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自駕

按我留言

《A country with thousands of checkpoints》

  從艾比爾(Erbil)開回巴格達(Baghdad),近400公里的路,開了6個多小時。經過了11個檢查點,其中兩個檢查點開了後車廂,一個檢查點還把背包裡所有的東西全部翻了一遍。





  是的,我做了一個蠻⋯⋯特別的嘗試。我在伊拉克自駕了。
  從首都巴格達租車,沿著底格里斯河往東南開到了塔克基斯拉宮,再南下到了巴比倫古城,再向西開到什葉派第四聖城卡爾巴拉。
第二天先往西來回阿巴斯得堡壘,然後接著南下到什葉派第三聖城納傑夫,一路往波斯灣開到了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交會的古爾奈。
第三天重新北上,經美索不達米亞沼澤、烏爾大神塔,一路夜車開到什葉派聖地-薩邁拉的阿斯卡里清真寺,在清真寺裡面過夜。
第四天繼續北上,先到浴火重生的摩蘇爾,再折返到哈特拉古城和亞述遺址,最後再開夜車往東北前往庫德斯坦自治區首府艾比爾。
第五天南下回巴格達還車。
  是的,我在五天內一個人開了2943公里,聽起來有些瘋狂,但也有些不得已,畢竟這是一個充滿著變數的國家,實際行程跟我原本預計的也差距甚大。

  在這個國家開車,150%一定會遇到,而且印象肯定會是最深刻的,就是無所不在的check points。一天停10到20個check points 不誇張,小至揮手通過(極少),多數要靠邊停檢查護照和簽證,甚至有些翻箱倒櫃把你全身家當全部翻出來。
確實這些check points會導致預計到達的時間和實際上相差甚遠,機動行程是必須的。
你說這些check point是否惱人?以行程緊湊的人來說確實惱人,但通過絕大多數檢查點的經驗都是很好的。用翻譯表明身分後和目的後,軍人幾乎都會很開心的跟我打招呼。前一秒可能還很嚴肅的在檢查我的護照或是行李,下一秒卻變成開心地要合照。
我這輩子大概沒有跟軍人這麼頻繁互動過,雖然多數人不會講英文,但靠google translate和肢體語言也可以互動的很開心,我覺得這是在伊拉克自駕中最有趣且深刻的經驗(雖然也曾經一度讓我很沮喪)。
  伊拉克肯定可以排在我最喜歡而且印象最深刻的國家前三名了。
  有了先前的經驗,我很確信自駕是一種能更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好方法。至於你如果問我說「在伊拉克自駕容易嗎?」我的回答可能會是「伊拉克是我自駕17個國家中最困難的一個。」
  1. 檢查點有夠多,而且外國人通過檢查點幾乎是必查,即使他們很友好。我的護照在自駕的五天中,大概被上百人翻過不誇張。
  2. Google map在這個國家只能預覽無法導航,所以我必須要一直縮放手機螢幕來看路線,或是用maps.me離線導航。
  3. 導航的可信度是有,但無法避免無法通行的路段(通常是軍事區)。
  4. 路上坑洞極多,而且有很多路段都在修路。減速帶幾乎沒有提示,也通常沒有塗顏色,常常看到的時候也來不及煞車。
  5. 大卡車和油罐車極多,除了很容易揚塵外,他們也沒有大車靠外側車道的概念。大卡車在內側車道狂飆120很常見。
  6. 有畫線的路段不多,夜間行車有難度,很多駕駛不得不持續開著遠光燈。
即使如此,在伊拉克還是有他值得自駕的地方
  1. 油很便宜,大概僅次於十年前我在伊朗看到的油價。每公升93無鉛汽油只要450伊拉克第納爾,約新台幣9元(庫德斯坦的油價比較貴,大約貴了50-70%,但還是很便宜)。雖然加油站常常會多收一點錢,但我40公升的小車,加滿油不用400新台幣。我的租車公司不限里程數,油又很便宜,我開了2943公里,加油總共也才花了8萬9千第納爾(新台幣1780元)。
  2. 如果時間相對有限,旅行社給的行程極為昂貴。要用大眾運輸或是共乘來旅行伊拉克勢必需要更多的時間成本。再加上伊拉克多數的旅館是沒有上國際訂房網站的,開車的好處可以到處找旅館。
  3.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想停就停!其實比起踩那些知名的大景點,我更喜歡看看在地人的生活,尤其是城市以外的人。光是在美索不達米亞沼澤周圍,我就不知道停了多少次車。
  4. 駕駛習慣還可以:比起許多可怕的中東國家駕駛,伊拉克人駕駛還算「稍微」會禮讓(只是跟其他中東國家比而已)。
  5. 伊拉克人真的非常樂於助人。我在納西里耶的爛路底盤卡在凸起的路面上動彈不得,然後一群伊拉克青年就衝過來一起幫我把車推過去。另外,有一次經過檢查點的時候,幾個小朋友看到我車底似乎在滴水,整個人趴進車底把水沾了一下還嚐一口確定不是漏油。後來檢查點的軍人也一起過來幫我打開引擎蓋逐一檢查,確認沒有漏水漏油才讓我安心上路。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