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1 阿空加瓜攀登第三天(Confluencia-Plaza de Mulas)

按我留言
《阿空加瓜基地營:騾子廣場星空》

在山裡總是睡得比較久,昨天晚餐過後沒事就可以睡了。相較於大部分的人說晚上睡不著,在這個海拔高度我倒是睡得還不錯。跟昨天一樣,我在睡袋裡賴到了太陽出來才走出營帳。

昨天沒有拍到早餐,今天補拍一下。
用過早餐後,把所有行囊打包好,10點不到,我帶著全身家當,從Confluencia營地出發。
Confluencia營地,咱們幾天後再見!
昨天走了下圖2號路線(2→)到法國廣場營地,今天則要走4號路線(4→)前往基地營-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路線比較硬,要揹著全部的行李爬18公里

一開始的路線跟昨天一樣,從Confluencia營地出發往北走。雖然昨天晚上天氣不好還下了雪,不過過了一個晚上又變成了大晴天。



走了約10分鐘,和昨天一樣,走到了這條很深的河谷。
下面這張地圖,用咖啡色圓圈框起來的地方就是著個河谷。這裡是兩條上游河流匯合形成長柄叉河(Rio Horcones)的地方。兩條上游河流的源頭分別是西邊的上長柄叉冰河(Gl. Horcones Superior),在騾子廣場營地附近,以及東邊的下長柄叉冰河(Gl. Horcones Inferior),在法國廣場營地附近。
昨天沒有走下河谷,而是沿著右手邊的山路到法國廣場營地。今天則要走下河谷過橋,往騾子廣場的方向去。
河谷真的還蠻深的,而且今天還要揹裝備。

跟著路標指示過吊橋,越過了下長柄叉河。
距離騾子廣場營地-8個小時
有下就有上,著要爬到對面的河谷上



雖然稀疏,不過還有植被,大概再往上走一點就沒有了。
回頭看看,不知不覺,Confluencia營地已經變得很小了。


今天前半段的路線都是走在山谷裡,坡度起伏不大。


不知道是太晚出發還是走太慢,路上都沒有看到跟我同方向的人
色彩很豐富
今天的路線指引:上長柄叉河,沿著他逆流而上就對了。一開始我想要跟著maps.me的地圖走,但發現地圖上的路線要我到河的對岸。不過我不想冒著弄濕鞋子的風險(畢竟河水很冰),於是繼續在河的東岸往上游走,後來事實證明確實不需要涉水。
再往前走一點,進入了一片荒漠區,這裡就沒有甚麼植被了。
我知道今天的路程很長,休息時間和糧食分配要仔細拿捏。大概走了一個半小時,我在一塊石頭前坐下來休息,吃點餅乾。
速度似乎還可以,1個半小時走了4.38公里,爬到海拔3561公尺。
繼續上路
雪山再度出現,不過離我還很遠
今天前半段的路線就是走在這片彩色的山谷當中
路上開始出現一些下山的登山客以及騾子,他們應該蠻早出發的,倒是我這個上山的反而比較晚。

這形狀應該就是阿空加瓜山了,從這一側看過去應該還是南面,相當地陡峭

我盡量控制一個半小時休息一次。三個小時走了8.68公里,海拔來到3697公尺。

植被已經消失了十之八九,河面上也開始出現結冰,氣溫也越來越低。
我稍微觸碰了一下河水,真的有夠冰冷。


是說在不知不覺中,天氣有了很大的變化,現在已經一點藍天也看不見了,拜託別下雨啊!


欣賞一下這裡荒涼的景色吧!


能行走的部分有點少,有時候還得找比較淺的水面走
走了四個多小時,前方出現了一個斜坡。
從這裡開始要走右邊這條上坡路,而不是繼續沿著河道走
感覺走了很久,maps.me的地圖也顯示已經走了超過三分之二的距離,但居然還有4個小時......
遇到其他的登山客也跟我說這裡是一半的路程,看來還有得走了

河道在低處,不過往上坡走的步道還蠻明顯的,不至於會走錯。
果不其然,GPS也顯示已經走了12公里。以距離而言,已經走了三分之二,但以高度而言,還有500多公尺的上升,看來後半段的坡度比較大。
我一直ㄍㄧㄥ到下午兩點多才開始吃午餐,很怕糧食不足。


依舊是沿著河谷地走向往上游去,只不過走的是高處的山壁。



坡度確實比較大,而且越來越冷


河床上覆蓋著一層白雪,和早上出發時的綠意完全不同

一座廢棄的建築物,應該是以前登山客的避難小屋,但他不在我走的路線上,所以就沒有刻意靠近看了。
中間有一段路並沒有很明顯,我只能靠著maps.me修正路線,好不容易又回到了步道上

接著是一段很陡峭的上坡,我揹著18公斤的行囊其實頗為吃力,這是我第一次感到後悔沒租登山杖...



山上的溫度變化很快,光是看周遭的景色就能感受到寒意了



終於,經過7個多小時的跋涉,終於看到旗子了,想必那裏就是營地了!
沒錯,這就是今天的目的地,阿空加瓜第二營-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

在這遙遠的山中,雪山環繞著,居然有一大片營地駐紮。各種顏色的帳篷,天線和小型基地台,規模比Confluencia營地還要大一些,這裡是-阿空加瓜峰基地營-騾子營地(Plaza de Mulas),海拔4382公尺。
總計路程18.1公里,費時8小時16分鐘

之所以叫作騾子(西文Mula)營地,是因為這裡是驢子能夠載運貨物的終點站。在這裡提供挑夫(Porters)僱用的服務,要往更高的營地去只能靠人力了。
抵達基地營第一件事情:到國家公園管理處找管理員(guardaparque)辦理登記(check-in)

在此我拿到了第二個塑膠袋-紅色塑膠袋。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是最後一個有人常駐的營地(所以稱作基地營),再往上走,所有的排泄物都必須裝在這個袋子裡帶下來。同剛入山時拿到的白色塑膠袋一樣,弄丟了可是有鉅額罰款。
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是從北面攻頂阿空加瓜峰的基地營,是最經典的攻頂路線,因此也是最大的營地。
一樣有提供24小時緊急服務的醫療站。
這裡的營帳比Confluencia簡陋,卻有一些賣啤酒的營帳,還有提供上網和洗澡的設施(洗一次熱水澡要價10美金,上網半個小時也要10美金)。
有很多國家在此插置國旗,都是登山大國。
Check-in之後,我來的LANKO的營帳領取我的騾袋,從騾子廣場營地以後,我要開始消耗自己的糧食和補給品,因為在這裡住宿一天含三餐就要價100美金,待幾天我很快就會破產⋯⋯
不過LANKO的服務真的很好,即使我只有向他們雇用騾子(但也是爆貴的220美金單趟啊⋯⋯),我還是可以使用他們的廁所、食堂營帳以及飲水,還免費招待我一碗熱湯跟蘋果汁。
接下來五天山頂的天氣預報都會貼在LANKO登山旅行社的主帳外,給攻頂的人安排登山計畫。太陽的上面三個數字由左到右分別是早上、下午和晚上的風速。看起來接下來的幾天是不錯的攻頂機會,風速都不高,要好好把握。
其實在我抵達基地營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下雪,因此我沒有太多時間休息,得趕快開始搭建帳篷。
這應該是我在最冷的地方獨自搭帳篷的紀錄了,手真的好凍。
希望這個帳篷夠牢固,別辜負了我花這麼多錢租裝備啊


騾子扛上來的食物麻袋依舊相當重,但一打開才發現許多袋子都破了,好在氣溫很低根本就是天然的冰箱,應該不用太擔心食物壞掉。
我躲在帳篷裡,用瓦斯罐的小火爐煮著晚餐。說實在的,我還真的沒在這麼高的地方煮鍋飯。撿了兩個石塊壓在鍋蓋上卻一直滑下來。
第一餐煮得相當狼狽,但也開始抓到一些訣竅。
睡覺前走去外面洗鍋子刷牙,才沖過水的鍋子上面馬上覆蓋了一層冰塊。水溫真的很冰很凍,我只能舀水起來沖鍋子,根本不願意伸手進去刷,還是等明天太陽出來以後再好好清洗好了。

就寢前,打開帳門望外看,星空比昨天更驚人!
能躲在帳篷裡看星空、拍星空而不用受寒真是一大享受。



真的不枉費我一路把腳架扛上來了。把腳架架在帳篷外面拍縮時,不用受寒也不用擔心相機會被偷,可以安心睡上一覺^_^

終於抵達基地營了,看著大家都在討論上山攻頂,也開始感到興奮與焦慮。興奮的是自己離人生的第一座七頂峰更近了,而焦慮的是接下來幾天的未知數。畢竟,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爬這麼高的山,而且還是獨攀,希望能夠找到伴。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
Day201 騾子營地(Plaza de Mulas, 4382m)
阿空加瓜第三天(Cerro Aconcagua climbing Day3)
在山裡總是睡得比較久,晚餐過後沒事就可以睡了。相較於大部分的人說晚上睡不著,在這個海拔高度我倒是睡得還不錯。
用過早餐後,把所有行囊打包好,10點不到,我帶著全身家當,從Confluencia營地出發。今天的路線比較硬,要揹著全部的行李爬到18公里外的基地營。前半段的天氣還不錯,而且幾乎都是平地或是緩坡。我沿著河谷往上游走,河谷相當的寬敞,如一片曠野,風勢相當強勁,幾乎一整天都是逆風而行。
我從阿空加瓜峰的南面繞到西面往北走,沿途可以看到河水的變化:有些地方是乾涸的,有些地方是涓涓細流,往更上游走,有一小部分的河面開始結了冰。
走了大約12公里,此時開始出現明顯的上坡,而步道旁出現了指標:4小時!!居然還有一半!以公里數而已,我已經走了三分之二,此時剛好遇到趕驢子下山的人,我不信邪一問,還真的是四個小時⋯⋯
後半段不但以上坡居多,風勢強勁外,還下起了大雪。好在下雪總比下雨好,這裡的氣壓和氣溫使偌大的雪花不會融化,拍一拍身體不至於會濕掉。
一整天下來我沒見到任何跟我一樣往上走的人,倒是下山的人還不少。最後兩個小時,整條山路就只有我一個人,大雪紛飛,頗為淒涼。其實我心裡小小的擔心:在這麼偏遠的山區,真的會有營地嗎?我的帳篷已經由騾子扛上去,萬一真的沒有營地,我還真怕會凍死在這零下的深山裡。
路上開始出現積雪,搭配部分結冰的河流,還有背後高聳的雪山峭壁。我還沒有爬到阿空加瓜峰,這些已經是我人生從未所見的景色了!
最後一段路最辛苦,坡度相當陡,而且路也相當窄。翻過了一座又一座的山丘,我終於看見遠方出現了一根旗子,營地到了!
在這遙遠的山中,雪山環繞著,居然有一大片營地駐紮。各種顏色的帳篷,天線和小型基地台,規模比Confluencia營地還要大一些,這裡是-阿空加瓜峰基地營-騾子營地(Plaza de Mulas),海拔4382公尺。
Plaza de Mulas是從北面攻頂阿空加瓜峰的基地營,也是經典的攻頂路線。這裡的營帳比Confluencia簡陋,卻有一些賣啤酒的營帳,還有提供網路和洗澡的設施(洗一次熱水澡要價10美金)。之所以叫作騾子(西文Mula)營地,是因為這裡是驢子能夠載運貨物的終點站。在這裡提供挑夫僱用的服務,要往更高的營地去只能靠人力了。
我先到管理處的帳篷辦check-in的手續,在此我拿到了第二個塑膠袋-紅色塑膠袋。Plaza de Mulas是最後一個有人常駐的營地(所以稱作基地營),再往上走,所有的排泄物都必須裝在這個袋子裡帶下來。同剛入山時拿到的白色塑膠袋一樣,弄丟了可是有鉅額罰款。
Check-in之後,我來的LANKO的營帳領取我的騾袋,從Plaza de Mulas以後,我要開始消耗自己的糧食和補給品,因為在Plazade Mulas住宿一天含三餐就要價100美金,待幾天我很快就會破產⋯⋯
LANKO的服務真的很好,即使我只有向他們雇用騾子(但也是爆貴的220美金啊⋯⋯),我還是可以使用他們的廁所、食堂營帳以及飲水,還免費招待我一碗熱湯跟蘋果汁。
因為下雪的關係,我沒有太多時間休息就得趕快開始搭建帳篷。這應該是我在最冷的地方獨自搭營的紀錄了。騾子扛上來的食物麻袋依舊相當重,但一打開才發現許多袋子都破了,好在氣溫很低根本就是天然的冰箱,應該不用太擔心食物壞掉。
我躲在帳篷裡,用瓦斯罐的小火爐煮著晚餐。說實在的,我還真的沒在這麼高的地方煮鍋飯。撿了兩個石塊壓在鍋蓋上卻一直滑下來。第一餐煮得相當狼狽,但也開始抓到一些訣竅。
睡覺前走去外面洗鍋子刷牙,才沖過水的鍋子上面馬上覆蓋了一層冰塊⋯⋯氣溫降的很快,我趕緊躲進帳篷裡,寫下這篇日記。就寢前,打開帳門望外看,星空比昨天更驚人。能躲在帳篷裡看星空、拍星空而不用受寒真是一大享受。晚上11點-于阿空加瓜基地營。

GPS軌跡記錄:
Confluencia營地(3430m)-驢子營地(Plaza de Mulas,4382m):18.1公里,步行8小時17分,總上升1285公尺,總下降354公尺。
累計上升2840.5公尺
淨上升量1434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