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1~24 KUMC見習第三週

按我留言
《28歲生日in Anna's Oven》


兩天半的聖路易小旅行結束後,展開第三周的見習之旅。歷經了一個極度寒冷的連假,周二清晨的氣溫總算回到了還能忍受的零下五度。不過還是好冷 ̄﹏ ̄

不在堪薩斯城的這幾天似乎也下了一些雪

堪薩斯大學醫學院是一個「口」字型的建築,室內完全相通,但如果要到對面的大樓,穿過中庭會省時很多,但冬天外面很冷....

每天五點多爬起來morning meeting,昨天搭火車回到堪薩斯城的時間又很晚了,睡眠有點不夠。吃完早餐等待進入手術室的時間就先找個地方瞇一下。醫學院的大樓裡面有許多這樣供人自習的書桌,有些還有電腦,隨時都可以停下來念(ㄕㄨㄟˋ)書(ㄐㄧㄠˋ)......

神經外科和耳鼻喉科聯合進行的手術主要有兩種:
第一個是上個禮拜看過的經蝶骨切除腦下垂體腺瘤(endoscopic transphenoidal resection of pituitary adenoma);另一個則是今天要看的經內耳迷路途徑切除前庭神經許旺氏細胞瘤(translabyrinthine approach, resection of vestibular schwannoma)。
耳鼻喉科醫師先從顳骨側打開切除骨性迷路(translabyrinthectomy),接著再由神經外科醫師接手。
還很認真的查資料看切除前庭神經許旺細胞瘤的三種手術途徑....
達文西機械手臂在美國好像不怎麼稀奇,很多刀房裡都有XD....
非常漫長的一台刀,從早上十點開到下午四點多,中途先溜出來大吃一頓。
下午要回宿舍的時候,天氣預報顯示「小陣雪」!
原本以為冷天氣過了,但在一月的堪薩斯城這樣想簡直是太天真了XD....




星期三,2016年1月20日,我的28歲生日
早上九點,神經外科主任Dr. Camarata 的門診開始,我們在醫師辦公室等待著。一位預約要來的病患沒有出現。急診室訊息捎來:該病患因劇烈頭痛昏倒,現在在急診已做完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開啟CT一看:雙側大片腦室內出血。主任一句"Damned"立刻打電話要找住院醫師過去處理,但住院醫師似乎都在忙,沒有人接電話⋯⋯

所以,我跟主任一起奔向急診...

病患是一位45歲女性,有顱底動靜脈畸形和腦室內出血的病史,做過EVD(腦室外引流術),今天本來是要來諮詢放射線治療的,結果在汽車旅館(美國人就醫往往要千里迢迢)劇烈頭痛後昏倒送急診。一開始會診神經內科,直到CT照完發現大片腦室內出血後才通知Dr. Camarata。

雙側對光瞳孔沒有反應、生命徵象不穩定已插管。氣管內管不斷流出像草莓奶昔一樣的東西: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神經因性肺水腫(Neurogenic pulmonary edema)所產生的粉紅色痰液(Pinkish frothy sputum)


主任立刻脫下西裝外套,剃頭、消毒,準備做EVD(腦室外引流術)。才剛消完毒,心跳停止、心臟超音波顯示心室顫動(VF)。於是,開始CPR。一邊壓胸的同時,Dr. Camarata一邊開始鑽頭蓋骨、放引流管。(照片因病患隱私皆經過處理)


電了三次,心跳一度恢復,最後再次PEA,沒壓回來,病人過世。

沒想到生日這天讓我經歷了在美國第一場CPR,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在病床邊鑽頭骨。病床邊圍著很多人,但只有一個人在發號施令,一個人提醒時間。每個人只做一件事情,沒有任何吵雜的聲音,也沒有人需要大聲說話。用機械化流程或是guideline來形容是不是不行,但我覺得用symphony來形容更恰到好處。

事後主任向家屬(病患的母親)解釋病情,並主動提起驗屍以確認出血的位置和原因,家屬可以接受也願意做。(照片因病患隱私皆經過處理)


從頭到尾,我沒有看到任何責怪(住院醫師沒到場、病人過世),沒有聽到任何大吼小叫(CPR現場)。


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的急診室,一樣每個診間都是單人房,相當注重病患隱私(我在照相的時候都會被提醒病人隱私問題)。Dr. Camarata說他很鼓勵我們照相作紀錄,也要我自己注意病患隱私問題。
我發現這裡無論是急診還是病房,電腦都非常地多,無論是固定的桌上型電曩還是移動筆記型電腦,而且系統不是Windows 7就是Windows 8。

Dr. Camarata因為歷經了這場急救,所以把早上的診全部停掉,回家換衣服。所以我到12點半以前就free了~
因為今天晚上要和室友們去吃晚餐,所以中午想說吃點沙拉就好了。
美國人很愛吃沙拉,而且很多都是自助式的。就像我們的自助餐一樣,稱重量的。
本來想說吃一點墊墊胃就好,應該不會花太多錢,沒想到這樣居然8塊多美金.............我下次再也不要吃沙拉了........................................

下午才正式開始主任Dr.Camarata的門診,結果今天真的很忙。中途還跟著去幫病人劃手術標記,之後R1學姊又拜託主任去手術室幫她處理一個病人,所以我又跟到手術室去了。會拍這張照片的原因是:一般來說學生的刷手服是藍綠色的,綠色的刷手服則是醫師和護理人員穿的(我想應該是因為要辨識的關係)。而我今天本來就打算跟門診所以沒有穿我的刷手服來,所以主任就用他的卡領了一套他的刷手服給我穿,所以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地穿上綠色刷手服囉^_^當然要拍張照紀念一下~
附帶一提的是:觀察了幾個禮拜,我發現除了學生穿藍綠色刷手服和醫護人員穿綠色刷手服以外,放射師穿的是藍色的衣服而醫材廠商(vendor)則是穿咖啡色的衣服。因此在刀房還蠻容易辨認身分的。

後來主任要我留在手術室幫R1學姐關傷口,等到手術結束、走回門診大樓後,門診已經差不多結束了。

今天是我在KUMC最後一天跟主任,因為他等等就要飛去溫哥華度假了,等到回來的時候已經二月了(那時候我已經結束見習)。主任有點趕著去搭飛機,我請他幫我填完考核表以及要求推薦信(letter of recommendation)後居然忘記合照了.........残念です........

4點半是神外和小兒科聯合的併發症與死亡會議(Morbidity and mortality conference, M&M)
還有附小點心~
原本約好和室友要去有名的烤肉店Q39吃晚餐,沒想到................
人爆多................排隊排到門口來了.................
這間有名的烤肉店就位在西39街(W 39 st.),靠近Summit St.
於是我們放棄了,不過在離開堪薩斯城之前一定要來吃一次

Q39還算有蠻多餐廳的,最後我們挑了這間Anna's Oven


不算是太精緻的料理,不過還蠻有特色的,一份餐點大概10~12鎂


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感謝這群國際學生幫我慶生囉~他們很認真地完全無法置信我已經28歲了,還說我看起來像19歲^_^我可是他們當中最年長的!
當然也不會忘記要介紹我隨身攜帶的國旗!

回到宿舍後,我很快熄燈睡覺(畢竟明天還是要五點多起床去晨會)。燈才剛關,Mahmoud馬上來敲門。原來是------生日禮物!!!!原來他們私底下集資買了KU的紀念馬克杯給我,真是太感動了T_T


連假後會覺得日子過得變快了,轉眼間又星期四了。而在紐約甚至台灣傳來將要下雪的新聞時,堪薩斯城已經大雪紛飛了,雪大到我的傻瓜相機都能輕鬆拍到。
話說來到KUMC這麼久,我居然還沒跨過西39街去圖書館過!這座橫跨西39街、每天都會看到的天橋,連接著醫學院的Hixson Atrium以及A.R. Dykes圖書館。這幾個禮拜以來,從下面穿過無數次,卻從來沒有從上面走過半次。
通道裡面有暖氣,所以不會冷。
穿座天橋後走下來,就是這幅熟悉哦畫面了。幾乎可以是KUMC的地標
A.R. Dykes Library是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的圖書館,他可是開24小時的!
一進到圖書館內部,就是一個公用電腦區,看到亮點了嗎?一顆金色的蘋果!

沒錯,這裡的公用電腦有幾台是桌上型的iMac!!!!!
另外,公用電腦區還提供免費的黑白列印服務。

電腦區的隔壁有一區飲食區,乍看之下好像是沒有人管理的商店(食物飲料可以自取?)
實際上是有一台自動付款機,就是要各位憑良心把食物飲料拿去結帳。而美國真的是一個信用卡走透透的國家,連這種機器都能刷卡.......
上來二樓橋橋,整個空間很寬敞,沒有把空地全部填滿
稱不上是一間豪華的圖書館,館藏也不是真的很豐富(也許是我沒有仔細逛完),但確實是個舒適的念書空間。雖然在我們看來,美國的學費可能和收獲不成比例,但看得出來他們致力在提供學生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星期五和以往一樣,不進刀房也不去門診,而是大半天的會議和課程。除了例行的病房巡診以外,星期五固定的神內外討論會,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的教學解題,10位住院醫師全部到場。這一天排刀的主治醫師也比較少,只有兩三台小手術而已。
中午獲得一份免費的午餐-巨大的Burrito(墨西哥捲餅)。
我發現來美國後我的食量真的是越來越大,這樣一個巨大的Burrito我居然吃完了還沒飽...........那些體型是我三四倍大的老美似乎在向我招手(救命阿...)
我還在努力說服自己是因為天氣冷的關係,食慾好......
下午是一堂很特別的課-神經功能監測(neuromonitoring)。這是給住院醫師上的課,在講有關手術中如何用電生理的方法去監測特定的神經功能。當然這堂課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困難了,看著那些波形我也只能望洋興嘆.....
不過是說我上了那麼多醫學生、住院醫師的課程,我發現很多共同點:
這裡的老師不一定真的有傳說中的美國教授那般會教書,他們的投影片常常也是做得很簡單,但無論是會議還是上課,台下的人給的回應總是很多。常常是上面的人講了一段,下面就開始討論起來。主持人(主講人)常常只需要做出一個「丟出問題」的動作,也不用擔心台下會鴉雀無聲。尤其是給住院醫師的課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主治醫師有時候一堂課也沒講幾句話,就讓住院醫師們自己討論起來,主治醫師只會在住院醫師們卡住的時候伸出援手而已(當然,因為住院醫師參加的比率很高,資深的住院醫師也都會到場,所以很少出現卡住的情況.....)


Friday Night!!要來點Special的(我不要再吃醫院餐廳的食物了)
上次聽Ankit說醫院對面這間FIVE GUYS他都已經吃過無數次了,而我卻一次都還沒吃過....(大概是因為我平常都只吃早餐跟午餐吧...)

第一次來FIVE GUYS是上個星期五,和Amkit吃完Taco Bell後經過遇到Mahmoud和Tareeq,就深深被這間店給吸引到。店裡面堆了很多馬鈴薯還有.......
花生!免費吃到飽!
漢堡可以自己選擇要加生菜、洋蔥(生或熟)、蘑菇等配料。他好像沒有套餐之類的東西,薯條和飲料要分開點。我點了cheeseburger(雙層)和小包薯條就快要10鎂了其實蠻貴的。

上次去Wendy's我還以為這種可以自己混搭的飲料機是Wendy's發明的,原來美國到處都是這種(對不起我孤陋寡聞.....)

我的心得是:FIVE GUYS的漢堡肉相當好吃,但似乎輸Wendy's一些,但他的薯條實在是太厲害了!可以算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薯條之一了!雖然小包的就要2塊多美金,但絕對值得!


不知不覺到了最後一個週末了,因為下週五一結束,禮拜六凌晨就要飛去西雅圖了,換句話說,只剩下這個六日能夠逛堪薩斯城了。得把未完成清單趕快打勾~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