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 Msunduza Primary School & Swazi Candles Craft Centre

按我留言
今天是營養團的採檢日,我們志工團也跟隨協助。




Msunduza Primary School位在Mbabane的山坡上。
和上次一樣,我們的車一進學校,就有小朋友靠近並投以好奇的眼光。


一開始靠近他們的時候他們還會後退幾步,等我拿起相機喊one, two, three的時候…


小朋友們就一窩蜂湧上來。


和上次採檢不同的是:這裡的小朋友的瘋狂程度遠大於上次採檢的學校。大家瘋狂地要我幫他們拍照。


很快地就和他們打成一片,在營養團採檢尚未準備就緒之前帶他們圍一圈玩個遊戲。


說實在的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那麼愛搶鏡頭…


我索性也來加入他們


要他們排成一排輪流擺pose拍照。大家還真的一個一個輪流上來拍照。


這些小朋友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也沒聽過香港,卻對成龍等武打片明星非常熟悉。常常問:Do you know Jacky chan? Are you friends?連拍照的姿勢都是如此。








營養團的採檢,我的刷牙衛教也開始了。那首我編的史語版刷牙歌早就在玩遊戲的時候就已經教會他們了,到處都能聽到他們在唱。
簡單的刷牙問題教完以後我又開始教中文了。
我發現他們都很愛學中文,從打招呼教起,再來是五官、四肢和數字。能夠答對五句中文的就可以得到牙刷小禮物。
今天我沒有攝影助手,頒發禮物就自己拍吧!


我的兒童衛教夥伴德星被抓去協助抽血了,所以只好讓我一個人當孩子王。


小朋友會去圍觀抽血,所以我的另一項任務就是轉移他們的注意力!


讓大家坐在草地上,談論自己未來想當什麼。有的想當獸醫、有的想當律師、醫生、老師…
其實無論在世界的那個角落,孩子們都是有夢想的。教育真的是一件很偉大的事,並不單單是給孩子們知識,更重要的是給他們希望。


他們告訴我他們只有吃早餐(沒有午餐)。想一想:即便是在首都唸書的小孩也是如此,那些偏遠的區的學童又會是如何呢…
雖然問他們說什麼時候要洗手,他們都會大聲說吃飯、如厠後等機械式的回答,但看著他們一邊到處亂摸還一邊用手抓食物來吃,還真讓我有些看不下去…
而且他們還一直問我要不要吃





採檢完的小朋友要我幫他們拍照。


聚集過來的小朋友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瘋狂。我的招數快要用盡了啊…


小朋友回答耳朵的中文怎麼講!


答對就可以獲得小禮物。





場面逐漸失控,大家都想要小禮物,我被層層包圍了…


採檢結束了,而我卻被困住了…


雖然要離開他們很捨不得,但再下去我會越來越無法抽身,只好匆匆say goodbye…

在車上吃完三明治後結束今天的工作。
回bethel court之前,先去蠟燭工廠參觀


來到蠟燭工廠的清一色都是白人,所以消費水準也很白人…


這裡有賣各式各樣的蠟燭,價錢偏貴。



蠟燭的製作過程:


先從桌子下的烤箱拿出溫熱柔軟的蠟塊。



可以拿拿看,真的軟軟的。


再來捏出要的形狀,並貼上有顏色的皮


嵌入眼睛等裝飾品後就成為桌上各式各樣的手工蠟燭了
造型多半是動物。





蠟鑄工廠有一個小規模的手工藝市集,價格比蠟燭工廠內的東西漂亮很多!
這兩隻比我高的長頸鹿木雕老闆開價R1800,不過我想應該可以殺到1000以下。不過我不敢開價,畢竟這個大傢伙我也帶不回去,萬一殺到了不買頗丟臉!


這些小型的長頸鹿木雕便宜多了,價錢大約在R100以內。


其他手工藝品,價錢都不貴而且可以殺價。





回bethel court的路上。史瓦濟蘭的道路景觀真的很美,雖然每天都在看也不覺得膩。


開始想念那些小朋友了…

-- 發送自Fang's iPad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