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2 阿空加瓜攀登第四天(Plaza de Mulas-Mt.Bonete-Plaza de Mulas)

按我留言
《令人屏息的美-齒列冰錐(Penitente)》
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的海拔4382公尺,夜晚的氣溫比Confluenzia營地還低,第一晚睡在自己的帳篷裡,很晚了還可以聽到外面傳來飲酒作樂的狂歡聲,也不知道是已經準備下山在慶功還是連山都還沒開始爬。對於心裡還有點忐忑不安得我來說,其實頗為惱人。好在到目前為止,我的身體對高度的適應仍然良好,睡著以後就不至於被外面的聲音吵醒。

即使知道外頭已經天亮,我仍然躲在睡袋裡取暖,因為外頭實在太冷,非得等到陽光的角度高到足以照到營地我才肯出來。今天早上又是個無雲的大晴天!
我用悠閒的步調煮水、做早餐,然後在營地裡拍拍照。

跟我的帳篷小綠合影一張,接下來的幾個晚上都要與你共度了。

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是從北面攻頂阿空加瓜峰的基地營,也是我向LANKO登山旅行社雇用騾子託運補給品和裝備的終點站,階下來往更高的營地去就得自己揹上補給品了。
清澈到一個誇張的小水潭,禁止洗滌、飲用以及洗澡......

山真的是越爬越愛,即便攀爬的過程中有時比較辛苦,但看到令人屏息的美景以後,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每一間登山旅行社的營帳顏色都不一樣,不過基本上都是成群搭設。他們會有自己各自的設施,像是洗手台、廁所、餐帳、廚房以及倉庫。以我雇用騾子的LANKO公司來說,雖然我只有雇用騾子服務,沒有買一泊三食一天100美金的服務,他們仍讓我在他們的營區紮營,並且使用他們的設施。他們並不會對我有差別待遇,反倒是很盡力地提供我協助,非常推薦。(下面這張照片是另一間公司Fernando Grajales Expeditions的營區)
這塊空地上插著日本、澳洲、德國、法國等國的國旗,都是熱愛登山和戶外活動的大國。好希望哪天能夠有機會在這裡插上一支國旗。



今天我沒有要繼續往高營地去(東北),而是要前往西南邊的伯奈特峰(Cerro Bonete)做高度適應的一日來回健行(下圖綠色圈圈)。伯奈特峰的海拔將近5100公尺,比騾子廣場營地高出700多公尺,一日來回符合「爬高睡低(climb high and sleep low)」的策略。
※註:所謂爬高睡低,是指白天的時候,爬到高海拔的地方,刺激體內的紅血球生成作用,接著再降到較低海拔的地區紮營休息,在夜間有更好的睡眠讓身體可以製造紅血球供接下來的日子使用。

由於我此形攀登阿空加瓜是獨攀,所以每到一個營地,我都會和其他登山客寒暄一番,一番面經驗交流,一方面希望可以找到一起爬山的夥伴。昨天我在LANKO的營地認識了兩個阿根廷人,原本他們今天也要來回伯奈特峰做高度適應。沒想到他們臨時更改登山計畫:因為接下來的幾天是天氣最好的一段時間,他們想要把握時間攻頂,所以放棄攀登伯奈特峰,選擇今天將物資先運到高營地,然後再回來騾子廣場營地睡。
我有點拿不定主意,思考了一陣子,最後覺得雖然有伴很好,但不能因此打亂了原本的攀登計畫,還是循序漸進來比較好。於是,今天又只有我一個人走......出發的時候已經接近早上10點半。

伯奈特峰在騾子廣場營地的西南邊,必須要先下到一個河谷,河谷的對面似乎有一棟建築物。Maps.me的地圖上標示出是一個避難小屋(Refugio)
其實這個河谷還蠻深的,有些地方也頗滑,我很小心翼翼走過。
今天的景色又跟昨天很不一樣,雖然還不到一片冰雪世界,但地上有許多很特殊的冰錐地形(後述)。



由於是一日來回,所以我輕裝上陣,也可以把腳架帶上。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座橋,終於過了河

過了河以後又往上爬了一段路,終於又看到了這座建築物。
其實看似有點距離,實際上從基地營走過來也才1.26公里而已。

與其說是避難小屋,還不如說是間旅館。真得很難想像在這深山野地能蓋出這麼大的一棟建築物。避難小屋的旁邊還有一間警察局,和警察寒暄了幾句後,我出發登山。


警察局的旁邊就是上坡的開始了!

就是這種冰錐,我生平第一次看到,覺得很新奇漂亮,拍了很多張。這種特殊的冰錐叫作齒列冰錐(Penitente),也作融凝冰柱、冰釘、冰林。這是一種在高海拔的地區,積雪形成的刀片狀尖鋒冰柱。Penitente在西文的原意是「告解的人」,因為這種冰錐像是一群用膝蓋跪著在告解的人
這種獨特的冰錐出現在4000公尺以上乾安第斯氣候區(Dry Andes)的冰河或是冰雪覆蓋區。齒列冰錐的高度可以從數公分一直到比人還要高的5公尺。
並不是所有的高山都能夠形成這種齒列冰錐,他的形成是差異消融作用(differential ablation)所產生的。因為乾燥寒冷的關係,露點溫度(dew point,水氣結成露珠所需降至的溫度)總是比冰點(freezing point)還要低。因此,在陽光的照射之下,積雪沒有融化成水,反而直接昇華成水蒸汽,形成了如此美麗的刀片狀冰錐。
這種齒列冰錐的尖峰會朝向陽光的方向。(其實我自己想一種比較容易比喻的方式:陽光好比一把威力強大的光劍,光線所及之處,冰雪會瞬間消失[昇華],留下美麗的冰刀)
拍夠了要繼續往上爬了
不知不覺,基地營和避難小屋已經離我好遠了啊

仔細檢視基地營的四周,還真是壯觀阿!
我對這種齒列冰錐完全沒有招架力,一拍再拍,而且越往高海拔走,冰錐的高度似乎也越高

美得令人屏息阿>///<!

這張有一種魔幻的感覺

上山的時候,因為角度的關係,常常沒辦法看清楚完整的路徑。有時候就是一股腦而往上走,等到發現腳下的步道消失的時候,打開maps.me後往往才發現已經走偏了......
修正路線花掉了我不少的時間,有時候還要在巨大的岩石上爬上爬下,好在最後都有找到正確的路。



走到像樣的路會比較安心
原本我一直以為眼前的這座山就是伯奈特峰,殊不知其實還在更後面。路程比我想像中的遠許多......

回頭看,還是阿空加瓜山的形狀最好認





找到平坦一點的地方就是要...架腳架...

這座山可沒有想像中的好爬。動不動就有超過45度的大斜坡,有時候還得蹲下來抓著石塊才能夠往上爬。在地圖上的路線有一段沿著山壁的斜坡路徑,斜坡上的平台已經夠窄了,上面還覆蓋著一層雪,一腳踩下去,腳邊的石塊就塌陷滾下懸崖(下面這張因為用的是廣角鏡,沒有辦法表現出這段路的可怕張力)。
因為我沒有看到更明顯的路徑,所以硬著頭皮繼續往前走了一段。我越走越害怕,只要一個沒踩穩就會滑下去。當我後悔轉身的時候,發現之前被我踩過的雪跡融化了變得相當滑。我像蜘蛛人一樣趴在懸崖上有點進退兩難,最後我狼狽地抓住山壁上的雪和石塊,以低姿勢緩緩的撤退,手都凍紅了。
我打開maps.me,確認這條路是對的,只是一方面真的雪太滑而且路太窄,另一方面我又沒有登山杖輔助(第三次懊悔沒租登山杖,錯誤示範!),我真的不敢冒險通過。

眼看這裡就是今天的盡頭了,但我終究不是個輕言放棄的人,我爬到山壁的後面,繞了好大一圈,總算到了山壁的另一頭。
另外一頭反而沒有積雪了
我終於遇到今天碰到的第一批同路人-三個巴西人。就在我繞了一大圈的同時,他們已經從我剛剛放棄的那條路緩慢的接近我。他們說他們走過來這邊沒有遇到什麼困難,看來問題真的是出在「我沒有登山杖」......(再度懊悔)
緊接著來的又是無限的陡上坡,即便是以之字形上升,又有很多替代路線,仍然是相當難走。不過用廣角鏡真的很難拍出陡峭的感覺......
走累了想喘息的時候,就回頭看看阿空加瓜吧!
又出現了齒列冰錐!而且越來越高^_^


阿空加瓜(遠)、稜線(中)和齒列冰錐(近),玩美的組合!

很喜歡這張,近45度的斜坡上長滿了冰錐

我每次都覺得應該快到了,但山頂總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遠。
陡峭的山路結束後,伯奈特峰雖然就在眼前,但必須沿著旁邊的碎石路繞上去。這段碎石路更難走,有時候還必須手腳並用攀爬上去。

繞了大半圈,我想這段上坡應該是最後一段了吧!
視野開闊,360度,這裡肯定是山頂了!

最後,歷經4個小時51分鐘,終於攻頂伯奈特峰(Cerro Bonete),海拔5052公尺。
山頂上有兩支十字架,視野絕佳!
難怪大部分的阿空加瓜登山團都會來這裡。一來就算沒攻頂阿空加瓜,也至少攻頂了一座5000公尺的高峰;二來這裡的山巒景緻也真的不在話下,要不是光環都被阿空加瓜給搶走,伯奈特峰在其他地方也絕對有一支獨秀的舞台。


那三個巴西人走得很慢,我只能小心翼翼地架起腳架自拍,很怕會倒......



雖然已經下午三點半,但美景當下,我真的不想這麼早下山(反正至少先等那幾個巴西人到)。於是,享受美景的同時,就來拍個縮時吧!
阿空加瓜就在對面,基地營夾在山谷的深處,隱隱約約還能看得見




今天的天氣比昨天好,到這個時候還有大片藍天,也因此我也比較不擔心下山。
巨大的阿空加瓜,好期待未來的幾天能夠站在上面。

沒有一張照片能夠完整表達山頂的震撼視野,還是影片最好。



巴西人大概在4點10分才爬上來,就再請他們幫我拍幾張吧。
我在山頂上待了幾乎一個小時,這是我在山頂上待過最久的一次了。

下山的時候,再度經過這段阿空加瓜、稜線和冰錐的美景,真的好喜歡。

美景如同美女,換個角度,哪怕只有一點點,又是另一張美照。


有一段路是要穿過整個冰錐森林的,雪有點融了,反而比較好走
其實在上山的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這麼陡峭的山峰,真正困難的是下山。腎上腺素基本上都在下山的時候爆發,也是在下山的時候我才發現上來的時候走了許多冤枉路



下山的時候,路徑真的看得很清楚都不會走錯,只花了大約一半的時間就走回警察局了。
再次走下山谷,基地營就在對岸
終於,在傍晚的6點57分,我回到了基地營,天還亮著呢!
上山花了4小時51分鐘,下山只用了2小時38分鐘,差距還真大...
回到騾子廣場營地後,我和在Confluencia營地一樣去醫療站報到。醫生說在騾子廣場營地的海拔高度(4382m),一般人血氧飽和度(SpO2)約在75-85%之間,而我居然還有91%(開心^_^)。她說到了山頂則會剩下60%左右(這種數據如果在醫院看到的話應該會嚇死吧⋯⋯)
已經四天沒有洗澡了,放這個圖片在淋浴間的外面還真的是很誘人(過分)...不過洗一次要10美金。或許可以做為攻頂後犒賞自己的獎勵?
在門多薩的時候,LANKO的專員跟我說基地營可以免費上網,即使我只有買騾子托運的服務也是。不過到基地營以後,LANKO的人跟我說這裡的網路壞了,要我到這個帳篷去用,只要我跟他們說是LANKO的顧客就行。沒想到,在我進去詢問的時候,裡面的人還是跟我說要收錢:半個小時10美金。直接放棄!反正沒有網路也沒差~
今天的晚餐,番茄鮪魚義大利麵。其實我的登山經驗並沒有很多,這是第一次我在野外用爐火做飯。雖然我帶了絕對充足的糧食上來,但糧食的種類變化並沒有很多,希望不要太快吃膩啊......
星空昨天已經拍過,為了節省電池,今天只拍了幾張星空就收場,沒有繼續拍縮時。


我覺得我選擇上伯奈特峰而沒有直接上高營地是正確的選擇,一方面輕裝讓自己的肩膀稍微休息,另一方面可以從西側欣賞整座阿空加瓜山。如果今天是已經攻頂過阿空加瓜後下來,恐怕就沒有那麼興致再衝來這裡了。晚安,阿空加瓜!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即時日記:
Day202 伯奈特峰(Cerro Bonete, 5052m)
阿空加瓜第四天(Cerro Aconcagua climbing Day4)
昨晚騾子廣場真的有夠冷,昨晚裝好在鍋子裡、準備早上躲在睡袋裡煮熱茶的水整個都結冰了。即便已經天亮,但在陽光還照射不到基地營的時候,仍然冷到難以動彈。
原本今天要跟我同行的阿根廷人臨時改變計畫要往更高的營地去運送物資,於是今天又只有我一個人走。
抵達騾子廣場營地的第二天,我先不急著往高營地去,而是向西往另一座山峰-伯奈特峰(Cerro Bonete)去。
伯奈特峰高5052公尺,沿著基地營西邊的山坡走下去,穿過了一條半結冰的河流,往上爬來到了一座避難小屋。這裡有一個警察局,和警察寒暄了幾句後,我出發登山。
沒想到我一開始就走錯路,在破碎的石塊中上上下下穿梭,不知道多繞了幾公里的路。雖然許多人把伯奈特峰只當作是適應高度的練習,或是爬不上阿空加瓜峰的備案,但這座山可沒有想像中的好爬。動不動就有超過45度的大斜坡,有時候還得蹲下來抓著石塊才能夠往上爬。在地圖上的路線有一段沿著山壁的斜坡路徑,斜坡上的平台已經夠窄了,上面還覆蓋著一層雪,一腳踩下去,腳邊的石塊就塌陷滾下懸崖。我越走越害怕,只要一個沒踩穩就會滑下去。當我後悔轉身的時候,發現之前被我踩過的雪跡融化了變得相當滑。我像蜘蛛人一樣趴在懸崖上有點進退兩難,最後我狼狽地抓住山壁上的雪和石塊,以低姿勢緩緩的撤退,手都凍紅了。
但我終究不是個輕言放棄的人,我爬到山壁的後面,繞了好大一圈,總算到了山壁的另一頭。此時我終於遇到今天碰到的第一批同路人-三個巴西人。緊接著來的又是無限的陡上坡,即便是以之字形上升,又有很多替代路線,仍然是相當難走。
一切都超乎我的預期,陡峭的山路結束後,最後一段是攀岩路,伯奈特峰的最高峰是一塊巨大尖聳的岩石,雖然好像就在眼前,但繞到最上面卻也花了有半個小時。
山頂上有兩支十字架,這裡是附近的制高點,可以遠遠眺望基地營以及整個阿空加瓜的西面。海拔5052公尺、360度的絕佳視野是在抵達山頂之前完全無法想像的。也許對面的阿空加瓜名氣太響亮,使得伯奈特峰相形失色,但就算不作為攀登阿空加瓜峰的附加價值,他絕對有足以獨當一面的景色。
其實在上山的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這麼陡峭的山峰,真正困難的是下山。腎上腺素基本上都在下山的時候爆發,也是在下山的時候我才發現上來的時候走了許多冤枉路。我花了4個小時51分鐘才攻頂(有人跟我說正常2-3小時),而回程只花了2小時38分鐘。值得一提的是:我上山所走的路比下山多了1.3公里⋯⋯
回到騾子廣場營地後,我和在Confluencia營地一樣去醫療站報到。醫生說在騾子廣場營地的海拔高度(4382m),一般人血氧飽和度約在75-85%之間,而我居然高達91。她說到了山頂則會剩下60左右(如果在醫院看到的話就嚇死了吧⋯⋯)
GPS軌跡記錄:
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4382m)-伯奈特峰(Cerro Bonete,5052m):6.05公里,步行4小時51分,總上升937公尺,總下降259公尺。
伯奈特峰-騾子廣場營地:4.75公里,步行2小時38分,總上升136公尺,總下降821公尺。
累計上升3913.5公尺
淨上升量1434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