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99 阿空加瓜攀登第一天(門多薩-Confluencia營地)

按我留言
《起點-攀登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山》

攀登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山(Cerro Aconcagua)的念頭起自今年的1月14日,那時候我剛從秘魯的查查尼峰(Chachani)下山。海拔6075公尺的查查尼峰是我第一次攀登6000公尺以上的高峰,也是我第一次重裝攀登雪山。那次因為暴風雪的關係,只爬到5888公尺就不得已撤退。那時候雖然很不甘心,但我很清楚爬山這種東西是不能拿自己的生命來開玩笑。下山以後,因為真的很想達成一個攀登6000公尺的心願,於是我「隨口」問了一個厲害的朋友Fiona,要她「推薦」一座南美的高山給我。她也「隨口」說了一個我聽都沒聽過的玩意兒-「阿空加瓜」。那時候我很認真的Google了這座山,才知道他是南美最高峰、七頂峰之一的阿空加瓜山(Cerro Aconcagua),海拔6962公尺。



當我認真地開始研究了攀登的可能性以後,發現阿空加瓜似乎並非Mission Impossible。Fiona一直跟我說阿空加瓜是有難度的山,連台灣完成七頂峰的女性第一人、「離天空最近的女性」的神人江秀真老師都險些遇難,要我想清楚。

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思考與掙扎、幾個禮拜的規劃與盤算,還有幾天的準備與心理建設,我終於下定決心挑戰這個可以算是我人生活到今日最大的挑戰。

兩天前抵達門多薩(Mendoza)後,我和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人員以及登山社和登山用品社的專員討論、交換意見了許久,最後我決定獨攀阿空加瓜。

其實我知道獨攀這麼大的山是一件大事,不能開玩笑。事實上我在跟上述那些人員交換意見時,他們就跟我說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登山客,可以找他們結伴,然後如果天氣不好時,就緩一緩,多帶一點食物。畢竟......「如果因為補給不足而被迫下山,那你會漚死!」LANKO登山社的女專員如此跟我說。

於是...前兩天我去了超市兩次,買了如此多的糧食補給......總共花了800多阿根廷披索(約合新台幣1600多元)
這些食物包含2.5公斤義大利麵,2公斤米,1540克番茄醬汁,7包濃縮白醬和青醬(205克),5包湯包(345克),2公升果汁,2公升優格,1.25公升運動飲料,巧克力粉360克,茶包40克,5個鮪魚罐頭(520克),再加上一些餅乾,足夠我在山上撐個20天左右。


而在裝備的部分,前兩天我也跑了好幾趟登山用品社,最後的價格居然跟原本估的價格差了有台幣四千多塊,於是我賭氣之下居然把登山杖踢除在清單之外,這也是我此次攀登犯的最大錯誤(這是錯誤示範請不要學。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從此之後爬大山我再也不敢不租登山杖。)。
最後我租了:

  1. 一頂帳篷
  2. 一個火爐(買兩罐瓦斯)
  3. 一件雪褲
  4. 一雙雙重靴(Double Boots)
  5. 一對冰爪(Crampon)
  6. 一對綁腿(Gaiter)
  7. 一件刷毛衣
  8. 一個頭盔(helmet)
  9. 一個驢袋
  10. 一個睡袋
至於雨衣,我已經有飛狼Jack Wolfskin的Gore-Tex外套 ;保暖外套我則有North Face 900的羽絨外套,所以就不再租了。以上登山裝備租用的費用加上一大一小兩罐瓦斯總共要10400阿根廷披索(約新台幣21000元),非常的昂貴。如果不是像我這種長途旅行的話,所有裝備空運過來可以省下很多錢。

而在阿根廷信用卡沒那麼好用(不是不能用就是要手續費),領錢的一日上限又有夠低的,即使是額度上限最高的花旗銀行,一日上限也只有5000阿根廷披索,約新台幣1萬元,光錢的問題就浪費我很多時間。好不容易現金湊一湊,加上昨天跟今天都領好領滿到上限,總算付清。但也因此,我只能到今天早上才有辦法拿到所有租用的裝備(因為昨天無法支付所有款項,所以登山用品社老闆不給領裝備)。

出發前,在我門多薩住的青年旅館Hostel Alamo和全身裝備與補給品合照一張。
這個裝滿食物和登山裝備的驢袋實在重到我寸步難行,從青年旅館的門口扛到外面的大馬路就花了我好大一番功夫。我知道如果我還扛去搭公車,一定會累死自己還可能搭不到巴士。於是我心一橫,直接在青年旅館門口著了一台計程車到門多薩的巴士總站,花了50阿根廷披索(約新台幣100元)。

其實第一班車是早上6點,一般建議是要搭這班車時間會比較充裕,但因為昨天沒有先拿到裝備,所以只能搭第二班10點16分的車。營運的巴士公司是A. Buttini
因為我買不到便宜的艙等,只好搭較舒適的下層,票價128.3阿根廷披索(約新台幣256元),目的地是Los Penitentes。
舒適的總統座椅,爬山前就對自己好一點吧!
從門多薩出發,走阿根廷7號國道(Ruta Nacional 7)到Penitentes,大概183公里的車程。7號國道起自大西洋沿岸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一路通往阿根廷與智利的邊界。阿空加瓜山(Cerro Aconcagua)就位在兩國的國界線附近,但整座山都在阿根廷境內。

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昏睡,不過這一路上的景色真的很美(有很多門多薩出發的一日遊會走這條路線),只要稍微清醒就會拿相機出來拍個幾張。
光是想想從海拔只有746公尺的門多薩一路上升到2500多公尺,旁邊又有6000多公尺的高山,就可以想見這條公路的壯觀。

就算沒有要爬阿空加瓜,其實這附近的景色也很值得欣賞,更何況這條公路是通往智利的,許多旅人會選擇從門多薩出發前往智利的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hile),都會經過這美麗的路段。

途中可以一直看到一條鐵路,幾乎和公路平行修建。這是安地斯鐵路(Transandine Railway)的一部分。安地斯鐵路是一條從智利的太平洋沿岸港口瓦爾帕萊索(Valparaíso),穿越安地斯山脈,一直到阿根廷的首都-大西洋沿岸的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全長1408公里,需費時36小時。會需要這麼多時間是因為這段鐵路分屬五間公司,有兩種軌距的鐵道(1000mm和1676mm),所以在阿根廷的門多薩以及智利的洛斯安第斯(Los Andes)都因為軌距的轉換而必須換車(break-of-gauge)。不過無論如何,以當時的交通而言,從太平洋沿岸到大西洋沿岸的兩個城市間,以海運的方式繞過南美洲南方的合恩角(Cape Horn)需耗時11天,鐵路的修築已經大大地縮短了交通時間。
這段從門多薩到洛斯安地斯的鐵路段長248公里,是真正穿過安地斯山脈的鐵路段,不過已經在1984年關閉了。

大約四個多小時的車程,下午兩點左右,終於抵達Penitentes。
Penitentes是前往阿空加瓜山登山口之前的最後一個城鎮。Penitente的意思是齒列冰錐,是一種在高海拔地區形成的冰錐(之後的日記會有照片),而這個城鎮在秋冬是個滑雪勝地,夏天則成為攀登阿空加瓜的登山客,上山前的準備站和下山後的休息站。
Penitentes其實空當當的,沒有什麼巴士站,車子就直接停在公路旁的大空地上。
許多登山的人(包含團體)會選擇在這裡住一晚,而驢袋「託運」也從這裡開始,要價也是天價的220美金(單程!)但我相信沒有人能夠把這麼重的袋子扛上去,所以這220美金我只能忍痛花下去。下車的地點離託運的登山旅行社LANKO的避難小屋其實目測只有一兩百公尺,但我扛了約莫3公尺以後就放棄了-實在太重。我跑到LANKO請他「開車」去幫我載......
這就是我選擇的登山旅行社LANKO位在Penitentes的小屋
進了小屋後,把驢袋放上彈簧秤一量才發現.......38公斤!!難怪讓我舉步維艱。
38公斤是不可能揹上去的,所以我把必要的裝備拿出來裝進背包以後,就把驢袋交給LANKO的人幫我託運到阿空加瓜的基地營。
220美金的托運可以允許上限重量60公斤,因此當初買補給品的時候我幾乎不用考慮重量。不過一個驢袋規定上限20公斤,不然騾子走路的時候會不平衡,因此LANKO的人又給了我一個麻袋,讓我分裝成兩個袋子。託運的目的地是阿空加瓜基地營-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代碼PM,很像飛機托運的行李牌。
由於前兩晚要睡的地方是Confluencia營地,雖然我花了一天90美金包三餐住在LANKO的營帳裡,不過睡袋還是要自己揹過去。因此,把睡袋裝進我的大背包後,最後我上山的負重是16公斤(不含相機)。至於相機的部分,我帶上我的單眼Nikon D800E和一顆14-24mm廣角鏡,重量約2公斤。
LANKO小屋裡的樣子,這裏掛著來自世界各地登山客的國旗以及布條,希望若我有幸能攻頂的話,也能在這裡留下自己的國旗。
LANKO的人說我可以休息一下,我就在外面稍微走走。這裡雖然頗為空曠,但景色還是很不錯的。下面這張是阿根廷7號國道經過Penitentes的部分。

公路的對面有一間小雜貨店,東西頗貴而且不齊全。基本上要登山的人還是在門多薩準備吧!
Penitentes後面的山上可以看到滑雪道的軌跡和吊椅,冬天的時候就會變成滑雪場。
這裡的山真的很漂亮,雖然還看不到阿空加瓜山,但心情已經相當雀躍興奮了。
大概在Penitentes休息準備了一個小時,LANKO的人載我前往登山口 (只要購買LANKO的服務,他們都會免費載你到登山口)。
一個外加的Service:在抵達登山口前,LANKO的人在印加橋(Puente del Inca)讓我下車拍張照,離Penitentes大約10分鐘的車程。
印加橋幾乎就在公路旁,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如果搭巴士直接到登山口就會錯過,我沒有向LANKO的人提起這件事,沒想到他居然就停在這裡給我拍照。印加橋是個蠻有名的景點,外面有許多攤販商店。
雖然就在7號國道旁,但還是要走個幾步路。穿過鐵軌就差不多到了。

印加橋(Puente de Inca)是一座天然的拱形岩石,因為門多薩河(Mendoza River)河水長時間沖刷底部,形成了拱橋的外觀。

印加橋的顏色和形狀都很美,他是由冰河和溫泉的作用所形成。冰河時期的冰河作用塑成了它的形狀,溫泉的礦物質沈積構成表面的顏色。




拍個照只花了10分鐘左右,LANKO的人要我不要待太久,因為等一下上山還需要留點時間。

印加橋幾乎就在阿空加瓜登山口旁邊,再開個兩三分鐘就到了。
看起來是一群剛下山的登山客
阿空加瓜省立公園(Parque Provincial Aconcagua)的遊客中心,要在這裡辦理入山的登記。很特別的是,雖然阿空加瓜山是七頂峰之一,他的地位不言而喻,而阿根廷居然只用「省立公園」的層級來管理它,並沒有使用「國家公園」。
我拿出在門多薩辦好的入山許可證做登記。阿空加瓜山的入山許可費用每年都有調整,不同的時間點價格不同,有和登山旅行社購買服務還有折扣。我入山的這個時間點(2月15日)是屬於登山旺季的尾聲,因為有跟LANKO買騾子託運服務,入山許可的價格是575美金(9137.4阿根廷披索),已經在門多薩支付完畢。入山許可的國籍是寫Taiwan,不錯!
登山最重要的就是天氣了,入口處是海拔2800公尺的Horcones,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白板上並沒有寫上天氣資訊。不過其實阿空加瓜的官方網站和登山客常用的WinguruMountain-forecast都可以查到
遊客中心裡面貼著一張阿空加瓜的地圖海報,沒有拍的很清楚,在官方網站可以找到更清楚的版本還有許多其他資訊(例如入山許可費用)。
管理處的人給了我一個塑膠袋,上面寫著我的編號3512-這是垃圾袋,所有垃圾必須裝在裡面帶著走,她特別交代我確實保管好,因為弄丟了可是有一筆鉅額罰款。
遊客中心離省立公園的入口還有一段車道,如果搭巴士的話只會開到公路旁的遊客中心,LANKO的人在我辦理入山登記以後,又開了一公里左右的車載我到公園入口。

到了車道的盡頭,從這裡開始,我得自食其力了!
入口處停了一架救援直升機,也許放在這裡能給登山客一點安全感(但沒有人希望用到)

公園的管理規範
於是,下午3點37分,我從海拔2948公尺的登山口正式出發!

紀念一下吧


從入口開始是一段湖泊步道(Sendero de los Lagunas),有許多湖泊,這些湖泊因為水中生物的關係而呈現不同顏色。走這段步道並不用辦理入山許可証,路上可以看到許多一日遊的遊客,步道也不會太難走。
鏡湖(Laguna Espejo)


其實這些湖泊都很漂亮,尤其是在好天氣的時候。就算沒有計畫要登山,如果要利用7號國道來往智利和阿根廷的話,蠻建議在阿空加瓜省立公園停留走走。

這塊擋在河道上的巨大岩石稱作Bloques Errantes(Wandering Blocks),是由冰河作用被拖來這裡的,後來河水流過沖刷了底部土壤,而形成現在的樣子。



終於出現了,阿空加瓜山(下圖正中央)。許多沒有打算攀登的人,只為了一睹阿空加瓜山的風采,走到這裡就夠了!從入口走過來不過短短的20分鐘。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是阿空加瓜山的南壁(Pared Sur)

Aconcagua在當地原住民語-克丘亞語(Quechua)的意思是石頭屏障,是喜馬拉雅山脈以外的最高峰。
因為遠近的關係,從這裡其實感受不到阿空加瓜的高聳,連他右手邊那座海拔4475公尺的倉庫山南峰(Cerro Almacénes Sur)看起來都比他高


基本上就是朝著阿空加瓜山的方向走,再往前就沒有湖泊了。
走了約1個小時,抵達了一座吊橋
過這座吊橋的人必須要有入山許可,換句話說,一日遊的遊客最多就只能走到這裡了。
從入口開始,走了3.17公里,費時57分鐘。
過了吊橋以後,就正式進入trekking以及登山區(需有入山證才能進入)。遊客的數量從這裡開始銳減,來往的人即便沒有重裝,也至少有個大背包。
過了吊橋以後,距離第一晚的營地-Confluencia營地還有2小時。
步道突然變得很冷清,回頭已經看不見入口了。

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騾隊運送行李下山,騾蹄所經之處,激起陣陣紅土。



雪崩區(Zona de Aludes),不過這幾天沒有什麼積雪,還算安全。
接下來是一段稍微難爬的路,比起入口湖區的平緩步道,多了一些上上下下的石塊路。
不過最後一段又變成平緩的步道。
大概是第一天體力還充足的關係,原本標示的2小時,我大概提早20分鐘抵達了第一個營地-Confluencia。
下午6點16分,抵達阿空加瓜第一營-Confluencia,海拔3400公尺。

而手機GPS實測的海拔高度是3430公尺,從入口處開始總共走了7.3公里,費時2小時45分鐘,上升幅度大約500公尺左右。

抵達營地第一件事情是要到公園管理員(Guardaparque)的小屋登記報到。
Confluencia營地,基本上所有登山客都會到這裡住上1-2晚。許多登山旅行社(如LANKO)都會在這裡設置營帳,提供伙食和住宿。
我除了和LANKO雇了騾子託運裝備和補給品到基地營外,也買了Confluenzia營地兩天的住宿和伙食。含三餐(午餐是可攜帶的餐盒)和帳篷住宿(睡袋自備)一天是90美金,我買兩天所以花180美金。好處是從入口到基地營這段路可以不用揹帳篷和糧食(這段路也用不到雪地裝備),讓一開始的幾天可以相對輕鬆一點,儲備體力到之後的攀登。
這裏的水源是從更高的地方引流下來的,水非常的冰(漱口都會漱到嘴巴很凍),可以直接飲用(不過LANKO的人都會先裝起來放過夜,待礦物質沈澱一些後再給我們飲用)。
90塊美金的收費雖然頗為昂貴,但內容可不馬虎。一到營地一後,立刻有點心、水果和果汁招待,份量十足。
我一開始很怕會餓到,LANKO的人說我可以帶著這些東西。但事後證明:LANKO備給我的食物根本就很充足,完全沒機會吃到這些......
我抵達營地的時候已經傍晚六點半,再過一個小時就開飯了!一開始先有熱湯伺候(我發現我真的遇到食物都亂拍,因為每次食物來的時候我都超餓......)
主菜是馬鈴薯泥、蘑菇和烤雞佐芥末起司醬,比我平常自己做飯還要豐盛許多。吃完一份後我還有一點點餓,雖然沒抱太大期望,不過我還是試圖再去詢問有沒有多的食物。沒想到⋯⋯我居然又得到了一份餐,而且份量比第一份還要大⋯⋯這餐真的吃得有夠飽!
餐後還有水果甜湯,撐死我也......
我真的吃得有夠飽,晚餐後回到營帳裡,我坐在床上根本無法睡覺,連躺著都覺得撐。我就這樣一邊寫日記、一邊等消化。日落後的溫度掉得很快,如果LANKO的人在Penitentes沒有提醒我帶睡袋的話,今晚我肯定會冷死......


以下是我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
Day199(上) 前情提要-驢袋的故事
由於現金提款的上限,我得在上山的這天早上跑去ATM提款,然後去登山用品社付清尾款,才能把所有裝備扛回青年旅館。
從登山用品社扛回青年旅館短短1公里左右的路實在有夠辛苦,還沒有放食物的驢袋就已經重到行動不便了,等到回青年旅館把食物放進去以後,把驢袋搬到旅館外的馬路上就已經寸步難行了。
因為旅行社提供接駁到登山口的接駁車要天價的280美金,我只能招了計程車到巴士站搭巴士。我幾乎在巴士開的前一刻才買到票,驢袋重到根本無法提起,只好拖在地上在巴士站裡奔跑。
我花了比登山管理處提供的資訊多了38披索的票價,不過卻坐到豪華的下層床椅,讓昨天只睡5個小時的我可以好好補個眠。4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了登山口前的最後一個城鎮Penitentes,這是一個滑雪勝地,但現在夏天沒有雪,小鎮顯得有點冷清。
許多登山的人(包含團體)會選擇在這裡住一晚,而驢袋「託運」也從這裡開始,要價也是天價的220美金(單程!)。但我相信沒有人能夠把這麼重的袋子扛上去,所以這220美金我只能忍痛花下去。下車的地點離託運的旅行社LANKO的避難小屋其實目測只有一兩百公尺,但我扛了約莫3公尺以後就放棄了-實在太重。我跑到LANKO請他「開車」去幫我載,到了旅舍後一量才知道-38公斤!!!!!難怪讓我舉步維艱。
我把食物拿出來放進另一個麻布袋(因為一個驢袋上限20公斤)一稱才發現-20公斤⋯⋯⋯⋯而我把睡袋裝進我的隨身背包後也重達18公斤。
避難小屋裡有各個登山客留下的錦旗、國旗、T恤或字條,希望我之後也能光榮地掛上台灣!
我沒有在Penitentes住下,而是直接前往登山,好在LANKO的服務還有包含接駁到登山口。
登山口位在「印加橋(Puente de Inca)」附近,是一座天然的拱形岩石,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拍個照就走人。


Day199(下) 起點
阿空加瓜第一天(Cerro Aconcagua climbing Day1)
沒錯,這次要挑戰的就是阿空加瓜峰(Cerro Aconcagua),西半球最高峰,也是南半球最高峰、(南)美洲最高峰,七頂峰(7 Summits,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排行第二,僅次於聖母峰,海拔6962公尺,是喜馬拉雅山脈以外的最高峰,自然也是安第斯山脈的最高峰(頭銜真的有夠多的XD)。
阿空加瓜峰的登山口位在海拔2948公尺左右的印加橋(Puente de Inca)附近,在從門多薩通往智利的國際公路上。
兩天前在門多薩辦完了也是天價575美金的入山證,在阿空加瓜國家公園管理處辦完入山手續後,管理處的正妹(她真的很正)給了我一個塑膠袋,上面寫著我的編號3512-這是垃圾袋,所有垃圾必須裝在裡面帶著走,她特別交代我確實保管好,因為弄丟了可是有一筆鉅額罰款。
LANKO的人又開了一公里左右的車載我到省立公園入口,從這裡開始,我得自食其力了!入口處停了一架救援直升機,也許放在這裡能給登山客一點安全感(但沒有人希望用到)。
從入口開始是一段湖泊步道(Sendero de los Lagunas),有許多湖泊,因為水中生物的關係而呈現不同顏色。這裡還不用繳交入山費,有許多一日遊的遊客。
大約走了3.2公里,過了一個吊橋以後,就正式進入trekking以及登山區(需有入山證才能進入)。遊客的數量銳減,來往的人即便沒有重裝,也至少有個大背包。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驢隊運送行李下山。今天傍晚阿空加瓜有點雲霧,並沒有辦法很清楚地看清她的全貌。 總共走了約3個小時,我抵達阿空加瓜的第一個營地-Confluencia,海拔3430公尺。
我到了管理處完成了check-in手續後,來到LANKO的營地。由於前兩天想讓自己慢慢適應高山生活,加上不想多扛帳篷和炊事用具(驢子托運是直達基地營的),所以我才項LANKO買了兩天全套的服務(包含帳篷住宿和三餐),一天要價90美金。
在LANKO工作的女生向我簡介了營地和床位後,天空開始飄雨⋯⋯仔細一看,噢不!是下雪!氣溫比我想像中的低許多,我有點低估了海拔3430公尺,雖然玻利維亞超過這個高度的地方一堆,但畢竟是在南回歸線以北,仔細一想:噢我已經在南回歸線以南一千多公里的門多薩了⋯⋯
這90美金的伙食可說是相當豐盛,我先享用了根本吃不完的甜點和果汁後,不到一個小時又是晚餐伺候。馬鈴薯泥、蘑菇和烤雞佐芥末起司醬,比我平常自己做飯還要豐盛許多。吃完一份後我還有一點點餓,雖然沒抱太大期望,不過我還是試圖再去詢問有沒有多的食物。沒想到⋯⋯我居然又得到了一份餐,而且份量比第一份還要大⋯⋯
夏天的日光照射長,一直到九點左右天才開始暗下來。吃完飯後大家紛紛刷牙準備就寢,而我卻飽到只能坐在帳篷裡寫下這篇。晚上10點半,我消化地差不多了,睡覺去,晚安阿空加瓜。
GPS軌跡記錄:
門多薩(Mendoza,703m)-Penitentes(2581m):190公里,搭巴士3小時37分鐘。
Penitentes-阿空加瓜國家公園入口印加橋(Puente de Inca,2948m):12.2公里,搭接駁車39分鐘。
印加橋-Confluencia營地(3430m):7.3公里,步行2小時45分,總上升545公尺,總下降62.8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