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9 卡爾巴拉-Al-Ukhaidir Fortress-納傑夫(Najaf)-古爾奈(Al Qurnah)

按我留言


《烏凱迪爾堡壘(Al-Ukhaidir Fortress)》

由於回國時間的限制,在伊拉克的時間很有限,這張簽證得來不易,下次要再踏上這個國度不知道要多久以後。這是個有台灣12倍大的國家,短短的六天要走透是不可能的。我喜歡充實的行程,但不喜歡很趕的行程,既然如此,那就5點半出發吧!

天還沒亮,是一個摸早黑的概念。紅綠燈在這個時段完全是參考用的,停紅燈的時候,我旁邊的車就這樣一台一台開過去,和綠燈沒有兩樣。

由於阿巴斯得/烏凱迪爾堡壘(Al-Ukhaidir Fortress)在卡爾巴拉的西南邊,通往沙烏地阿拉伯的路上,不在南下的路線上,所以勢必要來回。因為這個國家的檢查點充滿著變數,所以才選擇摸早黑出發,大約可以在日出的時候抵達,節省一點日光時間,原路返回也不會錯過任何風景。
往阿巴斯得/烏凱迪爾堡壘(Al-Ukhaidir Fortress)的公路基本上是沙漠景觀,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沒有什麼高山,要不是沙塵的關係,應該可以看得很遠。清晨的公路並不安靜,公路上行駛的車輛有一半都是大卡車,他們的車速比白天的時候還要快,對路面無情的碾壓也產生了許多坑洞和裂痕。一個小時的車程就碰到兩個檢查點,雖然已經駕輕就熟,但該耽誤的時間還是無可避免。
堡壘就位在茫茫的沙漠公路旁,周圍沒有什麼遮蔽物,從很遠處就可以看到方形的建築。
堡壘建於西元775年的阿拔斯王朝時期,外觀保存得還蠻完整的,內部有主廳、一個大伊萬(iwan)、一個接待廳和僕人宿舍。抵達的時間剛好是Magic hour,非常漂亮的天空。

旁邊的小房子內走出了一個伊拉克人,應該是這裡的管理員,他說堡壘很漂亮,但九點才開門。因為這個點是臨時增加的,所以不太可能在外面等兩個小時參觀再回程,這樣後面的行程全部耽誤。原本想問他能不能讓我進去看一眼,沒想到竟然要沿著護欄外面走走拍照都不行。他雖然很友善,但對於在外面拍照都不行我還是有點難以接受。
我把車開到了堡壘的另外一面,在小屋看不見的地方往反方向繞行堡壘外圍。此時剛好是日出,金色的陽光照射在堡壘上,畫面真的很美。
只能在圍牆外面欣賞,和昨天的塔克基思拉宮(Taq Kasra)一樣...
Sunrise

這陽光的角度正好!



如果在別的國家,即使不能進去,我可能也會飛個空拍機從空中看看。但在伊拉克,我完全沒有想過要飛空拍機(法規明令禁止)。



突然間,我聽到了一陣陣整齊劃一的口號聲,是伊拉克的軍隊在晨練!原來這裡也有駐紮部隊。雖然好奇,但我沒有靠近軍隊,而是原路返回車旁。




圍牆外的堡壘
正好可以和這台租來的Nissan Sunny合照一張
一台軍車開過來,裡面有兩三個軍人,其中有一個看起來是軍官等級的。本來以為是要來驅趕的,結果竟然又是一段開心的問候聊天,甚至還想邀請我們到軍營吃早餐。我不知道在伊拉克人的心目中感覺如何,但這個國家的軍隊給我的印象真的非常好,在他們旁邊,我幾乎感受不到任何恐懼與肅殺,反而是滿滿的安全感。
沿著凌晨開過來的22號公路往回開,這條公路連接聖城卡爾巴拉(Kerbala)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邊境,連接沙國東北部的80號國道。幾個禮拜前,我也曾經離此邊境僅有不到200公里的距離,沒想到現在我竟然到了伊拉克這邊。
坑坑洞洞的22號「高速」公路

伊拉克公路兩旁的景色,通常比那些景點更吸引我拍照
開車的人眼睛總是特別尖,遠遠就看到對面有一個很奇怪的...洞穴屋?
阿爾塔爾洞穴(Al Tar Caves/كهوف الطار)是一個有4000年的考古遺址,是由人類手工在岩石中鑿出的400多個洞穴。有些研究指出,這個洞穴可能是出於防禦目的而挖掘的,也被用作墓地。

無論是軍營、檢查站還是瞭望塔,很多都是伊拉克國旗的外觀。
終於拍到一台帶槍的軍車
坑坑洞洞的22號公路
軍營
工廠與空污充斥著整個伊拉克...
還有垃圾...

各種大型車輛的揚塵也是能見度降低的一個原因


check point again...這是在伊拉克行車的日常
再度進入卡爾巴拉(省)。卡爾巴拉是僅次於麥加、麥地納和納傑夫(Najaf)的伊斯蘭什葉派第四聖城,所以在Karbala province前面加個holy。
卡爾巴拉之所有神聖,就是因為擁有兩座聖陵-伊瑪目海珊/侯賽因聖陵(Imam Husayn Shrine)與阿爾阿拔斯聖陵(Holy Shrine Of Abu Fadhl Al-Abbas)。可以詳見昨天的日記

一路上的檢查點沒有少,但過了卡爾巴拉以後,我用google translate翻譯”I am a tourist from Taiwan”給檢查點的軍人看以後,他們竟然都直接放我走,省下不少時間。(其實整趟旅程,只有在這段路用這段翻譯管用,其他路段,基本上都還是要停車檢查護照)
我在巴格達機場撿到的中國人旅伴一路上幾乎都在呼呼大睡,只有在檢查點的時候才醒來,此時他差不多睡醒了。突然間,他跟我說「那張綠色的卡不見了!」。綠色的卡是這台車的行照,和其他的租車文件放在一個透明袋,在檢查點的時候會一起遞出去。我心中有一股不安的感覺,我傳了whatsapp訊息給租車公司的人表示該怎麼辦。”It’s your responsibiliry, you have to find it. Otherwise you can not go anywhere.” 我心中一片黑暗,行照不見了,連掉在哪裡都不知道,要上哪找?
最有可能掉的地點就是在沿路的檢查站,只能折返一個一個去找。
我有一種萬念俱灰的感覺,如果綠卡找不到,接下來的行程就都毀了。我一路開回卡爾巴拉往堡壘的路上,第一個回程的檢查點是最有可能掉的地方,畢竟在這裡遇到很多熱情的軍人,他們把那個透明袋拿出去把玩了很久,而且後面兩個檢查點都直接被放走沒有查文件。果真,綠卡是掉在這裡。
折返了一次,第三度來到卡爾巴拉....我和這個聖城還真有緣...(汗)
但此時的我只想趕快離開這個塞車的卡爾巴拉,前往下一站,畢竟已經耽誤了不少時間。
看了一下軌跡記錄,返回這個檢查點的距離是60公里,所以折返總共多開了120公里。汽油在這個國家便宜到像是不用錢,損失的時間相對重要多了。但無論如何,能找回這張綠卡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我一路狂飆,在中午12點多抵達了納傑夫(Najaf),比原本預計要晚了兩個小時。
依舊是一個充滿著波斯風格清真寺的城市
納傑夫貴為伊斯蘭教什葉派的第三聖城,其地位僅次於麥加和麥地那,是因為這裡有伊瑪目阿里聖陵(Imam Ali Shrine)。有了巴格達的卡濟米耶清真寺和卡爾巴拉兩座聖陵的經驗後,對於這種大型清真寺的規則我大概心裡都有底了。一般的車輛不可能開到清真寺旁,必須要停在外圍的停車場(這次我找到路邊停車),然後步行進入。
聖陵的周圍通常都有很大的市集、旅館和餐廳,形成一個巨大的複合體。
通常在進入清真寺附近的區域就要進行第一道安檢,相機和揹包是可以帶進去的
伊瑪目霍梅尼救濟基金會(Imam Khomeini Relief Foundation)的慈善捐款箱,印象中在伊朗常常可以看到這種藍色和黃色的捐款箱。
伊瑪目阿里聖陵(Imam Ali Shrine)。阿里·賓·阿比·塔利卜(Ali ibn Abi Talib),通常簡稱阿里,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及女婿,什葉派的創始人,也被什葉派穆斯林視為第一任伊瑪目,因此地位極為崇高,也因此他的聖陵所在,能成為什葉派重要的第三聖城,僅次於麥加和麥地那。






沒辦法空拍,就看看官方的空拍照吧!
不愧是第三聖城,也是充滿朝聖者



這些聖陵等級的清真寺真的都很巨大,光是入口就有好幾個。
要進入清真寺(聖陵)則要寄放背包、大相機和鞋子,然後通過第二道安檢
進入伊瑪目阿里聖陵清真寺

也是金色的宣禮塔和圓頂
裡面一樣是不能帶大相機進入,只能靠著我這古老的iPhone XR拍照



進入聖陵內部
什葉派的這些聖陵真的都很值得參觀,除了非常華麗的建築外,可以近距離觀察信徒們朝拜、親吻門柱和聖陵。雖然清真寺也是有分成男性和女性的區域,但彼此之間其實可以看到。長方形的聖陵大致上沿著對角線被高大的屏風隔開成男性和女性的區域,在這個區域男女就彼此無法看見對方
清真寺的規模真的很大,方向感不好可能還會走到迷路...






在聖陵的東面,是納傑夫大巴扎(Great Najaf Bazar)

有頂的市集裡面賣著各式各樣的商品,還有...甜點!

我不是個甜食控,甚至沒有很愛甜食,但就很想嚐鮮。因為真的很想嘗試伊拉克的甜點,於是我一路想要買各種甜點來吃。結果我每到一個攤位,老闆就切一塊給我嚐,也不收我錢。後來我覺得好吃想要再買來吃,錢拿出來要買,還是被老闆招待,吃了六七攤,一毛錢都付不出去,就這樣白吃白喝一路吃到飽足...



我就這樣一直被每個甜點攤位的老闆請客...

帶著飽足的胃,走出市集...
正餐還是要吃,又是這種便宜到像不用錢的Samoon麵包夾炸鷹嘴豆餅(Falafel)。
納傑夫還有很多清真寺
也是以伊瑪目阿里命名的清真寺(مرقد الامام علي بن ابي طالب)
由於早上折返去找綠卡浪費兩個多小時,離開那傑夫的時候已經下午兩點左右,此時如果一路開到烏爾大神塔(Ziggurat of Ur),是還有機會參觀的。儘管如此,還是存在著全伊拉克都會碰到的最大變數-check point。
即使全線都沒有塞車,但你永遠不知道一個檢查點會耗掉多少時間
從納傑夫出城,沿著71號公路經迪瓦尼耶(Al Diwaniyah),轉向南接上1號公路開始往南。這一段1號公路是伊拉克最好開的公路之一。在伊拉克南部(巴格達以南)幾乎沒有測速照相,路況好的時候車速可以開到很快,再加上這條公路很筆直寬闊,油門不知不覺就踩了上去。

踩到140 km/hr還不夠,竟然可以一路加速到170 km/hr,而且竟然不太會晃,接近12年前在西班牙夜間狂飆的時速了。全程的平均時速幾乎都保持在150公里附近,在沙烏地阿拉伯都沒有這種路段(早就被開一堆罰單了)。

伊拉克畢竟是世界第六大石油生產國,常常可以看到冒煙的煉油廠。
高速公路還有另外一個好處-沒有檢查點!我用平均時速150公里的速度沿著1號公路一路開到離烏爾大神塔最近的交流道下去。
下了交流道後,遠遠看到前方這個道路圍牆,心中暗暗覺得不妙。果真,在圍牆前我就被軍人擋住了。他不會講英文又沒有網路,軍人還很好心地開了他網路的熱點讓我可以用google翻譯跟他溝通。原來這條路是軍事通道,一般的車子是不能開進來的,要參觀烏爾大神塔必須要從往納西里耶(Nasiriyah/ٱلنَّاصِرِيَّة;)的8號公路走....
Google map在伊拉克沒有足夠的「算力」,只能夠規劃最短的路徑,去無法避開軍事區,這點和我在沙烏地阿拉伯西北部阿卡巴灣附近遇到的情況一樣。

在伊拉克,差錯不是盡人事就能夠避免的,天命難違的時候只能謙卑的低頭。在往納西里耶的路上,就在轉入烏爾大神塔岔路之前,又遇到了一個檢查站。因為是通往納西里耶的主要公路,車流量其實不小,我們在這裡也不意外地被攔下檢查。
這次的檢查拖了很久,還被帶去辦公室問說今晚住納西里耶嗎?住哪裡?為什麼要去那裡?跟他說我們到了再找住宿,軍人卻又面露難色。透過google translate才知道,最近在納西里耶有示威活動,軍人們是為了我們的安全才問了這麼多。
好不容易放我們走之後,眼看太陽已經落下,今天是看不了烏爾大神塔了。
我們稍微討論了一下,我決定一路開夜車前往原本預計明天要摸早黑去的古爾奈(Al-Qurnah/قضاء القرنة)。但中國人因為SIM卡的網路斷了,急需找地方儲值,所以只想住在納西里耶這個大城市(伊拉克第四大城)。於是我開車帶他到了一間旅館放他下車,然後我再繼續開車往東邊前往古爾奈。

往古爾奈的路程大概有135公里,剛開始還不錯,但到了後面幾十公里開始碰上修路,時速降到只有30-40公里。這一路上的檢查點不算少,但大多沒有花太多時間停留。
開到古爾奈市區,剛好油用完了。Nissan Sunny的油箱著實不大,加滿油才37.76公升,每公升450伊拉克第納爾(約新台幣9.5元)。
靠近河岸的路,竟然要開在水裡面(汗...)
我在河邊找了間旅館(al qurnah turist hotel/فندق القرنة السياحي),感覺好像是「河景第一排的觀光旅館」,但內部設施相當簡單,熱水也不怎麼熱,不過一間房間三張床才25000第納爾(約16.7美金)。
就在我住的旅館旁,底格里斯河畔,有幾棵看起來像是風中殘燭的老樹,周圍還用石頭砌起來。
原來古爾奈這裡,就是《聖經》中伊甸園的所在,而這棵樹就是傳說中的知識樹(The Tree of Knowledge),或稱知善惡樹,另一棵是生命樹。上帝吩咐說園內所有樹上結的果子他們都可以用作食物,唯獨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例外,上帝吩咐他們不可吃。後來的故事大家也都聽過,就是亞娃受到撒旦的誘惑,和亞當吃了知識樹上的果實,而被上帝趕出了伊甸園。
*另有一說是伊甸園的位置不在此,而是在土耳其東南部,幼發拉底以及底格里斯兩河發源的地方。《聖經》記載伊甸園在東方,有四條河從伊甸流出滋潤園子,這四條河分別是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基訓河和比遜河,現存的是前兩條。古爾奈剛好也是兩河交會的地方,和發源的地方都是兩河同時流經的地區。

在伊拉克,其實軍人和警察的無所不在,反而讓我更加安心。我在古爾奈的旅館入住後,步行外出找晚餐吃。只見兩台軍車從我旁邊駛過,他們在做巡邏。車上的軍人就是我剛剛進城前攔檢我的那群人,比較像軍官的人問我怎麼還沒睡覺。我跟他說我要去吃晚餐,他跟我說去前面買買吃吃,就趕快回去睡覺。另外幾個軍人在車頂上,向我做手勢,表示手機要收好,不要被扒走了。
我找了一間最近的烤肉店,再次被眾人熱情歡迎、拍照。
有好心人幫我和老闆翻譯,於是我吃了兩串烤肉還有烤蕃茄,加上各種配菜、豆泥,還有麵包與餅,這餐算是吃的非常豐盛,才花了8000第納爾(不到6美金)。
連旁邊用餐的人也要我幫他們拍照,還邀請我跟他們一起吃。

這應該是我在伊拉克吃過最豐盛的一餐了!

歷經了行照失而復得,被擋在軍事區外,還有漫長的檢查點,在這個國家自駕真的可以遇到不少挑戰。

伊拉克在網路上的資訊真的很少,旅行社的行程也不會告訴你任何自駕的訊息或是一些眉眉角角。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做了很多事前功課,但有超過80%以上的狀況,都是到了這裡才能夠透過試誤慢慢學習。損失的多半都只是時間,頂多是一些小錢(油錢),倒是沒有遇到什麼危險,代價其實不大。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