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七大奇觀完成筆記

按我留言


        有記憶以來,我第一次聽到「世界七大奇觀」是在小時候的床邊錄音帶(不小心透露了自己的年代XD)。那捲帶子介紹的世界七大奇觀至今我還能夠朗朗上口、倒背如流(兒時的記憶力真的有夠驚人啊):

  1. 古夫金字塔(今埃及吉薩)
  2. 巴比倫空中花園(今伊拉克)
  3. 阿爾特彌斯女神廟(今土耳其塞爾柱)
  4. 宙斯神像(今希臘)
  5. 哈利加那蘇斯陵墓(今土耳其博德魯姆)
  6. 羅得港巨像(今希臘羅得港)
  7. 亞力山卓港燈塔(今埃及亞力山卓)
        那時候我就已經知道除了埃及的古夫金字塔以外,其餘六個不是毀於地震,就是毀於火災。不過就在我2013年8月造訪土耳其塞爾柱(Selçuk)時,在前往古希臘的城市遺址以弗所(Efes)的路上,意外地發現了阿爾特彌斯女神廟(土耳其文Artemis Tapınağı).....的遺址。原本有127根柱子的神廟,經過了祝融之災後,現在僅剩下一根。土耳其政府甚至連維護都懶得做,直接遺棄在道路旁任觀光客隨意參觀。


        孩提時期對於地理還沒什麼概念,長大以後回頭看,才知道這七大奇觀基本上都是圍繞在東地中海的。從最東邊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蘇美、巴比倫、亞述)到地中海東岸的腓尼基(巴勒斯坦),接著向北延伸到小亞細亞(今土耳其)和希臘的愛琴海文明,以及向南延伸到尼羅河文明的埃及,基本上就是上古時代環地中海民族認為的世界中心,他們根本不知道在遙遠的東方還有黃河文明以及恆河文明。所以把「七大奇觀」加上了「世界」實在太過武斷。

        由於上述的世界七大奇觀有六個早已不復存在,加上這些奇觀是地中海民族人眼中的世界奇觀,並沒有辦法代表全世界,所以從2005年年底開始,由瑞士商人Bernard Weber成立的新七大奇蹟協會(New 7 Wonders Foundation,N7W)著手開始選出新的世界七大奇觀。經過一年半的提名、初選和網路電話投票,最後選出了世界新七大奇觀。

        2008年暑假和2010年暑假分去了甘肅省明長城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的嘉峪關和北京長城的八達嶺水關,那時候根本沒聽過什麼世界新七大奇觀。接著在2012年的8月分別去了埃及吉薩的古夫金字塔(榮譽奇觀,埃及人不願意古世界七大奇觀參與票選)還有約旦的佩特拉玫瑰古城;2013年2月的義大利羅馬鬥獸場;2015年2月的印度阿格拉泰姬瑪哈陵;2015年5月和2016年8月各去一次墨西哥奇琴伊察瑪雅金字塔;今年1月的秘魯馬丘比丘印加古城遺址,最後是2017年6月1日的巴西里約熱內盧救世主基督像,沒有刻意卻默默地完成了這7加1的新世界七大奇觀。
        當然,不得不說,這由網路和電話投票選出的世界新七大奇觀並沒有那麼的名副其實。除了約旦和秘魯以外,其他五個國家的人口都超過五千萬,再扣掉義大利後,其他四個國家更都是人口上億的國家。對於一億左右的總投票數來說,人口多的國家相對比較有優勢(網路、電話投票一人免費一票)。埃及金字塔當初在票選的時候票數就遠遠領先,要稱上奇觀一點都不為過(埃及認為投票對金字塔來說是一種恥辱)。但就其他的奇觀而言,個人認為只有萬里長城和佩特拉古城可以稱得上是名副其實。事實上最後選出來的這七個,都是易達性相當高的熱門景點(從主要城市都能夠一日往返),所以知名度自然也比較高。
但不管怎樣,七龍珠收集完畢,我要來許三個願望了!


  • 一星球:2008年9月4日,中國甘肅省嘉峪關;

    2010年8月29日,中國北京延慶縣八達嶺長城

  • 六星球:2017年1月4日,秘魯馬丘比丘印加古城

  • 七星球:2017年6月1日,巴西里約熱內盧救世主基督像

        在離開南美洲的前夕造訪了最後一個-里約熱內盧基督像。總結這7+1個世界新七大奇觀,除了古夫金字塔以外,其他七個在我遊歷的時候幾乎都呈現人潮爆滿的狀態(古夫金字塔是因為8月的氣溫高達50度實在太熱,所以人潮較少),想要拍到人煙少的好照片,唯一的法門就是「」。我5點多去泰姬瑪哈陵的時候,隊伍已經排了一長條;3點半排隊往馬丘比丘太陽門的入口也已經有5個人在排隊了,晚一點的盛況就更不用說了!
        至於在我心目中,長城、佩特拉古城和古夫金字塔絕對可以稱上奇觀,基督像、泰姬瑪哈陵以及羅馬鬥獸場實在有點名過其實。要我從造訪過的地方中挑選,柬埔寨的吳哥窟、埃及的阿布辛貝神殿、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瓜地馬拉的蒂卡爾、中國北京的紫禁城和西安的兵馬俑都有資格稱上是「奇觀」。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