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5(上) 爛車一台與高海拔平原

1 comment
《Deosai National Park》
五座八千公尺基地營徒步第16天
  偷偷地把標題換掉,因為…徒步還沒結束!

  世界上有14座超過8000公尺的山峰,全部位在亞洲,其中有10座屬於喜馬拉雅山脈,4座屬於喀喇崑崙山脈。這14座山峰當中,巴基斯坦境內就有5座,包括喬戈里峰(Chhogori, K2)、布洛阿特峰(Broad peak)、加爾舒布魯木I峰(Gasherbrum I, GI)、加爾舒布魯木II峰(Gasherbrum II, GII)和南迦帕爾巴特峰(Nanga Parbat)。除了南迦帕爾巴特峰屬於喜馬拉雅山脈以外,其他四座都在喀喇崑崙山脈。


(BTW: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屬於喜馬拉雅山脈的其中一座山峰。但喜馬拉雅山脈還有許多許多山峰,圍繞這些山峰還有更多更多更多的徒步健行路線,像是EBC(聖母峰基地營)、ABC(安納普納峰基地營)徒步路線。所以去EBC徒步可以說是去喜馬拉雅山脈,但「不等於」登聖母峰,請不要被寫文章也不念書不查資料的記者給誤導囉!)

  在過去15天的喬戈里峰基地營(K2BC)徒步中,我們已經走訪了四座基地營(實際上是三座,因為GI和GII的基地營在同一處)。既然都來到巴基斯坦了,不去瞧瞧南迦帕爾巴特峰的英姿、蒐集完五座八千公尺巨峰的基地營,好像說不過去。當初談的路線本來是環線走完K2BC(途經Gondogoro La啞口),但因為惱人的原因和天氣(詳見先前文章),行程變成直上直下K2BC。不過就算沒翻過啞口,南迦帕爾巴特峰還是要去的!

  南迦帕爾巴特峰不屬於喀喇崑崙山脈,自然和K2是屬於不同的區域,必須要搭車再加上徒步才能抵達。

  這一路上跌跌撞撞,不管是公司、嚮導、器材,還是工作人員都有很大的問題,即便從K2BC回來了,在還沒有結束所有行程之前,我沒辦法放下所有心,隨時都要跟公司的人來個惱人的攻防戰。昨天回到錫卡都(Skardu)以後,已經要處理我的相機電池還有洗衣服等一堆雜是,卻還是被Vertical Explorer(我談行程的公司,簡稱VE)的人搞到心力交瘁。到了晚上10點多還在說「不確定我們有沒有付清所有的錢」,VE只派了個小弟來,卻一直連絡不上能夠決定的人,他說沒有上級的指示他也無法安排明天帶我們去南迦帕爾巴特峰的車。對我來說,我的假期已經進入了最後階段,我絕對不想跟在上山以前一樣,因為VE內部作業的問題而被困在錫卡都動彈不得,「我明天就要出發!」我直接把他們派來的小弟念了半個小時,然後傳了一堆訊息去給這間公司裡面所有我認識的人。雖然這個小弟不是決策者,但一直把聯絡的事情拖到晚上還沒弄好,我覺得他也要負起很大的責任(畢竟在晚餐之前,他一直跟我們說沒問題)。然而即便把他念到快臭頭,他還是無法做出任何滿足我要求的決定,我只能逼他「明天早五點半給我出現在這裡,想辦法給我弄出一台車,我不想要再待在這裡,一晚都不想!」

  VE的小弟拖到六點多一點才出現,我也懶得罵他了,至少他帶了車子還有司機來。要從錫卡都到南迦帕爾巴特峰,必須要先回到喀喇崑崙公路(karakoram highway, KKH)上。我們可以沿著當初過來錫卡都那條路況超差的S1公路原路回去,但聽Abbas說從南邊的另一條Deosai公路回去的風景「無敵漂亮」,我便要求走Deosai公路過去,結果被以「天氣不好、時間長」為理由回絕了。我走過S1公路,知道這條路的路況奇差無比又沒什麼景色可以看,便試探是否能夠加點錢走Deosai公路。果然"Money talks!” VE的小弟請示了老闆,表示加價100美金就能走Deosai公路。雖然他們就是死要錢我也不意外,不過是因為自己要求的行程,對於多付一點錢我倒是沒什麼意見。

  這是一個正確又錯誤(?)的選擇!我們從錫卡都出發,先到商店買了一些乾糧和飲料,然後啟程上路。我們先往南走,經過了之前VE為了打發我們的時間,帶我們去參觀的Sadpara dam,是一個土壩。一開始的天氣不是很好,甚至還有一點飄雨。本來還在想說多花了這筆錢,結果天氣不好什麼美景也看不到怎麼辦?想著想著,對面的山谷出現了綠油油的梯田和村莊,搭配背景光禿禿的山就像綠洲一樣,彷彿又回到了罕薩河谷(Hunza Valley),只差背後的山頭沒有積雪。我心想,這片綠到發亮的山谷,進入秋天變成了黃色,一定非常美!
  
  我們開始爬升,準備進入同名的國家公園-迪歐賽國家公園(Deosai national park)。然而,正當我們爬著緩慢的斜坡上升時,車子開始發出奇怪的聲音,引擎蓋上疑似有冒煙的情況。「我們的災難真的一波接著一波…」司機下車查看,拿了幾個寶特瓶到下面的溪流裝了水,把水箱加滿了水,再潑水降低引擎的溫度,然後我們繼續上路。

  我們進入了迪歐賽國家公園(Deosai national park),一個佔地有3000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手機上顯示的海拔高度不斷上升,3800、3900、4000…外面的溫度也像溜滑梯一樣快速地下降。然而,當我們爬升到四千多公尺以後,四周的景色並不是崇山峻嶺,而是「一片大平原」!真得很難想像,在喀喇崑崙山脈遍地的雪山峽谷當中,竟有一片如此廣大的平原。Deosai平原位在喀喇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西部的邊緣,是世界上極罕見的高海拔平原,平均海拔高達4114公尺。

  草地上長滿了野花,高山花卉成了Deosai國家公園最大的亮點。這裡一年當中有八個月被白雪給覆蓋,春天雖然來得晚,但現在時值八月中旬,再怎樣也是過了花季,但鮮豔的紅花綠草還有青湖白羊,依舊是令人讚嘆的美景!

  迪歐賽平原有一半的面積被上游河流衝擊形成的淺灘給覆蓋,另一半則是這些河流沖積形成的平原。我們的車子命運多舛,幾乎每15分鐘就得停下來加水降溫,好在迪歐賽平原到處都有河流淺灘,水源的取得不是問題,但也因此讓我們移動的速度非常緩慢…

VE的小弟雖然遲到,但總算弄出一台車讓我們前往南迦帕爾巴特峰基地營了!
錫卡都(Skardu)的學生們
Sadpara dam

綠洲般的山谷

VE公司的人雖然惱人,但派來的司機人還不錯,會一直停車讓我們拍照。

迪歐賽國家公園(Deosai national park)外國人要支付8美元的門票,由於我們已經加價100美金全包,無論如何也要公司付這門票!
 準備開始上山



其實今天一整天最差的路況也不過如此,再怎樣都比S1公路好很多XD....
有一種武嶺的感覺
高度爬升到4000公尺左右,變成一片大平原了。
雖然已經過了花季,但鮮花和綠草還是很美的
迪歐賽大平原

這裡也是巴基斯坦人的度假勝地,他們很喜歡露營。
 其實我一直卡在相機電池不夠用的問題(因為充電器壞掉又買不到新的),總是想著要省電,沒辦法盡情拍照...

迪歐賽啞口(Deosai pass),標高4121公尺。因為周圍都太平坦了,完全感受不到過啞口的感覺...甚至連啞口的位置都要靠手機的地圖定位才找得到XD...



Shausar Lake

過了Shausar Lake ,要開始下山
車子再度發出可怕的聲音,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了。還好我們寶特瓶夠多,可以囤積一點水在車上,隨時準備停車加水冷卻...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1 則留言:

  1. I was wondering which tour company you are with and finally I understood it is VE.... Yes, they are very very unprofessional. I had similar experience with them in 2013.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