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9&10 RFM hospital見習

按我留言
這三天算是來史瓦濟蘭到目前為止最充實的三天了
行程表上寫RFM hospital見習,原本想說就參觀個醫院為什麼要花到三天,最後才發現三天根本就不夠啊…
RFMH是Raleigh Fitkin Memorial hospital的縮寫,距離我們住的bethel court約半小時的車程。
這間醫院雖然規模比史京醫院小,整體看起來卻比史京醫院好。









中間的是一開始帶領我們的辛巴威籍醫師,從ER開始介紹。


檢驗室,醫檢師待會要來實習的地方


馬總統造訪台灣捐贈給該院的ICU和血液透析設備。帶我們參觀的醫師雖然人很好,不過一直希望我們回去和高層說明他們醫院很缺器材…


我國捐贈的血液透析








兒科病房


很像主治醫生帶一群住院醫師和intern


復健室





女的是去俄羅斯留學的醫學生,暑假回來見習。據說他們從大醫開始每個禮拜都要進醫院見習


元薇姊來幫我們說明來這裡要做的事


不同科系的志工被分配到不同的部門見習。
我和Howard今天在ER見習,負責帶我們的是一個史瓦濟蘭籍到南非學醫的女醫師。整個早上急診幾乎沒有事做,只看到一個病患來換導尿管。
中午志工們就在樹下解決午餐。這裡的吃飯時間是中午1點到2點,午餐還是三明治…


學童放學好像都會經過醫院,午餐時間有好多可愛的小朋友走過,他們很常問:How are you?


吃完飯到醫院外面走走,太陽很大,但也不會流汗。
這是當地小朋友的玩具:用保久乳盒子做車身,瓶蓋做輪子的玩具車。童年大不同啊…


拿著竹竿就這樣推著車子跑


拿相機對著小朋友的,他們就會很開心的擺表情


雜貨店買冰棒


這三天的照片不多,主要是為了保障病人隱私。拿著相機在醫院走來走去的似乎也不太好。
下午急診的病患稍多,看到肺水腫和腹水的病人引流,還看到腰椎穿刺。那個醫生做腰椎穿刺是採坐姿,而不是以前上課說的側臥蝦米狀,她說她覺得這樣比較好做。她還考我們腦膜炎的徵兆:頸部僵硬、意識不清、嘔吐感。還有腦膜炎的分類。當地最常造成腦膜炎的三種菌分別是:streptococcus 、TB、hemophilus infectum type b
其實醫生提到的多半都是學過的知識,但實際在臨床上看到的感覺就是不一樣,而且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這些。越來越期待接下來的兩天了。

晚上北醫醫療團的廖學聰醫師請吃pizza,就在bethel court附近的Timbali lodge。寄蟲團、營養團、志工團和役男們總共吃了18個pizza和沙拉、蝸牛?…






Pizza很多,有些口味上面有酪梨、香蕉








沙拉


雞肝





據說是蝸牛…





今天是王妃祁珊的生日,男人們就很犧牲色相的穿上史國傳統服飾


能在非洲度過20歲生日(和餘生??)也算是很幸福了吧!


第二天我們跑到外科見習,我和Howard跟到不同的醫生而分道揚鑣。
我的醫生是伊索比亞籍的男醫生,人很好。我英文就很爛…但他還是願意向我一個一個解釋每個病患的情況。
Meeting結束後,一開始先和醫生到病房巡房。首先看到的是胰臟炎併發腹膜炎的術後病患。手術做法是在腹部中線垂直切開,然後往兩邊把膿清除。
接著是一個HIV和TB的病患,因為嘔吐和便秘而入院,醫生懷疑是腸套疊,醫生肛門指診的時候還特別戴了兩層手套。醫生在病患面前講HIV陽性的時候還特別以retrovirus positive來跟我說明。
再來是一個燒傷植皮過後的病患,病患只能趴著,露出很痛苦的表情。
最後是一個乳癌半邊乳房切除的病患。醫生很仔細地向病患解釋腋下淋巴結切除後前臂容易水腫,後來我發現因為該病患的身份是老師,所以醫生特別仔細說明。醫生跟我說:癌症在史瓦濟蘭能做的只有手術切除,化療和放射治療必須要送到南非才行。
外科病房結束後是兒科病房,只看了一個inguinal hernia的術後嬰兒後就結束了。
接著是外科門診:
兩個半小時下來看了很多教科書上學過的疾病。
第一個來的是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IVP(intravenous pyelogram)的X光片上真的看得到膨大的renal calyx,醫生還畫了該病的腎臟示意圖給我看^_^
再來是一個陰囊水瘤的病人,醫生讓我戴手套觸診,雖然我一開始很蠢地猜了象皮病,但醫生很貼心地向我解釋兩者的差別,也告訴我水瘤的成因。
接著有很多個BPH的病患,醫生說該醫院無法做PSA,需要到附近的私人實驗室做。醫生還說:正常人PSA低於4,如果超過10則懷疑是cancer。
下面這張是X光室,醫生遇到不確定的X光片還會帶我到X光室找其他醫生討論(雖然我英文太爛很難完全抓到他們在討論的點…)



今天所幸就不做午餐了,中午到醫院對面的小店吃local food。當地的主食是玉米粉做的糊,沒什麼味道,加上烤雞或燉雞,再加上生菜沙拉。





這個set要價R15


下午又回到ER,不過女醫師今天要帶另外一個加拿大來的白人醫學生見習,就沒什麼空理我們。醫生居然就讓那個還沒見習過學生抽CSF,不過他失敗了,女醫生一針就成功了。
今天的晚餐!


第三天還是到外科,一早是presentation我們不能參加,我和Howard就待在OPD等。之後Howard的骨科醫師來了,我的醫師還沒來,所以就先跟著看。
也許可能對骨科沒有太多興趣,一直看X光片其實有點悶,不過至少我看得懂骨折的樣子了…
後來我的醫生來了,為了一個溝通有問題的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病患搞了老半天。又看了兩個BPH病人後就放飯了!
史瓦濟蘭到處都有免費的保險套,不過似乎沒什麼人要拿…
在台灣應該早就被掃空了吧…


今天中午也到那間小店點了R10的薯條


下午Howard也加入我的醫生。下午只看了早上那個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病患。但最大的收獲是他教我們看超音波,至少下次再看到超音波不會完全一頭霧水了。星期五因為所有醫生一起看診,所以每個醫生分到比較少病人,後來我們就一直聊天聊到四點多。也是到今天我才知道伊索比亞有10幾間醫學院。說實在的,我覺得外科真的是越來越迷人了!
最後Howard、醫生和我合照。還真捨不得離開,想在這邊多待幾個禮拜啊…


晚餐的通心麵


三天的見習真的得到很多意外的收獲,從沒想過我的醫學生涯會有這麼多第一次是在非洲見識到。這裡的環境和台灣差很多,醫生一句話,病患不會有任何意見,護士和醫生有比較多的互動,但分工卻不是很明確。HIV盛行率很高,病歷幾乎都會記載是否檢測HIV。TB是個很大的問題,醫護人員接觸病患也不常戴口罩。創傷骨折的病患最多,癌症盛行率不如台灣高,但因為速食文化逐漸入侵,肥胖漸漸成為當地的一個問題。如果有機會,以後真的想到這類地方來學習幾年。
最後,我覺得自己英文還是太爛…要不然就可以學到更多了…
回去以後一定要更努力練英文!
-- 發送自Fang's iPad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