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51(上) 薩邁拉-摩蘇爾(Mosul)

按我留言
《戰爭廢墟摩蘇爾(Mosul)》


睡在聖地阿斯卡里清真寺(Al-Askari Shrine)裡,穆斯林每天的第一次朝拜在日出前就已經開始,今天大約是凌晨五點半。我躺在地毯上,聽著周圍的祈禱聲,雖然人是醒了,但卻沒有被打擾的感覺。我聽著朝拜的聲音,繼續閉目養神,直到六點才正式起床。

雖然是個聖地,但清真寺就是一個非常親民的存在,無論是朝聖者、居民,還是遊客、異教徒,都可以輕鬆自在地在裡面參觀、朝拜、休息、過夜...沒有任何壓力。

由於每天被各種未知delay原訂的計畫,但難得來到伊拉克一趟,實在不想放棄任何一個想去的地方,所以一天比一天晚睡,一天比一天早起,天還沒亮就要從阿斯卡里清真寺離開了。

一樣是搭乘接駁車回到入口,這個接駁車是24小時不斷循環的,而且免費。
真的是任何時間點都有人潮,從昨天半夜一點,到現在清晨六點,如果沒有時鐘,真的會讓人錯亂。
阿斯卡里清真寺外面的入口
除了阿斯卡里清真寺以外,對於遊客,來到薩邁拉最重要的就是要看薩邁拉古城和清真寺。這座清真寺非常特別,他是一座旋轉的塔狀建築,辨識度極高,旁邊就是方形的薩邁拉古城。
這裡的GPS依舊是不明原因無法定位,但好在從阿斯卡里清真寺就能遠遠看到這座「旋轉通天塔」-薩邁拉清真寺的馬爾維亞尖塔(Malwiya Minaret),開車過來不用幾分鐘。
薩邁拉清真寺周圍,這裡沒有阿斯卡里清真寺那般熱鬧
從薩邁拉清真寺這裡,可以遠望金色圓頂和叫拜樓的阿斯卡里清真寺

日出前的magic hour,旋轉通天塔的剪影。
因為行程有變,我們在早上七點便來到薩邁拉清真寺旁。清真寺目前在維修,似乎是不對外開放,也可能是時間太早。我問檢查站的軍人能不能走馬路繞到後面去看(因為正面在日出的時候完全背光),他說那邊的路封了,而且有危險(?),所以不要過去。雖然靠著google翻譯有些溝通障礙,但周旋了一陣子後,軍人竟直接向裡面的工作人員溝通,直接開門讓我們免費進去。
清真寺的外牆

薩邁拉清真寺的形狀真的太特別,大概是僅次於巴比倫,伊拉克最有名的景點之一。
本來這個旋轉清真寺是可以走上去的,不過由於在整修,能夠進來已經很滿足了。
然後是一系列的假掰照
薩邁拉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Samarr/阿拉伯文جَامِع سَامَرَّاء ٱلْكَبِيْ)是一座建於西元九世紀的清真寺,於848 年投入使用,並於851 年阿拔斯王朝哈里發穆塔瓦基勒(Al-Mutawakkil)時期竣工(穆塔瓦基勒於847 年至861 年統治薩邁拉。在建造時,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以其 52 公尺高、周圍環繞著螺旋坡道的尖塔而聞名。 該清真寺位於佔地 15058 公頃的薩邁拉考古城(Samarra Archaeological City)內,該考古城於 2007 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這座清真寺於西元 1278 年(伊斯蘭歷 656 年)被成吉思汗的孫子,伊兒汗國的旭烈兀汗入侵被毀,僅存外牆及其尖塔。然而,伊拉克國家文物組織從 1956 年開始就一直與歷史學家和建築師密切合作。他們修復薩邁拉的各種古蹟,包括大清真寺,對清真寺的庭院和螺旋尖塔進行了廣泛的修復。 先前,尖塔僅存6級台階,庭院周圍完整的拱門也很少。
彷彿來到比薩斜塔,各種借位照...

尖塔也是伊拉克250第納爾紙鈔上的圖片

雖然今天的行程很多,但還是一定要等到日出!
頗為完美的時間點,每天在伊拉克都有日出和日落可以看。
這個螺旋狀的尖塔,在最早有透過一座橋與清真寺相連,只是重建後那座橋就沒有再重建,所以導致看起來這個叫拜塔好像跟清真寺是不同的兩個建築。


清真寺本體就真的在整修不能進入了


不過還是可以透過外面欄杆縫隙窺探內部
可惜這裡不能像沙烏地阿拉伯一樣,進不去就用飛的。更何況經過昨天的拘留事件,我是完全沒有膽子把空拍機拿出來的,更不用說要飛了。
早晨的陽光最美




真的很美,即便是修復的

我被旁邊在整修個工人叫了一下,以為是要被驅趕了,結果竟然是想要跟我拍照XDD...
從西側的入口進來,通天塔是完全背光的,如果沒有辦法進來,真的就只能拍剪影了。


其實在外面走一圈也不用花多久時間,但我很喜歡這裡的氣氛,實在不想走。但機場撿來的中國旅伴一直催促我要趕快離開,不然時間不夠...
和幫我們溝通才能進來的好心軍人合照
回到昨天進入薩邁拉的檢查站,用這張破牌子換回護照,然後繼續上路!
告別薩邁拉(Samarra),這驚奇的一夜!
至於今天為什麼要這麼這麼早出發?主要是因為...
起床的時候,大陸人說他在小紅書看到:待會要去的哈特拉(Hatra)無法在入口購票,需要多開單程90公里的路到北部大城摩蘇爾(Mosul)買票才行。這個消息又再次打亂了原本的計畫,畢竟薩邁拉(Samarra)和亞述古城(Ashur)已經是從昨天挪到今天的行程了,如果要多開180公里來回摩蘇爾,今天要開到艾比爾(Erbil)又必須開夜車了。
離開薩邁拉繼續往北行,竟然看到伊拉克的火車!
看起來是一輛載運石油的火車。雖然稱不上是鐵道迷,但看到火車還是會很興奮!
Qasr al-Ashiq,直接翻譯的話是「情人宮(Lover's Palace)」,位在薩邁拉北方約9公里,由哈里發 Al-Mutamid 在他最後遷往巴格達之前建造。宮殿共兩層,呈長方形,長121米,寬96米。周圍是寬闊的圍牆庭院,圍牆周圍有護城河。宮殿入口前有一個寬敞的池塘。
這個宮殿目前已經廢棄,理論上是可以進入,但因為不在原本規劃的行程內,只是在路邊看到覺得很漂亮,所以停車拍個照。
菜販
往摩蘇爾的路基本上是沿著1號公路北上,大致好走,而且檢查點少
途中會經過一些城市的外圍,有不少興建中的樓房
北邊的人口密度感覺比較低,反倒是軍營有比較多的趨勢
還是霧霾,在伊拉克隨處可見。
拜伊吉(Baiji)是途中經過相對比較大的城鎮

沿路上看到不少在路邊放羊的牧人
在伊拉克開車很常見的畫面就是被撞死的野狗,數量真的很多...
不免還是要經過檢查站
更北邊一點就幾乎沒有什麼城鎮了,這裡可以一路狂飆(當然不要超速,不然被照相要罰錢的...)
這裡是我在伊拉克看過最多放羊的地方,不過這樣的空氣品質和水,肉質感覺不會太好...
速限只有100,實在是不太夠...
今天多了一個樂趣-拍軍營!
北邊軍營真的很多,不知道是否和這裡當初曾經被ISIS佔領有關。
好想飆車啊!但租車公司的人一直警告我「北邊有很多測速照相,千萬不要超速」。
往哈特拉(Hatra)的岔路口

即便已經得到必須去摩蘇爾才能買票的資訊,還是忍不住想要轉進去碰碰運氣。
轉進哈特拉的公路旁有個警察局,原本是想來詢問的,沒想到又是...想跟我合照...
真的是很愛拍照的伊拉克人

在1號公路的檢查站和路邊警察局的人都說可以直接進去哈特拉,原本還高興了一下。但開進去以後,裡面的檢查哨軍人還是跟我說要去摩蘇爾買票...反正也是預期中的事,就繼續上路出發吧!

繼續收集我的軍營XD....
然後繼續奔馳在沙漠1號公路上
摩蘇爾,61公里

不覺得伊拉克的軍營很漂亮嗎





公路旅行就是有這麼多美麗的畫面可以捕捉

接近摩蘇爾郊區
進城前,不免有個檢查點
Welcome to Mosul!
檢查站前的雕像,是拉瑪蘇(Lamassu)的雕像複製品。拉馬蘇是亞述文化中半人半獸的怪物。由於其外型好像一頭插上一雙翅膀的公牛,在一般媒體可能會將它指為翅公牛(winged bull)或尼尼微的翅公牛(winged bull of Nineveh)。拉瑪蘇有時單指其雌性個體。其雄性個體又稱捨杜,二者常被置於守護寺廟或宮殿入口的左右兩旁。它為亞述人的眾主神之一,其臉部據說是按照薩爾貢二世的形象雕刻而成(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進入摩蘇爾(Mosul),這個意外增加,卻又讓我很嚮往的城市。
除了巴格達和巴斯拉(因為伊拉克戰爭)以外,摩蘇爾大概是第三個我認識的伊拉克城市,印象主要來自於《倖存的女孩(The Last Girl)》這本書。當時的摩蘇爾被伊斯蘭國(ISIS)佔領長達三年,近90萬的居民逃離家園,7成的建築物被毀,還發生了許多慘絕人寰的事件。

從大馬路的兩旁,摩蘇爾看起來已經重建地有模有樣了。
但還是可以看到很多殘破的瓦礫堆
哈特拉的門票要在摩蘇爾的「尼尼微古物和遺產監察局(مفتشية آثار وتراث نينوى)」購買,這是一個有點偏僻的地方,並不好找。好在我早上起床時,已經用最快的效率在網路上找到買門票的精確位置,可以直接開過來買票。
誰會知道門票要在這種詭異的地方購買?
跟著人員走到辦公室買票
得到哈特拉門票!依舊是25000伊拉克第納爾。
摩蘇爾的紅綠燈,等待時間超過120秒...原本以為是20秒,結果是前面還有個1,只是顯示不出來XD...
在摩蘇爾的中間有一片山丘地,這裡是尼尼微(Nineveh)的一個遺址區,不過因為時間實在不夠,所以就沒有再進去探訪了。
摩蘇爾大清真寺(Mosul Grand Mosque/جامع الموصل الكبير),是一座尚未竣工的遜尼派清真寺。
建設於薩達姆·海珊統治時期,但因為政治不穩定,加上後來政權被推翻,至今都還沒有完工。
尼尼微省政府於 2019 年 2 月 18 日宣布,儘管受到 ISIS 的破壞,但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了 5000 萬美元的贈款下,清真寺已恢復施工,完成日期尚未確定。




這是一個意外多出來的行程,我實在不想買個票就走,於是我給自己一個小時,到底格里斯河畔停了車,感受一下被戰爭摧殘後的廢墟。
牆上的塗鴉,這是巴什塔比亞城堡(Bashtabiya Castle),是一座位於底格里斯河西岸被毀的12世紀城堡,也是摩蘇爾城牆的一部分。它於2015年4月被ISIS部分摧毀。
隔壁的塗鴉,就不用多說了,我想這是摩蘇爾居民一輩子最深刻的記憶了

摩蘇爾被底格里斯河貫穿,這是一個浴火重生的城市,外觀大致上已經有模有樣地被重建了,但仍能在某些區域看到大量的戰爭廢墟,底格里斯河的西岸老橋(old bridge)附近就是一處。


在這片殘瓦中,或許能找到一些值錢的東西去賣錢





這些被戰爭摧殘後的景象令人觸目驚心,但或許是摩蘇爾的收復至今也有6年了,從周遭居民和路人的眼神及對談中,感受似乎沒有太多的悲傷與創傷。不知道是生性樂觀還是已經被長年的戰火麻痺了...


多年前的我,大概想不到有朝一日竟能走進這個曾經被ISIS佔領的摩蘇爾。



如果這個城市曾經被毀壞70%,以這個重建的速度,這些瓦礫大概不用幾年就能完全清除了。

往底格里斯河走去,殘破的程度有增無減。
而廢墟探險是有風險的,靠近底格里斯河岸的廢墟,有許多地雷和炸彈是還沒有清除乾淨的。看著這些紅白標記的掃雷區,又讓我想起了充滿未爆彈的寮國川壙省豐沙灣


廢墟的重建,不單單是清除瓦礫,然後蓋上新的建築,更困難的是要先把周圍的未爆彈清除乾淨。


看來也是有歐美遊客來摩蘇爾這裡參觀戰爭廢墟

我不敢太深入這些廢墟當中,深怕不小心踩到地雷...

這些年輕人也參與掃雷和清除瓦礫的工作,看到我揹著相機走過來,又是一陣衝上來要拍照XD



致敬這些勇敢的掃雷大隊

來到底格里斯河邊,從霧霾中能看到對岸的摩蘇爾大清真寺。
越靠近河邊,尚未掃雷的區域越多





掃雷尚未完成,同志請勿進入。







周圍的樓房都被炸毀了,這棟倖存的建築是否覺得孤單?



再往老橋(old bridge)的方向走去,就會進入一個市集。不過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準備折返回停車處。



回程我沒有走馬路,而是沿著底格里斯河岸走。這裡更顯淒涼,兩邊都是尚未清除未爆彈的區域,一定要乖乖走在路上。

摩蘇爾大清真寺

濃濃的廢墟感

紅白標誌可以警戒人們不要越過,但這些野狗可無法識別,希望他們不要誤踩地雷...


這裡的人們依舊熱情如火,連小孩子也對外國人充滿好奇,即使語言不通也要湊過來跟我聊天,最後還給了我一個飛吻。
雖然只有一個小時實在不夠,但走一遭摩蘇爾的殘礫破瓦足以感受到戰爭的可怕了。每次看到戰爭相關的史料或是遺跡,心中都努力祈禱著願這個世界上不要再發生戰亂。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