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4 多災多難

按我留言
《聖光般的日出》
喬戈里峰基地營(K2BC)徒步第15天
Korophon(3062m)-Askole(3072m)-Skardu(2228m)

  Abbas依照昨天的約定,四點鐘天還沒亮,就先出發前往Askole找車回錫卡都(Skardu)。我們則是五點起床,吃個早餐就拔營出發。出發的時候,太陽躲在東方的山頭下,日出前的陽光從雪山上射出,如聖光一般,是K2徒步送給我們最後的禮物。


  幾乎沒有高度起伏,我們走的速度很快,還不到兩個小時,我們已經接近了起點-Askole。原本以為要一路走回村莊,在我們爬上了一個斜坡,抵達一片平坦地時,看到Abbas已經找了兩台車,停在那裡等著我們。雖然他現在就算施甚麼恩惠,也換不回我們對他的信任與尊敬,倒也不會感謝他把車開到這裡,讓我們少走約莫半個小時的路。

  我們坐上久違的軟座椅,是多麼的舒適、多麼的享受。大概開了十分鐘,我們抵達了Askole。我立刻衝到雜貨店買了兩瓶1.5公升汽水,「一人一瓶」!在台灣我幾乎不喝汽水這種東西的,但爬完山痛快暢飲真的是爽快無比!我們滿足地坐在車上,搖搖晃晃地往錫卡都前進!

  從Askole往錫卡都的路況很糟糕我們早就知道,一路上的搖晃顛簸都是可預期的。我們依舊在左側是懸崖的時候,反射性地一起往右倒,反之亦然,多麼害怕車子會墜入河谷。時速很少超過30公里,短短一百多公里的路要開上超過半天。巴基斯坦的工程技術落後,經費也很短缺,沒有經濟效益的路段,中國根本不可能協助鋪設。錫卡都-Askole這段公路已經偏離喀喇崑崙公路(Karakoram Highway, KKH)相當多,車流量也不大,自然不是巴國政府維護的重點。加上公路沿著山壁河谷修建,坍方頻繁,因此路況特別差。許多溪流通過的地方,根本連橋梁都沒有搭建,路基被沖刷掉以後,只能「人力」下車把附近的大石塊搬運到溪面上,輔以人力推車才能夠通過。這趟巴基斯坦之行,讓我對許多工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無論是公路的鋪設方式與考量、搭橋的種類、水庫的建造,還有成本和氣候的考量,當然身邊有一個土木工程師可以讓我亂問是主要原因XD

  我們一次次通過溪流,但對於未知的前方還是充滿著不安。終於,一輛對向駛來吉普車司機告訴我們「前面路斷了。」原本還充滿著一絲希望,直到我們看到前方有輛車頭面向我們的吉普車停在路中央,我知道我們得下車了…

  對土耳其人Noyan來說這趟徒步真的是多災多難,跌入冰河已經弄傷了背,還沒辦法回去好好休養,現在又遇上路斷。大夥兒再度揹上行囊裝備,繫緊鞋帶,棄車改走。這路斷得相當徹底,路面整個崩落,連人都沒機會走過去。我們只好揹著東西,爬上旁邊非常陡峭的山壁,試圖繞到路斷之前的公路。坡度陡就算了,帶點砂質的山壁還相當滑,看著揹夫們揹著那麼重的東西爬上去,還真得頗佩服他們的。這段路繞得比我想像中的高且遠,爬升了幾十公尺才找到地方能夠橫切過去。好不容易下到了道路的另一頭,還得等待有車載著人過來「交換乘客」(對,又是該死的Abbas沒有把衛星電話充電,害我們只能等待,無法求援)。說實在的,路斷不是Abbas能控制的我能理解,但沒把衛星電話搞定還是他的問題。繞到了道路的另一頭,大家都累了。Abbas試探性的說「我記得你那裡還有汽水吧?」我完全不想理他,即便我揹包裡面還有汽水,但就是不想給他喝。

  等車的時候,我實在受不了滿身大汗的身體。路邊有一條溪流,我索性直接把全身上下洗得到的地方通通洗了一次,爽快無比。大概等了一個小時,終於有一輛車開過來(本來我很擔心路斷的消息傳出去以後,會沒有車子過來),由於無法確定接下來還會不會有車過來,原本兩台車的人全部都擠上同一台車。

  這段路自然不是很舒服,我跟Noyan兩個人擠在前座,一人只有一半的屁股坐在位子上,(感覺)一點也沒有比一群人擠在卡車的後面舒服。通過了幾座吊橋(車子可以開上去的,會一直搖晃),穿越了山谷裡的幾個村莊,終於,在下午的六點多,我們回到了錫卡都,勉強還算文明的世界,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公司還是很瞎,我們的要求就只有能住在有wifi的旅館,,因為大家都跟外界失聯了很久,然後可以好好的洗澡、睡一覺。但一開始帶我們去的旅館,因為成本考量,我們得三個人住在一間,Noyan很快就拒絕了。實在很惱人,回來以後,連住一晚的旅館也要斤斤計較…

  安置好行李以後,我們一起吃了飯,然後去Abbas家取回我寄放的筆電,等到我有時間上街去修充電器(我的相機充電器在山上被發電機給充壞了),天已經黑了。好死不死,錫卡都給我來個大停電,有一大個街區全部黑漆漆一片,有些沒發電機的店家乾脆就直接關店。我挨家挨戶的問,卻一直踢到鐵板。好不容易,找到一間沖印店,店員的相機是D750,剛好充電器跟我的型號一樣,但他沒有賣…「你可以在我們這裡充,隨時都可以」「可是我明天一早就要離開了…」

  沒想到這個年輕的店員二話不說,立刻帶我上街去找可以修充電器的店家。我們走進了很小的巷子裡,黑漆漆的一片,到了一個也是停電的店家,但師傅搖搖頭說他沒辦法修。店員說他們的攝影器材都是在拉合爾(Lahore,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僅次於喀拉蚩)買的,這種小地方不可能買得到充電器,要修也很困難。雖然最後還是沒修成充電器,但店員不求回報地帶我去找修充電器的店家,還願意讓我在他們店裡面充電,再再讓我體會到巴基斯坦濃厚的人情味,就跟伊朗一樣。

今日GPS軌跡:
1. Korophon(3062m)→Askole(3072m):6.47公里,步行1小時47分鐘,累積上升64公尺,累積下降131公尺。
2. Askole→Skardu(2228m):124公里,搭車8小時2分鐘,累積上升2471公尺,累積下降3212公尺。

五點半從Korophon營地出發,挑夫讓我們先走,他們再收拾。
還沒日出前,一天最美的色溫就在此時。
是聖光!
雖然徒步的這幾天天氣都很好,但這種景象倒是第一次見到,忍不住一直停下來拍。

Korophon和Askole幾乎沒有海拔高度差,大部分的路都蠻平坦的。



還沒走到Askole,Abbas已經把車開到這裡了,少了半個小時的路程。
徒步的終點!終於可以攤坐在椅子上了!
放開那匹馬兒!!

揹夫們把所有的物資弄上車
從Askole回錫卡都(Skardu)得這段路,常常有被溪流衝塌的路面,必須下車把石頭丟在溪面上墊高路面,好讓車子通過。
然後再驚悚地開過去...
下車丟石頭的人,還要幫忙「扶」著車子。我們不能下車,因為要「維持車子一定的重量」,不然輪胎會空轉。
就這樣過河,完全沒有橋...
真的是多災多難,前方的路塌了
大家把東西扛下車,改用步行

這不是最近才倒的,只不過一直沒有人來修,這就是巴基斯坦偏遠地區的現況。
前方的路面崩蹋了,我們必須開始爬上山壁,繞過斷掉的路段。

土耳其人Noyan似乎有點無奈,不過他今天沒有生氣。
我們還真的爬得蠻高的,大概以前也有崩塌過,所以似乎有被走出一些路跡。
其實上面的景色還蠻壯觀的(是有苦中作樂的意思嗎?)
俯瞰下方,可以清楚看到崩塌的路段,應該是昨天一場的結果。據說要兩個禮拜的時間才能恢復通車,這時候就能感受到台灣工程的效率了XDDD

下到路的另一頭,山上的土石灰不是山崩,而是揹夫們快速來回搬運濺起的砂石...
我們把東西丟在路邊,然後躲到樹蔭下等待過來的車。
等了約莫一小時,終於有車來了!
不可能再去等第二台車(也不知道會不會有),原本兩車的人全部擠上一台車




原本愜意的回程變得擁擠不堪,不變的是窗外的美景。

回到錫卡都(Skardu),和文明世界(?)短暫接軌一下。
晚餐不用自己付錢,瘋狂點了一大堆食物......撐死......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