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 旺陽(Vang Vieng)

按我留言
《銀峭壁(Pha Ngern Cliff)》

盤踞在宋河(Nam Song)東岸,旺陽(Vang Vieng,又譯作萬榮)地理位置剛好位在寮國新舊都城永珍和龍坡邦的中間。

周遭都是高聳的山巒,旺陽以喀斯特(Karst)地形著名,周圍有無數個石灰岩洞穴和藍色瀉湖,外號「小雲南」。從我住的Domon Guesthouse往外看就是好山好水,原本設了鬧鐘要起來看日出的,但雲層太厚所以回到被窩繼續睡....
其實南宋河的河道沒有像上面那張照片那麼窄,是因為Domon Guesthouse面向南宋河的位置剛好是一個河中小島。三角形的小島分流了南宋河,所以河道比較窄。
早上下了一場雨,原本早起出門的計畫也被打亂,一直拖到10點半才出門...
 Domon Guesthouse的對面就有一間可以出摩托車的店。
 昨天就問好租檔車一天價格是50000基普(約合新台幣180元),其實我也沒有打算要比價。第一這個價格說實在的並沒有很貴,第二租車行就在我的旅館對面,還車後也不用走很遠。我有問一般Scooter(小綿羊,也就是自動排檔的機車)的價格是60000基普一天。雖然我沒(認真)騎過檔車,不過用腳打檔沒多久就習慣了。
 第一件事情是去加油。清早的雨雖然不是什麼傾盆大雨,卻已經讓許多沒鋪設柏油的路段積水了XD...
 加油站位在旺陽市區東邊的13號公路上,必須要先穿過這片狹長的空地。
 從衛星圖上可以看到這塊狹長的空地其實是以前的機場跑道,現在已經沒有飛機會在這裡起降。雖然看似可以直接穿越跑道,但...
這積水的深度汽車還過得去,但我騎著這台歐兜邁還是不要冒這個險比較好...
 唉...13號公路近在咫尺,卻是看得到吃不到...
 我繞了大半圈,好不容易避開積水來到13號公路上的加油站
 這間加油站有95無鉛汽油,每公升9220基普(約合新台幣33.2元),比台灣的油價稍貴。我加了17000基普的91無鉛汽油,大約2公升。
 13號公路是連接首都永珍(Vientiane)和豐沙灣(Phonsavan)及龍坡邦(Luang Prabang)的道路,不過路況也是時好時壞XD...
 拔草的婦女
我回到旅館拿東西、買水,順便吃早餐。
旺陽是個非常觀光化的地方,絕對不用擔心找不到吃的。
 像這樣子的攤販,有各種法國麵包做的三明治、奶昔、鬆餅以及果汁...
 而且是一整排的攤販...
 我點了一份歐姆蛋起司大蒜口味的法國麵包三明治
 醬料是擠得很大方
老闆娘問我要不要加火腿,雖然我知道一定是要加錢的,不過反正也沒關係貴不了多少。這樣一個歐姆蛋起司大蒜火腿法國麵包價格是2萬基普(約合新台幣72元),雖然以當地的物價來說偏貴,但份量其實蠻大的,而且老闆娘還送我一根香蕉。
 就這樣,我拖到了快11點半才正式從旺陽出發。今天要走的路線是旺陽西部環線(West Vang Vieng Loop),是LP上推薦的一個摩托車路線。顧名思義,旺陽西部環線在旺陽的西邊,而我們知道:旺陽位在南宋河的東岸。渡河的路線有兩條(如下面地圖所示),一條是浮橋,另一個是收費橋。收費橋單向收費(離開旺陽才要收費,印象中是10000/次),通過浮橋則不用付錢。
我想說反正都是橋,當然選不用錢的啊。其實這應該不是浮橋,而是人行橋(footbridge),如果是開車的話肯定無法通過,機車的話就可以。
 從浮橋上看,這才是南宋河的寬度。

 這個寬度騎車過去是不至於太可怕啦...

 過橋以後左轉,要回到柏油路上。不過這段路況實在有夠差...而且剛下過雨地上很多水窪
 這座就是收費橋,可以完全避開我騎的這段爛路,遠遠望著他,有點小小後悔...

 積水的面積越來越大...
10月底是雨季的尾聲、旱季的開始。從這些設施可以看得出來,南宋河在乾雨季的水位差應該不小。
 路況越來越差,終於......我的眼前是做湖泊嗎?已經可以看到對面的道路,但又是一個看得到吃不到的窘境......
 我看到對面也有摩托車騎士望著我,嘆了一口氣後掉頭。原本我已經思考要撤退回旺陽,改走收費橋了。但這個時候,從我身後冒出一群騎腳踏車的學生們。他們在水潭邊把車停下,原本我以為他們要折返或是牽車涉水,殊不知......他們用騎的過去!
力氣大的一口氣踩到對岸,力氣不夠的就落水慢慢牽車。我看完了有被鼓舞到,心想怎麼能輸給這些小孩!反正我穿短褲布希鞋也沒在怕濕的,就把機車也牽過去了XD

 當然身上有相機,我可不敢催油門涉水。乖乖地把車遷過去,至少確保自己不會落水...在水中還不忘幫我的摩托車拍張照^_^
 成功渡河!來到正常的道路上。還有第二座橋,不過從這裡過去不用收費,路況好多了^_^
過橋以後,很快地看到一個UTOPIA(烏托邦)的牌子,這裡是一個小村莊。其實走哪一條都可以,不過右轉的路況比較好。
 「只要沿著路況好的大路走就對了!」沒多久就離開了這個小村莊,繼續沿著路況好的這條路走!
這是今天我走的旺陽西部環線的地圖,藍色的部分是騎車的路線,總路程約26公里。綠色虛線的部分是今天hiking的部分,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有去兩個地方:
1.(銀峭壁):一個可以俯瞰旺陽周遭地形的一個至高點。
2.Tham Poukham Cave:一個鐘乳石洞穴

 現在的時間差不多是正中午,路上有很多騎著腳踏車的當地學生
 旺陽周邊以喀斯特地形著稱。俗話說桂林山水甲天下,而旺陽則有小桂林之稱。放眼望去,盡是峰林景色。
 比較美中不足的就是今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陰天,幸運的是都沒有真的下起雨來。
 峰林是石灰岩受到強烈溶蝕作用形成的一群山峰,最初他們的底部相連,稱作峰叢。峰叢經年累月受到向下侵蝕的作用,逐漸形成個別獨立的山峰群,就稱作峰林。
 旺陽本身是個喧囂的小鎮,但一到郊外就是完全不同的景色。
 桂林很美,旺陽也是。
 其實今天看到最多的畫面就是中學生背著書包,穿著制服,走在鄉間小路上。
 第一站要前往的Pha Ngern Cliff,要從公路右手邊一條沒鋪柏油的叉路進去,沒特別注意的話很容易就錯過了。如果用maps.me定位的話其實還蠻準的。
沒鋪柏油的路都很難預測路況,是乾是濕,是滑是顛,變幻莫測。唯一的安全守則就是:慢慢騎!
 會先經過一個售票亭"please pay here"。沒有柵欄,請自己下車付上10000基普(36 TWD)。

 再往前騎一點,有一個停車棚。因為是個hiking的行程,大概只有騎摩托車或腳踏車的人會過來,一日tour的團體不會到這裡。
 其實我有帶步鞋出來,但我穿著我的布希鞋問賣飲料的當地人說「穿這樣可以嗎?」他一派輕鬆的跟我點頭說"OK",於是我就真的穿著布希鞋上去了...
一開始我覺得步道還算好走,也沒打算回去換鞋。
 接著開始上階梯,路面開始變得有點滑。因為大部分的步道都在陰影下,所以濕滑的地方很難乾......
 路況是越走越差,大概走了15分鐘後,我就後悔沒換布鞋上來了。「真的有夠滑!
 過程中我幾乎沒有拿相機出來拍照,只是一直小心翼翼的避免滑倒。雖然我一直後悔沒穿布鞋,但途中我看到幾個泰國人竟然穿著拖鞋,雖然看到他們滑倒,但一種「尋找同溫層」的概念,我比較釋懷了...

路程比我想像的還要長,這也是為什麼走了15分鐘後我沒有折返去換鞋(因為我一直以為再走一下就到了。直到我遇到幾個下山的人,跟我說還有40分鐘、30分鐘後才意識到路程還很長,但我已經不想折反了...)

我越爬越高,一開始都在林蔭下,最後一段路豁然開朗
 終於,抵達終點:Pha Ngern Cliff。不意外地,有人挑著飲料來到這裡賣。
 LP上說大概走45分鐘,而我卻爬了一個小時,因為真的太滑了...

海拔526公尺的Pha Ngern Cliff(也寫作Pha Ngeun),翻譯作銀峭壁(Silver Cliff)
 我喜歡看大景,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爬上來,而Pha Ngern Cliff上的景緻也沒有讓我失望


 Pha Ngern Cliff是一個至高點,有360度的全景
 可以遠遠眺望旺陽
 上面的空間並沒有很大,沒辦法容納大團體上來。

 我在智利百內國家公園領悟到的全景自拍,越來越熟練囉!
 換上廣角鏡

 其實我心裡是在祈禱待會不要下雨,不然下山會非常困難...
我大概在上面待了20分鐘,買了一瓶小寶特瓶裝的檸檬紅茶,15000基普。不過我身上的基普不夠了,掏出兩塊美金直接不用找了,補充水分比較重要。
下山要比上山來得可怕多了,預期下山會花更多時間。
 雖然小心翼翼,但有些地方真的太滑了。上山的時候都沒有滑倒,下山的時候倒是「原地滑倒」三次...遍體鱗傷...
 真的很滑,真的很痛苦...
其中一次滑倒我整個屁股跌坐在泥地上,白色的褲子瞬間染黃,手腳也都是泥巴。好在入口有一個廁所,可以好好清潔一下......
 花了1個小時18分鐘,回到了停車場...

痛啊......
 我把早上買的另一半法國吐司三明治吃完,然後繼續上路。
再來要前往Tham Poukham Cave。先返回大路,繼續往西騎,有兩個岔路都走右邊。
 從這張地圖可以很容易看出來路線走法。
往Tham Poukham Cave的路上,天氣似乎好轉的趨勢^_^
 甚至出現了藍天
 經過一個當地的學校

 應該是個小學

 經過一間建造在湖上的水果冰沙(fruit shake)店。招牌上寫著:Send local children to university with a fruitshake(以一杯水果冰沙送當地的小孩上大學)。我其實是很樂意捧場的,但因為今天出發的時間太晚,沒有時間可以逗留了...
 抵達Tham Poukham Cave,付上門票10000基普(36 TWD)
 從Pha Ngern Cliff騎過來這裡4.6公里,花了17分鐘。如果只打算來Pha Ngern Cliff的話,其實租單車就很夠用了,無論是以路況還是距離來說。

停車場有許多載客小貨車和小巴,這裡算是旺陽郊外最著名的景點。因為距離近又不用走太多路,所以散客和團客都很多。
 天氣真的有變好噢^_^
 大多數的人並不是衝著Tham Poukham Cave這個鐘乳石洞穴來的,而是這個Blue Lagoon(藍湖),幾乎就在入口處,完全不用走。
 門票長這樣,1萬基普。
 這是...「」湖??我真的看不出來到底哪裡?憑什麼吸引這麼多遊客?叫黃湖還差不多吧...
大家輪流爬到樹上,然後躊躇地、或是毫不猶豫地跳下去。
這是一個標準姿勢...
 這位小朋友以背躺姿勢跳下,在空中轉了一圈落水,贏得大家的掌聲。
 大家就這樣圍著這個「藍湖」觀賞、聊天、休息...
找了一張網路上的照片,其實這個藍湖平常是真的「藍」湖。只是因為大家一直跳水,把湖底的泥沙激起,才變成黃色的。
比起跳水,我可能對Tham Poukham Cave比較有興趣一點。Tham Poukham Cave從藍湖的入口還要往裡面走一小段路。
 又是一段hiking trail。這裡建議遊客要帶頭燈進去,如果沒有帶頭燈的,可以在這裡租借。一個10000基普,也可以請嚮導,價格是50000基普。
 我自己有頭燈,所以就不用租了。這裡的石階路相對於Pha Ngern Cliff沒有那麼滑。
 不用10分鐘,就來到了Tham Poukham Cave的洞口
 Tham Poukham Cave是一個鐘乳石洞穴,洞口附近還算明亮,因為有個巨大的採光口
和以前在中國雲南、墨西哥猶加敦看過那種打滿燈光的石灰岩洞不同,洞裡面沒有任何燈光,只有從洞外照進去的自然光線。
往下面走一點,稍微手腳並用,就可以找到這尊香火鼎盛的黃金臥佛。
再往裡面就非用頭燈不可了。正巧碰到幾個日本韓國人要深入探險,我就乾脆尾隨著他們的腳步進去。其實裡面黑到連個影也看不見,勉強打個光可以窺探一二。這張照片我可是、曝光30秒、ISO開到4000還打了光才勉強拍出來的。
嚴格來說裡面不是那麼的精彩,但就是可以自己慢慢走,不用被嚮導綁住。但真的要跟雲南、猶加敦這些世界知名的石灰洞相比,心中不免有些失望(雖然日本人還是在那邊すげえ~)。

我們走到了盡頭後折返,再次回到藍湖。
 時間已經過了下午4點半,我繼續騎車上路。
 遇到了一群小朋友,很靦腆的跟我揮手,還讓我拍照。
 如同東南亞許多觀光區的孩子們一樣,他們都是要東西吃的。我沒有什麼零食,索性把僅存的一根香蕉送給他們。

剩下的時間我只能把整條西部環線騎完,沒有時間一個一個點停留了。
整個西部環線其實只有從旺陽出發一直到Tham Poukham Cave這段路是路況比較平坦的,其他地方都是泥土路或是碎石路,沒辦法騎快(不過當地的學生倒是很熟練地騎著腳踏車在充滿水窪的路面上騎行)。
 大部分的人都是逆時針走,但因為我從Tham Poukham Cave出來後錯過了第一個叉路往西轉,所以最後變成順時針走...
沒有時間停留景點,但我還是想看看沿路上的景色,所以沒有直接回旺陽。

 經過了一個村莊,此時陽光的角度已經開始變低。
喜歡這種騎在鄉間小路的感覺

 好像每座橋都長得一樣
 偶而見到喜歡的景色就停下來拍照,這就是租車的好處。

 農村景象



 這張只是想要停下來拍一下路況,基本上大部分的路都是這樣的路況。所以如果要騎西部環線的話,單車功力要夠強,不然還蠻辛苦的。
 騎到最西端有一個叉路可以左轉再往西走
 過了一座橋
最後可以到藍湖三號(Blue Lagoon 3)。LP上說這是旺陽附近最美的藍湖之一,而且不像之前的那麼擁擠混亂。可惜我抵達藍湖三號的時候已經接近六點,關門囉,下次請早!
從Tham Poukham Cave騎順時針路線到藍湖三號大概花了1小時16分鐘(慢慢騎),距離15.7公里。

接著我就沒有再停車了,因為天黑了。我小心翼翼地慢慢騎,一直到Tham Poukham Cave附近路況比較好的地方停了下來。因為...有美麗的星空!
這是我在寮國第一次看到星空噢,忍不住蹲在路邊拍了起來。這裡不是空氣不好,而是因為這個季節雲層常常很厚,所以難得看到星空。


回到旺陽市區,把車還了。我沒有先吃晚餐,而是先換了錢,再找了一間按摩店按摩。今天我按1小時50000基普(180TWD)的寮式按摩,比昨天一小時60000基普的便宜。功力差不多,雖然稱不上很好,但還是有放鬆到。

肚子很餓,我再次隨便找一間餐廳坐下來吃晚餐。這間餐廳也是播放「六人行」XD.....
先點了一杯寮國冰咖啡,依舊是我對寮國咖啡的印象:濃而不酸。
點了一道寮國菜-拉帕(Larb/寮文ລາບ)。根據維基百科的敘述:拉帕,是寮國一種碎肉製成的沙拉,被視為寮國的國菜,一般用來招待貴賓。它是用剁碎的雞肉、牛肉、鴨肉、魚肉、豬肉或蘑菇,混合魚露,青檸汁造成,而使用的肉可以是生肉也可以是熟肉。這種菜在緬甸的撣邦和雲南傣族地區也很流行。
這道拉帕加上冰咖啡總共37000基普(133TWD)。

晚餐後我在街上散步,幫助消化。走著走著,經過了一間按摩店。原本我已經按摩過了,並沒有打算再按。但因為裡面的按摩師一直盧我,還開出3萬基普這樣便宜的價格,最後我就妥協再按了一個小時。
在按摩的過程中我和按摩師聊了一陣子。原來他是一位變性人(ladyboy),剛從永珍的大學畢業,所以英文說得很好。他來自寮國北方,很接近雲南的一個小村莊。他的父母雖然知道他有女性的傾向,卻不知道他已經去泰國動了手術。他跟我說變性手術並沒有很貴,我印象中換算成台幣大概六、七萬塊,當初是他當老師的姐姐資助他去做手術的。他說他做的只是最基本的手術,接下來他更希望可以做臉整型還有聲音的手術,讓他更像個女生。
他說這間按摩店的按摩師全部都是變性人,很多人都比他漂亮,不過因為只有他會講英文,所以才能跟客人聊天。他也提到:有些韓國人或是西方人,聽到他是變性人以後會生氣。我實在無法理解幫你按摩的人是男是女,或是變性人有那麼重要?反倒是他的男朋友(是他的大學同學),知道他是變性人,還願意出錢資助他做手術。

在旺陽其實我沒有什麼逛街的興致,雖然我不排斥觀光化的地方,但旺陽有點過頭了。雖然比起永珍,旺陽給我無比的安全感,但在這個小小的地方,撞見的人幾乎都是外國人(韓國人最多),便利商店裡有大半是韓貨,晚上的街道上充斥著喝醉的、穿著比基尼或是裸著上身的老外,和周圍的好山好水對比還蠻強烈的。對我來說,旺陽該來,不過一天應該就差不多了!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
Day4 小雲南與背包客天堂
盤踞在宋河(Nam Song)東岸,旺陽(Vang Vieng)地理位置剛好位在寮國新舊都城永珍和龍坡邦的中間。
周遭都是高聳的山巒,旺陽以喀斯特(Karst)地形著名,周圍有無數個石灰岩洞穴和藍色瀉湖,外號「小雲南」。這裡也發展出各種水上活動、橡皮胎漂流、泛舟、和極限運動。
旺陽是背包客的天堂,各種便宜的水上活動和廉價旅舍、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在餐廳青旅播放著六人行、租個單車、檔車或是越野車就可以奔馳在曠野中,晚上歐美日韓背包客喝了酒以後就在大街上搖搖晃晃地走著⋯⋯有些據說還嗑了藥。
因為沒有小綿羊,我租了一台檔車,從小鎮出發。我不懂為什麼店員跟我說一條橋要收費,另外一條不用。我自然是走了不用收費的橋,到了對岸才發現路況奇差無比。雖然已經是雨季的尾聲了,今天早上還是下了一陣雨,路上的積水深不見底,不先看別人過去還真的會怕怕的。在接上重要公路前,我遇到了一片「汪洋」。對岸的機車騎士看完後卻步地掉頭走收費橋。原本我打算折回去走收費橋,此時看見三個騎單車的小學生試圖通過。力氣大的一口氣踩到對岸,力氣不夠的就落水慢慢牽車。我看完了有被鼓舞到,反正我穿短褲布希鞋也沒在怕濕的,就把機車也牽過去了XD
駛出旺陽以後,一開始還看得到一些民宿,到後來就只剩下農田和山巒。
我先是爬上了Pha Ngeun,從山頂上俯瞰整個旺陽和宋河。但步道極其溼滑超乎我的想像,前前後後我「原地滑倒」了有3次⋯⋯
繼續往西騎,很快就到了旺陽最著名的藍色瀉湖和石灰岩洞Tham Phu Kam。如同大家對他的印象,藍湖充滿著跳水、游泳和盪鞦韆的遊客,水底被激起的泥沙早就把湖水染成混濁的灰色,哪來的「藍」?石灰岩洞就在藍湖的旁邊,爬上百級階梯來到洞口。和以前在雲南、猶加敦看過那種打滿燈光的石灰岩洞不同,洞裡面沒有任何燈光,只有從洞外照進去的自然光線。洞裡面有尊金色的臥佛,再往裡面就要用頭燈了。正巧碰到幾個日本韓國人要深入探險,我就乾脆尾隨著他們的腳步進去。其實裡面黑到連個影也看不見,勉強打個光可以窺探一二。嚴格來說裡面不是那麼的精彩,但就是可以自己慢慢走,不用被嚮導綁住。但真的要跟雲南、猶加敦這些世界知名的石灰洞相比,心中不免有些失望(雖然日本人還是在那邊すげえ~)。
其實我時間不是很多,因為早上一場雨拖到中午才出發。離開石灰岩洞後我在旺陽西邊騎了一圈,經過了許多小村莊還有石灰岩洞,一直到天黑才回到旺陽。
旺陽是一個膚淺的地方,就看城鎮本身是這樣沒錯。這個地方幾乎被韓國人攻佔,我敢說在路上丟幾塊石頭,一定有一顆會砸到韓國人。招牌菜單幾乎是英韓對照,偶爾穿插一些中文和寮文,我想應該又是某韓劇或是綜藝節目來這裡拍攝過吧,比玻利維亞烏尤尼(Uyuni)、智利阿塔卡馬和復活節島都還要誇張。
這種以背包客冒險活動發展起來的城鎮屢見不鮮:哥倫比亞的聖希爾(San Gil)、厄瓜多的巴尼奧斯(Baños)、智利的普孔(Pucón)(是否還有人要提供?)。不過對我來說,一兩天足矣。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