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7(下) 釐清真面目-八千公尺基地營徒步總結

按我留言
《幫助我們解決惱人問題的巴基斯坦人》
我們在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Nanga Parbat Base Camp)可以停留的時間相當短暫,幾乎可以說是拍張照,吸幾口稀薄的空氣以後,就得下山。原因是:原本預計的行程是第一天從錫卡都(Skardu)出發,下午抵達雷科特大橋(Raikot bridge),然後搭吉普車上Tato後,步行到童話草原/精靈草原(Fairy Meadows)住下。第二天輕鬆往返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第三天早上回到雷科特大橋,然後搭車前往Besham(雷科特大橋和伊斯蘭馬巴德之間的一個城市)住下,第四天前往伊斯蘭馬巴德。然而,因為水箱破裂走走停停,第一天只能住在雷科特大橋;因為往tato的露嚴重坍方得一直下車修路,第二天只能爬到Fairy Meadows。如果希望能按照原本的進度回到伊斯蘭馬巴德又不想放棄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今天勢必要一天來回基地營然後再下到雷科特大橋搭車。


  我們大約在早上的九點半離開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前一篇有提過:前往基地營有分成山壁路線和穿越冰河路線。先前上山的時候,警衛已經因為安全考量,否決我要走不同路線上下山的想法。然而,下山的時候,警衛和嚮導默默地把我們帶到了雷科特冰河的支流冰河邊,意思是要我們「穿越冰河」。我有點納悶為什麼他們改變了主意,明明我們的時間不夠了,為什麼還要走這條「聽說不通」的路。確實這條路現在不適合穿越,因為冰面和山壁的落差太大,幾乎要用溜滑梯的方式才能下到冰面。經過上次土耳其人Noyan在從K2BC回程的路上墜落冰河以後,我堅決不冒這種險。我選擇不斷下切,直到落差達到我可以接受的程度才下冰河,當然這又花費了不少時間。

  我當然樂見去回程走不同的路(在安全的情況下),然而在回到Fairy Meadows前我都不明白嚮導跟警察改變心意的原因。我們回到了吃早餐的Beyal營地,嚮導問我們要不要吃個午餐,我很快地否決。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跟接駁的吉普車司機約好了下午一點在Tato碰面,明明時間就不太夠了,嚮導似乎一點也不擔心我們後續行程接續的問題,反倒一直跟我們保證他會連絡好。這個叫作Taimur khan的嚮導比Abbas還要不可靠,以至於我們完全無法信任他。從昨天跑來我們的旅館自稱是我們的嚮導,然後把我們帶走以後連我們的公司名稱和訂的住宿地點都搞不清楚,一路上還一直打電話問。總總因素,讓我們甚至認為他根本是為了搶生意,跑來冒充嚮導的人。或者說是,為了要搭免費的便車到Fairy Meadows,所以冒充是我們的嚮導,搭個順風車順便賺點錢。

  我心裡面早已認定他不可靠,即便他再三保證後續的行程接續沒有問題,我還是堅決立刻下山。漸漸地,我預測的狐狸尾巴逐漸露了出來。回到Fairy Meadows後,我跟嚮導說行李拿了我們要立刻下山。此時他卻說「我沒有要下山,待會你們就沿著原路下山」,然後居然不要臉的開始要起了小費。”Impossible!”沒有嚮導把人帶上山,然後要客人自己下山的。我跟他說除非跟我們一起回雷科特大橋,不然我是不可能會給任何小費的。此時他把目標轉向警察,跟我們說警察帶我們走了穿越冰河路線,很辛苦,希望我們給他一點小費。這點我倒是沒什麼意見,不過只是單純的護衛,給了500盧比(約110台幣)了事。

  其實我根本不care有沒有這個嚮導的存在,這下山沒有太大的難度。我們轉身就開始下山。沒想到這個死纏爛打的嚮導又一直跟著我們,說他可以陪我們走到tato。我還是跟他說「沒有到雷科特大橋,我是不會給你小費的」。很少看到巴基斯坦人這麼討厭,讓我想要直接送他一拳的。回到tato後,他動作很迅速的去幫我們找車(事實上車資在我們手上,我根本不擔心會沒有人要載我們),我有點無奈地上了吉普車。在車子要開的前夕,這個死纏爛打的嚮導一直在車邊打悲情牌「沒有小費也沒關係,我只是想要幫你們」「下面的車子都安排好了,不用擔心」。聽起來好像可以趕快擺脫他了,但不知道為什麼車子就是沒有要開的意思。我想是因為嚮導幫吉普車司機找了我們這兩個生意,司機要還他人情才拖著不開車吧。「算了,給他一點錢打發他吧」李宇書這樣說。我不情願地拿了1000盧比給他,然後車子就開了。

  令我驚訝的是:才經過一個晚上,這條從雷科特大橋通往Tato的爛路,居然一路通暢,只花了1小時13分就「直達」雷科特大橋。比起昨天上山時,「三換四修」(換了三次車、修了四次路)花了2個小時35分,節省了一半的時間!果然離KKH(喀喇崑崙公路)較近的路段,巴基斯坦修路也是可以很有效率的。

  令人最惱怒、甚至讓我火力全開的還在最後,雖然根據過去的經驗,我根本已經可以預測80%......

  回到了雷科特大橋,我當然是立刻聯絡接下來的接駁,我可不想在這個鬼地方再待上一個晚上。下吉普車以後,司機很快就幫我尋到了下一個接駁的「負責人」。然而,這位仁兄跟我說「你們太晚下來了,但剛好有車可以幫你們安排,不過你們得今天一路搭著夜車直接前往伊斯蘭馬巴德。」「要多久的時間?」我問。「大概10幾個小時吧。你們會在明天早上抵達伊斯蘭馬巴德。」我心中已經有點不悅跟不安。巴基斯坦的路況糟已經不是新聞,要在這麼可怕的路上開夜車我是絕對不願意的。況且,走這段路回伊斯蘭馬巴德而沒有搭飛機,就是因為想要欣賞喀喇崑崙公路的沿途風光,說什麼我都是不願意搭夜車的。

  車子來了,讓我更不開心的是:車裡已經坐著兩位乘客!「要搭夜車已經夠可怕了,現在還要讓我們跟這些人擠十幾個小時,想要cost down也不是這樣玩的吧?」我心裡os著。我不等跟李宇書討論,直接拒絕搭乘這台車,雖然我完全可以預測後面會有更多惱人的事情發生…

  剛剛下山時搭的吉普車上,坐在副駕駛座的巴基斯坦人,他帶著我們到一間旅館裡,幫我打電話給我的公司。電話接通後,我立刻把所有發生的事情一股腦兒向公司的人訴說。但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怎樣,每當我講到激動處,電話線路就會自動被切斷,不知道是被掛斷還是線路真的有問題。打了三次電話,沒有得到任何結果就被中斷。那個巴基斯坦人說我們找的那間公司之前就有發生過許多問題,包括嚮導、交通和行程。他講得很保守,因為他自己也是旅行社業者,所以沒有多做批評,即使我想問更深入些。

  那個巴基斯坦人要我先冷靜休息一下,他會幫我想辦法。我們走回了寄放行李的旅館,但我一點也不想在這個地方多住一晚。我又遇到在K2BC trek上認識的那位曾在台灣念書的德國人,聽著他說他們有成功翻過啞口,然後接著要去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一切都很美好,不禁有點感嘆。雖然他們支付的金額沒意外的話應該是我們的三四倍,不過看樣子一分錢一分貨的準則在全世界是相通的。

  那個巴基斯坦人提議要帶我們去Gunar,一個喀喇崑崙公路上的城鎮,離雷科特大橋有約30公里遠,那裡有他們經營的旅館,可以到那再做打算。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直覺告訴我應該(或者說是只能)相信他,不然在這個幾乎與外界失聯的雷科特大橋,我真不知道怎麼計畫下一步。我們上了車,其實就是那台剛剛載我們下山的吉普車。一路上,那個巴基斯坦人試圖釐清我跟這間公司的連絡人,還有過去發生的事情。他跟我說,這間公司是由三個兄弟共同開設(後來證實是有四兄弟),他們分別在伊斯蘭馬巴德和錫卡都,其中一個就是我連繫的對象(以下簡稱S先生)。然而,他們彼此沒有住在一起,甚至連彼此之間連繫都有問題,導致如果我連繫不到S先生,其他人根本不知道我跟S先生談了哪些條件(所以才有之前我們從K2BC下來以後,還被要求支付前往Fairy Meadows金額的離譜事情發生)。

  事情發生了,就要想辦法解決,反正處理這種事情我也是經驗滿滿(自以為),是不會輕易認栽的。還好這些巴基斯坦人不是為了要再敲詐我們一次。到了Gunar後,我們入住了他們經營的旅館,要我們好好在這裡休息一晚。同時,旅館的人開始幫我打電話連繫,還請我們吃水果,要我們不要緊張。果不其然,在幾次電話交流後,先前擔心被拿來攻擊的點,果真都成為公司的箭靶。

「是你們自己太晚下山的」
「你們派了一台爛車還我們delay行程還敢說!而且嚮導也跟我們說沒問題。」

「我們還是有派車去接駁你們,為什麼你們不搭?」
「當初說好了是要在Besham住一晚,現在要我們直接前往伊斯蘭馬巴德,是沒有經過協調就任意更改行程,而且還要我們搭夜車很危險。」

「你們就付這麼多錢,我們也只能找其他人跟你們拼車」
「當初講好的就是gold package,你們卻一再cost down,非常不可取」

「車子已經派了,你們不搭,我也沒辦法再派車給你們。」

  就這樣,公司打算放鳥我們。說實在的,在這種只能用電話交談的情況,我是沒有什麼反擊力道的,而且公司的人說話態度也很強硬。這些巴基斯坦人似乎已經看不下去了,有一位看起來頗有身分地位、穿著長袍的長者,主動幫我打電話過去,然後開始語帶威脅的跟公司的人吵了起來。他跟我說,「他們這樣真的很糟糕,我跟他們說如果他們不做處理的話,我會通報巴基斯坦旅遊當局來關切。」不知道公司也許是害怕了,又或許是消息有傳出去,今天一直無法連繫上的S先生突然主動打電話過來…

  接下來的一切就變得非常順利。S先生對我的姿態放得很低,畢竟大概整間公司只有他最清楚我的影響力。對S先生,我幾乎要求什麼都能夠得到回應,包括明天一早前往伊斯蘭馬巴德的車輛安排、伊斯蘭馬巴德的住宿,還有今天從雷科特大橋來Gunar的車資、住宿、晚餐和早餐全部都由他來買單。我沒有額外要求,畢竟這些本來就是包含在行程當中的。對我來說,我只有取回了我應有的權益,他們得不到我的尊敬,我也不會要他補償。

  我不喜歡參加「行程」的原因就在這裡。除了不能按照自己的節奏走以外,最重要的是那種「不到最後一刻,都不能停止為自身權益奮戰」的感覺。在我們的思維,會覺得公司講求評價,會努力滿足顧客,來創造更多未來的機會。然而在我過去的經驗當中,在巴基斯坦,或是世界各地許多在地的小公司小旅行社,他們沒有太多旅客評價的機制,薄利多銷可能成為他們營利的模式。然而,我也不是不願多花一些錢,但網路上要找到在地公司經營K2BC trek的資訊實在不多,連評價都很少。所以,請不要來問我價格、或是推薦公司旅社之類的問題。

  總結過去的20天內,發生所有惱人的事件攻防戰:
1.在錫卡都要辦理入山文件前,因為台灣護照和巴基斯坦簽證是分開的,有再三提醒公司員工是否要一起拿去辦理,員工說不需要。後來因此導致文件無法辦理,讓整個行程延後一天。
2.在錫卡都出發前才得知公司並沒有依照當初約定提供發電機和衛星電話,經過大吵一架後有吵回應有的權益。
3.從錫卡都前往Askole,四個大人擠在一台吉普車的後座,擠了近6個小時。
4.才剛出發第一天,嚮導就開始提起小費的事情,讓人感覺很不好。我們跟挑夫是分開的,嚮導宣稱我們五個人用了近30個挑夫,但因為途中每天都有揹夫折返,所以我們根本無從計算實際上揹夫的數量,也不是親手將小費交給揹夫,不知道是否所有金額都有交付到挑夫手上(就算被嚮導抽成了也不知道),感覺極不好。
5.嚮導不斷把行程的錯誤跟濃縮(內容太多,請一篇一篇文章看),全部推給公司,讓我們無法對他究責。
6.嚮導藉口替大陸夫妻找直升機下山,沒有跟我們一起去K2BC和加爾舒布魯木基地營,讓挑夫和廚師帶我們去,還因此衍生出額外給這些挑夫和廚師的小費。
7.嚮導利用我朋友心軟的這點,不斷情緒綁架他。
8.嚮導沒有注意幫衛星電話充電,導致要回錫卡都的前一晚沒有辦法聯絡隔天接駁的車子,還一直推說是因為幫大陸夫妻聯絡直升機導致衛星電話沒電。隔天回錫卡都碰上路斷,也因為沒有衛星電話可以聯絡車輛接駁,讓我們只能在路邊乾等。
9.隔天一清早都要前往Fairy Meadows了,前一晚還在說我們沒有付錢,無法安排車輛。
10.前往Fairy Meadows的車子水箱破了,沿路一直加水,導致行程又延後一天。
11.公司沒有主動安排好在雷科特大橋帶我們前往Fairy Meadows的嚮導,讓我們莫名其妙被冒牌的嚮導帶走。(冒牌嚮導很爛又想要小費就不說了。)
12.從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下來後,回伊斯蘭馬巴德接駁的行程又被改變,甚至差點要跟其他人一起擠夜車回伊斯蘭馬巴德。  
 
  以上這些就是過去三個禮拜內,每天都在內外交戰的惱人事件。對內要說服自己好好enjoy眼前的風景和徒步,對外要跟公司和嚮導不斷地爭取應有的權益,必要的時候使用吵架的手段。如果對於一個經驗沒有很豐富或是一年才難得出來一次的旅人,要經歷上述的這些事情我相信真的會很痛苦(如果再加上高原反應的話應該會更痛苦)。說實在的我還蠻佩服自己能在這些惱人事情環繞的情況下還能享受這一切、拍照、寫文章…

  其實巴基斯坦的條件不好我也都能夠接受,在第三世界國家旅行這些是必須習以為常的。所以我從來不會埋怨路不好,網路慢、沒熱水、衛生條件不好,真正會讓「人」心煩的,其實都還是「人」。

「人」何苦為難「人」呢?

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美麗的景色很短暫,我們必須趕緊下山

花團錦簇的世界,有機會要花季或是冬季的時候再來一次,一定更美。
一路陪伴我們的雷科特冰河(Raikot glacier)
我會想念你的,最美的八千公尺山峰(Eight-thousander)。


我們沒有沿著雷科特冰河下山,反倒是遠離了山壁



原來嚮導要帶我們穿越冰河。右邊是雷科特冰河,眼前這段被砂土覆蓋的「冰河」是其中一條支流,我們就是要穿過這條冰河。
回頭看看南迦帕爾巴特峰
往冰河靠近中
坡度比較大的冰河底部,常常因為沉積作用強烈,冰面都被土石覆蓋住了,根本看不出來他的冰河原貌
比較陡的斜面倒是還看得到下層的冰
因為上面的坡度很陡,我們一直下切到很低的位置才敢走到冰河上

其實穿越這種冰河比走山壁還要辛苦
而且下切的代價就是要再往上爬


不知不覺,雷科特冰河離我們有點距離了

穿越冰河路線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雷科特冰河吧


雷克特冰河一路往上游延伸到南迦帕爾巴特峰

原本清晨無雲的天氣,現在開始累積雲層了。
Beyal營地還在遙遠的山谷中

右是雷科特冰河,左邊是Beyal營地所在的山谷
到Beyal營地的後半段路要穿過一個坡度很陡的樹林
下降速度很快,Beyal營地已經在不遠的前方了

花了近2個小時才抵達Beyal營地
Beyal營地也是欣賞南迦帕爾巴特峰一個很棒的位置

就像Abbas之前跟我們說的,如果有時間的話,第一天可以直接走來Beyal營地住一晚,不用住在Fairy Meadows(但我們一再delay的行程實在不允許啊...)

沒太多時間停留,告別Beyal營地,繼續下山


感覺南迦帕爾巴特峰不久就要被雲霧給罩住了


雖然有許多伐木的痕跡,不過這裡的木材都是local use,所以沒有嚴重濫伐的現象(從Fairy Meadows到能行車的公路都還得走很長一段路)。
清晨拍不到這頭在斜坡上的牛居然還在



雷科特冰河與南迦帕爾巴特峰
回到Fairy Meadows Cottage

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東西拿了就要準備下山
死纏爛打的嚮導,跟他說沒跟我們下山我一毛小費都不會給的
然後他居然又繼續跟著我們...

Fairy Meadows(童話草原/精靈草原)真的是巴基斯坦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對外國人和當地人都是。體力不好的人要騎馬上去也是可以的。

下山就快多了,遠遠可以看到Tutu Gah河對岸的溫泉小村莊Tato

Tutu Gah河往上游延伸其實就是雷科特冰河
等待的吉普車其實非常多,根本不需要嚮導我們也能找到車
經過了一陣煩人的對話,我還是給了那麼莫名其妙的嚮導1000盧比,打發他以後趕緊下山。

下山的路已經完全修好,連車都不用換,一路抵達雷科特大橋。

我選擇不搭乘公司派來的車(理由見文章最前面),最後跟著載我們下Tato的吉普車司機和他朋友一起去了Gunar
說實在的,經過一連串的事件,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能不能信任他們。但直覺告訴我,現在必須相信他們!

我們到了他們在Gunar經營的旅館,也叫做Fairy Meadows Cottage,其實跟我們在Fairy Meadows住的同名旅館是同一個老闆。
後來事實證明相信他們是對的,幫我們解決了前往伊斯蘭馬巴德的問題,而且沒有多付一毛錢!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