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4 🇫🇮赫爾辛基-伴侶島(Seurasaari)-赫爾辛基-🇪🇪愛沙尼亞塔林(Tallinn)

6 則留言


今天要離開赫爾辛基,昨天就買好了早上8點30分前往塔林的郵輪。我起了個6點半的大早梳洗吃早餐,大概7點半的時候「悠閒」出門。(至於為什麼我會說是悠閒呢...請繼續看下去....)



Stadion Hostel的門口就有一個黃色的郵筒,我在芬蘭寄出的唯一一張明信片就是從這裡投遞的,郵資1€,可以和hostel的櫃台買(青旅本身也有賣明信片)。
雖然已經過了七點半,但一月的北歐如同俄羅斯一樣沒那麼快日出。
氣溫是攝氏零下1度,相當宜人(和前幾天在俄羅斯比起來,這陣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啊)!
離青旅最近的路面電車站-極光醫院站(芬蘭文Auroran sairaala)

搭乘路面電車2號線(深綠線)來到火車站(芬蘭文Rautatieasema)
附上一張赫爾辛基路面電車路線圖
其實赫爾辛基如果不要暴風雪的話真的很美的,第一天下火車的時候就深深覺得晴天的城市超漂亮的。
接著在火車站轉乘9號線

9號線的終點站-西航站(Länsiterminaali),也就是往塔林的郵輪碼頭。
What!!!!!????????????????????Eckerö Line!!!這不是我要搭的郵輪公司嗎??怎麼已經出發了! 現在才8點20分ㄟ......
急忙衝上航站裡,試圖想要證明自己的猜測是錯誤的....

沒望了,碼頭二樓空無一人........
衝過去售票處,拿著我預定的手機電子票詢問才知道:原來這種大型郵輪和搭飛機一樣需要提前check-in,提前的時間是至少半小時。因此我10分鐘前抵達艙門早已關閉.....
好在這種郵輪並沒有什麼客滿的問題,票務人員說Eckerö Line同一天下午3點半還有另一般往塔林的船,可以免費改票。其實我可以改搭別的公司的船,不過就要損失Eckerö Line的19€實在太不符合我的風格,所以我選擇改搭下午的船。

往塔林(Tallinna)的船班其實很密集的,不過聽說在網路上訂會比較便宜,不然其實現場再買票比較有彈性。
真可謂風蕭蕭兮波羅的海寒.....
8:15抵達遊輪碼頭,卻看著8:30出發的遊輪居然開始飄離岸邊,驚嚇地衝到check-in櫃檯,才發現太晚了…(虧我6點就起床了…)
好吧可能我太沒有見識(也沒仔細研究網路確認單),沒搭過這種大型遊輪,還以為跟渡輪一樣發船前上船即可.…
在鐵欄桿外目送巨大遊輪離去,好像送征夫出征的感覺…只差沒給他倒杯酒…
不過還好可以免費改成下午三點半的船,於是我又多了一天在赫爾辛基〜希望是個好天氣〜
原本是電子票的船票,在櫃台改成下午的票以後就領到了實體的boarding card!上面還有打名字唷!

在赫爾辛基多了一個白天,就好好享受這個城市吧!順便把還沒有去的地方走一遭
我的赫爾辛基卡只到早上九點多就到期了(因為我是兩天前從聖彼得堡抵達赫爾辛基的時候買的),趁著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效期,趕快先搭路面電車9號線到西蒙街(Simonkatu),再轉乘24號公車。
(赫爾辛基的路面電車上車不一定要刷卡[不過如果買交通卡的話第一次一定要刷,才能夠登記開始使用的時間],不過公車就必須每次上車刷卡。因此,搭乘公車是沒有機會ㄊㄠˊㄆㄧㄠˋ的)

24號公車的終點站就是伴侶島(Seurasaari),公車會停靠在連通島嶼的橋旁邊。
我沒有看錯吧?這是.....陽光???

伴侶島位在赫爾辛基的西北邊,由這座橋連通赫爾辛基。
附上一張赫爾辛基的平面地圖



伴侶島是個露天博物館。裡面有芬蘭式的民宅、教會等建築共85座,年代介於17世紀末到20世紀初。想要聊解芬蘭的傳統生活和建築,一定要來這裡逛逛。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因禍得福吧。雖然錯失了到塔林的早船,卻看到了赫爾辛基的第一道陽光,超美的啦~

伴侶島也是個充滿綠地的國家公園
芬蘭真的是個旅遊設施非常完善的國家。紅色指標所指的是露天博物館的景點;藍色則是國家公園的景點和設施。
這棟建築裡面是什麼?
是載運焦油的船






這是水磨坊,利用水流的動能運作。



這是穀倉,架高的底座是為了防止老鼠入侵,也有隔離濕氣乾燥穀物的作用。


Kurssi農舍,建於1825年



教堂的馬廄,建於19世紀。在Ostrobothnia(芬蘭的一個區),有些教區的教堂附近會有許多馬廄,由居住在遠處的農夫所建。馬廄的二樓用來更衣,上教堂的人也可以在此過夜。




這是船塢


這些船在夏天的時候載著人們從村莊來到教堂



這是卡爾那教堂(Karuna church),建於1686年,是一座木造的教堂,也是伴侶島上最古老的建築,至今仍在使用。





這是水力鋸木廠,建於16世紀。19世紀以後被蒸汽鋸木廠給取代
這裡是鐵匠工作的地方(Smithy),由工匠K. G. Backman所擁有,在1900年代早期被使用


這就是雪國孩子的童年^_^



Leppälä Cottage,建於1800年代末期,是一個佃農家庭的房舍。
The Florin Summerhouse。新哥德式的建築,於1912年被遷到伴侶島,由Jenny Florin所捐贈。
慢慢往南邊走離開了博物館區,進到了國家公園

結冰的波羅的海,人們直接在上面滑冰



雖然我沒有裝備可以嘗嘗溜冰的滋味,但行走在冰上倒是可以的
指標說明得非常清楚,通過這個標誌就進入露天博物館區域(Museum area)

安提農場(Antti),是芬蘭西部的典型農家。




這是離開露天博物館區的標誌,上面也標註得很清楚。

基本上伴侶島裡面是禁行車輛的,那這台車是??
他將碎石撒在地上,增加摩擦力,避免行人滑倒。
由於我的赫爾辛基交通卡效期已經過了,肯定是沒有辦法再搭公車,所以只好用走的.....
最近的路面電車站要走到Paciuksenkatu這條大馬路
站名是Paciuksenkaari,可以搭4號和4T號路面電車。
時間還沒過下午1點,應該還有時間再逛逛。搭到Töölön halli站下車,這站位在奧林匹克體育場的西邊
穿過一條巷子,就可以看到龐大的奧運建築群

也許你看過鳥巢的特殊設計,但赫爾辛基這中規中矩的奧運體育場舉辦奧運可是比北京辦奧運還要早了半個世紀(1952)。


奧運體育場有座高72公尺的瞭望台


可以花2.5€搭電梯上瞭望台,雖然說這個價格實在有點貴,不過都來了....還是.....
乖乖付錢.....

登上奧運體育場高72m的瞭望台,可以一覽赫爾辛基的市容全景,即使要花2.5€也相當值得。或許沒讓我搭到早上的船是最好的安排,赫爾辛基給了我三天來最好的天氣,不但沒有下雪、氣溫標破冰點,稍早甚至還出了太陽!前兩天那種暴雪,根本不會讓我想去瞭望台…


其實天氣沒有早晨的時候那麼晴朗,不過比起前兩天,已經非常難得了!






赫爾辛基的市景稱不上驚艷,甚至充其量只能說是個覆蓋雪的城市,不過想想在這個全世界緯度第二高的首都(僅次於冰島雷克雅維克)能有如此光景,也相當不容易了。

在來芬蘭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在零下的氣溫還能夠做室外運動。


雖然說瞭望台是露天的,但其實是有欄杆圍住的.....

瞭望台的一樓有塊看板,記錄著當年奧運各項競賽的金牌得主。






這兩天我住的Stadion Hostel其實和奧運體育場是同一棟建築,換句話說...就在旁邊!於是,我回到Hostel,把我原本已經捐出去的糧食拿出來當我的午餐^_^所以...我又省了一餐
這次我學乖了,三點以前就來到碼頭準備搭船!
基本上動線非常人性化,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上船的通道

這艘船也....太.......大...........了.................吧....................(對不起我孤陋寡聞,沒搭過大型郵輪)



原來這就是Titanic!!!從來沒有搭過這麼大的船!!!!居然有九層樓,裡面還有電梯。超市、酒吧、餐廳、旅館、車庫、免費wifi什麼都有。我問服務人員說我有沒有座位,得到的答案是:you can sit anyplace you want!
我真是少見多怪,早上還以為跟渡輪一樣時間到了上船就好,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好笑…才19歐,2個半小時的航程就能體驗這種做夢也沒想過的豪華郵輪!


電梯....

郵輪裡有超市耶!!!
還有手推車....
酒吧


船的頂樓甲板都是積雪非常滑,如果是夏天的話這裡應該擠滿了人。但在這種零度的寒冬,除了巡邏人員外,看不到其他人影....
出發前往塔林(Tallinn),這次是真的和芬蘭說再見。雖然只待了三天,雖然沒看到極光,也還不敢說自己多瞭解芬蘭,但這個國家的人和景色給人的感覺,都和鄰近的俄羅斯大不相同。
在芬蘭,一切很容易掌握,即使像我這種什麼計劃也沒做,跳上火車就來的人,也能夠玩得很盡興。赫爾辛基今早氣溫-1度,再度創下從莫斯科下飛機以來的新高,不帶手套都不會很冷。我只有一個願望:塔林給我好天氣,再冷也無所謂!
Goodbye Finland, see you again! I'll be back to see amazing aurora!


郵輪逐漸脫離連接空橋



這不也是一種搭破冰船的概念嗎?
甲板雖然景色美,但海風實在吹來刺骨,還是待在船艙裡好了。
我又想到我剛剛問服務生說:有沒有我的座位?照這個樣子看來,那真是個鄉巴佬的蠢問題.....

在郵輪裡面到處晃晃、拍照,十足的觀光客阿我....


最後我選擇坐在一個比較沒有人的地方,用著船上免費的wifi,享受波羅的海的航行。



塔林距赫爾辛基不過80多公里,這段跨越波羅的海芬蘭灣的航程僅僅兩個多小時,
約在晚上6點左右,抵達愛沙尼亞(Estonia)首都-塔林(Tallinn)。塔林位在愛沙尼亞的北端,緊鄰波羅的海芬蘭灣,和對岸的赫爾辛基遙遙相望,2011年當選為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從芬蘭過來的船不需要經過邊境管制,因為同樣是申根國(如果從俄羅斯聖彼得堡搭船過來的話,理論上應該就需要經過入境檢查)。
基本上,進入申根國以後,在申根區裡面的各個國家之間可以通行無阻,直到離開申根區的時候才需要經過出境審查。因此,我可以大搖大擺地通過這個邊境管制站。
從下船的碼頭走到舊城區大概還要1.2公里

從碼頭出來,遠遠就可以看到舊城區裡的聖奧拉夫教堂(Oleviste kirik)。在夜裡,他就像指引遊客到舊城區的燈塔,往那個方向走就對了!
才剛下船,塔林就用毛毛雨來迎接我.....
聖奧拉夫教堂位在舊城區的東北邊,大概也是從碼頭這裡唯一能看到的舊城建築。

我在郵輪上就用免費的wifi把塔林舊城附近的地圖都先存好,先鎖定第一間青年旅館-紅色帝國青年旅館(Red Emperor Hostel)。不過google map搜尋Red Emperor Hostel,找到的卻是這間Bern Hotel....
Google Map也沒有定位錯誤,進去Bern hotel裡面問了一下,服務生才告知Red Emperor Hostel就在旁邊。(Bern hotel比Red Emperor Hostel高出許多,裡面的服務生沒有因為我不住他們的旅館而不開心,反而很熱心地指引我Red Emperor Hostel的方向^_^愛沙尼亞印象分數先加10分)

剛進到Red Emperor Hostel的時候,他的外面是個酒吧,原本還想說這個地方有點亂.....
不過一進到Hostel的區域,一切又變得很溫馨。交誼廳的沙發和桌子都很舒服~
而且八人房一床只要5.46€(220TWD)!!超便宜。不過因為現場的價格比Booking.com貴一些,櫃檯的人說我可以用他們的wifi直接上網訂~~^_^
也有免費的locker
廚房的設備也很齊全,看來我可以在這裡下廚

Hostel出來對面就是我在波羅的海三小國最好的朋友-Rimi超市!!
在Red Emperor Hostel遇到了四個台灣來的學生,也是今天剛抵達塔林。於是我們就相約一起夜遊塔林舊城。
Red Emperor Hostel離舊城區的入口-維魯城門(Viru Gate)
雖然是舊城區,但一進來就是....麥當勞...
老漢撒(Old Hansa)

在舊城可以看到許多穿著中世紀服裝,賣著堅果點心的小攤販。試吃不用錢,不買不臭臉(?有押韻耶?!)
看到這棟建築就知道來到市政廳廣場了(Raekoja plats)




來到市政廳廣場,瞬間被這中世紀風情的夜晚給吸引住了。冬夜裡的塔林,街道上沒有什麼行人,少了廣場的喧囂,多了舊城的寧靜。


聖尼古拉教堂(Niguliste kirik)是一座中世紀教堂,主保聖人是聖尼古拉(Saint Nicholas),他是漁民和水手的主保聖人。始建於13世紀,二戰中部分被蘇聯炸毀。

聖尼古拉教堂位於座堂山(Toompea)山腳下,從這裡往西走可以沿著階梯爬上這座小山丘。
Toompea並不是一座多高的山丘,爬上去以後,第一座看到的建築是這座塔林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Aleksander Nevski katedraal)。這是一座東正教堂,建於1894年到1900年間的帝俄統治,是塔林最大和最高的圓頂東正教堂。其主保聖人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於1242年在愛沙尼亞邊境附近的楚德湖(Peipsi-Pihkva järv)冰面上贏得了冰湖戰役(楚德湖戰役)。
從塔林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往北走約莫150公尺,來到塔林聖母主教座堂(Tallinna Neitsi Maarja Piiskoplik Toomkirik)。他是塔林最古老的教堂,原本隸屬羅馬天主教會,後來變成了路德教會。
其實我出來夜遊塔林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口圖觀景台(Kohtuotsa Vaateplats)!
口圖觀景台位在座堂山(Toompea)的東面,是俯瞰塔林舊城的絕佳位置。除了舊城的建築外,新城區的大樓也能從這裏一覽無疑,新舊雜陳的建築物,有些人覺得突兀,我倒覺得這是另一種看待歷史的角度。
一夜塔林
如同在馬德里和番紅花城,抵達塔林時天已經黑了。找到Hostel以後,安頓好行李就先來個夜遊塔林。
我喜歡舊城區,除了建築,還有燈光。塔林的Old town範圍不大,徒步走幾個小時就能夠大致繞行一遍。
口圖觀景台的view很好,不過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居然沒有把腳架拿出來,看來明晚還要再來一次!
旅行至此第24天,我才第一次出來夜遊。在尼泊爾的時候,晚上外面沒有燈;在俄羅斯的時候,晚上外面太冷;在芬蘭的時候,天氣不好。
剛下船的時候塔林下著大雨,本來有點失望。不過當我要出去夜遊時,雨就停了^_^

另一個觀景台-帕特庫利觀景台(Patkuli Vaateplatvorm),離口圖觀景台只有百米之遙,位在座堂山的北面。
不過這個觀景台正在整修......
稍微往下走一點還是可以看到座堂山北面夜景。北面的建築雖不如東面來得精彩,但仍有其可觀之處

就城的東北面建築物密集,最顯眼的還是聖奧拉夫教堂,還有成群的碉堡。
我們沿著城牆,從座堂山的北面繞了一圈

又回到了聖母主教座堂(Toomkirik)


聖母主教座堂的西邊也有一個觀景台,不過沒有甚麼可看性.....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對面的這座建築是國會(House of the parliament)






在舊城晃了兩個小時左右,回到旅館對面的Rimi超市。買了一些食材準備回hostel做飯~

煮飯的時候,恰巧又遇到在赫爾辛基Stadion hostel廚房認識的墨西哥人。他又買了一條鮭魚回來煎,再次驚呼這裡的鮭魚好便宜。

塔林第一餐,自製蘑菇蔬菜意大利麵。在歐洲旅行,還是自己下廚最省了,我在超市買了義大利麵的材料、牛奶和餃子,總共也才3.2€。

飯後,坐在hostel交誼廳的沙發上整理照片,拿份塔林的免費地圖,把明天想去的地點標上,再和新認識的朋友聊聊天,為這美好的一天劃下句點。希望明天也能有好天氣~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以及旅行當天的即時日記:



Day24風蕭蕭兮波羅的海寒 郵輪一去兮不復返
雖然六點多就起來,但因為錯估了郵輪的登船時間,在碼頭「目送」完我的郵輪後,只好再計畫如何在赫爾辛基多活半天。
也許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我在離開hostel的時候,順手拿了一本赫爾辛基的簡介,於是我就在碼頭翻了一下,最後決定去伴侶島(Seurasaari)。
到伴侶島不需要搭船,有一座橋連接赫爾辛基市區。島上有一座露天博物館,裡面有許多傳統的芬蘭建築和教堂。雖然不如芬蘭城堡來得有名,路線規劃倒也是有模有樣。我覺得,觀光路線的規劃最重要的倒不是有多詳細,反倒在於夠不夠直覺。光是把路標用不同顏色標記,紅色牌子全部都是露天博物館的景點,再配合島上隨處可見的地圖,要遊覽這裡實在是很方便。
今天也是我第一次看見赫爾辛基出太陽,於是我登上了奧運體育場的展望台俯瞰赫爾辛基市區。赫爾辛基的規模當然不能和北極區最大的城市聖彼得堡相比,但比起再聖以薩教堂的塔樓看全景,赫爾辛基真的是美多了。
下午我很保守地提前四十分鐘抵達碼頭,巨大的郵輪真的讓我大開眼界。看過很多卡通、小說甚至鐵達尼號描繪過巨大郵輪的內部,但真的所謂百聞不如一見!那種新鮮、那種震撼,是看再多照片都無法比擬的。
今天本來就特別早起,就算沒搭到船也還是背了背包走了大半天,郵輪雖大,行駛在波羅的海芬蘭灣的海域上仍是頗為「顛簸」,我隨處在一個沙發上眼睛閉上就睡到靠岸...
在塔林的hostel遇到四個台灣人,真是多日來除了家人以外的第一次。在舊城區的山丘上稍微瀏覽了這個城市,新舊城區緊鄰,近景是古城的老建築,遠景則是高樓大廈,對我來說,這還是頭一遭。
我的願望要延續到明天,希望明天塔林出大太陽!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6 則留言:

  1. 在網路上搜尋到這篇文章,你真的太厲害了,那麼冷的天氣,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比起在這之前的幾天在零下15度的俄羅斯,赫爾辛基算是很溫暖了

      刪除
  2. 你好, 我也是在網路上搜尋到這篇文章, 看到你的照片我感動哭了! 塔林真的很美! 我也是想去伴侶島及塔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蠻喜歡塔林的,夏天我不知道,但冬天的寧靜尤其是夜晚非常吸引我。

      刪除
  3. 我只不過是做報告,查了關鍵字"伴侶島",一路看下來,甚是感動也是佩服,一路很精彩,謝謝你的紀錄與分享,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搜尋引擎真的很強大,幾個關鍵字就可以把大家連結在一起。謝謝你喜歡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