A Time。有無限供應的爆米花

每天都要豐盛的晚餐!好好補充能量一發〜
雖然這間店比較有名的似乎是披薩,不過我還是選了可以一直加料的尼泊爾料理。價格也很觀光→385Rps.(118TWD)。不過可以吃很飽!
這是我在Hotel Family Home的房間,一個人睡兩張床很奢侈阿.......
衛浴空間也很乾淨,熱水超強^_^好久沒有好好洗一頓澡了!
明天開始就要進入尼泊爾之旅的重頭戲-普恩山健行(Poon Hill Trekking)!還不到12點就上床,儲存好體力,準備入山!今晚很興奮!


以下是今天的路線圖以及旅行時的即時日記:


Day5 顛簸百里路
原本我就不相信為什麼早上七點發車,兩百多公里的路要到下午兩點半才會抵達,就跟從葉爾溫搭到大不里士一樣。不同的是,到大不里士的那段路是因為真的有夠蜿蜒,但到波卡拉的這段路就真的純粹只是路很爛...
晚上要洗澡的時候,才發現我放在背包裡的沐浴乳放在巴士的車廂裡都被震到爆漿了...
本來我找到旅館的時候已經三點多,幾乎趕不上四點最後辦登山證的機會。好在Hotel family home的老闆人真的很好,立刻讓我坐他們旅館的車,火速前往辦證,讓我可以明天順利一早上山!
波卡拉位在費娃湖的東岸,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就是湖區(Lakeside)。辦完證後,我優閒地在湖邊散步、拍照,再優閒地享用晚餐。
晚餐後,先去Pushimina店觀賞之後要下手的羊毛圍巾(Pashmina)。老闆很認真地跟我介紹了不同品質的pashmina。果真,就算是在原產地尼泊爾,真正的Pashmina也不可能便宜到哪裡去(但真的好軟好好摸哦>///<)
最後,我到書店一口氣買了22張明信片,總計在尼泊爾要寫出37張,希望來得及寫完。
今天真的是在尼泊爾最奢侈的一晚,雖然說16美金(還含早餐,已殺過價)和其他國家相比真的是有夠便宜,但對於已經連續三個晚上住3美金旅館的我來說,今晚還真的是太享受了。不過熱水超大超熱洗得超爽,打算明天乾乾淨淨的上山(然後髒兮兮的下來...)
好期待明天的Trekking!!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1 則留言:

  1. 你好,想問一下在加德滿都那裡可以買到去Pokhara 的車票?要提早預訂嗎?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