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1 刺眼的藍天

按我留言
《美麗的彩虹與漸行漸遠的加爾舒布魯木IV峰(Gasherbrum IV)》
喬戈里峰基地營(K2BC)徒步第12天
Concordia(4585m)→Urdukas(4061m) 24.1km

  喬戈里峰基地營(K2BC)雖然是這趟徒步最主要的目地,但最讓我期待的其實是:Gondogoro La Pass。K2BC的徒步路線主要有兩種:從Askole來回的直上直下路線,以及Askole到Hushey的環狀路線,過了Concordia後,翻過Gondogoro La啞口下到Hushey。Gondogoro La啞口的景色據說才是整條路線最美的,所以一直是我最期待的。


  從Askole出發的時候,我們是五個人。蘭州小夫婦已經在昨天我們前往加爾舒布魯木峰基地營的時候,搭直昇機從Concordia下山了;土耳其人Noyan前天在我們從K2BC返回Concordia的途中跌進冰河裡,昨天躺在營地一整天動彈不得。這給了感覺就不想帶我們翻埡口的Abbas一個很好的藉口。

  Abbas一直強調整個隊伍要一起走(如果蘭州小夫妻叫不到直升機要提早下山我們也得跟著下去),事實上這聽起來很合理的要求,其實藏著非常大的不合理。我們五個人其實是來自三個不同行程的組合,公司很明顯是為了節省成本所以把我們併在一起。嚮導Abbas(應該是假裝)不知道這件事,而且還有他自己(第四種)的行程。他要我們照著他(濃縮過)的行程走,卻又把一切的錯誤推給公司。他知道我跟Noyan都是不好惹的(會跟他吵架),所以每次他想要宣布訊息的時候,只敢私底下偷偷去找李宇書,請他代為傳話。

  也不知道是故意還是怎樣,昨天從加爾舒布魯木峰基地營回來以後,Abbas要我去看看背很痛的Noyan。他問我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因為我是專業的(蛤?)我說他不適合再走路,最好的方法就是叫直升機來把他送下去,但Noyan不肯,堅持不管往哪個方向走他都要用走的。Abbas逮住這個機會,說他不會冒這個險帶Noyan翻Gondogoro La啞口,說是有狀況的話,那邊不好找救援。WTF…口口聲聲說要聽我的意見,但其實他根本就是要我們原路折返。如果他說要聽我的意見,不適應該用自己嚮導的身分去「要求」Noyan搭直升機下山嗎?Abbas不但沒有要去說服Noyan的意思,反而是想利用他讓我們可以順他的意原路折返(Abbas根本不是在乎Noyan,容我在之後的日記裡說明)。我來這裡的身分是hiker,不是doctor,我根本不希望隊上有一個明明有狀況的人,卻因為嚮導不妥善處理,好像一有問題的時候就要找我的感覺。我很想翻Gondogoro La啞口沒錯,但這跟Noyan的狀況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的行程不同,本來就沒有理由要去遷就別人,卻被Abbas營造成一股「患難與共」的氛圍,此時連李宇書都掉進了Abbas的情感陷阱裡。

  然而,天氣給了Abbas一個絕佳的藉口。今天早上起來,我們碰上了12天以來第一次在早上的時候下雨。Abbas說天氣不好就要折返不能翻啞口,我問他為什麼不能再等個一兩天。「糧食不夠」WTF…我們的行程已經被他濃縮了那麼多天,現在又有兩個人搭直升機先下去了,跟我說糧食不夠…

  其實我的日記裡忽略了很多細節。確實,所有嚮導都說,要翻Gondogoro La啞口天氣一定要好,因為海拔高度達5585公尺的Gondogoro La啞口一但天氣不好、積雪太多,對於一般的健行者來說風險很高。然而,在過去的11天當中,Abbas一直暗示我們可能翻不了啞口,雖然天氣一直都是讓人樂觀的,畢竟過去的日子幾乎都是晴天,但我們卻一直處在這種不安的情緒中。我們無法相信自己的體力和耐力,只能任由Abbas那討人厭的口吻綁架著我們的信心。

  Abbas湊齊了一千萬個理由,讓我們只能聽他的話跟他走原路回去。一路上士氣都是低迷的,Noyan背痛就不用多說了,李宇書沉默了好長的一陣子,終於開口「你覺得憑我們兩個人能耐,還怕翻不過啞口嗎?」,或許在四月走EBC要翻越丘拉山口(Cho La Pass,5364m)時還會有點擔心當時的體能或高度適應,但距現在不到一個月前才無氧登上7546公尺的慕士塔格峰,其實我現在根本一點也不擔心身體狀況。「如果只有我們兩個,我會堅持要翻啞口。」「那你剛剛為什麼不堅持?」「Abbas講幾句話你就會心軟啊…」我孤掌難鳴。

  剛離開Concordia的時候還有點飄雨,過不久開始變成陰天,遠遠的,居然還看見藍天。

  第一次朝向藍天走,心情卻如此沮喪,多麼的刺眼…

今日GPS軌跡:Concordia(4585m)-Urdukas(4061m)
1. Concordia(4585m)→Goro II(4280m):12.4公里,步行4小時33分,累積上升244公尺,累積下降548公尺。
2.Goro II→Urdukas(4061m):11.7公里,步行4小時56分,累積上升200公尺,累積下降419公尺。





回頭的隊伍。這張真的是經典,李宇書的表情是此時此刻我們心情的最佳寫照










 快抵達Urdukas營地,見到美麗的彩虹與漸行漸遠的加爾舒布魯木IV峰(Gasherbrum IV)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