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 勃固(Bago)-大金石(Kyaiktiyo Pagoda)-仰光(Yangon)

按我留言
《仰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

從娘水到勃固(Bago)的夜車在清晨3:55左右抵達。我不懂冷氣開那麼強要幹嘛,沒看到全車的人都縮成一團了嗎?冷到一路都無法好好睡…
Anyway…是抵達勃固了。



公車的話要到清晨六點半才發第一班車。在沒其他選擇又不想住旅館的情況下,我們不情願地透過掮客轉介給野雞車。
野雞車算是相當方便但費時的交通工具。掮客談的價錢是一人4000kysts,在沒什麼力氣跟他講價的情況下,3000kyats我就接受了。
(野雞車的意思就是可以隨招隨停,凡是經過的地方都可以任意上下車。只要說一聲,車子立刻就會停下來讓你下車。)

看起來很累的洋正
搖動的車子加上昏暗的背景,我已經把ISO調到一萬了,晃到在所難免。
野雞車不是很舒服,但至少比冷死人的夜巴好。而且一趟野雞車也看盡了緬甸人一大早的生活。野雞車負責載菜、送貨,也接送學生上學〜很特別的體驗
 現在也才清晨5:15,鐵路周圍的小鎮已經開始熱鬧起來了。

 翁山蘇姬的照片到處可見


 野雞車坐滿了人、載滿了貨。其實我們只是順便被送去的.....
 第一段野雞車大約搭了兩個小時後,我們受指示換到第二台野雞車。




野雞車只開到Kinpun,中途換了一次車,總共花了3小時。跟上次在爪哇要上婆羅摩火山的經驗類似。下面這兩張分別是第一段野雞車和第二段野雞車的軌跡。
第一張軌跡的起點是勃固(Bago)
第二張軌跡的終點則是Kinpun

抵達Kinpun。這裡可以開始「步行」上大金石。但據說要4個小時,如果天氣好的話要爬山一定沒問題,但現在是雨季,爬山的路不好走而且時間不夠。但僧侶都會用爬的。

於是,上大金石我們搭乘→傳說中擁擠的皮卡車!45人才發車,從Kinpun到大金石每人2500kyats,我看當地人也是這個價錢(發車前收)。等到車滿才出發等了超久(約40分鐘,但也許是因為第一班車所以等比較快,不然這種雨季要坐滿實在有點難),車子擁擠的程度超乎想像,人與人之間靠得很近,所有味道混雜在一起令人頭昏腦脹…



 真的坐滿出發的時候是很擠得
 我反倒比較想當坐在車頂上的那位兄弟。
 雨季的道路濕滑,我有時候真的有點懷疑這台載了45個人和一堆貨物的中型卡車能否爬得上去......
 山中霧氣濃,頗有朦朧美。
 皮卡車到達大金石之前會中途停留兩次。看到下山的皮卡車大家都撐著傘,就知道等一下有苦頭吃了....
 這一車倒是蠻整齊的,全部都穿雨衣。
之後到大金石這段就沒有照片了。因為中途下起大雨(是真的很大會溼透的那種...),怕相機弄濕,所以就收了起來。這一路上的山路不但陡峭如梅嶺,又是彎曲如北宜九彎十八拐。這兩者我都在台灣分別體驗過,不過現在要將兩者合起來,還坐這台不知道哪個國家淘汰的皮卡車,還真的有點驚險。

下車後背對皮卡車停車處的左手邊,就是通往大金石的路,一直往前走很簡單。

沿路上有些轎夫,似乎是為某些不想走路的旅客而存在的。不過這種季節連遊客都少了,大概沒有甚麼生意。


 其實就一條路而已,不太可能會迷路。

途中會經過門票售票處,只有外國人才需要收費。
其實因為沒有柵欄,也沒有什麼檢查哨,只是裡面的人看到觀光客就會跑出來請你進去付錢。當地人都是直接過去的〜
或許…穿著像當地人,背包別帶,相機藏好就可以逃過一劫也說不定。不然這筆錢又要落入軍政府的口袋中實在很不想…


 門票6美金實在有點貴!各種語言都寫好給你看了,還真是專業的收費點阿......

 門票長得跟印尼的門票好像…囧…可以掛在脖子上...


過了檢票處,步行兩三分鐘,就可以到寺廟的入口了。
按照往例,從這裡開始要脫鞋.....
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在雨中打赤腳
 這則規定感覺跟清真寺的很像.....
其實緬甸的佛寺是我遇過限制最多的寺廟
 洋正曰:牠有菊花耶......


 真的是在霧中行走。能見度大概只有幾十公尺
 走到大金石的所在並不遠,幾分鐘便可以到。不過地板濕滑,雨季還是慢慢走比較好。

大金石(Kyaiktiyo/Golden rock)!如果你不是非常虔誠的人,不建議雨季上來大金石。和45人擠在露天的中型卡車上,在暴雨中爬上梅嶺的陡度加上北宜的彎度上山可真是「非常刺激」也「非常痛苦」〜
有人說:來緬甸不來大金石等於沒到過。這句話我暫且持保留的態度。但霧中的大金石還是很壯觀!
旁邊似乎沒人在玩這個,完全沒有人跟我搶玩借位照^_^


 大金石的規定:女性不能夠走到金石旁邊,只能遠遠的膜拜。
我不喜歡隨便去評論這些宗教的限制,伊斯蘭教也好、佛教也好、基督教也好,各種宗教對不同性別總是有不同的規範。

 雖然大霧瀰漫讓大金石失去了一些光彩,卻讓這個霧中的大金石變得更有神祕感。

 虔誠的信徒

 我也來一下

 這些女孩賣的這個頗像潮州粽。
 哦....是我眼力暫時變好還是台灣真的看不到這種動物?

回到皮卡車的下車地點,車上沒幾個人,看來要等到客滿發車又要一段時間…


換個角度想:也許十年後再來,這裡已經沒有什麼野雞車、皮卡車了…說不定要上來大金石要坐纜車呢!到時還可以炫耀自己坐過皮卡車^_^

洋正累到直接在卡車上睡起來了


過來一個半小時,皮卡車終於開了。
雖然沒下雨,但下坡時皮卡車的煞車聲音淒厲且尖銳,令人毛骨悚然…希望不要出事啊佛祖保佑。

皮卡車有兩個中途站,這是第一個,停最久。有人在這裡玩「足排球」!
很容易理解,只能用腳和頭,看到用頭殺球的畫面挺有趣的。用腳接殺球很厲害!
 用腳殺球!!
 用頭殺球....這遊戲真的挺有趣的

 這是...攔網!!


我說這路是梅嶺和九彎十八拐的合體一眼也不為過,這轉彎角度肯定達到180度,而且實在很陡的下坡。

經過1個半小時,終於回到Kinpun。一下車立刻有人來兜售往仰光巴士票,一個人7000kyats。似乎有點貴但附近看似沒有其他的選擇,而且車程要4個半小時嚇死人,所以只好買票上車…希望能在日落前抵達大金塔(祈禱)
 這是我們的巴士,看來又是日本淘汰車。
 有時候緬甸的冷氣車(Air-con)聽聽就好,車上窗戶都打開,冷氣也沒有開阿~~
車程還真的是4個半小時以上,途中有在勃固停留了一下。

抵達仰光的時間約是下午6點。仰光也是下著雨真討厭......
下車的地點和我們第一天搭去蒲甘的夜車一樣是在Aung Mingalar Highway Bustop,距離市中心有點遠。
兩次在仰光,兩次都遇到好人。在下著大雨的傍晚抵達仰光,因為緬幣不足所以找巴士站的人換錢。他問我們要去哪,我說大金塔。本來看他撐起傘應該是要帶我們去換錢,沒想到他居然找了計程車並付了5000kyats要我們直接去。當下我心裡突然有說不出什麼話,只能不斷道謝並拿出5美金給他。讓我用親身經歷,再為緬甸人的善良增添一筆。
 下面撐傘的這位,就是好心的先生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緬甸搭計程車耶!
在剛駛離巴士站不久,司機停了下來要我們換一台車。我們也不明理由就換了一台車。
之後的司機在車上還開玩笑的跟我們說Money Money,害我們有點擔心是不是被陰了(因為車錢已經在巴士站先付了)。後來證實只是虛驚一場,司機載我們到大金塔以後並沒有跟我們再收錢。

仰光市區也是塞得很阿...尤其是這種下雨天

從下巴士到大金塔整整花了一個半小時,到了大金塔已經晚上七點半了,看來我們只有看大金塔晚上的份了。
大金塔的遊覽從這座電梯開始,進去以後就要開始脫鞋。我一時不察,把鞋子寄放在櫃台而忘記問要不要錢了(事實上要錢的話他們應該要先說才對....)。結果害我們各浪費了2000kyats來寄鞋子.......


 出了電梯以後一直直走就可以通到大金塔。

很不情願的掏了5美金當門票資助軍政府(或是也可以用5500kyats,那當然付美金啊!)
 付了門票會給你一張紅色的圓形貼紙貼在衣服上,上面寫著今天的日期。當天有效
 虔誠的信徒在雨中面相大金塔膜拜
仰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第二個來緬甸的理由。真的很大!也是緬甸人一生必定要來朝聖一次的地方。早上大金石,晚上大金塔。雖然下了一整天的大雨,但總算是都看到了。能夠用金箔貼滿這麼大的塔也真的不太容易。


 高度99.36公尺的大金塔,光是信眾貼的金箔總重就已達53公噸。塔頂有顆重達76克拉的鑽石。真的是很昂貴的一座塔!






大金塔的開放時間從早上5點到晚上9點
離開時去拿寄放的鞋子,很不情願地付了2000kyats。真是…我XXX的軍政府。我發出很大的嘆息聲,那個寄鞋子的小姐還在那邊開玩笑的說:It's your shoes or my shoes? 還掏出他的拖鞋要給我,當時真的很想揍他…開玩笑也不懂得找時機....

離開大金塔已經九點多,外面一片黑。反正明天一早就要去機場,乾脆就附近隨便找。還好有Galileo製造的導航地圖,才能摸黑在仰光市區走。
途中經過一處,看到大金塔在水中的倒影美極了,但此時已經沒有甚麼精力在把腳架拿出來組裝拍攝,所以調高了iso,盡量抓穩相機後帶走這張晃到的照片....


循著地圖來到最近的旅館Yuzana Hotel…OMG這麼大肯定不便宜。果不其然,雙人房一晚85USD,我們當然立刻打消念頭,只跟櫃檯換了些許緬幣(匯率1:900),並得知附近還有許多便宜旅館。

由於需要一個好地點能夠寫明信片,我們就在這間飯店的二樓餐廳用餐。雖是飯店餐廳,消費水準也不是很高,我點了一盤蔬菜炒麵、一盤蔬菜炒米粉各2000kyats,一瓶7-up、一瓶百事可樂各700kyats。炒麵口感不錯,炒米粉稍嫌太油。但未進食27小時後能飽餐一頓也是挺爽的。



寫完明信片時已經凌晨一點,我突發奇想,想說乾脆來睡在這裡,服務生跟我們說可以去一樓大廳。於是我們就真的在lobby的沙發上睡了一晚。這真的是我的初體驗阿^_^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