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0 壟斷的商場

按我留言
《不知道怎麼逛的商場...》

恢復了自由之身,換句話說每一步都可以自己決定要往哪走。選項其實很多,當初在K2BC徒步時認識的軍人說可以去他的家鄉找他-巴基斯坦的克什米爾,這當然是個難得的機會,畢竟大部分的人對印度的克什米爾比較熟悉,鮮少有人去過巴基斯坦這邊的。不過在山林野外待了太久,還是想要換點口味。巴基斯坦發的簽證夠久,所以也不急著飛出去,伊斯蘭馬巴德一天也就很夠了,所以最後的決定就是-前往拉合爾(Lahore)。


  巴基斯坦搭計程車很便宜,請旅館替我們安排一台車,直接開到前往拉合爾的巴士前面,連巴士的票價都在旅館講好。我們並沒有到所謂的「巴士總站」而是直接開到一條寬大的馬路旁,這裡停著幾輛看起來蠻舒適的大巴,沒有當地人帶路還真的不知道可以在這種地方搭車。

  車上的人好奇地看著我們,如同東南亞和中南美洲的公車巴士,在開車以前都會有小販上車賣東西。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和拉合爾都是大城市,不像偏遠的山區,兩個城市之間是以高速公路連接。這種平穩舒適的路面,讓前一天沒睡多久的我很快地就在車上昏迷。為了維持最大載客率,這輛大巴當然不是直達車,雖然也不是一直下交流道上下乘客,卻也停了幾個城市,概念大概就跟統聯的非直達車差不多。五個小時左右,我們進入了巨大的拉合爾。

  身為巴基斯坦第二大城、世界第26大城市,拉合爾給人完全不同於伊斯蘭馬巴德那種整齊和秩序感,取而代之的是「很印度」的嘈雜和混亂,有一種只有當地人才能理解的規則。走出了舒適的巴士,馬上要面臨的就是定位和議價。真的拜科技所賜,現在旅行我幾乎不用太早規劃,前一晚在旅館整理照片的時間比研究拉合爾的時間還多,離線地圖定好幾個點和幾間旅館的選擇後,就可以開始走跳這個城市了。

  雖然下車的地點在著名的伊克巴勒公園(Iqbal Park)附近,但CP值比較高一點的旅館總是距離會稍遠一些。久違的嘟嘟車(tuk tuk)再度成為主要的交通工具,經濟實惠即使住遠一點交通成本也不高。拉合爾沒有用好天氣來迎接我們,下大巴的時候是陰天,坐上嘟嘟車的時候開始飄雨,待我們下車後逐漸變成大雨。拉合爾是千年古城,街道自然不像新興城市那般整齊排列。嘟嘟車司機不知道旅館在哪,下了車以後還得繼續找路。拉合爾的街道排水系統做的並不好,一場在我們看起來就是一般的大雨,卻在馬路上和路邊創造出遍地的水坑。好在我沒爬山或健行時幾乎不穿布鞋襪子的,看到難以閃避的水坑大力踩下去也沒關係XD…

  我在巷弄裡穿梭,好不容易找到那間旅館,弄得我全身狼狽。面對這樣一個大陰天,索性就把想去的地方挪到明天,餓了大半天,先去吃一頓再說。拉合爾是個巨大的城市,選擇自然也就多。看到已經幾十年沒吃過的德州炸雞,我們沒考慮太久便進去滿足一下口腹之慾。

  昨天在伊斯蘭馬巴德得知這個國家的某些電子產品很便宜,便想要在這個大城市試圖挖點寶。我們搭嘟嘟車來到當地熱鬧的商圈,這裡沒有景點,自然也沒有遊客。和印度與其他貧富差距大的第三世界國家一樣,大城市提供各個階層的需求,繁華的地區自然也是高樓林立,充滿著商場和商店。走著走著,我來到了一個電子商場,原本以為可以在這裡找到相機,沒想到進去一看才發現裡面幾乎都是手機店。不但如此,商場內部超過八成的商店外面都掛著OPPO的招牌,連商場的建築也都是OPPO。同質性如此高的商店櫛比鱗次,商域完全重疊,真不知道這些商店之間是互相競爭,還是OPPO的老闆根本把所有競爭者的店面全部併購了XD…

  這感覺跟古巴的商店很像:一間商店裡面賣的東西沒幾樣,一樣產品可以佔據架上平面的一大半,完全不需要挑選(也沒得挑選)。絲毫不像台灣的便利商店,一個產品能夠在一個平面上曝光那麼一點就不錯了。

  這種幾乎是壟斷的現象,在許多第三世界的國家也能看到類似的影子。過去旅行的經驗裡,常常可以看到韓國SAMSUNG的招牌大量的出現在一個城市的主要街道上。有時候會覺得看得很膩,但觀察這些地方人民使用手機的情況,就可以發現SAMSUNG砸下的廣告費用和拓展代理商家的策略是有成效的。不過,這種一整棟商場全部被一個品牌給佔據的情況我還真是第一次見到。

  我很快便離開了這個完全提不起購買慾的商場,到超市買了一些食材,回旅館好好煮一頓充滿蔬菜的一餐。

從旅館叫了計程車,司機不但把我們載到搭車的地方,還幫我們找前往拉合爾的大巴。
原本我以為會是那種很老舊的三四手巴士或是擁擠的小巴,不過這巴士看起來應該蠻舒適的。
巴士就停在城際幹道上旁,周圍有個市集。
一上車就受到當地人的注目禮
寬敞明亮,以我的標準來說,這是非常舒適的巴士了。
小朋友一直偷瞄我們,乾脆來合照
車票只是一張小紙條,從伊斯蘭馬巴德往拉合爾的票價1個人是700盧比,約合新台幣155元,相當便宜。
中間的路程幾乎都在睡覺,下一張照片已經是進入拉合爾市區了。
下車前,跟車掌合照一張。
大巴停在位於伊克巴勒公園(Iqbal Park)附近的一個巴士站
和伊斯蘭馬巴德的感受截然不同,拉合爾在某種層面來說,是個巨大髒亂的城市,和我印象中的許多印度大城類似。
巴士站附近沒什麼計程車,不是這種當地人的小巴公車,就是嘟嘟車。
帶著大背包基本上沒辦法跟當地人擠小巴,還是輕鬆一點搭個嘟嘟車,反正也不貴。
這台嘟嘟車是吃瓦斯的,司機騎到一半停在路邊,在車行換上新的瓦斯
和印度人一樣,巴基斯坦人常常把嘟嘟車布置地很漂亮,每一輛嘟嘟車都是車主精心的作品
拉合爾的交通就比較混亂,即使是單行道,還是會有逆向的車輛
拉合爾很不給面子,才剛下嘟嘟車,旅館都還沒找到,就開始給我下大雨。我很可憐地(自己說)在巷子裡繞來繞去,尋找這間和地圖上位置完全不同的民宿。比較令我訝異的是:在混亂髒亂的主街道後面,居然有這樣乾淨整齊的巷弄社區,
有一種Airbnb的感覺,今天的旅館應該是在巴基斯坦住過最舒適的旅館了。
不過這樣一間帶廚房的雙人房一晚也要價7500巴基斯坦盧比,相當於1600塊台幣。不過反正在巴基斯坦最後一個晚上了,有個空間可以好好打包行李也不錯。

外面的主要街道長這樣,雨停了以後,我們準備上街試圖找點東西吃。
拉合爾雖然地處半乾燥氣候區,年降雨量也有超過600釐米的水準,尤其雨季集中在七八兩個月份,一場大雨便讓這個城市到處淹水。
拉合爾也是有很多西式速食店
這位大叔你在....幹嘛?
麥當勞旁邊有一間德州炸雞,上次吃應該已經是童年的記憶了,趁這個機會來回味一下。
乙嘟嘟車代步在拉合爾移動相當方便,可以騎上大馬路,也可以穿梭在巷弄小徑。
聽從民宿主人的建議,我們來到Link Liberty Market商圈。
這裡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板橋附近的街道,幾乎看不到遊客,反倒是吸引了很多當地人的目光,也有許多乞丐上前來乞討,沒有辦法逛得很自在。
一座不知名的清真寺,地圖上也沒標示。
清真寺的周圍總是可以看到許多花卉攤販。
相較於嘈雜擁擠的街道,清真寺提供一個清幽的環境,讓身心靈暫時放鬆

附近還有一座公園Jam-e-Shirin Park,可以看出是一座有規劃的公園。雖然不是什麼觀光景點,卻有英文的標示,可見這個國家還是有很多英國殖民後留下的習慣。
公園還蠻大的,不過裡面其實也沒什麼人,只有一些年輕人在踢球。
回到街道上,繼續探索這個城市。

密密麻麻的電纜,不知道出了問題時,這裡的工程師是要怎麼去鑑別是哪條電纜出了問題?
圓環的中央是一個小公園,但我其實找不到進來的路徑,直接穿越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對面有一場看似政治的活動,雖然想要過去湊湊熱鬧,但畢竟前一陣子巴基斯坦才大選結束,直覺告訴我不要太靠近這些活動。

睡在圓環中央是什麼感覺,這小夥子可以告訴你

騎時逛了老半天也沒有真的看到有興趣的東西,我向當地人詢問可以買「相機」的地方,就被指引到了這個地方來。幾棟偌大的建築,外面全是手機品牌的招牌。原來在當地人的眼中,相機就是手機啊XD......
上面那棟還稍微多元一點,有華為、OPPO和三星,下面這棟建築外觀幾乎要被OPPO給淹沒了.....
外觀就算了,進到裡面居然......看到這樣的商場,一般人還會有購買慾嗎?...
一棟比一棟誇張,這座Fazal trade center,建築師完全不需要考慮建築的外觀啊......
我放棄尋找相機了,招了一台嘟嘟車,前往超市!
在巴基斯坦待了這麼久了,不是睡在山上,就是住在很簡陋的廉價旅社,今天終於可以好好採購蔬菜,煮一頓纖維素大餐!
回旅館的路上。嘟嘟車雖然機動性強,但遇到塞車仍然是無解。
超市能找到的蔬菜種類不多,感覺也都不是當地產的。味道雖然差了一截,但能吃到這一鍋滿滿的蔬菜對我來說就是爽!
今天雖然還沒逛到拉合爾那些著名的景點,卻走進了市民生活,偶而換點方式,比較像是我旅行的風格^_^

希望拉合爾明天賞我個大晴天!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