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9 首都與國際巨星

按我留言
《巴基斯坦紀念碑(Pakistan Monument)》
來到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這個城市真的是滿心期待又戒慎恐懼。身為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的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這個名字充滿著神秘感。”abad”這個字在波斯語是人居住的地方或是城市,所以伊斯蘭馬巴德其實就是「伊斯蘭的城市」。如同「斯坦(stan)」是土地的意思,巴基斯坦則是「聖潔的土地」,都相當地直白,只不過音譯以後就會賦予另一種神秘感(大概就是外國人念中文的概念吧)。


  這個首都在過去的幾個月內,因為國會選舉的關係,發生了一些恐怖攻擊,我還在南疆的時候就密切關注相關的訊息。好在選舉在我剛跨越邊界進入巴基斯坦的隔天舉行,至今也過了三個星期左右了。

  伊斯蘭馬巴德是個相當「年輕」的現代化都市,建城不到一甲子,和巴基斯坦任何一座城市的感覺都完全不同。從Google衛星圖上可以看到,相較於緊鄰古老城市拉瓦爾品第(Rawalpindi)的紊亂,伊斯蘭馬巴德井然有序的棋盤式街道顯得相當不自然。我們住在拉瓦爾品第的邊緣地區,街道相對擁擠髒亂,但一進入伊斯蘭馬巴德城區,整個景象有很大的轉變:寬敞的柏油路面、快捷公車系統(BRT)、整齊綠化的街道和建築…雖然這只是我在巴基斯坦進入的第二個大城市(如果算入拉瓦爾品第的話),但基於我對這個國家的印象(也許是刻板印象),伊斯蘭馬巴德的形象不可能是巴基斯坦城市景象的常態。

  相較於古都拉合爾(Lahore),伊斯蘭馬巴德通常不是一個旅人會花時間停留的點,飛往拉合爾或甚至第一大城喀拉蚩的國際航班甚至不會少於伊斯蘭馬巴德。然而,伊斯蘭馬巴德有一個讓我相當期盼的地方-半人馬座酒店(The Centaurus)。這個「號稱」世界上唯二的七星級旅館(當然這只是號稱,實際上並沒有所謂認證的七星級旅館),多年前我就在網路上看過照片,深深被他吸引。之前從來沒想過有機會來一趟巴基斯坦,既然來了伊斯蘭馬巴德就絕對不能錯過。從旅館叫了一台計程車,第一站就是前往半人馬座酒店。

  當司機停好車,付了錢下車,我發現我站在三棟高樓前,上面有一副巨大的百事可樂廣告,看上去像是個購物商場。「在哪裡?」我心想。因為想要趕緊買到相機電池的充電器,加上外頭天氣相當炎熱,我們先走進商場逛一下。”Centaurus”確實是他的名字,上頭也真的有旅館,但他的外觀怎麼看都沒有我印象中照片那般霸氣。直到我稍稍走遠,回頭遠觀整棟建築,才發現「他根本還沒有蓋完」!而且看起來也沒有要繼續施工蓋完的意思…「被騙了…」我滿心期待的半人馬座酒店,居然這麼遜,台灣隨便一座大型商場或五星飯店都可以完勝他。

  接著前往費薩爾清真寺,其實不過2公里多的距離,而且是一條筆直馬路通到底,照我的習慣用走得不成問題。不過因為伊斯蘭馬巴德的計程車很便宜,司機又諳英文好談價,再加上天氣相當炎熱,所以我們還是跳上計程車。費薩爾清真寺(Faisal Mosque)坐落在城北的瑪迦拉山丘(Margalla Hills)下,是一座現代化風格的大型清真寺。不同於傳統清真寺圓頂的風格,由土耳其建築師設計的費薩爾清真寺採用貝都因人帳篷的外觀設計,周圍有四座79公尺高的尖塔(minaret)。由八面斜屋頂構成的主殿可以容納十萬人祈禱,周圍的柱廊和庭院則可以容納超過二十萬人,以可容納人數來說,費薩爾清真寺是世界第四大的清真寺。我們在費薩爾清真寺可說是寸步難行,幾乎每隔幾秒鐘就會被當地人攔下來要求合照。不誇張,甚至還要排隊,只要遠遠看到有人走過來幾乎都是要來拍照的。我曾經在伊朗享受過當「明星」的感覺,每天走在路上都有人來拍照攀談,但在伊斯蘭馬巴德我覺得自己變成「國際明星」,到後來走路甚至都要把頭低下…

  我一直都喜歡清真寺的感覺,因為他就是穆斯林庶民生活的延伸。人們來到這裡不單單是祈禱禮拜,他們躺在大殿外度過一個炎熱的午後、孩子們在大殿裡學習、聊天,輕鬆寫意卻不失莊重肅穆。

  賽伊德布爾村(Saidpur)也位在瑪迦拉山丘山腳的一個溪谷,距離費薩爾清真寺也是只有2公里多。這裡擁有古老歷史的小村莊距離伊斯蘭馬巴德的大馬路只有步行的距離而已。村裡有幾座廢棄的印度教廟宇以及錫克教謁師所(gurdwara),他們在2006年被修復,而小村莊也因此發展成伊斯蘭馬巴德市民遠離城市喧囂的幽靜度假勝地。村莊規模不大,但房舍蓋得很密集,村莊內的街道也相當狹窄,深入其中很有走在迷宮裡的感覺。然而,流經該村莊的「小溪流」實際上是一條垃圾河,各種味道的垃圾攪和在河床上在當地人看起來似乎不是件奇怪的事情。

  我一直心繫著我的相機充電器,畢竟即便我再怎麼省著拍,電力遲早會耗盡。在沒有唾手可得的wifi下,我用maps.me的離線地圖找到了一間”Nikon Center”。令我訝異的是,這裡不但找得到我的充電器,連我的D850都買得到。更重要的是「價格比台灣便宜很多」!店員說是因為稅率低還有貨流的關係,導致巴基斯坦的Nikon相機價格很漂亮。要不是因為要調貨需要的關係,我真的差一點就多帶一顆鏡頭回台灣了XDDDD….

  解除了相機充電器的壓力以後,晚上我們來到了幾乎可以說是伊斯蘭馬巴德的地標-國家紀念碑(Pakistan monument)。對於不了解設計理念的人(甚至是當地人)可能會覺得這個紀念碑和巴基斯坦有點違和,好像沒有那麼一點伊斯蘭的元素在。不過深入探討設計師的理念後就會知道:由四個大花瓣夾著三個小花瓣組成的巴基斯坦紀念碑。大花瓣象徵巴基斯坦四大省份:旁遮普省、信德省、俾路支省、開伯爾-普什圖省(舊稱西北邊疆省);小花瓣象徵巴基斯坦的三塊領地:阿扎德克什米爾、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和聯邦直轄部落區(即伊斯蘭馬巴德首都區)。花瓣包圍的正中央是一個五角尖碑。從頂上看去,七個花瓣圍成的新月形,環抱著五角尖碑的星形,正好是巴基斯坦國旗的星月標誌。花瓣上都有浮雕,雕刻有主要是巴基斯坦各地風情古跡、國父真納、國民詩人伊克巴爾等。了解這些設計理念後,還會覺得這個紀念碑不夠巴基斯坦,不夠伊斯蘭嗎?

  其實,在我看來,觀察伊斯蘭馬巴德遠比這座城市本身要來得有趣得多。因為是一個經過規劃的新興城市,伊斯蘭馬巴德有著和南亞其他巨大擁擠的城市完全不同的面貌和秩序,沒有嘟嘟車也沒有牲畜在街道上遊走。拉瓦爾品第和賽伊德布村就在周圍,正好可以和伊城做最好的對比。再者,這裡的年輕人很多,除了被邀約合照以外,還遇到不少人把我們攔下,不論是單純提問還是做問卷,我發現他們對於「外國人對巴基斯坦」的看法很在意。「你覺得巴基斯坦怎麼樣?」「你在我的國家裡有沒有遇到甚麼危險的事?」「國際上新聞的描述和你看到的巴基斯坦有甚麼不同?」這些問題都很好回答,但讓我更驚豔的是:這個國家的年輕人(起碼在大城市或是首都的年輕人)蠻清楚自己國家的處境和困境。當然電視上一天到晚都看到選舉報導的重複循環,但至少這個國家的網際網路不像伊朗和中國一樣被屏蔽,人民是有機會透過各種管道和外界接觸、表達心聲的。

巴基斯坦的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位在巴基斯坦東北部,喀喇崑崙公路(Karakoram Highway)的終點附近。

擁有寬敞街道以及快捷公車系統(BRT)的伊斯蘭馬巴德
路牌幾乎都是英文和烏爾都語並行的
在伊斯蘭馬巴德,搭乘計程車既便宜又快速,多數司機懂英文,沒有甚麼溝通上的問題。
看看Google衛星圖上伊斯蘭馬巴德方正的棋盤式街道,比起緊鄰城市拉爾瓦品第(拉瓦平第)的紊亂,兩者對比鮮明。
抵達傳說中的半人馬座酒店(The Centaurus)
低樓層是個百貨商場,高樓層應該就是旅館
遇到人就開啟了今天的大明星之旅
可以看到一些國際知名的品牌,但白天看起來逛的人潮並不多
精品堅果店,原本想買點來嚐嚐,但店鋪華麗了,價格也就跟著貴了...

想了老半天不知道要吃甚麼,最後吃了肯德基的全家餐。
四塊炸雞和兩個漢堡的全家餐要價1495盧比(約合新台幣330元),其實不便宜。
從稍遠處拍半人馬座酒店(The Centaurus),為什麼我一直說有被騙的感覺?
因為我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他的照片是長這樣.....也差太多了吧!!
仔細比較,原來是前面那座最高的尖屋頂建築「根本還沒蓋好」,沒了這座建築,後面那三棟其實相當普通。
失望之餘旅途還是要繼續進行,搭計程車前往費薩爾清真寺
費薩爾清真寺坐落在伊斯蘭馬巴德的北緣,背後是瑪迦拉山丘(Margalla Hills)

不同於典型清真寺的圓頂建築,費薩爾清真寺的外觀採用貝度因人帳篷的型態來設計
剛進入清真寺的時候真的寸步難行,一直被打斷要求拍照或是合照。
可能對他們來說這是個拍免費形象照的機會吧(笑)...
在這麼炎熱的天氣,清真寺的水池真讓人想........
清真寺到處都是人,這是一個庶民聚集的好去處
在太陽的曝曬下,大理石被烤得相當炙熱,踩在上面不出三秒就會痛到流眼淚。不過地板上還是有一些絕熱的設計,比較白的部分不容易吸熱,所以人們可以在上面自由行走(但也是有一些練過鐵沙腳的人可以直接走在大理石的部分,相當驚人)
伊斯蘭馬巴德是一個高度綠化的城市
費薩爾清真寺的祈禱大殿,由八面斜屋頂組成,四周各有一座高79公尺的尖塔
柱廊裡相對涼爽
祈禱大殿內禁止「用相機」拍照,但允許「用手機」拍照...這和伊朗什葉聖城馬什哈德(Mashhad)的伊瑪目禮薩聖陵一樣。
潔白明亮的祈禱大殿,可以容納十萬人。



穆斯林每天禮拜的時間
在大殿內,非禮拜時間多數人不是在祈禱,而是和朋友聚會、聊天
小穆斯林在一個角落學習



沒辦法帶廣角鏡進來拍,將就用手機拍個全景

外頭烈日曝曬,走在白色絕熱的地板才可以「避免燙傷」

祈禱大殿外,睡午覺的人們

在搭計程車前往賽伊德布村(Said Pur)
村子外有一個大型的牲畜市集
經過一個像是城門的建築
剛進入賽伊德布村,很容易就被他的氣氛給吸引
經過修復的錫克教謁師所(gurdwara),也就是錫克教的宗教活動中心。

就在謁師所的外面,有一個小小的印度教廟宇
這裡發展出一些觀光餐廳,可以上來俯瞰賽伊德布村。
「遠觀」才是最美的...

我們找了一間沒有人的茶館坐下來喝茶解渴,順便休息一下
That's true!!放下手機吧,這裡沒有WIFI
有一點貴但還算合理的飲料
眺望對面的村莊,引起我想要走進探索的慾望
茶店老闆的收藏品,他還播了一段黑膠唱片給我們聽
走進村子又變成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景象...
不知道是枯水期還是早已斷流,河床上只有垃圾,沒有水流
走進村子裡面,巷道兩旁的屋牆都頗高,好在規模不大,不然很容易迷失方向

比較漂亮的建築應該都是經過翻修,而且通常都有一些觀光的性質在,無論是餐廳、旅館,或是紀念品店...


我們沒有直接搭車回伊斯蘭馬巴德,而是步行出村
然後到村外的牲畜市集逛逛
這些色彩繽紛的裝飾,不是給人用的,而是給牲畜戴的,因為再過幾天就是伊斯蘭重要的節日-古爾邦節(Eid al-Adha),又稱作宰牲節。
也因此這幾天很常在街上看到牛羊市集,因為古爾邦節要宰殺三種重要的牲口-牛、羊和駱駝。



在返回伊斯蘭馬巴德的道路上,有一座藍色圓頂的清真寺-賽伊德布清真寺(Saidpur Masjid)。

賽伊德布村的入口,就在伊斯蘭馬巴德最北邊的大馬路-馬迦拉大道(Main Margalla Rd.)旁
回到市中心,要完成今天最重要的任務-購買我的新充電器。因為我的相機電池充電器在山上被發電機給充壞了。
作夢也沒想到伊斯蘭馬巴德居然可以找到一間這麼像樣的Nikon專賣店
也真的有賣我的電池型號的充電器!!這種時候真的就算兩倍價格也買下去了...
一定要來拍一張的,完全不抱有期待居然可以買得到
店面雖然不大
但居然找得到D850!而且價格比我當初買還要便宜好多,真想抱一台回來賣XDDD
買了相機心滿意足以後,原本還肖想可以便宜買到Olympus TG系列的相機,但後來發現巴基斯坦似乎沒有代理商進Olympus的相機,找了很久還是無功而返。

今天的最後,來參觀伊斯蘭馬巴德的地標-巴基斯坦紀念碑(Pakistan Monument),門票250盧比,約合新台幣55元。雖然不貴,但這是外國人票價,是當地人的10倍,跟伊朗門票差不多的概念。
說實在的我還鮮少造訪要收費的紀念碑,畢竟國家或是城市的象徵要收錢才能入場感覺怪怪的。
巴基斯坦紀念碑由四個大花瓣夾著三個小花瓣組成,中間是一個五角尖碑。
完美倒影
大花瓣象徵巴基斯坦四大省份:旁遮普省、信德省、俾路支省、開伯爾-普什圖省(舊稱西北邊疆省);小花瓣象徵巴基斯坦的三塊領地:阿扎德克什米爾、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和聯邦直轄部落區(即伊斯蘭馬巴德首都區)。可以想像,從上面看,七個花瓣構成一個新月,五角尖碑則是一顆星星,就是巴基斯坦國旗上的星星和月亮。
到了晚上我們還是常常被當地人纏住,大人就讓我朋友來應付,我負責幫小朋友拍照^^
其實今天的合照已經太多太多,只不過照到最後照片都留在對方的手機裡了,這是少數我有留存的合照。
靠近看其實巴基斯坦紀念碑蠻壯觀的,很適合晚上來


紀念碑位在相對高處,從後方可以看伊斯蘭馬巴德的夜景(但可看性就...)


我們搭計程車上山,然後走一條黑暗的捷徑下山。原本覺得四周很黑暗有點可怕,但其實只花了十分鐘不到就下到大馬路旁了。我們走了兩公里多的路,好不容易找到一間還不錯的餐廳,價位也不會太高。

這間餐廳看起來蠻乾淨的,裝潢也不錯。
烤肉加米飯
 我們點了一份大COMBO,還有麵包跟炸雞,味道就只能說還好。
 到處都有Chapati
 另外單點了一份烤肉,畢竟還是組合肉,一開始吃的時候還蠻好吃的,但久了就開始覺得膩。
 這樣一桌猜猜多少錢?
 總共842巴基斯坦盧比,折合新台幣約186元而已!
我們吃飯的時間已經過了十點,除了我們只剩下另一組客人
隔壁桌的客人是一對朋友,英文講得很溜,跟我們聊了一陣。
BRT站雖然還亮著,但其實最後一班車已經過了...

所以只能搭計程車回旅館。因為司機看了地址不知道在哪,所以我指出最近的BRT站,結果旅館跟BRT站差了五百公尺,司機硬是要漲價五百盧比,甚至還面露兇色。不過哥可不是那麼好惹讓你予取予求的,我當場跟他吵了起來。後來旁邊有一群巴基斯坦人見狀圍了過來,好在他們是來幫我們講話的,化解了這個小小危機。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