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茵萊湖(Inle Lake)-勃固(Bago)

2 則留言
《長頸族》

經過8個多小時的夜車,終於抵達娘水(Nyaung Shwe)。路途中睡得出乎意料的安穩,雖然腳下不時跑出載運的紙箱包裹,不過腳一抬,變成了腳踏墊反而更舒服。我想我們都很快適應夜車生活,五天內已經坐了三次。凌晨3:47,早安。



從各地要去茵萊湖(Inle lake)的人都會先搭巴士到娘水,這裡已經距離茵萊湖很近了。
娘水並不是巴士的終點站,巴士會一直開到東枝(Taunggyi)。而巴士只會放我們在主要幹道上,換句話說,我們還沒有真正到娘水!
下面這張圖是我當天下車以後紀錄的軌跡。S是起點,也就是巴士停靠處,在往東枝的主要幹道上。E是終點,也就是娘水市區,這段距離有點遠,並不是走路就可以到達,更何況是三更半夜。






三更半夜的沒有甚麼交通工具可以選擇,搭計程車前往Aquarius Inn(8000kyats)。
途中會先經過一個檢查哨,要支付茵萊湖的entrance fee 5美金。

Aquarius Inn客滿了,所以我們住也在附近的gold star hotel。雙人房一間20美金,我們和英國男擠一間雙人房25美金。


搞了好一陣子還是沒有熱水,和英國人聊了好久,聊到如何來旅行?突然好羨慕他。他32歲,印度血統的英國人,工作了八年,希望在結婚前能夠有機會做一次長途背包客旅行。於是他和經理協調(他在Vodafone工作),花了3個月的時間和其他員工協調,因為旅行期間需要整個團隊分攤他的工作量,這是一段可以留職停薪的假期,他們稱作sabbatical。在臺灣,留職停薪都要我們「所謂的」正當理由,像是進修之類的。於是,他就這樣背著背包,出來流浪六個月了〜

後來還是沒等到熱水,所以就髒兮兮的睡囉~
睡醒時已經早上九點四十多分,折騰了好久終於有熱水了,但沒時間洗QQ
 這裡的電視倒是有播放中文字幕的節目。不過這是澳門蓮花電視台


在飯店的餐廳吃了要錢的早餐,感覺出這裡比較商業化,有獨立的餐廳空間,果汁也不是那種現榨的。


 早餐每人1500kyats,說實在的不貴啦....
從二樓餐廳窗戶看出去娘水街道。


從娘水往仰光的巴士,VIP價格是23000kyats,三位外國人選擇坐VIP;而我們坐Normal 15000kyats,而且可以到勃固(Bago),這樣就可以一圓大金石夢了^_^

包船遊茵萊湖一個人1500kyats,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划算的價錢,雖然我們是接近中午才出發,但五個小時下來不過台幣50塊左右實在不貴。

娘水(Nyaungshwe)位在連接茵萊湖北端的主要運河(Main channel/Nan Chaung)上,坐小船去茵萊湖可以直接從娘水搭船出發。


從我們的旅館Goldstar hotel走到小船塢只要五分鐘不到,距離約300公尺而已。




 這是我們的船,果然這個地方觀光設施較好,小船還有附救生衣(座位旁邊還有傘哦!)

 出發囉!前起:洋正、德國男生、英國女生、英國男生、船夫。

杆欄式建築,茵萊湖周邊幾乎都是這種建築,想必湖水的水位變化很大。


 我其實搞不清楚他在挖甚麼.....

 持續往南行駛,就可以進入寬闊的湖面了。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茵萊湖四周都是山,只有北面沒有,也因此造就他天然的景色吧~

 有很多帶著花花綠綠帽子的少數民族
 也有僧侶



 連旅館也是杆欄式建築
 這個畫面,是不是很美呢?

 這有點像是「水寨」的大門,我是不知道能不能關起來啦。不過船夫超厲害的,船完全沒有減速,就讓整個船身完全沒有擦撞的通過這個水門。
 你看,這水門的大小就跟我們的船身差不多阿....
果然熟能生巧,專業的事情就讓給專業的人來。
 我說金色的佛塔和紅色的僧侶是在緬甸每天都會看到的事物,在茵萊湖也不例外囉!
 茵萊湖算是緬甸中,除了仰光大金塔(Shwedagon)以外最熱門的景點,因此觀光化也比較嚴重一些。到處都可以看到餐廳,旅館。不過住在茵萊湖畔可不便宜,據說一個晚上都要好幾十塊美金。旺季更是不得了
 我們第一站來到了一個銀飾工坊,我想這些便宜的行程,一定包和類似的購物行程....不過是也無傷大雅啦
 這個銀魚還蠻特別的,他的魚尾是設計成可以擺動的
 認真製作的銀工匠
 從窗戶看到這位大嬸在串魚。本來我以為裝在袋子裡的魚是已經死掉的,看他這樣一隻一隻串起來。有些串上去的魚掉了下來,居然還在地上跳動,看得有點於心不忍....
 船夫問我們要不要去看長頸族,這當然是我肖想很久的,沒想到居然有機會!
 果真百聞不如一見。真的很長!
 他們以擁有長脖子為美的表現。少女從五歲開始由部族長老箝上10個銅圈,十歲時再放上10個。接著每年加放3個,直到25個為止。這位年紀大的婦人肯定已經箝上25個銅圈了,仔細一數,還真的剛剛好25個!
 銅圈使脖子被拉長,原本的形狀固然也改變了。而且長期靠銅環支撐,頸部的肌肉早已萎縮,因此這個銅圈一旦套上,便一輩子無法取下。
仔細一看,這些婦女的手腳也帶著銅環,這些飾品總重可達數公斤。
 終於看見了!可惜不是真的....
LP上的封面就是這個-漁網。書上這張圖是標準的茵萊湖的少數民族Inthe族,他們以「單腳」划著槳,灑網捕魚。
 長頸族的男性是不用工作的,婦女才是經濟的來源,耕種、織布樣樣來。真的很偉大!
 按照她脖子上有13個銅環來算,她應該才....11歲!OMG....




 雖然我們在這裡甚麼都沒有消費,但他們還是很熱情的送我們走。謝謝你們
 有人來向我們兜售物品囉。我們的船是馬達驅動的,她抓著我們的船也跟我們一樣在水上疾行。
 Phaung Daw Oo paya(pagoda),從人群就可以看出這裏是很重要的信仰中心。
 我們在對面下了船,先到餐廳用餐。


中午午餐在這間水上的餐館用餐,不過我只點了一瓶coke light,要價1500kyats!!!標準的觀光客價…
而英國人點的素食炒麵才2000kyats,結帳時真後悔,應該要點炒麵的…

 可口可樂公司還沒有正式進駐緬甸,今天的健怡可樂是從新加坡進口的,昨天的則是從越南進口的。

佛塔無所不在,茵萊湖周邊也有不少。這座名為Phaung Daw Oo paya(pagoda)的佛塔是撣省(Shan state)南部最神聖的信仰中心。緬曆的七月份,會舉行慶典,佛寺裡的五尊佛像會乘船巡遊茵萊湖的各個村落,意味著降福在這些地方。
 這個季節的茵萊湖不時下著大雨,他們幫忙把傘撐開放在我們船的椅子上超貼心!
想一想,1500kyats的船都能有這種貼心的服務,世界上還有多少昂貴的遊船只是把旅客當搖錢的工具呢?我想就算他們沒有把傘撐開,也不會有人責怪他們,這種服務態度很明顯是發自內心的。
 飯後步行前往Phaung Daw Oo paya,不需要再搭船,有連通的道路可以走過去。
這座竹橋是不是有點令人膽顫心驚呢?

 這是當地的學校
 有排球場呢。令我困惑的是,我在緬甸待的這幾天,籃球場一個都沒看到,倒是看到了不少排球場。



這個類似竹筒飯,不知道是甚麼植物,把白米放進莖裡煮,吃起來甜甜的。


看到了!我想要的漁網模型迷你版。一個人在船上的木雕老板開價6000kyats,我沒殺價他就自己降到2000。雖然有點心動,但怕放在背包裡壓壞,且雕工並不細緻,所以作罷。

 如果從正門上去的話,帶相機是要付錢的。我當然就沒進去....

 後來我從側邊溜了上去,那邊就沒有人在收錢,輕鬆帶相機上去^_^


 這泥地看起來頗結實,踩在這個竹條上才發現鬆軟的很,就連站在竹條上,都覺得自己快要陷下去了。

 這遊戲挺有趣的,雙方各代表一種顏色(紅&黃)。要用大的黃圓盤以撞球的方式把自己顏色的小圓盤全部彈進洞,彈進的可以再彈一次,失敗則換人。
 最後將自己顏色的圓盤全部彈進洞以後,只要將最後一個白色的圓盤打進去就獲勝。
此戰乃英國人對抗船夫!

 這個是....所謂的浮土。
把曬乾的土壤倒進湖裡,結合湖底的水草就形成肥沃的耕地,可以在上面種植多種作物。據說浮力很強,可以下水試試看。但我可不想全身溼透去搭夜車......


 時間不早了,因為還要回去整理準備搭夜車,不得不向茵萊湖道別。我想這個地方我還是有機會再來的,畢竟茵萊湖還有太多地方尚未探索。
來到茵萊湖本來不在我們的行程中,卻因為緬甸華僑大力推薦,加上三個外國人也要來,我們就順理成章地來個茵萊湖一日遊。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好好深遊茵萊湖!
 下起雨來了,我們都撐著傘,辛苦的船夫只能穿雨衣。




 抵達娘水




回到旅館,做最後的收拾就要準備上路了。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Thank you for making our trip more colorful and meaningful.
我們和兩位英國人,一位德國人一起行動了兩天,從夜車上問路開始,到同遊瓦城、茵萊湖。現在他們要前往仰光,前往下一站-曼谷;而我們要前往勃固(Bago),造訪大金石。Wish you a pleasant journey! I'll miss you.

老話一句:「旅行就是不斷地say Goodbye,然後不斷地say Hello」

這次我們是坐「摩托卡車」從旅館接駁到公車站。

 巴士站並不是在今天清晨下車的地點,而是在娘水市區內。其實非常近,四分鐘就到了....
 這是從娘水發車的長途巴士,有前往仰光、勃固、蒲甘和曼德勒的。基本上這些熱門旅遊地彼此間都是有夜車可以到達的。
 五點半左右上了往勃固的夜車,這算是我們搭過最早的夜車吧!天都還亮著呢〜
這車「外觀」看起來很不錯,但..........實際上是一場噩夢XD....

 這裡的巴士都會撥放緬甸當地的熱門音樂,有流行歌手或是樂團。MV的劇情還蠻容易懂的。我是覺得緬文的歌曲聽起來還蠻順耳的,不過很多都是翻唱的就是了。
 本來有點後悔中午沒有吃點東西,想說要一路搭11個小時的車沒吃午餐晚餐豈不餓死了。
還好六點多的時候有停在這裡吃個晚餐填飽肚子才上路。
蔬菜炒飯,印象中不怎麼貴。
 今晚的夜車沒有冷氣太弱的問題,也沒有座位擁擠的問題,卻有...冷氣太強的問題。
我沒有帶任何外套來緬甸,想說這麼炎熱的季節往熱帶國家跑哪需要外套?於是我就在從娘水往勃固的夜車上嘗盡了苦頭。那冷氣強到我完全睡不著,車子也沒有提供毛毯。我一直換位子想要找到可以關掉冷氣口的座位,這段路又是崎嶇不平、彎彎曲曲的山路,站起來走動立刻感受到暈眩。因此我就在這個寒冷又暈眩的夜車上度過了11個小時......
老話一句:這才是背包客.....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1. 哈囉你好,最近在安排明年暑假去緬甸的行程,正好看到的你的網誌,驚覺我去年在柬埔寨旅行的時候也認識那兩個英國人 Ajit 和 Rachel,我們一起旅行了半個月,覺得世界真小,哈哈。有機會的話互相分享一下我們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個世界真的好小哦
      他們是很有夢的人 只用1萬英鎊就出來走半年
      真的好懷年那幾天在緬甸,每天晚上在旅館分享旅行的照片還有家鄉的故事
      有機會真的可以來分享一下^^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