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9(下) 落水-冰河游泳成就達成!

按我留言
《Noyan落水前一刻》
除了在冰河上徒步一段以外,其他的路線基本上就跟昨天相同。當Mitre peak越來越靠近的時候,我知道Concordia營地也不遠了。


  Ayoub和其他人在前方放慢了速度等我,因為前面有一段路要過河。我遠遠看到一個坡度頗大的斜坡,下方是河流。河床的底部是冰,用看得就知道很滑,而且斜坡和河面的高度差有大約半個人的身高。換句話說,在斜坡的盡頭、落水的前一刻必須要一腳蹬出去,不然一定會落水然後滑倒。這個斜坡超過60度,砂土的下面是冰層,一旦決定滑出去就沒有反悔的餘地。「不是這樣的吧?」我心想。印象中昨天來的時候不是走這段啊,就算冰河地形會改變,也不至於差這麼多吧。

  在我還在猶豫要不要繞路的時候,李宇書已經一馬當先跳下去了。「安全著陸!」對李宇書來說我是一點也不意外。有一個人成功過去以後我也比較心安了。我遠遠的拿起相機,準備捕捉接下來土耳其人Noyan著陸的英姿。「蹲下」、「伸腳」、「滑落」、「蹬腳」、「著陸」,一切看似都在計畫當中。就在即將完成著陸、準備落地的那一瞬間,Noyan疑似蹬腳的距離不夠,只踩到河岸的邊緣,「碰!」的一聲,「人不見了!」

  從我的角度看,人是真的不見了。落水以後,Noyan沉入了水中,被斜坡給擋住。這突如起來的變化,李宇書只好連鞋子也沒脫,直接衝進水裡把Noyan給抓出來。這些都是冰河融化的水,雖然溫度應該沒有我在南極跳水那樣低(海水的熔點可以低到零下),但應該也是接近0度左右。Noyan大叫了幾聲,被李宇書給拉上岸來。我二話不說把我的Goretex外套先丟下去,然後跟Ayoub要了Noyan還放在上面的背包,讓他先跳下去幫忙。西方人總是這樣,當其他人在替他擔心,要幫他把濕的衣服換下來的時候,他遠遠對著我大叫”Did you take the picture when I fell into the glacier water? Please send me.”明明痛的要死,還擺了個pose要我幫他拍照XDDDD…

  已經掉過一台D800E,我絕對不會再讓D850冒這種險,我試著沿著斜坡往回走,找到一個相對好走、高低差較低、自己也有把握的斜面過了河,然後繞回去跟其他人會合。Noyan這一摔,除了身體濕了以外,背上又多了傷。在這之後的一天一夜,他幾乎都倒在帳篷裡面,一動就痛,幾乎要可以叫直升機把他送下山了。
好在過河的地方離Concordia營地也不是太遠了,Ayoub畢竟是廚師,不是專業的嚮導,帶我們走了一些不是很好走的路線。看起來是比較快的捷徑,但坡度起伏大,甚至還要走在冰山上,個人覺得很滑。再加上Noyan已經受了傷,Ayoub還是自顧自的走在前面,除了說要幫忙揹背包以外,也沒有要陪伴Noyan走的意思。

  天氣大概在午前開始變化,雲層聚集得很快,K2已經完全看不見影子,這是我們上山以來愈到最陰的天氣了。我們在下午一點左右回到了Concordia營地,Noyan換上了乾的衣服和襪子,雖然背部劇痛,卻還可以跟我們說笑。「真是個特別的經驗啊,至少我完成了在冰河裡游泳的壯舉!回去可以跟別人炫耀了。」

  其實這幾年在外旅行,跟西方人接觸多了,慢慢地也被感染到一些他們樂觀的天性。其實不管是人生還是自己在外旅行,不如意的事情和變數都很多。有時候會在意一件事情很久,連帶了影響很多興致和心情,尤其是原本的計畫被破壞。西方人常常當下很生氣沮喪,但睡了一覺或是喝了一點酒隔天就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當錯誤或是傷害已成定局,沒有改變的餘地以後,不如就樂觀的看待他。反正開心也是過一天,不開心也是過一天,不如就開心一點吧!

  天氣真的說變就變,我們回到Concordia以後不到半個小時,天空就開始下雨,整個能見度降到了只有幾十公尺,溫度也降了很多。雖然我們算幸運在下雨前回到營地,但天氣的轉變加上Noyan的傷勢,為接下來幾天的行程似乎增添了一些變數…

今日GPS軌跡:
喬戈里峰基地營(4947m)→Concordia營地(4585m):11.8公里,步行5小時36分鐘。累積上升163公尺,累積下降534公尺。


遠遠可以看到麥特爾峰(Mitre peak)山腳下的Concordia營地了!
 李宇書的凍作很快,還來不及拍他跳躍的英姿,他就已經站到對岸上了...
Noyan準備好要渡河了
 開始下滑
大概是今天最經典的畫面:Noyan落水前一刻,剛好被我捕捉到!下一秒鐘人就消失在畫面上了...
 別人脫衣服、要拿外套給他穿,Noyan似乎比較care有沒有留下帥氣的照片XDDDDD



 快到了Concordia營地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Ayoub回程要帶我們走這種頗危險的路,雖然走在冰山上很有趣,但我沒有冰爪啊...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