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7(上) 花團錦簇-第7座8000公尺山峰基地營

按我留言
《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
在山上,沒有人是睡到太陽太屁股了才起床。清晨五點半,我們從童話草原(Fairy meadows)的山屋出發,太陽還沒升起,遠處的南迦帕爾巴特峰只有頂端被照射到。我們先從營地往東走到雷科特冰河(Raikot glacier)邊緣,然後折向南方,往冰河的上游前進。

  之前就聽Abbas說過,這裡的徒步路線是老少咸宜的,連小朋友都可以爬上去。坡度平緩,高度慢慢地上升,我們穿過一座座的森林,到處可以看到伐木的痕跡。居民就地取材,山裡面幾乎沒有鋼筋水泥的建築,清一色全是木屋。即便如此,當地對木材的需求只有居民使用,沒有外銷,連一條可供車行的聯外道路也沒有,所以整體而言林地還是保有原始的樣貌。


  海拔只有3000多公尺,清晨也不至於冷到哪裡去。大約走了一個小時左右,我們抵達了Beyal營地。又是片大草地,斜坡上有幾排木造房舍,帳棚有幾頂,還有小河流過,儼然是一個小村落。

  本來我們時間有點趕,並不想停留吃早餐,不過因為一些溝通上的問題,我們還是停留了40多分鐘在一間小木屋裡吃了現做的早餐。用過早餐後,我們很快地又繼續上路。後半段的坡度稍大,我們爬到了雷科特冰河的邊緣,懸崖下面就是一條南北縱貫的大冰河,往南延伸到南迦帕爾巴特群峰,北邊的天際線則是成排的喀喇崑崙雪山。
  從這個冰河展望點開始有分成兩條路線,一條是沿著懸崖走的山壁路線,另一條路線則是穿越雷科特冰河的一條支流冰河。這兩條路線最後會再度交匯在今天的終點-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附近。我跟那個有點奇怪的嚮導(後述)說我想要去回走不同的路線,他問了跟著我們的警察,然後說穿越冰河的路線現在不通,不能走,我也沒有繼續深入詢問。

  我們沿著45度的山壁繼續往南走,一個不小心有可能直接一路滑到冰河,而山壁上大部分的區域是光禿禿的一片,有些地方則有幾棵低矮的灌木。繼續往上爬,原本我以為是海拔高度的提升,植物已經無法生長,沒想到再往裡面走,路旁有出現了鮮豔的紅花和綠草,而且越來越茂密,相當不可思議。真的很神奇,原本我以為童話草原的藍天雪山綠樹青湖已經是最驚艷的畫面了,沒想到更加深入南迦帕爾巴特,還多了這花團錦簇的極致景色。其實八月中旬已經過了花季,只剩下「少數」的紅花,如果再早幾個月來,真的很難想像南迦帕爾巴特還能端出什麼更極致的料理。

  兩個小時後,我們默默地抵達了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Nanga Parbat base camp),標高3995公尺。上頭比我想的還要平坦、廣闊,面對著海拔高度超過八千公尺的南迦帕爾巴特峰,她顯得沒有那麼令人生畏。也因為周遭的地勢相對低平,不像其他幾座八千公尺山峰(eight-thousanders)的基地營都相當接近雪線,讓人容易錯估她的高度。事實上,從我所站在的雷科特面(Rakhiot face)要登頂南迦帕爾巴特峰,也有高達4000公尺的高度落差;如果從南面的魯泊爾岩壁(Rupal Face)登頂,高度落差達4800公尺,是世界上高度落差最高的登頂路線。這也是她最獨特的地方:南迦(nanga)在梵文(नग्न)中的意思是「裸體」的意思,意指周圍沒有高度能和她匹敵的高山。

  由於高度落差大,容易發生雪崩,南迦帕爾巴特峰的攀登歷史上也有許多遇難者,讓南迦帕爾巴特峰有了殺人峰的稱號,在14座8000公尺山峰中,死亡率僅次於喬戈里峰(K2)和安娜普納峰(Annapurna)。

  基地營擺放了一些遇難者的紀念碑,大概是周遭景象的關係,氣氛沒有像喬戈里峰遇難者紀念碑那般沉重。

  統計下來,從今年四月的尼泊爾至今,累計走訪了世界上14座八千公尺高峰基地營的其中7個,包括聖母峰、洛子峰、布洛阿特峰、喬戈里峰、加爾舒布魯木I峰、加爾舒布魯木II峰,以及眼前的南迦帕爾巴特峰。當然這其中也有一點小作弊,因為聖母峰和洛子峰,以及加爾舒布魯木的I峰和II峰是共用一個基地營的。

五點半,從童話草原(Fair Meadows)出發前往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Nanga Parbat base camp)。太陽還未升起,南迦帕爾巴特峰的山頂已經發出金光。
往東穿過一片樹林,來到雷科特冰河(Raikot glacier)的邊緣,冰河一路向南延伸到她的源頭:南迦帕爾巴特峰。
日出十分,金色的南迦帕爾巴特峰


樹林中到處可以看到伐木的痕跡
這種對比,真的很難想像遠處的山峰有八千公尺。


前面一個小時沒拍什麼照片,除了山頭是亮的以外,樹林其實都在陰影底下。
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左右,來到了Beyal營地,標高3541公尺。
更接近南迦帕爾巴特峰了,也少了許多高大樹木的遮蔽


雖然說是個營地,但木屋的數量遠遠多過帳篷

嚮導帶我們到一間應該是他熟識的人家吃早餐
巴基斯坦的食物已經吃了近一個月,但食物在山裡吃總是特別好吃
尤其是這現烤的餅,雖然有點油,但超酥脆超好吃的。
牆上掛了把獵槍,不知道是用來打獵、或是裝飾,還是...


吃完早餐,7點20分左右,繼續上路。
樹林裡的南迦帕爾巴特
穿過了最後一片樹林,視野完全開闊

沒想到爬越高,更多鮮豔的花卉還在後頭!
每個畫面真的都是仙境
來到了雷科特冰河展望點,今天是個好天氣啊!
雷科特冰河南北縱貫,北邊的天際線是成排的喀喇崑崙雪山
我走得慢,嚮導、警察和李宇書總是在前面等我。

警察無聊地玩起槍來了,這應該是把真槍,不過這個動作看起來還真的有點肅殺感。
巨龍般的雷科特冰河
從展望點出發,有兩條路線,分別是沿著懸崖走的山壁路線,還有另一條路線穿越雷科特冰河的一條支流冰河。因為警察跟我們說穿越冰河的路線現在不通,所以要我們走山壁路線。
光禿禿的山壁
雷科特冰河

沒想到上面還有花海!
被土石覆蓋住的冰河



越靠近南迦帕爾巴特峰,周邊的景色也越壯麗


上升幾乎都在後半段,不過坡度也沒有很陡就是了。
原本我以為應該越來越稀疏的植被,居然越來越茂密,而且...
越來越多花海!
OMG!原本我以為童話草原已經是最極致的景色了,沒想到上面更誇張!
因為某些因素,我們今天其實是帶著蠻大的時間壓力在走這段路。李宇書是個比較默默吃悶虧的人,不喜歡讓別人等,自然也沒甚麼心情拍照。所以今天我的照片都............歪歪der....
對我來說,每個經歷都是難能可貴的,我不願意讓公司技術上的失誤和不負責影響我的旅行。所以,美景當前,我要慢慢的欣賞、拍照,這種悶虧我是吃不下去的。
繼續往上爬,基地營應該不遠了!
這畫面上的顏色至少有五種以上,超美的!
冒煙了!
如果有選擇的餘地,我一定會在這裡住上至少一晚

穿過眼前的一片草原,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就在盡頭了
真是奪人魂魄的美景啊...
藍天、白雲,雪山、綠草,紅花,還差最後一味...那就是冰河了!
加入了雷科特冰河,這道料理完美上桌!
上午9點24分,我們抵達了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Nanga Parbat base camp),標高3995公尺。
所以的紀念碑當中,最醒目的就是義大利登山家Karl Unterkircher(1970-2008)的紀念碑。他在登山界以開闢新路線聞名,在2008年的時候和夥伴Walter Nones與Simon Kehrer於南迦帕爾巴特峰嘗試開闢新路線時墜入的冰裂隙,他的其他兩位夥伴被巴基斯坦軍隊救起,他自己則遇難。
相較於喬戈里峰紀念碑的肅殺氣氛,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的紀念碑群顯得溫暖許多。


紀念2018年8月15日,第七座eight-thousanders基地營完成!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