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7 巴格達(Baghdad)

按我留言
《巴格達-寵物市集》

約旦航空提供了紙製的手機支架...真的是有跟上時代啊XD...

上次搭約旦航空已經是2012年的事了,竟然不知不覺12年過去了,當初約旦航空才剛打入台灣市場而已...
半夜的飛機,即使ISO開到25600,還是拍不到什麼鳥...
巴格達(Baghdad)的夜空
從安曼到巴格達的航程其實也才一個半小時,抵達巴格達機場的時間大概是午夜。
  深夜的巴格達機場沒什麼航班起降,我的飛機降落以後,入境檢查站才開始工作起來。只有伊拉克公民的通道有開,外國人要用電子簽或是申請落地簽的,全部被晾在一旁的休息區等待,一直到伊拉克人都通關的差不多了,申請作業才開始受理。第一批收件的有三人,其中有一個就是我。接著第二個航班降落,公民入境和外國人要用電子簽證以及申請落地簽的人又開始分成兩批湧入。隨著第二批人交件,其他兩個第一批送件的人已經取得簽證,繳了錢,然後辦理入境。
  我不敢催促,只能繼續默默等待。第二個航班裡有一個廣州人,我跑去跟他搭話,才得知他是從敘利亞飛過來的,他打算在機場睡一晚後,明天一早要直接飛去艾比爾(Erbil)。我跟他說了我打算在伊拉克安排的行程後,他突然對我的行程有了興趣,最後決定放棄明早的機票,直接跟我走。
  他拿中國護照,是完全有明文規定的落地簽,半個小時內就取得簽證,繳了77美金的簽證費(官員想跟他要80美金,但這個價格原本應該是75美金,所以中國人就裝傻,硬是只給他77美元,倒也沒有讓他得逞。)
  他要跟我的行程,首先還得等到我取得簽證才有下一步。隨著第三、第四個航班降落後,後續的人又陸陸續續遞交落地簽申請、取得簽證,但我的簽證還是沒有下文...
  我終於忍不住去問了一下我的簽證情況“Taiwan, problem, problem.”
  確實,伊拉克官方公佈的落地簽國家只有中國,沒有台灣。如果不是我已經跟旅行社郵件往來確認過,確實有台灣人嘗試落地簽成功,不然我怎麼敢做這麼大膽的嘗試。
  就差最後一步...我已經過了那麼多關,中間歷經取得OK to board、錯過班機、改航班、等待安曼的登機證、強制先買離境機票、等待巴格達的登機證,竟然到了下飛機我還是忐忑焦慮。
  我真的已經太累,在等候區的椅子躺下來就不小心睡著了。還是中國人有聽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連忙把我挖起來。Finally, 我的護照上被貼上了寫著 Welcome to mesopotamia的伊拉克簽證!我終於取得伊拉克簽證了!
  官員依舊跟我索求80美元,我用了同一招只給了他77美元,最後也是成功入境了。
  因為已經是深夜了,所以我們決定在提醒行李的地方睡上一個小時,然後再搭計程車前往巴格達市區。
在Rusafa街上下車,和第一個伊拉克人合照-計程車司機!
此時已經六點多,天剛微微亮
第一間找的旅館-客滿!每想到巴格達的旅館這麼夯!
六點多的巴格達,竟然已經有餐廳開始營業了
  如果只看Booking.com或是Agoda等大型訂房網站,會發現伊拉克根本就是個住宿貴到離譜的國家,前一天我還看到最便宜的有一晚47歐元的,這一天我再刷的時候,最便宜的旅館竟然要160美金。
  反正都已經在機場睡到清晨,索性就在Rusafa靠近河岸附近找間旅館住,看看能不能讓我們提早check-in。巴格達的旅館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熱門,在機場遇到的中國人問到了第四間才有空房,而且一晚還要8萬第納爾(約新台幣1600元)。
  我們都折騰了一整天一整夜,中國人決定要在旅館小睡一下,但我內心對於能夠入境伊拉克還是非常地激動,忍不住要直接出門探索這個千年古都。
巴格達的建築,覺得漂亮隨手拍拍
  第一站我完全沒有考慮,直接走到附近的河堤。河濱公園不知道為什麼被鎖上了,但我看有人從裡面爬了出來,於是我也跟著爬了進去。
河濱公園有一個時鐘,搭配清晨的背景還蠻好看的。
  沒錯,這條河就是傳說中的底格里斯河(Tigris)!兩河流域的兩河之一,也是西亞水量最大的河流(最長的河則是幼發拉底河)。
  我在七點以前抵達河邊,此時剛好是magic hour。第一天來到伊拉克,底格里斯河就用她美麗的日出歡迎我的到來。

底格里斯河最美麗的時刻大概就是清晨了。其實底格里斯河的淤積很嚴重,而且河床上有不少垃圾,要不是清晨的顏色,我家旁邊新店溪的河景可能還勝過他...


對岸是綠區(Green zone/المنطقةالخضراء),是美國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來聯盟駐伊拉克臨時管理當局的政府中心。 伊拉克臨時政府所訂的官方名稱是國際區(international zone of Baghdad)。除美國之外,包含英國與其他西方國家的大使館,美國大公司總部均坐落於綠區中。
在美軍撤出伊拉克後,改稱國際區的綠區全部控制權皆已移交給伊拉克安全部隊,之後也逐漸對公眾開放。
下圖取自wiki,可以看到Green zone是底格里斯河右岸的一片區域。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歌詞開始在腦中不斷浮現


共和橋(Republic bridge),連接紅區與綠區。
在河道中清除淤泥的機械
日出的底格里斯河縮時




  深冬清晨的巴格達只有9度,只披一件軟殼的我其實還是有點冷,但還不至於會凍。我沿著河濱往北走,來到共和橋(Republic bridge),往解放廣場(Liberation Square)的方向走去,開始見到大量的車流和人流。
  剛剛從機場到旅館的路上已經至少經過兩個檢查點,巴格達的街道上更是到處都是軍警,還有配有機槍的吉普車。我因為拍了一張軍車的照片,馬上被一個軍人「請去」刪掉。不過這個軍人給我的感受還不錯,他除了跟我說不要拍軍警設施以外,不斷跟我說”Welcom to Iraq.” 爾後遇到的警察軍人也幾乎都很友善,即使這個國家到處都是持槍的軍警,給我的倒是一種安定感。
解放廣場用阿拉伯文翻譯就是al-Tahrir Square
自由紀念碑(Freedom Monument),它由 14 個青銅鑄件組成,代表 25 個人物,位於離地 6 公尺的石灰華板上。紀念碑高10公尺,長50公尺。這座紀念碑被解讀為一首阿拉伯詩歌,從右到左描述從革命之前的事件開始—到獨立後共和國的建立。


解放廣場位在巴格達最熱鬧的市中心,附近有很多熱鬧的市集
母性紀念碑(Motherhood monument),在廣場後方的花園中的噴水池上。

在廣場東北邊的街道上,有一整排的軍用品店
在伊拉克這個伊斯蘭國家看到教堂還真有點不習慣,這是聖喬治亞美尼亞教堂(St. Gregor the Armenian Cathedral),是巴格達最大的亞美尼亞教堂。這裡是巴格達的亞美尼亞社區。
7 月 14 日壁畫(جدارية 14 تموز)在解放廣場北邊的Tayeran Square,是紀念1958年7月14日政變的三座紀念碑之一。領導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卡西姆(Abdul Karim Qassem) 領導了這場革命,革命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稱為政變、軍隊和民族主義口號。至於法伊克·哈桑(Faiq Hassan)的壁畫,它象徵著和平與幸福的生活。它展示了一群人在建造、跳舞和吟唱,和平鴿在他們上方飛舞。
Tayeran Square以西是非常熱鬧的市集區。
和東南亞的場景有點類似,除了小巴、計程車外,巴格達的街道上還有很多嘟嘟車。

適逢星期五(穆斯林的假日),是市集最熱鬧、人潮也最多的時候。解放廣場東北邊的那條街賣的都是軍人相關裝備,背包、徽章、鞋子、求生物品、急救包...彷彿要上戰場前,來這裡就可以添購所有裝備。

煙霧彈?!


 早有耳聞伊拉克人也是非常熱情友善、而且對外國人充滿好奇心。我幾乎也是像在沙烏地阿拉伯一樣,大家看到我揹相機,就跑過來要我幫他們拍照。第一句話都是問我從哪裡來,大概有6成左右的人會說“Pakistan?,3成的問”China?”,大概1成不到的”Japan?” 看來      我這一身在利雅德治裝的行頭,把我弄得比較像巴基斯坦人。甚至很多人一開始直接問“你說烏爾都語嗎?”
熟悉他們對拍照的接受度很高以後,我發現在伊拉克其實拍照蠻自由的。只要不要拍到軍事設施等敏感地區,幾乎是隨時想拍就拍。
這裡的軍用品是真的很齊全,而且款式很多,真的想買東西的話可以逛很久。
伊拉克隨處可見的沙威瑪攤,伊拉克的沙威瑪最常使用的是Samoon麵包,兩頭尖尖的中間切開可以夾餡料。
這個伊拉克人看到我在張望,一直跟我說這個很好吃,一定要吃吃看。但其實我身上一毛伊拉克第納爾都沒有(還沒換錢),結果......他就買了一個送我吃...


巴格達的市集真的很好玩也很好逛,尤其是星期五假日的時候,熱鬧非凡!
市集是很熱鬧,但周邊的區域就...
市集延綿好幾條街道,解放廣場附近的幾條街上幾乎都是市集,原本我只是跟著導航要到下一個地點,但街道怎麼穿都好像還是必須經過市集。

  這裡的市集都有一些主題性,有些區域幾本上只能找到某些特定的商品,像是二手跳蚤市場、機車用品市集、寵物市集、書店街、文具市集、槍枝市集等等⋯⋯
Fadwa Arab這條街是機車市集
巴格達的建築大多相當老舊,而且電線非常雜亂。原本我以為經過戰火的摧殘,應該有更多重建後的建築。不過因為建築的連續性常常被破壞,也許被摧毀的廢墟已經被清除,所以看不太到戰爭的痕跡。
機車市集就是充滿著大量的機車

路邊抽起水煙的男人們
有時候我經過店門口,被門口的人叫住,然後請我幫裡面的店員拍照...
我從來沒有主動要求拍照,都是他們要我拍的XD.......
這裡的人愛拍照的程度,完全不亞於11年前在伊朗,或是沙烏地阿拉伯。
機車零組件,就直接擺在路上開始賣了。


巴格達的街道隨處可以見到軍警,尤其是在市集的周圍,這些軍人警察幾乎都很友善。我無法評論這裡的治安到底如何,但至少這些軍警的存在會讓我比較安心。

機車市集的盡頭是Sheikh Abdul Qadir Al-Jilani(Mausoleum of Abdul-Qadir Gilani)

伊拉克的清真寺風格和伊朗很像,有很多這種藍綠色圓頂的清真寺。畢竟兩個國家都是以什葉派穆斯林為主的伊斯蘭國家。
Mausoleum of Abdul-Qadir Gilani實際上是一個宗教建築的複合體,包括清真寺、聖陵以及圖書館。

這座清真寺的起源是一所名為巴布·阿茲吉學校的學校,由阿布·賽義德·馬赫拉米創辦伊斯蘭教歷541 年。謝赫·阿布·賽義德去世後,阿卜杜勒·卡迪爾·吉拉尼(Abdul Qadir Gilani)接替他教書,他去世後,也被埋葬在那裡。這所學校被稱為巴布·阿茲吉學校,但後來更名為巴布·謝赫(Bab al-Sheikh),以謝赫·阿卜杜勒·卡迪爾(Sheikh Abd al-Qadir) 的名字命名。它被蒙古人摧毀後重建,並由工程師米馬爾·錫南(Mimar Sinan) 在蘇萊曼大帝的命令下,在廢墟中重建。
它周圍的廣場被命名為基拉尼廣場(Kilani Square)。 該建築群由清真寺、陵墓和被稱為卡迪里耶圖書館(Qadiriyya Library)的圖書館組成,該圖書館收藏著與伊斯蘭研究相關的稀有古籍。被埋葬的學者阿卜杜勒·拉扎克·吉拉尼 (Abdul Razzaq Gilani) 的兒子也埋葬於此。
2007年5月28日,聖地遭到汽車炸彈攻擊,造成約24人死亡、68人受傷。這次攻擊對聖地和清真寺造成嚴重破壞,並摧毀了外牆、圓頂和尖塔。






這次是被三個小屁孩纏上要拍照
第一張還嫌陽光角度不好,要換個位置再拍一次。但其實他們一句英文也不會講...
我來得時候剛好是祈禱的時間,所以就沒有進去內部參觀。反正在伊拉克應該有得是機會可以參觀清真寺。

方形建築是巴格達市政廳(Baghdad Municipality)

圓頂是Al-Khilani Mosque
巴格達市政廳,方形的建築很顯眼
Al-Khilani Mosque是什葉派清真寺。清真寺內有個聖殿(shrine),位於清真寺的一角,那裡有一座墳墓。 墳墓上覆蓋著金屬扎里(zarih)。 關於裡面埋葬的是誰,存在爭議。普遍認同的觀點是什葉派聲稱,埋葬者是阿布·賈法爾·穆罕默德·本·奧斯曼,第十二任伊瑪目四位副手中的第二位。(但遜尼派穆斯林有不同的看法)
清真寺裡面有個樓梯,可以爬到露台上

剛剛走過來的Mausoleum of Abdul-Qadir Gilani
Al-Khilani Mosque
聖殿裡的金屬扎里(zarih)

清真寺外面都會有可以清潔沖洗的地方
Al-Khilani Mosque前是更熱鬧的Khulafa street
Khulafa street也是一條擁擠的市集街,人車和市集全部擠在馬路上。瓦斯巴廣場(Al Wathba Square)其實只是個圓環,空間都被人車佔據了。瓦斯巴在阿拉伯語中的意思是「飛躍」,這個「廣場」是用來紀念1948年一月的瓦斯巴起義(Al-Wathbah uprising)。這場抗議行動是由君主計劃續簽 1930 年英伊條約而引發的,該條約實際上使伊拉克成為英國的保護國。 伊拉克總理努里·賽義德(Nuri al-Said) 計劃續簽這項1930 年條約,儘管是經過修訂的形式,該條約將伊拉克與英國利益聯繫在一起,允許英國軍隊在伊拉克領土上不受限制地行動,並為伊拉克提供重要保護。廣場(圓環)中央的銅像是阿拉伯學者-法拉比
過了瓦斯巴廣場,繼續沿著Khulafa street往西北走,就是最有趣的「寵物市集」了。寵物市集是我自己取的名字,這條街上充斥著各種珍禽異獸,從雞魚貓狗到老鷹孔雀,很多意想不到的動物在這裡都能找到。




幫街上的人拍照也是我今天的重要工作。雖然我拍了很多照片,但他們大多只是想拍個照,通常不會要我留下聯絡方式再傳給他們,也不會纏著我很久,其實我還蠻樂意的。
我真的很訝異這種看起來很珍貴的鳥類,竟然就放在路邊買賣
可愛的小小雞
蛇!

連鷹都有!
只有一個字「帥」!
雖然被圈住了,但霸氣仍然十足。

還有各種標本也拿出來賣
這個市集叫做Shorja,是巴格達最大、最古老的市集,旁邊有座聖約瑟夫拉丁教堂(Latin Cathedral of St. Joseph)

教堂旁邊還有一座諾巴赫蒂清真寺(جامع النوبختي)
這些伊拉克人真的很逗趣
我一直試圖想要走進聖約瑟夫教堂,但怎樣也找不到入口,放棄...

如果是在店內的旋轉烤肉都超級高的,比人還高出兩倍。
諾巴赫蒂清真寺(جامع النوبختي)
人真的太多了,還好是冬天不會熱,走到天橋上透氣一下
這種街道我實在不知道怎麼開車...

天橋上也是各種雜亂,還好沒什麼人。
我覺得巴格達最有趣的就是這些市集,除了可以看到各色各樣的商品以外,也是最貼近當地人生活的地方。

從市集旁邊的街道鑽進去,瞬間都沒人了。

穿過小巷,來到平行的另外一條街道-拉希德街(Al Rasheed Street),這條和底格里斯河平行的街道,在鄂圖曼時期的1916年鋪設,為了紀念鄂圖曼軍隊擊敗英國軍隊,也成為巴格達第一條電氣照明的街道。
阿布德大樓(Abboud Building/عمارة عبود),是巴格達最具特色的建築之一,特殊的圓形設計非常突兀。
馬里安清真寺(Historic Marjan Mosque),在拉希德街上,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清真寺。
這座有圍牆的清真寺安葬了包括阿明丁馬里安 (Amin al-Din Murjan) 在內的酋長陵墓,還有一所宗教學校。 它被認為是巴格達重要的古老地標。

毫不意外地,揹著相機再度被抓去拍照XD
巴格達真的有很多頗具歷史感的建築,希望這個國家永遠不要再陷入戰爭,好好保存這些美麗的建築。
回過頭來,這位男子想要在跟阿布德大樓再拍一張XD...
Khan Murjan(右手邊)最初建於 14 世紀(1356-1358),是一家商隊旅館,是為旅行商人提供的旅館,其中心是一個超過 13 公尺(43 英尺)高的大廳。磚砌的鋸齒狀拱門和穿孔窗戶使其成為一座著名的建築。
門口附近堆了很多垃圾雜物,好像也無法進入。

拉希德街和Khulafa街一樣好逛,也是很熱鬧的市集街
這棟建築怎麼看起來...搖搖欲墜...
BJ4...😂
巴格達真的很好玩,只要在google map上一直滑,就可以找到許多有趣的地方。在拉希德街旁,這是薩法菲爾市場(Safafeer/سوق الصفافير),是一個銅器市場(Copper Market)。
裡面賣的東西就是...顧名思義
比起塞拉耶佛的銅器店,這裡比較沒那麼觀光化。
銅器市集
剛來到伊拉克的時候我很納悶「伊斯蘭教不是不能崇拜偶像嗎?怎麼到處都是這種人物畫像?」原來這些人像是什葉派的十二伊瑪目,雖然我沒辦法辨認各個伊瑪目,但他們的繪畫風格都很接近,所以一看就知道是伊瑪目的畫像。(但我更好奇的是...連穆罕默德都沒有畫像流傳了,怎麼反而伊瑪目會有。)
寵物蝸牛...

銅器市集很好逛,東西其實也不貴,但就是背包空間沒那麼大...





回到拉希德街,繼續往前走,到了大路口,這是伊拉克愛國詩人馬魯夫‧阿卜杜勒‧加尼‧魯薩菲 (Ma'rouf Abdul Ghani al Rusafi)的銅像。他倡導自由,反對帝國主義。
繼續往西北走,市集只有越來越熱鬧
海達爾卡納清真寺(Haydar-Khana Mosque)的巨大綠色圓頂
慕塔納比街門(بوابة شارع المتنبي),是從拉希德街通往慕塔納比街(Al Mutanabbi Street)的拱門。
海達爾卡納清真寺是由納西爾(An-Nasir/الناصر لدين الله伊斯蘭教第五十二代哈里發)在阿拔斯王朝哈里發時期建造。
海達爾卡納清真寺在工程和建築施工方面被認為是巴格達最美麗、最完美的清真寺之一,也因其對反對英國對伊拉克殖民主義的革命思想的貢獻而被認為具有重要意義。它對伊拉克人來說也是一個偉大的象徵,因為它是該地區宗教、政治和社會多樣性的國家活動的中心。
這裡的街道市集比較有書香氣息,有一些賣舊書的地攤

和一些美麗的古建築
我來到清真寺的時候剛好又是朝拜的時間,非穆斯林不給進去。


只要離開主要街道,旁邊的小巷子幾乎都沒什麼人煙

慕塔納比街(Al Mutanabbi Street),這條街是兩邊充滿了書店和露天書攤,是巴格達售書業的中心,並以10世紀古代伊拉克詩人穆塔納比命名。 2007年3月5日,在穆太奈比街發生汽車炸彈爆炸案,造成26人喪生,影響這條街的生意。2008年12月18日,伊拉克總理努里·馬利基宣布重新開放穆塔納比街。



在巴格達逛市集真的要挑禮拜五,所有的攤位基本上應該都出動了。
可惜我身上還沒有第納爾,不然這些路邊攤都讓人垂涎三尺啊。

伊拉克人也算是很瘋足球的(稍後便知...)


書籍以阿拉伯文為主
巴格達市民聚會聊天的空間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雖然是乾燥氣候,但由於兩河的水源灌溉,使得這片土地能夠種植出各式各樣的作物。伊拉克的城市裡到處都能看見新鮮水果的果汁攤,而且價格「非常便宜」。


迎面走來一位大叔
果然又是要拍照XDD
穆塔納比街一路延伸到底格里斯河邊
河邊的雕像就是詩人穆塔拉比(Abu Al-Tayyib Al-Mutanabbi)。
聖誕節已過,不過伊拉克是個穆斯林國家,這個看起來像是聖誕樹造型的裝飾放在這裡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底格里斯河,這時候變成黃河的樣子了。
遊船碼頭,可以遊覽欣賞底格里斯河。

在穆塔拉比雕像旁邊是巴格達的文化中心(Baghdadi Cultural Center)
文化中心是一個休閒、展覽的空間,也有賣一些文創的商品。
Saray Market,在穆塔拉比街上,這是一個文具、辦公用品為主的市集。







很喜歡逛市集的人,恐怕在巴格達可以待上三天都嫌不夠。
終於找到一棟「像樣的」廢墟
記得上次看到這類的廢墟是在波赫的莫斯塔爾(Mostar)
穆瓦菲齊亞學校(المدرسة الموفقية),在市集入口的對面
King Ghazi Mosque,也是阿拔斯王朝時期的古老清真寺。
隔了一條街,安靜許多。綠色的是Ahmedi Mosque的圓頂
مسجد السليمانية巴格達的清真寺實在太多了...


Ahmedi Mosque,説是下午三點以後才開放,再次無緣。
經過大半天的走路,加上昨晚幾乎沒睡,我意識到要用雙腳走巴格達真的會累死,而且也走不完。原本我想去阿拔斯王宮(Abbasid Palace),但似乎又關門了。於是在路人的幫忙下,招了一台嘟嘟車,把我載去卡濟米耶清真寺。這台嘟嘟車還是韓國製的XD...

伊拉克人真的很好,司機每次看到我在拍照的時候都會放慢速度。甚至在橋上的時候,還停在路邊讓我下車,可以好好拍底格里斯河。

Qishla building,在穆塔拉比銅像的旁邊。這是一個鄂圖曼帝國的遺址,土耳其巴格達總督穆罕默德·納米克帕夏 (Mehmed Namık Pasha) 於 1861 年開始建造這座建築,並成為該國及其官方部門的所在地。 它包括當時負責保護巴格達並提供安全的奧斯曼軍隊的軍營。 隨後,巴格達的下一任州長米德哈特帕夏完成了該遺址。 當時,軍營裡容納了數千名士兵,並放置了一座鐘樓,用於喚醒士兵並告知他們軍事訓練的時間。 目前,Qushla 是穆塔拉比街許多遊客的聚會場所,也是文化和社交活動以及藝術展覽的場所
連坐在嘟嘟車上,都會有人要我幫他拍照...

Buratha Mosque,原本也在我的清單當中,但時間實在不夠,只能割捨。
嘟嘟車沒辦法開進清真寺周圍,只能在離清真寺大約2公里處放我下車,得走上半個小時。
卡濟米耶在巴格達偏西北的位置,除了清真寺周圍以外,這裡沒有市中心那麼擁擠
我實在是餓了,好在剛剛在文具市集有先換了點錢。我走進一間麵包店想買麵包吃,才問了價錢,旁邊的一個伊拉克人直接就幫我付了錢,送我一個麵包吃。雖然不是什麼昂貴的東西,但穆斯林文化在伊拉克真的被充分展現。
巴格達的新與舊

進入卡濟米耶清真寺(Al-Kazimiyya Mosque)周圍的區域,人潮瞬間多了起來。
在伊拉克,進入清真寺都要安檢,大一點的清真寺或是聖陵,甚至從接近外圍就要開始安檢,而且大相機和背包不能帶進去,必須寄存(免費)。

通過第一次安檢,更靠近清真寺了。

卡濟米耶清真寺(Al-Kazimiyya Mosque)是巴格達最大的清真寺,什葉派的十二伊瑪目派的第七位伊瑪目穆薩·卡齊姆和第九位伊瑪目穆罕默德·塔基·賈瓦德皆安葬於此,其神聖地位不言而喻。
一旦開吃,我的嘴巴就停不下來了。這次嘗試用Samoon麵包夾炸鷹嘴豆餅(Falafel),這樣一個才1000第納爾(約新台幣20元),吃五個都不覺得荷包失血。
可以自己挑選想加的料
寄放背包的地方

進入清真寺,男女分開


這種聖地等級的清真寺,規模比一般清真寺大很多。
經過大半天的走路,我實在有點累,直接在清真寺裡面躺了二十分鐘才出來。竟然忘記在裡面拍照(用手機拍是可以的)。
清真寺周圍有好多東西可以吃

取回我的Z7後,我一直想找一個夠近的點可以拍攝卡濟米耶清真寺。但這附近的巷弄像個迷宮,每次走到比較大的路的時候又遇到安檢,無法帶相機進去,搞到最後一張照片都拍不到。

這已經是我能拍到最近的距離了

看到路邊有人在賣甜點,雖然個人不愛甜食,但就是想要試試看而已。結果我問了店員怎麼賣,他直接挖了一大塊送我吃......我今天真的在巴格達一直白吃白喝.....

來到伊拉克的第一天,就碰上在卡達舉辦的亞洲盃伊拉克對日本。其實我會知道這件事是因為,從早上就有人在問我「日本和伊拉克誰比較厲害?」到了比賽期間,很多做生意的人都在低頭看手機,走過市集都能聽到手機聲音疊加出來的比賽聲。最後,伊拉克以2:1踢贏日本,整個街道上開始變得瘋狂,喇叭聲此起彼落,車上的人整個爬出車窗開始吶喊、揮舞國旗,一直持續好幾個小時。
今天的最後一個點,要前往阿布·哈尼法清真寺(Abu Hanifa Mosque)。從卡濟米耶清真寺過去,要再跨過一次底格里斯河。
伊瑪目橋(جسر الائمة)上,整個巴格達,甚至整個伊拉克的街道都沸騰起來了,喇叭聲不絕於耳
然後又遇到幾個要拍照的年輕人,踢贏日本大家心情都很high
黃昏的金光照耀在底格里斯河面上


夕陽!今天算是湊齊了底格里斯河的日出與日落。

走過伊瑪目橋就到了阿布·哈尼法清真寺 (Abu Hanifa Mosque),這是巴格達最大的遜尼派清真寺之一,為遜尼派伊斯蘭教法學哈尼法派創始人伊瑪目阿布·哈尼法的墓地所在。

清真寺入口也有安檢,原本他不讓我帶大相機進去,但稍微拜託了一下他就放我帶相機進去了...



我來到清真寺的時間在最後一次朝拜之前,剛好有人在這裡發放甜點,於是我又...
真不知道接下來在伊拉克還會有多少食物可以吃...

阿布·哈尼法清真寺的magic hour

比人高的旋轉烤肉

其實我已經很累,畢竟前一晚我基本上沒睡,隔天還有滿滿的行程等著我。我搭了計程車回到旅館洗了澡,日記還沒打完就昏睡過去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