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9(上) 冰河徒步

按我留言
《戈德溫-奧斯汀冰河(Godwin-Austen Glacier)》
喬戈里峰基地營(K2BC)徒步第10天
K2BC(4947m)→Concordia(4585m) 11.8km

  喬戈里峰基地營(K2BC)的夜晚非常安靜,整個營區也沒有其他隊伍來紮營,我們獨享了整座基地營(但基地營什麼也沒有啊XD)。

  Ayoub要我們早上六點起床,七點出發,說是在氣溫升高之前,我們可以直接走在戈德溫-奧斯汀冰河(Godwin-Austen Glacier)的冰層上。雖然我想要多花點時間待在基地營,但既然帶路的人都這麼說了,還有機會走在冰層上,我也就乖乖跟著上路。


  經過了連日無雲的大好天氣,今天似乎有變天的趨勢。早上醒來的時候雖然依舊有藍天,但也多了那麼一些白雲。喬戈里峰(Chogori,標高8641公尺,世界第二高峰,一般稱K2)的山頭忽隱忽現,一下戴帽子,一下圍圍巾,後來乾脆帽子跟圍巾一起戴上,最後披上白色大衣。

  我們先是沿著戈德溫-奧斯汀冰河的碎石段原路往南,很快地Ayoub領著我們走下冰層區。內心是興奮的,自從在阿根廷的莫雷諾冰河(Glaciar Perito Moreno)以及智利的格雷冰河(Glaciar Grey)徒步過後,我就一直很期待可以再次走上一片雪白的冰河。雖然整條K2BC徒步路線有一大半都是走在巴爾托羅冰河(Baltoro glacier)上,但碎石覆蓋率很高,冰層幾乎都在看不到的下方,不太有冰河徒步的感覺。

  和莫雷諾冰河以及格雷冰河等大陸冰河成因不同,山岳冰河的形成靠的是海拔高度。也因此,從上游處帶下來的砂石相對比較多。我們走的這段冰河已經算是比較中游的區域,沉積作用不如先前走在巴爾托羅冰河那般強烈,裸露的冰層比例超過50%。較邊緣的區域砂石比較多,走在上面還算穩固。

  腳上沒有裝備,只是一雙防水的徒步鞋而已,如果真的走到沒有砂石的冰層裸露區其實是會滑的,但為了要見到一整片純白的冰河,我只好把速度放到最慢,小心翼翼地碎步走在冰上(沒帶冰爪真是個錯誤啊……)。

  好不容易走上了冰河,我實在不想用趕路的速度走回Concordia營地。土耳其人Noyan疑似昨天走得太累,今天走得特別快(我不知道是什麼邏輯,想要趕快回去?),我不想追趕前面的人,繼續用我舒服的速度行走、拍照,反正一樣的方向也不會迷路。

  當然,真的要冰河徒步還是穿上冰爪比較能夠享受,不然光是尋找好走的路線就很花時間了。我走了一段冰河路以後,覺得地上能踩的砂石變少了,也擔心氣溫逐漸上升會讓表層冰融化。安全起見,我在布洛阿特峰基地營(Broad peak base campe)的附近上切回到碎石區域,至少都是昨天走過的路。


出發回Concordia營地!
 戴帽子的K2


 圍圍巾的K2

 終於踏上雪白的冰河!





 沒人幫我拍,只好把相機擺地上自己算時間XDD......


 再次來到布洛阿特峰基地營(Broad peak base camp)
 戴帽子又圍圍巾的K2....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